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是A儒家思想B道家思想

2020-12-05 20:13:14 字数 2447 阅读 7603

1楼:百度用户

a试题分析:春秋时期,

孔子创立儒家学派,战国时期孟子、荀子对儒学加以总结和改造,使儒学在春秋战国时期成为显学;汉代儒家思想取得正统地位;宋明时期,儒家思想发展到理学阶段,南宋以后中国封建社会的官方哲学;明末清初,出现了对儒家思想反思和批判的思源,因此,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故答案选择a项。

点评:对儒家思想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孔子思想、儒学发展演变的历程、儒家思想主张对当代构建和谐社会的、维护国家统一的影响上,多以史料、名人观点等切入,用非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查。

成为我国两千多年封建文化正统思想的是 a.道家思想 b.墨家思想 c.儒家思想 d.法家思

2楼:youlovea篁

c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联系已学知识可知儒家思想是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文化的正统思想,孔子创立并经其后世追随者不断完善的儒家思想,是除秦、汉两朝外所有统治阶级所追奉的正统思想。故选c。

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思想体系以()为核心。a、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墨家思想d佛教思想

3楼:匿名用户

我国自汉武帝“独尊儒术”后,历代帝王为稳固统治,均采取儒家思想。故选a

4楼:对方考虑看过

是儒家思想。

儒家是中国古代在董仲舒“独尊儒术”之后最有影响的学派。作为华夏固有价值系统的一种表现的儒家,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学术或学派。一般来说,特别是先秦时,虽然儒家是最有影响的学派,但也只是诸子之一,与其它诸子一样地位本无所谓主从关系。

"儒"本是鄙称,儒家这一称号不是孔子自家封号,而应是墨家对孔子这一学派的称呼。 儒家在先秦时期和诸子地位平等,在秦始皇时"焚书坑儒"受到重创, 在汉武帝为维护**统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施思想钳制后兴起。儒家思想的内涵丰富复杂,封建皇权逐步发展出基础理论和思想,即讲大一统、讲君臣父子。

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第一次打破了旧日统治阶级垄断教育的局面,一变“学在官府”而为“私人讲学”,使传统文化教育播及到整个民族。这样儒家思想就有了坚实的民族心理基础,为全社会所接受并逐步儒化全社会。儒家学派固守“道不过三代,法不贰后王”(《荀子·王制》)。

儒家思想的精华包括先秦儒家思想、孔子的仁与礼、从前孔子时代的礼乐制度到孔子的仁礼思想、孔子的仁、孔子的礼、孔子的孝道、《论语》中的孝、《孝经》论孝、孔子的命观、孔子命观形成的背景、孔子命观的特征与内涵、“修身俟命论”的人生指导意义、孔子的人生问题论、乐——孔子的人生态度和人生境界、孔子与**论志向、立身行事中的言与默、孟子的性善论与孟子的使命、孟子的仁政学说以及荀子的性恶论与礼治说、儒家思想的流变、贯通天人——董仲舒的儒学思想、“性即理”——周、张、程、朱的理学思想、“心即理”——象山、阳明的心学思想、新儒家——西学东渐的文化回应、儒文化圈的崛起——儒学促进现代经济发展的可能等内容。

“儒学”、“儒家”、“儒教”这些概念要分清。儒学作为一种学说,儒家作为一个阶层,儒教作为一种信仰,三者相同也不同,需要区分开来儒家对中国科技以及世界文明的贡献特别巨大;据《世界自然科学大事年表》记载,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有300项,其中175项是中国人发明的。正是这些重大的发明(包括发现),使中国的农耕、纺织、冶金、手工制造技术长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而儒家也留下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科学著作如《考工记》、《天工开物》等等。

5楼:穆帆涟漪

选a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思想体系以()为核心。

a、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墨家思想

d佛教思想

6楼:五彩阳光沙灸

秦朝时采用法家学说,依法治国。2.汉朝初年,采用黄老思想,无为而治。

3.但汉武帝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糅合其他家学术思想,建立新儒学。自此后基本上各个王朝前期采用法家家思想,建立国家,后期采用儒家治国,儒家基本成为历代统治者官方思想核心。

故选a。

7楼:大脸

a喽,因为儒家思想对君主制有利

在春秋战国时期,被统治者大力提倡的思想是 a.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法家思想 d.墨家思

8楼:胜胜0x瓮

c春秋战国时期,诸侯战争不断,能够使诸侯在战乱时期保持实力强大的是法家思想。

选项是a墨家思想. b. 儒家思想 c. 道家思想 d. 法家思想

9楼:匿名用户

a墨家的尚贤,看的不是很清

10楼:匿名用户

能把题目打出来吗 看不清楚

汉武帝以后,被历代封建统治者重视和利用的思想是?a道家思想b儒家思想c法家思想d墨家思想如题 谢谢了

11楼:左卫2hr加

b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家思想就成为我国封建王朝的统治思想。

(15分)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楼 kyoya云 1 仁者爱人 克己复礼 为政以德。 3分 2 观点 否认孔孟学说是万世至论。原因 君主 空前强化 自然经济仍占统治地位,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八股取士,厉行文化 程朱理学思想占据统治地位 李贽思想本身没有形成成熟的理论体现。 8分 3 观点 儒家学说是维护封建君主 的工...

谈谈道家思想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性格的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道家是中国古代主要宗教思想流派之一,也是后世道教理论的重要基础之一。道家以道 无 自然 天性为核心理念,认为天道无为 道法自然,一切事物都有对立面等,据此提出无为而治 以雌守雄 以柔克刚等政治 军事策略,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1 对中国传统政治的影响。道家对中国传统政治的影响...

请问儒家思想是代表哪个阶级的思想

1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封建阶级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也是维护封建君主 统治的理论基础。儒家思想 君主 制度构成了中国古代政治史的两大主体内容。 1 儒家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2楼 匿名用户 贵族阶层 因为他们要求礼制 3楼 张秀斌 应该是士大夫阶级 因为他所提出的思想内容都是君与民之间的 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