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一周的第一天为什么是周日

2020-12-07 13:16:25 字数 5463 阅读 3414

1楼:匿名用户

根据《圣经 创世纪》,上帝是星期一到星期六创造了世界,星期日休息,所以犹太教和**教星期日要做礼拜,这一天他们叫做“礼拜日”,而一周七天称“一个礼拜”。敬神这样的事情自然要优先,所以放在每星期的第一天来做,于是星期日也就是每周的第一天了。另外,从语义上来说,sunday是太阳日的意思,太阳是所有天体中对人来来说最伟大的,这一天当然是一周之中最重要的一天,自然应该用来敬神。

星期制的老祖宗,是在东方的古巴比伦和古犹太国一带,犹太人把它传到古埃及,又由古埃及传到罗马,公元三世纪以后,就广泛地传播到欧洲各国。明朝末年,**教传入我国的时候,星期制也随之传入。

在欧洲一些国家的语言中,一星期中的各天并不是按数字顺序,而是有着特定的名字,是以“七曜”来分别命名的。七曜指太阳、月亮和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这五个最亮的大行星。其中,土曜日是星期六,日曜日是星期天,月曜日是星期一,火曜日是星期二,水曜日是星期三,木曜日是星期四,金曜日是星期五。

在不同地区,由于宗教信仰的不同,一星期的开始时间并不完全一致。埃及人的一星期是从土曜日开始的,犹太教以日曜日开始,而伊斯兰教则把金曜日排在首位。在我国,起初也是以七曜命名一星期中的各天,到清末才逐渐为星期日、星期一……星期六所代替,习惯上认为星期一是开始时间(某些地区也有把星期日作为一周开始的观念)。

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廷宣布停止乡试、会试,废除延续了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成立“学部”,袁嘉谷即奉命调入学部筹建编译图书局,后任该局首任局长。编译图书局下设编书课、译书课,任务是研究编写“统一国之用”的官定各种教材。各种教科书的编写中自然会遇到一个“新名词”该怎么处理的问题。

1909年,编译图书局设立了一个新机构统一规范教科书中的名词术语。袁嘉谷亲自参加了这个馆的工作,主持制定了很多统一的名称。把七日一周制定为中国自己的“星期”,就是在袁嘉谷主持下制定的。

我国古代历法把二十八宿按日、月、火、水、木、金、土的次序排列,七日一周,周而复始,称为“七曜”;西洋历法中的“七日为一周”,跟我国的 “七曜”暗合;日本的“七曜日”更是与其如出一辙。但袁嘉谷感到不顺口,使用起来不方便,与同事们商量后,将一周称一星期,以“星期日、星期一……星期六”依次指称周内各日。

这就是既与国际“七日一周”制“接轨”,又具中国特色的“星期”的由来。

为什么欧美日历中,一周的开始常常是周日?

2楼:匿名用户

各个地方对每个星期的第一天是周几有不同定义;

在不同地区,一星期的开始内时间并不完全一致容.英语国家,犹太教和日本一般认为一个星期开始于星期日,埃及人的一星期是从星期六开始的.多数欧洲国家都以星期一为一星期的第一天.

而中国习惯上也认为星期一是开始时间.

但越来越多的英文(或美式英文)字典也开始以星期一定义为一星期的第一天,否则周末 (weekend) 这个字就很难说得通.

从宗教的观点来看,圣经中认为,上帝用六天创造世界万物,在第七天休息,这七天是从星期日开始的,第七天是星期六,所以犹太教以星期六为安息日;**教因为耶稣是在星期日复活的,所以将礼拜日改为星期日;伊斯兰教认为真主在第六天完成创造工作,这一天应该庆祝,所以将星期五定为重大礼拜的主麻日.

但无论如何,国际标准 iso 8601 已将星期一定为一星期的第一天

3楼:施受皆有福

七日的第一日本来就是星期日,圣经记载

4楼:南巷

根据《新约全书》记载一周每天的分工,前六日上帝创造了天、地、光、水、生命、人类内等,但到了第七容天,上帝停止了他创造的工作,所以第七日称为“主日”,这一天人们不可做任何与敬拜无关的事情,第七天也就成为了一周的第一天。

