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怎样在语文教学中突破重点和难点

2020-12-05 19:19:20 字数 5045 阅读 4467

1楼:看片地址

,只有作来为语文课

自堂教学的一个重要补充,并不bai能du

代替有主观能动性的教师在zhi教学中的主导dao地位。教师在运用电教**手段时一定要视具体情况,时刻把握教材,紧扣学生心理,抓住电教**的最佳作用点。绝不能生搬硬套,故弄玄虚,那样反而会冲淡和影响教学效果。

本文分析了电教**在语文教学中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提出多**教学有助于学生思维和启发创新。

2楼:匿名用户

既要“结合”, 就必须吃透点和面的内在联系。虽是“点”,即往往 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内键所在, 要善于运用这一规律去理清全文 的来龙去脉。既要“带”,就容必须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有详有略地把 有关联“次点”带出来, 既借“次点”辅助重点

怎样在语文教学中突破重点和难点

3楼:匿名用户

既要“结合”,

就必须吃透点和面的内在联系。虽是“点”,即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所在,

要善于运用这一规律去理清全文

的来龙去脉。既要“带”,就必须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有详有略地把有关联“次点”带出来,

既借“次点”辅助重点,

又在说明重点之中

适当地附带解决一些关系较直接的次点。要抓准重点,除了要舍得“割爱”外,还必须“抓之有据”,抓重点的依据有三:一是依据语文课程标准关于不同年级的教学任务的规定,

确立各年级的“主攻方

向”;二是根据不同年级各板块教材的特点,

确定各单元备课的教学

重点;三是老师在备课中要结合本班学生的语文知识基础的实际,最后确立每一课完成教学重点的方法和深度。

一句话,

就是要做到既有

全局考虑的长计划,

又要有落实到每一课的具体安排。

各课的重点既

有相对的独立性,又互相联系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教师在备课中必须抓准重点句段,

凸现重点句段在文中的重要作用。

如长春版小学语

文三年级上册《读海》这首现代诗歌,前三个小节在结构上是完全相同的,教学时,教师没有必要面面俱到,细致地分析每一小节,你只要抓住其中一小节重点进行质疑讨论教学,

并作强化性点拨,

其他的两小节学生完全可以通过自学进行理解。

二、利用信息技术发挥优势,突破重难点

课堂教学要顺利的达成知识目标,就需要解决好“突出重点”

和“突破难点”这两个常规问题,在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中,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法有多种,如,语言叙述、挂图展示、板书解析、讲练结合等。然而,当信息技术与之进行了有机的整合,便会使常规的课堂教学如鱼得水,过去老师口诺悬河的解说,手舞足蹈的比划,挂图的机械呈现等手段立刻相形见绌。

利用信息技术,

可以直观的演示内容,

在突出重点、

突破难点上有着别的手段无法实现的优势。

例如我们在

讲解《回声》这篇课文时,教学目标中明确要求学生要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了解回声形成的原因。但是,对于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个概念是相当的抽象,

无论你用多么细致的语言来描述,

学生往往

都会一头雾水。如果我们把这个过程用

flash

课件演示出来,你不

需要做任何的说明,学生自然会理解。所以,我们要善于使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一方面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它大大的节省了教学时间,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抓住语言的训练点,突破重点、难点

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

就在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增强口语表

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而素养的提高、

能力的增强,

关键在一个

“用”字。在运用中领悟,在运用中发现,在运用中创造,这是学好语文的关键。我们应当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多渠道的训练途径,从学生“学”的实际出发,

抓住训练点,

让其自由进入运用的广阔天地,

找到自身语文能力的不足之处,

体验到成功与进步的喜悦,

获得增强

语感能力、

养成积累习惯、

促进语文知识向语文能力转化的

“原动力”

,为学生语文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教师要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深钻教材内容,并结合学生实际,把握教材内容,弄清重点、难点,深刻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突破重点和难点

4楼:匿名用户

课堂教学是否成功,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意味着这一节课的成功与否,所以一节课中教学重点与难点确定得准确与否,教学过程对重难点的突破,关系到教学效果的优劣.本人认为在教学中突破重难点方面,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重视读.要重视读,要多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要有序读,要遵循“练读-试读-品读-演读”、“读通-读顺-读懂-读美”、“整体读-分段读-整体读”的程序进行读文和进行朗读的训练.

读的方式和方法不能太过单一,要多样,要有交替,要有变化.相同的方式和方法,一般至多能连续使用两次,决不能超过三次.教材中的每篇课文都很美,要注意根据课后要求和提示,重视和训练“美读”和背诵.

二、思路清.小学语文教学的“思路”和“教路”一般为“导课-读文-理解-升华-总结”.其中最大、最重要的环节是“读文-理解”,一般又遵循“整体-局部-整体”、“语言文字-思想内容-语言文字”的规律.

为了在实际教学中易于操作,富于实效,除了“导课”和“总结”外,一般教学环节应控制在3-4个为宜.这样,便于把握,便于记忆,便于操作.

三、问题精.每篇课文的教学提问要注意整合,要注意抓“纲”,一般不超过3个提问为宜,这样便于把握,便于记忆,便于操作.教学问题要精心设计.

一是表达要清楚,指向要明确;二是对学生的阅读、思考和回答要有一定的启发性;三是要有利于不同层次、不同家庭背景、不同表达习惯的学生进行思考和回答.只有提问少了、精了,教学才能集中,主题才能鲜明,课文也才会有“整体感”.

四、讲得少.教学中教师容易抛开教材,抛开学生,滔滔不绝,一讲到底.一定要注意克服,只在“导课、重点、难点、总结”处精讲即可.

