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活起来,怎样让初中语文课堂“活”起来

2020-12-08 06:14:57 字数 5224 阅读 5447

1楼:毒蛇硬哟

摘  要:近些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许多农村家庭也把孩子送到城市学校就学,这就严重影响了农村初中生源数量和质量。为了能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就要抓住语文教学的主阵地——课堂,尽量使课堂活起来.以此提高语文教

怎样让初中语文课堂“活”起来

2楼:扶桑树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好课文导入——

精彩的课文导入,可以引发学生求知欲,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学起来会事半功倍,学得迅速。教师激趣,目的就是使其不知不觉地参与学习活动,或者吊起他们的“胃口”,抓住学生感兴趣的事,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有迫切求学的欲望,导入课文的环节中,迅速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开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和效率。

长期的经验积累,我总结出了:如插图导入、对联导入、谜语导入、故事导入、影视导入、赏物导入、**歌曲导入、对比导入、创设情境导入、设制悬念导入等等,举不胜举。好的导入能刺激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强烈的求知欲。

如在教学《一面五星红旗》时,用蔡国庆的《五星红旗》歌曲导入,增强了艺术感染力;在教学《西门豹》时,用战国的《西门豹》故事导入,增强了文学趣味性;在教学《古诗两首》时,用徐文长的“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趣联导入,增强了语文阅读兴趣比如,讲《触摸春天》一课,为了让学生迅速进入听课的角色,感受盲人生活的艰辛,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一上课老师就戴着墨镜扮演盲人摸东西的动作,表情惊慌失措,边说心里话边做动作:“假如我是盲人,我会天天哭哭啼啼,因为我不敢独自出门,怕撞伤身体;假如我是盲人,我会对生活失去信心,因为我生活在无光的世界里,白天黑夜一个样,世界上就我最可怜。”学生全神贯注地看着和听着,对教学内容印象深刻,学习效果自然良好。

提出悬念大的问题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也是激趣良方。比如,教学《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时候,问学生:“2000多年前,黄河非常漂亮,山清水秀,而现在,黄河水浑浑的,有些地方还断流呢,你们想知道为什么吗?

”学生急切想知道答案,于是产生了主动学习的欲望强烈,学习效果良好。总之,教无定法,关键的是通过激趣抓住学生的心,学生的神,使学习变得快乐,易接受。

二、讲课有深度和广度

教师讲课有深度和广度,真正发展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语文能力,学习兴趣也会持久不衰。根据课文内容,匠心独具地选择设计语文课的教学环节和学习形式,做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课堂教学中的内容和形式贴切统一,恰到好处的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智特征,无疑会起到激发学生兴趣的良好效果。比如:

《落花生》一课,书中有一段话说花生不像石榴、苹果,将果实挂在枝头,使人一看便生爱慕之心。粗略一看,许多学生以为作者赞美花生,反过来批评苹果和石榴爱好虚荣。其实不然,作者只是通过对比的方法来强调花生的踏实和默默无闻,并没有反对石榴和苹果之意。

这个深刻含义,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在细读细品的基础上正确领会。

据我知道,有广度的课堂教学学生百学不厌。如果一个语文老师上课只会照本宣科,那么再生动的课文也会学得索然无味。所谓广度,即课堂含量大,相机补充有用的课外资料。

而资料的准备可以由师生共同完成。教师特别要坚持学习,提高文化素养,有广博的知识。比如,上《草船借箭》一课,文中对鲁肃和周瑜等人物的个性特征很少,如果教师自己不阅读《三国演义》,不全面了解故事主要人物性格,就不能补充鲁肃、周瑜的资料,结果学生会对诸葛亮判断鲁肃不会出卖自己产生一些怀疑,而且片面理解周瑜这个人物。

因此,老师必须将原著里的有些内容告诉学生:鲁肃是促成孙权和刘备联合抗曹操的人,他肯定不希望看到周瑜和诸葛亮内斗,因此诸葛亮吩咐他秘密准备船只和草把子一定照办。周瑜虽然心胸狭窄,妒忌心强,但是才智过人,英俊潇洒……又比如,《手术台就是阵地》一课,学生对白求恩来中国的原因和书里以外的事迹缺乏了解,如果补充影视资料和其它文字资料,就能把他的形象“立”起来,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学习更加有味有效。

