桂花栽培时应该怎样养护管理,桂花应该怎样养护管理?

2020-12-03 11:42:47 字数 4874 阅读 260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肥水管理

桂花浇水应掌握“二少一多”,即新梢发生前少浇水,阴雨天少浇水,夏秋季干旱天气需多浇水。平时浇水以经常保持盆土50%左右含水量为宜。阴雨天要及时排水,以防盆内积水烂根,否则易淹死。

一般春秋季每隔3~4天、夏季每隔1~2天、冬季每隔7~10天浇一次水。

桂花喜猪粪,花谚有“要使桂花香,多备猪粪缸”之说。根据花农的实践经验,如从初春桂花萌芽后,开始施用腐熟稀薄的猪粪液,4~5月每10~15天施一次,6~7月每7~10天施一次,8月初施最后一次,则能保证桂花生长茂盛,开花多且味香浓郁。城市没有猪粪,可用腐熟的饼肥液。

如果施肥不足,则分枝少,花也少,而且不香。

(2)光照管理

桂花较喜阳光,亦能耐阴,在全光照下其枝叶生长茂盛,开花繁密,在阴处则枝叶生长稀疏、花稀少。北方室内盆栽尤需有充足光照,以利于生长和花芽的形成。

(3)树体管理

桂花根系发达,萌发力强,成年的桂花树每年抽梢两次。因此,要使桂花枝多、枝繁叶茂,需适当修剪,保持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生理平衡。

桂花应该怎样养护管理?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桂花别名:木樨、月桂、金桂、岩桂、九里香。

科属:木樨科、木樨属。

原产地:中国西南各省。

桂花土壤:喜微酸性土壤,每隔1~2年于早春换一次盆。盆栽可选用腐叶土5份、园土3份、沙土2份混合或腐叶土和沙壤土各半调制培养土。

施肥:春季发芽后约每隔10天施一次充分腐熟的稀薄饼肥水,促使萌芽发枝。7月以后施以稀薄、腐熟、加入0.

5%过磷酸钙的鱼杂水,促进花芽分化。9月初施以磷肥为主的液肥,以利于开花多、味香。如磷肥不足,易造成开花少、花不香。

水分:适时浇水。新梢发生前少浇水,阴雨天少浇水;夏、秋季节干旱天气多浇水。

平时浇水保持盆土50%左右含水量。秋季开花时,如盆土过湿,易引起落花。阴雨天注意防止盆内积水,以免烂根。

冬季保持盆土略湿即可,使其充分休眠。

温度:喜温暖、较耐寒。生长适温15~26℃,冬季室温3~5℃即可。温度过高不利于冬眠,太低易造成冻害。

光照:保证光照充足,清明节后移到室外通风、向阳处养护。

繁殖:常用播种、分株、扦插法繁殖。

3楼:养花小姐姐小优

桂花喜欢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它是长日照植物,所以养殖桂花一定要给它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它的枝条会变得非常细非常的弱,花芽也难以形成!在新梢萌发之前我们要减少浇水。在它的生长期我们可以每半个月左右是一次通用型的水溶肥来促进枝条的萌发。

桂花种植养护几个常见问题的对策

4楼:最爱幻雪宝儿

1、四季桂为何不香?

四季桂常年开花但不香的原因是因品种本身香气较淡造成的。在桂花常见变种中,香气最浓的是金桂,其次是银桂,然后是丹桂,而四季桂的香气是最淡的。作为经济作物很少有人栽培,就是因其开花稀疏,香气不浓;作为观赏盆栽,是因其树型美,四季开花,适宜盆栽观赏。

四季桂多数呈丛状生长,花呈黄白色,较稀疏,香气淡而花期长,一般除严冬与酷暑季节外,大约二个月能开一次花,以秋季香气稍浓,其余较淡,其品种有大叶四季桂及小叶四季桂。月月桂在莳养过程中缺乏光照和磷肥不足使花香清谈。如果植株置于阳光充足而通风的环境下,每隔10天追肥一次,并能适当增施磷肥,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花的香气,但仍不及其他品种。

2、盆栽桂花为什么不开花?