教师要注意调整身份,做好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伙伴就行了.主要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组织学生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协助学生总结学习成果方面发挥作用.教师的讲,旨在激起兴趣、启发思维、引导方法、总结结论、赏识鼓励.

因此,要讲得少,讲得精,讲得法.

五、训练实.每节课要做到“读、讲、练结合”,有读、有讲、有练.在“双基”(拼、点、字、词、句、段、篇、修等基础知识和识、书、读、听、说、写等基本能力)训练上,一要有“点”,即要依据每篇课文的实际情况,选准几个点进行训练;二要有“面”,即要有“全面训练”的思想,课与课、篇与篇相互补充,全面、平衡发展,总体上要符合“长期求全面,短期突出点”的要求.

在学生参与方面也要注意“有点”“有面”,如果先进行了“个别训练”,在“个别训练”的启发、示范之后,还要进行“全员训练”落实;如果先进行了“全员训练”,在“全员训练”的基础上,还要进行“个别训练”检查、反馈.教师要要根据具体课文特点、资源、学生的基础等情况,每课坚持进行一些“双基”的训练,只有这样的教学才“扎实”,学生的语文素养才能得到真正提高.总之,在设计教学过程和具体实施教学时,要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把握住教学必须突出的重点和需要解决的难点,围绕一个“读”字,做到以问促读、读必所思,以议细读、读能明理.

着眼点要放在文章的关键处、作者的精心构思处、事物的联系处、学生的不意处、情感的发展处以及内容的矛盾处,教学效果肯定是不错的哦.

在语文教学中如何突破教学重难点

5楼:匿名用户

在教学中如何突出教学重点, 突破教学难点?这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前提。

课堂教学过程是为了实现目的而的,确定教学重点、难点是为了进一步明确教学目的,以便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更好地为实现教学目的服务。因此,确定教学重难点首先要吃透新课标。只有明确了这节课的完全知识体系框架和教学目的,并把课程标准、教材和教师参考书整合起来,才干科学确定静态的教学重点难点。

其次,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和技巧的状况;了解他们的兴趣、需要和思想状况;了解他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教师要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作出预见,预见学生在接受新知时的困难、发生的问题,以便对症下药。避免教学中的主观主义和盲目性,切实做好理论接洽实际。

从而确定好自己的课堂教学科学切合实际的静态和动态重点难点。例如,当原来确定的难点绝大多数学生并不感到难以理解时,教师就不必再在这个问题上花过多时间和精力。再如,当学生提出教师事先未估量到的疑难问题,教师要精确看待,不要带有应付性的态度去应付学生所提出的问题。

在教学中如何突出教学重点, 突破教学难点? 这是实现有效教学的根本。

在长期历史教学实践中,我以为“导”、“联”是突破教学重难点最有效的方法。

善于引导。善导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问题症结和难点实质,用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语言多角度地启发学生,使之发生多方联想而有所感悟。疑难、重点问题的多样性,决议了引导手腕的多样性。

一方面,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引导既可以导之以趣、导之以思、导之以情,也可以导之以理、导之以法。另一方面,由于教学内容的多重性,教学难点的多样性,思维方式的多向性,决议了教师引导方法需要多变。所以,教师须多备几手“导”的技巧,以便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例如在历史教学中可以运用讲故事法、**影视法、类比法等。

6楼:果嘉悦漫卿

1一课一难点,重难点能否突破,即在于重难点的确立一堂课重难点明确了,突破也就有了方向,方法也就会应运而生,围绕重难点在教学环节中设计好突破的策略,才会让学生学得懂,弄得明白。文言文中的字词积累、课文内容的把握、有感情地熟读课文并背诵、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等,并能细心品味写景妙句、了解托物言志的写作方法、积累文言知识就是文言文的重难点。这个难点确立好了,那么在教学时方向就很明确。

2注意教学中重点、难点的充分性与延展性

充分性是对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作必要的充分适度的与延伸,但绝不仅仅是对教材内容的简单的同义反复,教学中既要教师发挥其主导作用,又要学生发挥主动性,并把两者结合起来。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是指教学的方向、内容、方法和组织都要由教师来设计和决定;教师不仅要指导学生自学,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要向学生直接传授知识,施行言传身教;学生主动积极性的发挥也要依靠教师引导,教师要对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做出全面的调控。学生作为认识和发展的主体,要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来,而不是消极被动地学习;对所学的知识要真正理解和善于运用,而不是生吞活剥、呆读死记。

怎样在语文教学中突破重点和难点,如何在语文教学中突破重点和难点

1楼 匿名用户 既要 结合 , 就必须吃透点和面的内在联系。虽是 点 ,即往往是 牵一发而动全身 的关键所在, 要善于运用这一规律去理清全文 的来龙去脉。既要 带 ,就必须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有详有略地把有关联 次点 带出来, 既借 次点 辅助重点, 又在说明重点之中 适当地附带解决一些关系较直接的次...

如何突破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重难点

1楼 啥名字好呢呢 一 认真钻研 教材,吃透教材,抓准教材的重难点。 小学语文大纲指出 小学语文教学,要使学生不仅长知识,还要长智慧,培养学生肯于思考问题,善于思考问题。做为一位语文教师,要明确这一目的,把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学生智力上,着眼于培养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学会自己走路...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策略有哪些

1楼 黄治几的博客 1 一课一难点,重难点能否突破,即在于重难点的确立一堂课重难点明确了,突破也就有了方向,方法也就会应运而生,围绕重难点在教学环节中设计好突破的策略,才会让学生学得懂,弄得明白。文言文中的字词积累 课文内容的把握 有感情地熟读课文并背诵 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等,并能细心品味写景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