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面馒头蒸出来会开裂,老面馒头蒸出来什么开裂什么原因

2020-12-06 20:00:03 字数 5801 阅读 7427

1楼:苍井玛利明步

醒发过程中不要经常打开锅盖看,不然馒头坯表面水分散失得多蒸后表皮会有小裂口。

老面馒头蒸出来什么开裂什么原因

2楼:逛特产网

逛特产网认为1.面发酵发的好。2.你蒸的时间有点过长了。所以会开裂。建议适当缩短蒸的时间。

3楼:匿名用户

水太少了,还有你的面有点松

老面馒头蒸出来开裂是什么原因?

4楼:苍井玛利明步

醒发过程中不要经常打开锅盖看,不然馒头坯表面水分散失得多蒸后表皮会有小裂口。

5楼:狂淑珍愚嫣

逛特产网认为1.面发酵发的好。2.你蒸的时间有点过长了。所以会开裂。建议适当缩短蒸的时间。

为什么馒头蒸出来会裂开

6楼:开丽戈华

北方的馒头一般不裂开,我们这的馒头要越来裂越好,我们是放老面发酵的。

7楼:匿名用户

你好: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出现裂纹裂口的原因: 1馒头裂口是因为面内的气泡太多,热涨冷缩的原理,导致馒头的 表面被气泡撑开。

2表面积太大,膨胀的时候不均匀很凸显,所以会裂3醒的时候被风吹了,吹了会干皮儿,这就很容易开裂。

4面揉的不均匀,表面会有裂纹。

解决方法: 1可以用力的多揉面团,就是和面的时候多和一会儿。

2不管表面积有多大,只要里面的面都醒均匀了,没有气泡和干面,应该不会 受大小的影响。

3馒头成型后要稍微放个10分钟,让它自然发酵下,这样会很蓬松,但是要避 免被风吹。可以盖上笼布,一般是纱线的。

4一定要揉匀,并且注意团面时的手法,你用的面不同也会效果不同。

8楼:赵高龙

馒头的醒发的时间不够,也可以做馒头的时候等面团醒发一段时间在做。

9楼:匿名用户

发的时间不够才会这样

馒头为什么蒸出来都裂口了

10楼:医生的职责乐园

醒发过程中不要经常打开锅盖看,不然馒头坯表面水分散失得多蒸后表皮会有小裂口。

介绍一下传统的老面馒头的制作方法。

老面馒头就是把上次做馒头发酵好的面团留一点作面肥,加入面粉、水和成种子面团,过夜发酵,第二天早上再在发酵好的面团(酵面也叫老面)中加入水、碱、新鲜面粉和成主面团,然后分割、成型、醒发、蒸熟做成的馒头。做馒头的材料有面粉、水、食用碱、糖。面粉最好买商场里不含添加剂的袋装面粉,这儿菜市场里的散装面粉颜色惨白、闻着有股石灰味,不知里面加了什么东西。

食用碱商店有售。

11楼:嫣然一笑

这个情况的发生是因为发酵好的面团经过和面揉成型的过程中,面弹性增强

你可以试试捏合褶皱处封口,将馒头封口处朝下放搓圆,做第二次发酵(30分钟左右),放入蒸锅用冷水开蒸,水开后计时20分钟出锅

馒头的材料

面粉500克、泡打粉3克、酵母5克、糖10克、水200克。

戗面馒头的做法

1、和面:全部材料和成面团。

2、揉干粉:揉进干粉150克。

3、轧面:擀开面团,撒干粉,三折,反复

七、八次。

4、擀成长方形,卷起,收口处刷少许水防止开裂,醒30-40分钟左右(随温度增减)。

5、水开后放入锅中,上蒸汽计时,15分钟。

白面馒头的做法和步骤:

白面馒头的材料

面粉300g,温水150g,酵母3g,糖适量(糖可以不加,加了糖馒会有少许甜味,而且糖份更利于发酵)

白面馒头的做法

1、温水把酵母化开。

2、酵母水到进面粉里,边到边搅拌。

3、把面粉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

4、上面盖湿布或保鲜膜,发酵至两倍大。手指按下不会很快**。

5、发好的面团继续揉,揉到切开的表面光滑无气泡。

6、分成大小均匀的剂子。

7、把剂子滚成表面光滑的馒头生坏。

8、上温水锅继续发20分钟左右,大火烧开后转中火上锅蒸10分钟左右,关火后焖几分钟即可出锅。

12楼:匿名用户

面没有发好或揉好

火力旺到点后没有等蒸汽下去就开锅

冬天老面没发好蒸出来的老面馒头表面会裂开吗?开裂的原因还是其它??

