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寓言和童话的区别与联系,童话与寓言的区别和特点

2020-12-05 05:55:13 字数 5182 阅读 7186

1楼:飞鸿掠影

寓言的特点

1.鲜明来的教育性

2.强烈的讽自刺性

3.故事情节的虚构性

4.语言精炼,极富表现力

5.一般篇幅短小,结构紧凑

意思:有所隐含的语言。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常带有讽刺或劝戒的性质,用假托的故事或拟人手法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

童话是一种比较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题材,它按照儿童的心理特点和需要,通过丰富的幻想和夸张的手法来塑造鲜明的形象,用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和浅显易懂的语言文字反映现实生活,抑恶扬善,起到教育人的目的。

童话一般有四种:拟人体童话(代表作如《木偶奇遇记》)、超人体童话(代表作如《巨人的花园》)、常人体童话(代表作如《皇帝的新装》)、知识体童话等等。阅读时,要深入作者幻想的世界,理解文章的内容,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

有的童话在文章中借主人公之口或用总结性语言把要说的道理直接说出来了,有的则须认真阅读理解,深入分析文章,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因此阅读童话时,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领悟生活真谛。

而且童话表现出了我们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因此那往往与生活的现实是相违背的。

另外,童话能让人长知识,让人快乐,人类就是在童话的指导下长大的。

童话与寓言的区别和特点

2楼:妄与栀枯

一、区别

1、内涵不同

儿童文学的一种体裁,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和夸张来编写适合于儿童欣赏的故事。

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长的道理的文学作品,带有讽刺或劝诫的性质。

2、篇幅大小不同

童话情节比寓言更丰富、更多变化,更生动有趣,结构也更复杂,所以它的篇幅较长,长篇可达数万字,短小者一般也一二千字。

寓言的篇幅一般较为短小,结构单纯,语言朴素,幻想的程度也较轻。

3、情节结构不同

寓言的故事比较简单,一般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也不要求塑造性格鲜明的拟人化形象。

童话在故事情节的安排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则有较高的要求。

二、特点

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较短小,语言精辟简练,结构简单却极富表现力。鲜明的讽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

主题思想大多借此喻彼、借远喻近、借古喻今、借小喻大。

2、强烈的夸张、离奇的幻想、扭曲变形和机智的反讽,其中夸张和想象是最重要的。

寓言代表作品《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中收录有三十多则寓言,内容大多与动物有关。书中讲述的故事简短精练,刻画出来的形象鲜明生动,每则故事都蕴含哲理,或揭露和批判社会矛盾,或抒发对人生的领悟,或总结日常生活经验。

该寓言集通过描写动物之间的关系来表现当时的社会关系,主要是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寓言作者谴责当时社会上人压迫人的现象,号召受欺凌的人团结起来与恶人进行斗争。

《伊索寓言》对后代欧洲寓言的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不仅是西方寓言文学的典范之作,也是世界上传播最多的经典作品之一。

《伊索寓言》原名为《埃索波斯故事集成》,其故事流传于民间,到公元前3世纪成书。从作品来看,时问跨度大,各篇的倾向也不完全一样,据推测,它不是一人一时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腊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集体创作。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

3楼:忆安颜

1、概念上:童话是一种带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如《田螺姑娘》、《神笔马良》等。寓言,含有劝喻和讽刺意味的故事。

寓,就是寄托,借助于某种故事形式来表达作者的创作意图,如《邯郸学步》

2、篇幅上:童话,故事完整,篇幅较长,情节神奇曲折。如《皇帝的新装》;寓言,结构简单,篇幅短小,情节单纯有趣。如《塞翁失马》

3、从题材上看:童话多表现幻想世界,充满幻想色彩,如《渔夫的故事》。寓言多来自现实生活,内容多以反映人们对生活的看法,或对某种社会现象的批评,或对某种人的有所讽刺和箴戒。

《揠苗助长》;

4、从体裁特点看:童话,表现为形式多样,除用散文形式写的童话外,还有童话诗和童话剧。想象丰富,幻想奇特,抒情说理,寓教于乐,突出形象性,注重趣味性,讲究可读性如《卖火柴的小女孩》等。