一是光照不足。桂花喜光,营养生长期在60℃以下的光照强度时,其生长发育衰退,营养生长变差,开花数量减少。光照严重不足时,由于光合作用减弱,养分积累少,因而不能开花。

所以,需给予充足的光照。二是缺肥。桂花的生长、开花量较大,需要消耗大量的养分。

盆土瘠薄或肥力不足,也会影响植株的生长与开花。所以,在抽稍时应施1~2次以氮为主的肥料,在花芽分化期(5月底开始)至开花前,则应施入2~3次以磷为主的肥料。三是盆土过湿。

桂花忌过湿和积水,湿涝会引起烂根而导致生长不良和不开花,严重时还会造成盆株的死亡。浇水要遵循“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大雨和暴雨后要及时倒除盆中积水,特别要注意雨后天晴的天气,更应避免损伤根系。四是土壤偏碱。

桂花喜微酸性土壤,ph值以5.5~6.5为宜。

在偏碱性的土壤中生长的桂花,常常长势不良而影响开花。五是烟尘污染。桂花不耐烟尘和污染。

在烟尘过多或遇污染后,叶片会变小,容易脱落,并出现 只长叶、不开花的现象。六是不到开花年龄。

3、桂花有什么食用保健作用?

桂花茶有清香提神功效。桂花经沸水稍烫后捞起晾干,用白糖溃起来,密封于瓶里,以保持颜色和香气,可作为食品香料。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

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药。

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配制的桂枝汤,专治外感风邪、发热头痛等症。桂根味甘微涩。

4、受冻桂花如何解冻?

初冬,桂花受寒潮侵袭,极易发生冻害,受害植株体内细胞间隙溶液浓度提高,原生质严重脱水造成嫩叶萎缩。遇此情况,如果急于将受害盆株置于高温或阳光直射处,反而会加速桂花死亡。正确方法应该采取缓慢解冻的措施,使细胞逐渐吸水而恢复正常。

遇此情况,也可将盆花速用吸水性较强的废报纸连盆包裹三层,包扎时注意不可损伤盆花枝叶,并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如此静置一日,以使盆花温度逐渐回升。经此处理后,受冻盆花可以复苏。

5、怎样使桂花株型长的匀称?

一是栽种桂花时要让花木植在盆正中,浇透水后,歪斜的植株要扶正,给以后莳养打好基础。 二是合理修剪。剪枝时要注意花木的整体外观,注意留芽,尽量让顶芽向空隙处生长。

旺枝强剪,无用的弱枝则剪除,需填空的则保留、轻剪。三是适度绑扎盆花。某方向空隙较大,可用绑扎的方法让稠密的枝条往空隙处绑扎。

四是时常转盆。对于不需修剪的桂花,时常转盆,让空隙处向阳可诱发新枝。转盆,一年四季,太阳总是随着轨道运转,因此光照角度和强弱总是不断变化的。

花盆长期固定位置,植株总是有一面得不到适当的光照,久而久之,圆形盆栽便因阳光照射不均而生长不一。因此,在生长季节应每隔10天把花盆旋转45°角。 经常转动花盆,植株的各个角度和方向长势才会均匀,主干周围的侧枝也会整齐一致,叶子还能均衡地接受阳光。

因此,植株的株型、姿态就能丰满美观,从各个角度都能达到观赏效果,可让枝叶长得更舒展,美观。

6、桂花为什么冬春之交时容易死?

这要从管理方法上找原因。除了供给适当的水分,充足的光线之外,冬季不给桂花施肥,放在凉冷的环境里特别重要。因为桂花之所以冬季易死,不是由于环境不够热,而是由于环境不够凉。

在桂花的原产地冬季并不温暖。千万年来已经适应这种生长环境的桂花,到温暖的地方越冬,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看不出植株有什么异常。相反,它似乎忘记了冬天的到来,长芽抽枝,看上去一派欣欣向荣的长象。

但是,这种情况维持不了多多久,室内采光及温度的变化等因素不能满足像夏季时那样的生长,开始出现老叶脱落,新梢萎蔫,植株死亡的现象。要使所养的桂花平安越冬,冬季要把它放在0--5℃的环境里,给予充足的日照;不要追施肥料,避免盆土过湿。待到冬季过后您会发现,所养的桂花不仅平安地活了下来,而且生长势比那些在高温环境侥幸越冬存活的显得更强。

