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10分)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于西

2020-12-05 14:06:56 字数 4353 阅读 6848

1楼:香水味

(1)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洋务派。(2分)(2)资产阶级维新派。进行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2分)(3)陈独秀。民主和科学。(2分)

(4)从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到学习外国的政治制度,再到学习外国的政治思想;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不断提高的发展历程。(2分)

试题分析:(1)材料一中文字“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于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外国利器,觅制器之器,师其法,而不必用其人”代表了洋务派的主张即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巩固统治。(2)材料二反映了维新派的观点:

进行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3)材料三反映了新文化运动时期陈独秀的思想主张,他认为只有资产阶级的民主与科学思想才能救中国。(4)总结三则材料的内容不难发现中国向西方学习经历了从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到学习外国的政治制度,再到学习外国的政治思想;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不断提高的发展历程。

点评:近代中国各阶级、各派别向西方学习的演变过程、内容及特点是高考命题考查的重点。复习时要重视分析各阶级、各阶层主张所体现的思想解放的特点,辨析早期维新派、维新派、革命派、激进派主张的异同,理解思想解放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

2楼:家长会泥煤

(1) “中体西用”, 洋务派;

(2) 资产阶级维新派,张在中国设议院,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制;

(3) 陈独秀 ,民主和科学;

(4)由器物文明向制度文明再向思想文明转变。

试题分析:(1)材料一中的含义是中国的制度和文化比西方文明优越,但在具体器物方面落后于西方,这是“中体西用”思想的表现,代表了洋务派对中西文明差异性的认识;(2)材料二的作者是梁启超,他是资产阶级维新派的代表人物,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他们主张在中国设议院,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制;(3)材料三中的内容强调了民主和科学对拯救中国危机的重大作用,作者是陈独秀;(4)综合上述材料不难发现材料一主张向外国学习先进军事制造技术,材料二主张变革中国政治制度,材料三强调改造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所以其发展历程的变化是由器物文明向制度文明再向思想文明转变的过程。

点评:本题考查了近代中国求民主反侵略进程中几个重大事件,洋务派的改革运动,维新变法运动,这个过程是痛苦与曲折的,但同时也缓慢推动了中国近代化的步伐。近代中国人民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经历了由器物文明向制度文明再向思想文明转变的过程,随着学习内容的深入,中国人民对西方文明的认识愈加深刻,中国社会也在不断进步,这与近代中国历史上的先进人物的引导和主张紧密相连。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

3楼:魅

(1)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

(2)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创办安庆内军械所、江南制造总局等军事企业或汉阳铁厂、湖北织布局等民用企业。

(3)政治: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封建帝制,建立中华**。思想: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

4楼:**的绿茶

(1)洋务

派、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资产阶级激进民主主义者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

(2)民族、民权、民生。没有制定彻底的土地纲领和提出明确的反帝要求。

(3)开始批判传统的封建伦理道德。动摇了封建正统思想的统治地位,人民的思想得到空前解放;但对传统的态度过于绝对,容易导致民族虚无主义。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于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

5楼:百度用户

(1)引进外国先进技术(2分);洋务派。(2分)

(2)资产阶级维新派(2分);进行

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制。(2分)

(3)民主和科学(2分)。内容:提倡科学与民主,反对**和愚昧、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6分)

(4)从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到学习外国的政治制度,再到学习外国的政治思想,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的发展历程。(4分)

试题分析:

(1)材料一认为“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于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的社会制度比西方先进,只有军事技术不如西方。“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提出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以维护清朝的封建统治。不难看出,这是地主阶级洋务派的观点。

(2)梁启超是资产阶级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他在其著作《变法通议》中提出:“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

”要求进行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制度。

(3)陈独秀所说的“德先生”即民主,“赛先生”即科学。根据所学知识,概括新文化运动的具体内容:提倡科学与民主,反对**和愚昧、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4)综合上述材料,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维新变法、追求民主共和、提出民主科学、接受马克思主义;从学造器物、仿行制度到提倡思想解放,不断探求强国之路。这是近代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的渐进过程,也是近代中国人思想不断解放的过程。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