5楼:吹气球小男孩

圣经中认为,上帝用六天创造世界万物,在第七天休息

6楼:匿名用户

哈利路亚,荣耀归与上帝耶稣**

7楼:请叫我大神棍呀

通过《圣经》确定,周日是万物休养生息之日,也称圣日

8楼:看果识树

本来造物主上帝创造宇宙万物时,七日的第一日就是礼拜天。“上帝称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只是人们误导罢了。

9楼:匿名用户

安息日就是礼拜日,就是朝拜神向神献上荣耀,感谢神的恩典。

10楼:匿名用户

星期日是用来休息的,所以是第一天

11楼:匿名用户

可能是因为各个地方的习惯吧。

12楼:匿名用户

根据时区等相关的规律决定的。

13楼:匿名用户

不是常常,一周的开始就是周日。

14楼:匿名用户

各个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同

15楼:风蜂蜜柚子茶

与欧美的宗教习俗有关吧

16楼:語爳

**教和鸦片是西方列强用洋枪和大炮强行传给中国人民的,鸦片侵蚀的是我们的肉版

体,**教毒害的是我们权的灵魂,毁灭的是我们的文化!**、天主邪教是为控制中国人的思想、灭绝中华文明而来的,这是西方列强当年制定的战略阴谋!! 西方列强认为想控制一个民族首先是控制他们的思想,所以**丶天主是它们最好的工具!,

17楼:崛起的男神

一天人们不可做任何与敬拜无关的事情,第七天也就成为了一周的第一天

18楼:三明智慧

上帝教派有多种的 **是完全偏离了信仰 有的是单单信仰上帝 也是很简单的存在心里 没有什么信不信的区别 更没有什么神啊 主啊 的 一群神经病

19楼:隆庆天下

小编说来说去想说是**教的厉害之处,可是又不肯明着放屁。

20楼:杜

耶稣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没说礼拜日的主

21楼:南风

根据圣经记载,周日是个休养生息的日子

22楼:时光紧随其后

朋友bai,不要管世人是怎样理解和du执行的,zhi

但《圣经》是”七dao日周期”版的提供者,因为她里面是

权上帝的话,也就是说《圣经》是上帝给人的启示。在《圣经》马可福音16章9节中这样记载的:“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晨,耶稣复活了。

”这里告诉我们:《圣经》中将耶稣的复活日,看为“七日周期”的第一日,那么毫无疑问,星期日(耶稣的复活日)就是第一日。依此推算,这“第一日”的前一日,就是周六(第七日)即:

“安息日”。

为什么外国一周第一天是星期天?为什么是星期天不

23楼:**文件者

在不同地区,一星

期的开始时间并不完全一致。许多英语国家、犹太教、日本是星期日,埃及人的一星期是从星期六开始的。多数欧洲国家都以星期一为一星期的第一天。而中国大陆习惯上也认为星期一是开始时间。

但越来越多的英文字典也开始以星期一定义为一星期的第一天,否则周末(weekend)这个字就很难说得通。

从宗教的观点来看,《圣经.创世纪》中认为,上帝用六天创造世界万物,在第七天休息,这七天是从星期日开始的,第七天是星期六,所以犹太教以星期六为安息日;在**教成为古罗马国教后,因为耶稣是在星期日复活的,所以将礼拜日改为星期日。

无论如何,国际标准iso 8601 已将星期一定为一星期的第一天。

24楼:岜莱

葡萄牙和巴西及澳门特别行政区也是一周的一天也是星期日(domingo)和其他的葡萄牙语的地区也是星期一(segunda-feira)来开始的吗?

国外为什么星期日是第一天

25楼:匿名用户

因为根据《圣经》中记载,主耶稣是星期五被钉到十字架上,但星期天耶稣复活了,所以将耶稣复活的日子定为一周的第一天,也是**新教绝大多数教派敬拜主耶稣的日子。目的是为了纪念耶稣。

同时还有一种说法是源于《新约全书》,里面记载一周每天的分工,前六日上帝创造了天、地、光、水、生命、人类等,但到了第七天,上帝停止了他创造的工作,所以第七日称为“主日”,这一天人们不可做任何与敬拜无关的事情,第七天也就成为了一周的第一天。

扩展资料

星期日的英文为sunday,可以理解为day of the sun,也就是太阳日,在所有的行星当中,太阳也是主星,同时在公元4世纪左右, 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把这一天定为合法假日,后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

而与主日对应的也就是安息日,上帝创造世界花了六天时间,所以星期六晚上结束也就意味着安息日的开始,是休息的日子,其次安息日体现了平等的观念,因为这一天没有主人和仆人之分,再次安息日与“神圣”的观念联系在一起,作为节日,大家一起庆祝。