诚然,深挖广挖教材能让课堂多姿多彩,而且效果明显。深挖教材需要教师钻研教材,广挖教材需要教师不断学习,提高文化素养以及收集、整理、应用资料的能力。

三、重视朗读,择取课文精髓

朗读是把文章念出来,是将诉诸视觉的文字转化为有声的语言。在学习有些文章或某些片段的过程中,只有反复朗读,用心体会,才能汲取精髓,才能真正感受、领悟到文字中蕴涵的深厚感情。儿童由于长期形象思维,在有声有色的朗读使他们会有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感觉。

读那些节奏和谐、音调铿锵的文字,无须多做讲解,他们会有一种美的感受。比如可通过分角色朗读,读出自己的评价。这种朗读,教师需要精心设计一种情境,让学生进入情境中的角色,利用课文内容,用不同的重音、语气、语调、停顿等形式来赞美或批评作品中的形象,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比如《夜宿山寺》有一学生把“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读得响亮高亢,另一个学生却读得低沉轻缓,我说为什么这样读?生1:因为作者登上这样高的楼,心里一定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所以读的时候声音必须高一些,才能把内心的感情表达出来。

生2:因为连高声说话都担心惊动了天上的人,所以读的时候必须把声音压低,才能把诗里要表达的感情表达出来。学生能从不同的角度想问题,而且有充足的理由来说明自己的观点这同样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四、发掘审美意境

语文教学时,教师要善于创设情境,运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在学习时感受到美的情感、美的形象、美的意境……让学生感受山光水色的愉悦,领略鸟性人心的空灵,兴趣盎然地投入到语文学习之中。

在陈淼的《桂林山水》里,我和学生领略广西桂林的美景;在《**中的父与子》中我和大家一起感受人世间最真切的父子深情;走进鲁迅的《故乡》,那里不仅有优美的农家风光、和谐淳朴的民风、还有引人入胜的童年往事;读李白,领略什么叫飘逸豪洒;读杜甫,明白什么是博大深沉…….文学之美,就是这楚风汉韵、唐诗宋词;就是这风土人情、人间真爱……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文学作品中无不包含意境美、风光美、亲情美、人性美,挖掘文学之美,用美的引领学生感悟文学之美,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

让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真正地活起来,真正让兴趣的培养像“随风潜入夜”的雨,“润物细无声”地滋润学生的心田

如何让初中语文教学“活”起来

3楼:我是龙的传人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的过程,是每个学生潜心读书,获得个人体验和独特感受的过程,是学生、教师、文本对话,思维碰撞情感交流的过程,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吕淑湘先生也曾指出,语文教学“关键在于一个‘活’字”,又说“成功的教师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把课讲活了”。

可见“活”是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成功的关键。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张扬,让学生的个性在宽松、自然、愉悦的氛围中得到释放,展现生命的活力。那么,如何让我们的语文课堂真正活起来呢?

一、培养学生课前自主学习意识

课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利用好有效资源,查资料,收集信息,主动思考,预习新课,学生有了对教学内容充分的了解和准备,学习过程中就会处于积极主动地位,学生在自己寻找资料的过程中自然会得到自主学习的乐趣。由于有了课前学生的自主**,有了知识的积累,所以课堂上学生发言踊跃,活跃了课堂气氛,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就要求教师要备好学案,学生提前预习课文,对学习内容质疑。

爱因斯坦说:“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伟大。”然后把不能解决的问题交给教师,教师再对所有问题进行整理,分层备为学案,让学生再进行**,查阅资料。

例如在学习《第一次真好》这一课,我提前安排学生预习课文,学生在解决了字词,熟悉了课文内容之后,然后进一步理解课文,在这一过程中把搞不清楚的内容作为问题交给我,我再从词、句、篇入手对文章进行解读,备好导学案。把学案发到学生手里,学生根据学案再一次去预习,然后正式上课。学生因为课前对课文反复的研读,课堂表现非常积极,思维活跃,课堂气氛活跃,效率提高,一切都在学生的活动中进行。

二、在课堂中发展学生个性

1、教师要善于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上课时教师面带笑容,有一位名师说过不会微笑的老师不会是一个好老师。老师不能居高临下的看学生,应走下讲台,多给学生一些鼓励,增强学生自信。