6楼:恶少

①相同;都主张学习西方。不同:李鸿章只主张学习西方先进技术,不主张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而郑观应既主张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又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教育制度。

②郑观应批评洋务运动只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不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是舍本求末,无济于事,抓住了洋务运动不能成功的根本原因:不彻底改革封建制度。

③从培养人才、改革政治制度(或设议院)入手。不能富强。理由:

因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本主义列强不允许中国富强。中国封建统治者也不愿意实行君主立宪制,让资产阶级分享统治权。软弱的中国资产阶级又没有力量彻底反对中外反动势力,在中国走资产阶级改良主义道路是行不通的。

中国人向西方学习,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其演变的过程为:初期模仿西方科学技术,到后期逐步领悟到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每一次的探索都吸取了前面的得失而有所发展;每一次新的探索又为后面的探索提供了借鉴经验。

洋务派和维新派处于这两种探索过程的两个不同的阶段。本题从考查学生比较李鸿章和郑观应在探索中国富强道路上的异同点入手,实际目的在于考查学生对早期维新派和洋务派联系和区别的认识。解答本题可以借鉴的信息较多,包括材料和课本所学知识。

解答的难度在第②问,先要概括,然后分析。关于郑观应的设想,能否让中国富强起来,这要从近代中国社会性质、时代特点和民族资产阶级自身的弱点去考虑。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

7楼:百度用户

(1)李鸿章:觅制器之器;曾国藩:师其法剿发捻,勤远略。

(2)洋务运动。

(3)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为中国近代企业积累了生产经验,培养了技术力量,在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中国的近代化开辟了道路。

(16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

8楼:百度用户

(1)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洋务派。

(2)资产阶级维新派。进行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

(3)从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到学习外国的政治制度,再到学习外国的政治思想,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不断提高的发展历程。

试题分析:(1)核心主张:由材料中的“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欲学习外国利器,则莫如觅制器之器,师其法而不必尽用其人”可知核心主张是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

由“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不能及”和其核心主张就可以自然的得出这一派别属于洋务派。

(2)派别:由材料中的“变法”、“开学校”、“变科举”、“变官制”等可以推知这一派别应该是资产阶级维新派。政治主张:

需要注意题目要求只写其政治主张,故其他主张不应该写,即只写进行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即可。

(3)题目要求结合上述材料来回答,所以要根据上述材料来看学习西方的内容是由材料一中的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到材料二所主张的维新变法,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再到材料三中的学习外国的政治思想,所以这一过程是由浅入深的逐渐深入的过程。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

9楼:放肆一郝蹦

(1)派别:材料一:洋务派。材料二:资产阶级维新派。(4分)(2)民主与科学 (6分)

(3)没有标准答案,言之有理即可得分。(10分)略

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30分,每空2分)材料一中国三大

1楼 小侽 1 400mm年降水量线 水分 草原草原荒漠 荒漠 经度 2 c 3 热量不足 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带 4 d 5 a 南方 带季风气候 6 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 多旱涝灾害由各区域所处地理位置 地形状况看手,分析气候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影响 进而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类型的农业。 阅读下列材料,...

(14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中世纪的欧洲,封建

1楼 百度用户 1 天主教会的 统治严重阻碍社会进步 资本主义的兴起与发展,为其提供了经济条件 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了思想条件 统一民族国家的出现也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 4分 2 主张 分别是因信称义 先定论。实质 否定教皇的权威或权利 3分 3 文艺复兴运动 宗教改革运动 启蒙...

(17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中世纪时的欧洲,很

1楼 大杂锅 1 背景 陆路交通不畅 造船业和航海技术落后 地理知识贫乏 6分 2 条件 海内外市场的不断扩展 流动资本和商业利润提供了充足资金 行会瓦解和圈占农田确保了劳动力资源 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和完善 4分 3 特点 主要展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2分 4 趋势 经济全球化 1分 理解 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