寓言,表现为借题发挥,由此及彼,托古讽今,小中见大,突出讽刺性,注重实用性,讲究哲理性善于启发性,如《刻舟求剑》。

5、从写作对象区分,童话的对象是儿童,寓言的对象就不限于儿童,不少是为**借鉴的。

寓言和童话都来自民间,受到神话、传说的直接影响,同时又在长期的发展演变过程中相互渗透、借鉴与融合,所以二者从内容到形式存在不少相似之处。它们的故事情节都充满幻想色彩,比较广泛地采用拟人、夸张、象征等艺术手法。

一些讽喻性的童话不容易和寓言区分开,比如金近的《小猫钓鱼》;同样,有些篇幅较长、情节完整、人物性格较为丰满的寓言故事,也可以看作是童话,例如达芬奇的《金翅雀》。

这就使得两种文体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交叉,有时很难明确的紧缺划分,不过这种联系性并不能否定寓言和童话之间的却别,他们是各自成熟独立的文学样式,有着艺术特征上的差异。

4楼:sunny桉蓝

一、从概念上看:

童话是一种带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

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

是童话的

核心,也是童话的灵魂。如《田螺姑娘》、《神笔马良》等。

寓言,就是含有劝喻和讽刺意味的故事。寓,就是寄托,即借助于某种故事形式来表达作者的创作意图。如《汉书

·叙传上》里的

“邯郸学步”:

“昔有学步于邯

郸者,曾未得其仿佛,又复失其故步,遂匍匐而归耳。

”尽管文字简洁,但已形

成有相对完整情节的简短故事,

而故事本身又寓含某种深刻的道理,

故堪为一篇

典型的寓言。

二、从篇幅上看:

童话,故事完整,篇幅较长,情节神奇曲折。如《皇帝的新装》、《蚕和蚂蚁》

等。寓言,结构简单,篇幅短小,情节单纯有趣。如《塞翁失马》、《黔驴技穷》

等。三、从题材上看:

童话多表现幻想世界,

充满幻想色彩。

从风霜雨雪到星辰日月,

从花木草石到

鱼鸟虫兽,对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可加以人格化,以物拟人,妙趣横生。如《渔

夫的故事》。

寓言多来自现实生活,

内容多以反映人们对生活的看法,

或对某种社会现象的

批评,或对某种人的有所讽刺和箴戒。

虽然具有虚构的成份,

但却是社会现象的

高度提炼和概括,更容易为人所接受。如《孟子》

“揠苗助长”。

四、从体裁特点看:

童话,表现为形式多样,除用散文形式写的童话外,还有童话诗和童话剧。想象丰富,幻想奇特,抒情说理,寓教于乐,突出形象性,注重趣味性,讲究可读

性,如《宝葫芦的秘密》、《卖火柴的小女孩》等。

寓言,表现为借题发挥,由此及彼,托古讽今,小中见大,突出讽刺性,注重实用性,讲究哲理性善于启发性。如《自相矛盾》。《刻舟求剑》。

5楼:晴晴

一、从概念上看:

童话是一种带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是童话的核心,也是童话的灵魂。如《田螺姑娘》、《神笔马良》等。

寓言,就是含有劝喻和讽刺意味的故事。寓,就是寄托,即借助于某种故事形式来表达作者的创作意图。如《汉书·叙传上》里的“邯郸学步”:

“昔有学步于邯郸者,曾未得其仿佛,又复失其故步,遂匍匐而归耳。”尽管文字简洁,但已形成有相对完整情节的简短故事,而故事本身又寓含某种深刻的道理,故堪为一篇典型的寓言。

二、从篇幅上看:

童话,故事完整,篇幅较长,情节神奇曲折。如《皇帝的新装》、《蚕和蚂蚁》等。

寓言,结构简单,篇幅短小,情节单纯有趣。如《塞翁失马》、《黔驴技穷》等。

三、从题材上看:

童话多表现幻想世界,充满幻想色彩。从风霜雨雪到星辰日月,从花木草石到鱼鸟虫兽,对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可加以人格化,以物拟人,妙趣横生。如《渔夫的故事》。

寓言多来自现实生活,内容多以反映人们对生活的看法,或对某种社会现象的批评,或对某种人的有所讽刺和箴戒。虽然具有虚构的成份,但却是社会现象的高度提炼和概括,更容易为人所接受。如《孟子》“揠苗助长”。