26楼:匿名用户

正宗的,应该是以星期日作为一个星期的第一天。之所以现在有些混淆,是因为现代汉语使用了“星期一”“星期二”的名称,把问题搅的混乱了。

其实过去中国也曾经采用过星期日作为一个星期的第一天。大约是在唐朝之前,中国从西方(不是欧洲,是比唐僧取经的西天——印度还要西一些的波斯)引进了一种历法,叫做“七曜历”,那里面,一星期的日子分别用日月金木水火土表示。星期天是“日曜日”,星期一是“月曜日”,等等,这么算起来,中国跟外国一样,都拿星期天做一个星期的第一天了。

后来唐朝**禁止了“七曜历”(唐太宗下令将收缴来的各种版本的《三皇经》统统化为灰烬,并规定“诸玄象器物、天文、图书、忏书、七曜历、《太一》、《雷公式》,私家不得有,违者徒二年。私习天文者同”。),这个称呼中国不使用了,但是被日本人延续下来了。

再后来重新从欧洲引进“星期”的概念时,就重新创造了“星期一”到“星期六”的称呼,这么算起来,星期日当然只好算做“星期七”了。

可以参考关于“七曜历”的有关资料,很难找到详细的。

以下供您参考吧:

古代七天一星期的历法被称为七曜历,七曜,即日,月和水,火,土,金,木五星,我国民间把星期天称为日曜日,星期一称为月曜日,而现在日本仍然这样称呼,七曜历法是由波斯的摩尼教中懂天文的传教士在公元八世纪代入中国的.当时摩尼教传播的路线主要是中亚,在翻译七曜之名时,用的是康居语,(康居为西域古国,其地理位置大约在新疆北部和前苏联的中亚一带),根据康居语的发音,日曜被称为密,月曜称莫,火曜称云汉,在老的通胜历里,经常可见标有密日,民间不知是什么意思,用它来代表吉凶,其实是一种误解,密日就是星期天的意思,没有其他的含义.

27楼:夏日星

古巴比伦人以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为七天命名,周而复始,这种以七天为一周的记日法就叫做星期记日法。日为尊,一周之始自然就是星期日了。在我国实行双休日制度之前,我们也多习惯于把星期六称为“周末”,即一周之末。

这便等于认同了一周之始为星期日的说法。

一周从星期一开始的说法,源于《圣经》中上帝创造万物的典故。相传上帝在第一至第六天中创造了昼夜、天地、四季和各种动植物,并由此组成了世界,第七天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来管理这个世界,自己则休息下来。所以星期日又称休息日或安息日,新一周便顺理成章地从下个星期一开始。

我们是无神论者,自然不能苟同“人是上帝之子”这样的观点。但客观地讲,一周从星期一开始是比较符合人类先劳动后休息的生存节律的。

搬家第一天打烂碗有什么预兆,搬家第一天盛饭把碗摔烂了,是啥预兆

1楼 独钓寒江 这个叫破来财,你家财运到了 2楼 157丁 碎碎平安。 瞎说的。 搬家第一天盛饭把碗摔烂了 是啥预兆 3楼 周鹏鹏旭旭 可能是太兴奋或者搬家太劳累了,不用太在意,就当是岁岁平安顺利了 4楼 匿名用户 你好,别想太多,就是岁岁平安,就是这么简单,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新年第一天不开心的事让它过去,新年第一天心情不好预示着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今天不开心啊,是因为别人的原因还是自己让自己不开心呢?不开心每个人都会遇到,不算什么的。昨天去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迎接新年到来的三十多个年轻的生命怎么也没有想到,年的第一天是什么样都没有见到,更不知道人怎么会不开心。 只要能见到白天黑夜,只要能正常呼吸,就要每天对着太阳说笑。 都说过去的...

孩子出生第一天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孩子出生第一天新手爸爸应该做些什么事情

1楼 匿名用户 孩子出生第一天好好陪陪老婆是非常有意义的。老婆生孩子是非常辛苦的,这个时候最需要关心,你好好陪陪老婆让她感到温暖与爱更有利于营造一个温馨的氛围。这也是对孩子的爱,因为孩子最期望的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相处融洽,有一个温暖的家。 2楼 匿名用户 刻个脚印啊之类的,能留下印记承载回忆的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