13楼:独日律勇

不一定。馒头表面开裂因素挺多,发酵后面稀需要加进许多干面才能揉好面团,这样馒头很容易开裂(开花)。碱大时表面也容易开裂。馒头坯揉得不光滑易从接口处开裂。·····。

蒸馒头时为什么上面会出现裂纹裂口?

14楼:匿名用户

1、表面积太大,膨胀的时候不均匀很凸显,所以会裂;这个意思应该是,不管表面积有多大,只要里面的面都醒均匀了,没有气泡和干面,应该不会受大小的影响。

2、醒的时候被风吹了,馒头成型后要稍微放个10分钟,让它自然发酵下,这样会很蓬松,但是不能被风吹,吹了会干皮儿,这就很容易开裂。

3、揉好的馒头成型的时候,表面有裂纹什么的。一定要揉匀,并且注意团面时的手法,你用的面不同也会效果不同,你如果用的是玉米面的,里面必须加白面,否则会散,开裂等。

如何避免馒头裂开:

1、醒发速度太快,可降低发酵温度

2、蒸汽不足,可用旺火急蒸

3、馒头成型粗糙,保持面坯光滑,可用压面机压延3-4次

4、面筋含量低,可改用中筋面粉和安琪酵母伴侣

做馒头时,如果在发面里揉进一小块猪油,蒸出来的馒头不仅洁白、松软,而且味香。

蒸馒头时掺入少许桔皮丝,可使馒头增加清香。

蒸馒头碱放多了起黄,如在原蒸锅水里加醋2~3汤匙,再蒸10~15分钟可变白。

蒸馒头的面一定要揉均匀,放入适量发酵粉,等它发了之后就做形,成形之后不能马上入锅蒸,也要他"醒"约半小时才蒸。

15楼:匿名用户

出现裂纹裂口的原因:

1、馒头裂口是因为面内的气泡太多,热涨冷缩的原理,导致馒头的表面被气泡撑开。

2、表面积太大,膨胀的时候不均匀很凸显,所以会裂。

3、醒的时候被风吹了,吹了会干皮儿,这就很容易开裂。

4、面揉的不均匀,表面会有裂纹。

解决方法:

1、可以用力的多揉面团,就是和面的时候多和一会儿。

2、不管表面积有多大,只要里面的面都醒均匀了,没有气泡和干面,应该不会 受大小的影响。

3、馒头成型后要稍微放个10分钟,让它自然发酵下,这样会很蓬松,但是要避 免被风吹。可以盖上笼布,一般是纱线的。

4、一定要揉匀,并且注意团面时的手法,你用的面不同也会效果不同。

扩展资料:

营养成分

馒头中含有酵母,酵母分为鲜酵母、干酵母两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

蛋白质含量

有实验证明,每1公斤干酵母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5公斤大米、2公斤大豆或2.5公斤猪肉的蛋白质含量。因此,馒头、面包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比大饼、面条要高出3~4倍,蛋白质增加近2倍。

药用价值

发酵后的酵母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肝脏,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酵母里的硒、铬等矿物质能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营养价值

馒头是以面粉经发酵制成,主要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们补充能量的基础食物。

16楼:领悟

1、馒头裂口是因为面内的气泡太多,热涨冷缩的原理,导致馒头的表面被气泡撑开。

2、表面积太大,膨胀的时候不均匀很凸显,所以会裂。

3、醒的时候被风吹了,吹了会干皮儿,这就很容易开裂。

4、面揉的不均匀,表面会有裂纹。

馒头,又称之为馍、蒸馍,中国特色传统面食之一,是一种用面粉发酵蒸成的食品,形圆而隆起。本有馅,后称无馅的为馒头,有馅的为包子。通常北方人选择馒头作为主食。

馒头,以小麦面粉为主要原料,是中国主要的日常主食之一。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重视主食的保健性能。营养强化和保健馒头多以天然原料添加主。

馒头中含有酵母,酵母分为鲜酵母、干酵母两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

17楼:654乡

裂纹裂口出现原因

1、揉面的时候没揉到位,应该把发好的面揉光滑,揉均匀,然后再进行二次醒发。

2、二次醒发时上面没盖纱布,使表面吹干,应该用湿的纱布盖好再醒十分钟再蒸。

3、蒸的时候一开始就使用猛火蒸.馒头醒好后应该凉水上锅,从小火到中火到大火蒸制。

4、发面时白糖放太多容易开裂。

解决方法:

醒面是应该盖上笼布,一般是纱线的,这一步就是为了让面醒匀。馒头成型的时候,一定要揉匀,并且注意团面时的手法,你用的面不同也会效果不同,你如果用的是玉米面的,里面必须加白面,否则会散,开裂等。

蒸馒头技巧:

1、做馒头时,如果在发面里揉进一小块猪油,蒸出来的馒头不仅洁白、松软,而且味香。

2、蒸馒头时掺入少许桔皮丝,可使馒头增加清香。

3、蒸馒头碱放多了起黄,如在原蒸锅水里加醋2~3汤匙,再蒸10~15分钟可变白。

4、蒸馒头的面一定要揉均匀,放入适量发酵粉,等它发了之后就做形,成形之后不能马上入锅蒸,也要让他"醒"约半小时才蒸。

18楼:匿名用户

1、揉面的时候没揉到位,应该把发好的面揉光滑,揉均匀,然后再进行二次醒发。

2、二次醒发时上面没盖纱布,使表面吹干,应该用湿的纱布盖好再醒十分钟再蒸。

3、蒸的时候一开始就使用猛火蒸.馒头醒好后应该凉水上锅,从小火到中火到大火蒸制。

4、发面时白糖放太多容易开裂。

19楼:百斗七星

馒头成型时形成裂纹

;在成型室排放时形成硬壳或者已经裂纹;醒发湿度低,醒发时间长,出现裂纹,从而出现的一种问题。

导致馒头裂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成型时形成裂纹;

二、表面积太大,膨胀的时候不均匀很凸显;

三、醒的时候被风吹了,吹了会干皮儿;

四、面揉的不均匀;

五、好的面粉,如雪澄面粉、中粮面粉、同乐面粉等

一、成型时形成裂纹

成型时调整好馒头机,对好刀口,减少后段布面,使坯表面光滑;缩短排放时间或者坯上架后适当保湿,整形前将坯的旋翻至下面;增加醒发湿度,使硬壳变软不裂或使裂纹变不明显

二、表面积太大,膨胀的时候不均匀很凸显;

不管表面积有多大,只要里面的面都醒均匀了,没有气泡和干面,应该不会受大小的影响。

三、醒的时候被风吹了,吹了会干皮儿

馒头成型后要稍微放个10分钟,让它自然发酵下,这样会很蓬松,但是要避免被风吹。可以盖上笼布,一般是纱线的

四、面揉的不均匀

一定要揉匀,并且注意团面时的手法,你用的面不同也会效果不同。

20楼:郑州_华夏医院

那你肯定使用发面进行蒸的馒头,发面内部有很多的气孔,蒸出来的馒头,里面也有气孔。馒头裂口是因为面内的气泡太多,热涨冷缩的原理,导致馒头的表面被气泡撑开。你可以用力的多揉面团,就是和面的时候多和一会儿。

21楼:匿名用户

那是开启了馒头的洪荒之力,这样的馒头营养价值高更长个,孩子吃了打篮球成大明星,老人吃了上五楼不费劲,男人吃了事业有成走向人生巅峰,女人吃了**细腻滑润有光泽。好吧,楼上所言极是。

老面馒头蒸好为什么开花,为什么老面馒头会开花

1楼 受司大人 碱含量较大,酸碱不平衡。 碱面和面不均匀。 蒸馒头的火大。都有可能 2楼 知了叫禅 火太大,碱面放多都会开花 为什么老面馒头会开花 3楼 海滩的风铃 原因 第二次发面的时候淀粉放置多了,所以蒸的时候就会开花。 制作方法 材料 面粉 酵母粉 制作方法 老面掰成小块后加水泡成糊状 加入面...

白面发好做馒头为什么蒸出来是红色的

1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有某些微生物在馒头上 你蒸馒头的时候微生物发生性状改变了 2楼 匿名用户 我今天也是白面蒸出了红馒头。 为什么俺用小苏打蒸出来的白面馒头,是咖啡色的? 3楼 小白我们回家啦 应该是小苏打放来多了,蒸出来的自颜bai色发黄色。 小苏打的化学du名称叫碳酸氢钠zhi,家庭时经常用d...

为什么蒸馒头中间揭锅会蒸不熟,为什么蒸馒头如果出锅发现中间没蒸熟,再重新蒸也不熟

1楼 匿名用户 1 中间揭锅,使锅里的气压减小,正在 发 的馒头,突然减压,就停止 长 了。所以,馒头个不大 蒸不熟 发粘。 2 不但馒头,煮饭也有这个问题的。 3 所谓 一气呵成 ,可能有这个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蒸馒头主要是靠发酵后产生的酸和我们放进去的碱进行中和 产生的co2在加热的情况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