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中的奇是什么意思

2020-12-05 22:01:02 字数 3166 阅读 4145

1楼:匿名用户

【翻译句子】:元礼和客人们没有一个不认为这事奇特

【奇的解释】:是意动用法,以之为奇,即认为这事奇特。

【出处】《孔融妙对》

2楼:匿名用户

元礼和客人们没有一个不认为这事奇特!

3楼:双子利威尔兵长

元礼是人名所以不必翻译出来,莫不奇之中。

4楼:常因酒醉鞭名马

活用,以什么什么为奇的意思----对xx感到奇怪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的“之”是什么意思?

5楼:m有趣灵魂

“之”这里带指的是孔融。

1.出处:

南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孔融妙对》

2.原文如下:

孔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时李元礼有盛名,为司隶校尉。诣门者,皆俊才清称及中表亲戚乃通。

文举至门,谓吏曰:“我是李府君亲。”既通,前坐。

元礼问曰:“君与仆有何亲?”对曰:

“昔先君仲尼与君先人伯阳有师资之尊,是仆与君奕世为通好也。”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太中大夫陈韪后至,人以其语语之,韪曰:“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文举曰:“想君小时必当了了。”韪大踧踖。

3.译文:

孔文举十岁的时候,跟随父亲到了洛阳。当时李元礼很有名望,担任司隶校尉。登门拜访的,都是当时才智出众、有声誉的人和他的中表亲戚,只有(这些人)才被允许通报进门。

孔融到了他家门前,对守门的人说:“我是李府君的亲戚。”已经通报上去,孔文举(进去)就在前面坐下。

李元礼问:“你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孔融回答说:

“过去我的祖先仲尼曾经拜您的祖先伯阳为师,这样看来,我和您是世世代代友好往来亲戚关系。”

元礼和宾客们听了无不感到惊奇。太中大夫陈韪过一会儿也来了,有人把孔文举的话告诉了他,他说:“小的时候很聪明,长大了未必很有才华。

”文举说:“我猜想您小的时候应当很了不起。”陈韪非常尴尬。

6楼:城竹逮词

元礼和宾客没有一个不对孔融的言行感到奇怪的

7楼:匿名用户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的“之”是代词,代这件事。元礼和客人没有一个不认为这件事奇特的。

因为当时李元礼名气很大,做司隶校尉。到他家去的人,都是那些才智出众的人、有清高称誉

的人以及自己的亲戚才被通报。孔融到了他家门前,对下边的人说:“我是李府君的亲戚。”已

经通报上去,一起坐下来。李元礼问:“您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孔融回答说:“过去我的祖先

仲尼曾经拜您的祖先伯阳为师,所以我和您是世世代代友好往来亲戚关系。”

也就是 时李元礼有盛名,为司隶校尉。诣门者皆俊才清称及中表亲戚,乃通。文举至门,谓吏

曰:“我乃李府君亲。”既通,前坐。元礼问曰:“君与仆有何亲?”对曰:“昔先君仲尼与君先人

伯阳有师资之尊,是仆与君奕世为通好也。”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的之是什么意思

8楼:泉国英买婉

之,代词,这件事。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

李元礼和他的那些宾客没有不对他的话感到惊奇的。

9楼:井松兰益黛

元礼和(在场的)宾客没有不对此感到奇怪的。

出自《世说新语》,“奇”是意动用法,以……为奇;“之”这里应该指的是孔融。

10楼:

【翻译句子】:元礼和客人们没有一个不认为这事奇特

【奇的解释】:是意动用法,以之为奇,即认为这事奇特。

【出处】《孔融妙对》

世说新语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 “奇”的意思

11楼:匿名用户

这句意思是:元礼和客人们没有一个不认为这事奇特。那“奇”的意思就应该是“奇特”吧。

世说新语 文举妙答中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的翻译

12楼:虫二爷

元方抄善对【译文参考】

陈元方(纪)十一岁时,去拜会袁公(绍)。袁公问:“你贤良的父亲任太丘长,远近的人都称赞他,他到底做了些什么?

”元方说:“家父在太丘,对强者用德行去安抚;对弱者用仁慈去体恤,让人们做心安理得的事,久而久之,大家就对他老人家越来越敬重。”袁公说:

“我从前曾当过邺县县令,正是这样做的。不知是令尊学我,还是我学令尊?”元方说:

“周公、孔子生在不同时代,虽然相隔遥远,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却是那么一致。周公不效法孔子,孔子也不效法周公。”

13楼:匿名用户

1、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内之。(《世说新容语·容止》)

左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世说新语·容止》)

2、王仲宣好驴鸣。既葬,文帝临其丧,顾与同游曰:“王好驴鸣,可各作一声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驴鸣。(《世说新语·伤逝》)

4、魏武将见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

“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魏武闻之,追杀此使。(《世说新语·容止》)

翻译:这个说的是曹操的故事。曹操觉得自己样貌不佳,镇不住外国使臣,于是就让手下的崔季珪代替自己接见,自己在一旁捉刀而立。没想到来使很有眼力,一望便知“魏王”边上的捉刀人才是真英雄。

曹操知道了,二话没说,派人追去把来使杀了——看来他虽然惜才,嫉恨聪明人也是有传统的啊。

14楼:追憶※雪

元礼和其他客人都啧啧称奇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 啥意思

15楼:匿名用户

元礼应该是人名或官衔吧,如果是的话,意思应该是,元礼和宾客没有一个不感到惊奇/姹异/神奇/好奇的,具体要根据上下文才能知道,不知道对不对,希望能帮到你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是个什么句

16楼:匿名用户

元礼请宾客。宾客都莫名奇怪的,不知是怎么回事儿。

“元礼及宾客莫不奇之”中加点的“奇”与《伤仲永》中

17楼:pico丿刹那

应该是和伤仲永的“异”同义都解释为惊奇的意思

奇花初胎是什么意思,奇花初胎的意思。

1楼 夙颦笙 枝头花朵含苞欲放之初,生气饱满,朗艳新奇,喻精气内蕴,出自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之十三 精神篇。 奇花初胎的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枝头花朵。含苞欲放。精神饱满。郎艳新奇。比喻,惊奇未谕。还比喻我们的时间还很长。 少年中国说奇花初胎象征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出自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之十...

cappuccino什么意思,卡布奇诺是什么意思?

1楼 飛琰 您好,英 k p t i n 美 k p t i no 卡布奇诺咖啡 加热奶,有时上面撒有巧克力粉 意大利泡沫咖啡 卡布基诺 热牛奶咖啡等等的意思。 例句 在意大利,人们早上喝卡布奇诺泡沫咖啡,下午喝浓缩咖啡。 简介 卡布奇诺中的牛奶含量比拿铁少,所以它的浓缩咖啡味道更浓郁,而且口感也更...

“施华洛世奇元素”是什么意思,施华洛世奇和施华洛世奇元素有什么区别?

1楼 饰海寻爱 这个系列的产品都是半成品,可以用在各种装饰用途,元素可以构成各种东西,他们取这个名字大概也就是指这个系列的产品,运用广泛 2楼 匿名用户 施华洛世奇元素是奢华元素品牌,代表施华洛世奇制造的优质水晶元素。 3楼 匿名用户 意思是,原料是一样的,但是手工配饰不一样,一般带段时间会掉色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