桂花的养殖与管理

5楼:匿名用户

桂花容器苗与地栽苗相比,具有移栽不受季节影响、成活率高、生长快等优点,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苗木生产,下面介绍桂花容器苗栽培管理要点。

一、肥水管理

桂花性喜高温、干燥,基质不宜过湿,更不能渍水。新梢萌发前少浇,阴雨天少浇,平时浇水以保持盆土含水量50%左右为宜。夏季高温干燥的情况下,浇水要足,每天清晨浇一次,傍晚视盆土干湿程度,干时可再浇一次小水,中午采取遮阳网遮荫的方法,减轻高温影响,同时经常向叶面及花盆周围喷水降温,创造适宜于盆栽桂花生长发育的良好环境。

阴雨天要及时排水,以防盆内积水烂根,否则易“淹死”。

桂花喜肥,容器苗一年中能多次抽稍,每次抽稍前需进行追肥,可以用营养液、复合肥作为追肥,最好使用缓释肥,忌单用尿素或单施氮肥。

二、防冻措施

桂花稍耐寒,当年扦插上盆桂花容器苗易发生冻害,一般要在气温低于0℃前移入大棚内。秋季使用0.2%~0.

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喷叶或浇施,lo~15天一次,连续2~3次,可以提高容器苗的抗寒性。

三、病虫害防治

桂花易发生炭疽病、褐斑病、枯叶病、叶枝病、卷叶蛾、白粉虱、介壳虫、蓑蛾、刺蛾、桂花叶蝉等病虫害,要及时观察

6楼:核电桂花王

桂花本是**带树种,产自南方,四季常青,喜酸性。

南方气候湿润,冬天气温高,土质是稻田土和红土,偏酸性。

北方要买嫁接苗,抗逆性增强,可以耐北方气候。南方的不耐寒耐且嫁接枝条最好是产自北方的抗生强的桂花品种,如河南的本地八月金桂。

用砧木的抗性和适应性来提升!

如用北方的小叶女贞,和流苏嫁接苗,非常抗寒,抗旱,耐偏碱性土质。

所以因有嫁接苗桂花,适种区向北又推进了几个纬度。比如能适应华北南部如山东、河南、陕西气候,还有河北南部、山西南部。

种在室外大田不用防寒。

7楼:宝从荀雪晴

一、换盆。一般两年一次,根据植株的大小选择适宜口径的花盆,换盆宜选在3月上旬。

二、肥水管理。盆栽桂花由于花盆容积有限,并长期生长在仅有的盆土中,容易造成养分不足。因此需要通过施肥、浇水来补充。

追肥宜在生长季节进行。桂花忌湿,切忌盆内积水,特别是秋季开花时期,过湿会造成落花。

三、修剪。每年在早春进行。先剪除枯枝、细弱枝、病虫枝,然后保留3~5个开张角度适中、空间分布均匀的侧枝,其余萌蘖枝均予疏除,使之形成良好的树冠结构。

四、防治害虫。进行及时检查,如发现病虫害,应及时喷药,进行预防。

五,盆栽桂花施肥:施肥应以薄肥勤施为原则,长效缓释肥料为盆栽桂花的主要肥源。以速效氮肥为主,中大苗全年施肥三四次。

每次施肥后都要及时灌水和中耕除草,平时注意及时防治病虫害,这样便可加速生长,年年开花繁茂,花多味香。

一串红栽培时应该怎样养护管理,一串红要怎么栽培管理?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肥水管理 浇水要掌握干透浇透的原则。过湿则通气不良,影响新根萌发。在生长旺季,可酌情增加浇水次数和水量,空气湿度以60 70 为宜。 平时不喜多水,否则易发生黄叶落叶现象,造成株大而稀疏 开花较少。 生长旺季,每隔15天左右追施一次有机液肥,促使开花茂盛并延长花期。 2 光...

推行7s管理很重要,我们应该怎样推行

1楼 ofweek人才网 在工厂成功的推行7s管理的方法 1 以点带面 循序渐进 切实完成 持续保持 的方针,组织7s各项内容的培训 2 作用和全员参与领导以身作则,至上而下引导员工 3 有计划 有步骤的推进7s现场管理,落实负责人和追踪人,各项措辞设定计划完成时间 4 建立7s管理制度,定期和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