四、从体裁特点看:

童话,表现为形式多样,除用散文形式写的童话外,还有童话诗和童话剧。想象丰富,幻想奇特,抒情说理,寓教于乐,突出形象性,注重趣味性,讲究可读性,如《宝葫芦的秘密》、《卖火柴的小女孩》等。

寓言,表现为借题发挥,由此及彼,托古讽今,小中见大,突出讽刺性,注重实用性,讲究哲理性善于启发性。如《自相矛盾》。《刻舟求剑》。

五、从表现重点区分 :

寓言着力表现内含的讽喻和教训,重在思想,有的寓言在开头或结尾就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告诫的意思。而童话则重在刻画形象,教训意味不那么强,教育意义往往寓于整个故事之中,不直接点出来。科学童话则重在知识的传播。

六、从情节结构区分:

寓言的故事比较简单,一般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也不要求塑造性格鲜明的拟人化形象。童话在故事情节的安排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则有较高的要求。

七、从幻想法则区分:

童话的幻想必须以现实生活为基础,与现实的结合也必须和谐、自然,使事物按照自然的规律发展。而寓言则不那么严格,如《狐狸和葡萄》中的狐狸,垂涎于葡萄,改变了原来食肉的习性。这个寓言赋予了狐狸以“人”性,却违犯了狐狸的“动物”性,这在童话中是不可以的。

八、从读者对象区分:

童话的读者对象是儿童,寓言的读者对象就不限于儿童,不少是专为**写的。

寓言故事和童话故事的区别

6楼:y神级第六人

童话和寓言,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如故事情节都是虚构的,常采用拟人化手法,都有劝诫、歌颂或讽刺作用等,但两者也有区别。

一、从篇幅繁简区分寓言情节简单,篇幅短小,语言简练,通常只有几十字、几百字。而童话情节比寓言更丰富、更多变化,更生动有趣,结构也更复杂,篇幅更长一些。

二、从表现重点区分寓言着力表现内含的讽喻和教训,重在思想,有的寓言在开头或结尾就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告诫的意思。而童话则重在刻画形象,教训意味不那么强,教育意义往往寓于整个故事之中,不直接点出来。科学童话则重在知识的传播。

三、从情节结构区分寓言的故事比较简单,一般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也不要求塑造性格鲜明的拟人化形象。童话在故事情节的安排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则有较高的要求。

四、从幻想法则区分童话的幻想必须以现实生活为基础,与现实的结合也必须和谐、自然,使事物按照自然的规律发展。而寓言则不那么严格,如《狐狸和葡萄》中的狐狸,垂涎于葡萄,改变了原来食肉的习性。这个寓言赋予了狐狸以“人”性,却违犯了狐狸的“物”性,这在童话中是不可以的。

五、从写作对象区分童话的对象是儿童,寓言的对象就不限于儿童,不少是为**借鉴的。

童话和寓言的区别是什么,寓言故事和童话故事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1楼 很明显 童话与寓言的区别 一 从概念上看 童话是一种带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是童话的核心,也是童话的灵魂。如《田螺姑娘》 《神笔马良》等。 寓言,就是含有劝喻和讽刺意味的故事。寓,就是寄托,即借助于某种故事形式来表达作者的创作意图。如《汉书 叙传上》里的 邯郸学步 昔...

童话故事和寓言故事的区别,寓言故事和童话故事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寓言的特点 1 鲜明的教育性 2 强烈的讽刺性 3 故事情节的虚构性 4 语言精炼,极富表现力 5 一般篇幅短小,结构紧凑 意思 有所隐含的语言。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常带有讽刺或劝戒的性质,用假托的故事或拟人手法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 童话是一种比较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题材,它按照儿童的...

什么是寓言和寓言的意义有什么区别

1楼 令狐竹谦 1 含义 寓言是用假托的故事来说明某种道理,达到劝诫 教育或讽刺目的的文学体裁。 寓言 一词,最早见於《庄子 寓言》篇 寓言十九,藉外论之 ,与 天下篇 以重言为真,以寓言为广 。 前者指出寓言假借外物以立论的技巧,后者则视寓言为传达意念的工具。 1 有所寄托的话。 《庄子 寓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