语文课堂的生动性、趣味性、知识性、人文性在活跃的气氛中得到展现,学生的能力就会有创造性的提高。

2、巧用课前五分钟,奏响语文课的序曲。语文的基本训练就是听、说、读、写。而大多数学生都怕写,因此,课前五分钟的训练很重要。

起先从字、词的积累开始,让学生进行成语背诵比赛,接着进行名言、谚语、警句、广告语等;使学生认识到处处留心皆语文,向生活学语文,慢慢随着年级的增高,学生知识的积累难度逐渐增加,活动形式多样:课本剧表演、名人故事、口头作文、小品、辩论会。总之,五分钟,激活了学生的心,激活了学生的体验,来自内心的自由潮水自然会涌动生命之花就会倾吐芳香,激扬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这项活动既可以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兴趣,丰富语言积累,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3、课堂上要多提供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真正使学生动起来,将课堂讨论有机地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为了便于学生合作交流,我们将学生合理地组建成小组。这必须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能力、爱好、学习情况,根据互补的原则将学生,分成讨论小组,每组4至6人为宜,让优等生带动学困生,帮助他们提高成绩。语文课,我们应该提倡“咬文嚼字,议论纷纷”,特别是重点词句,含义深刻的句段,让学生从书中找到根据,然后共同讨论,再各抒己见,标新立异。

例如《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这篇课文,讲述了闻一多先生作为学者和革命者方面的说做事迹。教学时,学生在阅读中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让他们自己寻找描述闻先生学者方面的事迹,然后重点讨论描写他研究古典文化的语段,通过讨论说说闻先生的人格,同时也教育学生应该像闻先生那样研究古典文化犹如向地壳寻找宝藏,倾之弥高,越高,应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钻,钻得越锲而不舍。最后让各小组各自展示讨论结果,互相交流,互相启发。

对于学生的见解,无论是否正确,是否完整,只要在思考,只要敢说,就应表扬,鼓励让各个层次的学生尝到成功的乐趣。

三、以读为本,产生情感共鸣

语文课要“以读为本”,让学生多读,读好,切准可读处让学生读出感情,精心选择读的形式和方法,齐读、个别读、分角色读、引读等,根据内容和时机灵活运用,使学生始终处于一种亢奋的读书状态,以读为主的课堂教育结构要求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指导学生读书上。例如《黄河颂》这篇课文,诗人歌颂黄河气势宏伟,源远流长,通过赞美黄河来赞美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教学时,应采用以读为主,让学生在读中体悟黄河的气势。

我是这样安排教学的:1、首先让学生听,初读知大意,理思路。2、齐读、分角色读感受黄河汹涌澎湃的气势。

3、听录音进行比较,找出差距。4、再读,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顽强的奋斗精神与不屈的意志。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着力一个无拘无束的思维时间和空间,让学生的思维在其间纵横千里,任意驰骋。

总之,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只要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学习,自主学习,就能使其得到主动、全面、和谐的发展,以期实现“教是为了不教”的最终目的。确实把学生变为学习的主人,在自主、合作、探索中得到真正的发展,获得真实的能力。

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效率,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的效率

1楼 匿名用户 摘要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 三结合 与 三利用 教法的应用,不但使教师感到易教 课时轻松,而且使学生感到易学 容易接受。 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教会学生自己能读,培养语文能力,这是语文教师都在研究 探索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前,九年义务教育的这套初中语文教材,有不少教师认为...

怎样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的效率

1楼 一 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知道他们不懂的地方,多扯点文学常识,最好是有故事的,让同学们有上课的积极性 2楼 匿名用户 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在这过程中多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给予正面的课堂评价,活跃课堂气氛。 3楼 匿名用户 想办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很自觉的跟着老师地思路走。 4楼 ...

论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阅读效率,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的效率

1楼 匿名用户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 三结合 与 三利用 教法的应用 不但使教师感到易教 课时轻松 而且使学生感到易 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的效率 2楼 子房志亡秦 一 认真备课,以保证课堂教学顺利开展 1 备教材。教材是教师教学的依据,学生所学知识的主要 。 教师只有认真钻研教材,全面掌握教材内容,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