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与普通话的关系和区别有哪些,方言和普通话有什么区别?

2020-11-26 13:37:12 字数 5220 阅读 4476

1楼:小小大大

方言和普通话的关系是:共生关系,普通话可以补充方言沟通面狭窄的缺陷,扩大了方言区人们口语交流沟通的范围,同时方言词汇的也是平台和基础词汇不断得以补充的源泉。区别是:

方言缺少适当的书面语,准确性低,普通话是法定的全国通用语言。

方言是语言的变体,根据性质,方言可分地域方言和社会方言,地域方言是语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别而形成的变体,是全方言民语言的不同地域上的分支,是语言发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社会方言是同一地域的社会成员因为所在职业、阶层、年龄、性别、文化教养等方面的社会差异而形成不同的社会变体。

普通话(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是以北方话(官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标准汉语。普通话作为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外国人学习中文的首选语言。截至2015年,中国70%人口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尚有约4亿人只局限于听懂的单向交流。

方言本身也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情结。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方言能继续发挥增进乡情、亲情的作用,在艺术领域,又继续发挥繁荣民俗文化的作用。方言具有相当的使用价值。

但普通话毕竟是在方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要高于方言。普通话的音素更为齐全,且用四声调配,节奏感、**性强,普通话的词汇和习语空前丰富,更富于表达功能。如果用普通话和方言分别唱歌,或朗诵散文、诗歌,或宣读声明,感染力与效果就明显有别。

方言和普通话有什么区别?

2楼:116贝贝爱

口音和方言的区别:指代不同、引证不同、侧重点不同

一、指代不同

1、口音:说话的声音。语音学指气流只通过口腔而不经过鼻腔所发出的音。

2、方言:一种语言在不 同地方经过历史演变而形成的分支。通行于一定的地区内。如汉语的粤方言、吴方言等。

二、引证不同

1、口音:茅盾 《色盲》三:“ 林白霜听口音知道是同事的何教官 ,只把身子略动了一下,手里依然在写。”

2、方言:冰心 《再寄小读者》八:“他的诗是用方言写的,富于人民性、正义感,淳朴、美丽。”

三、侧重点不同

1、口音:说话的气势;说话的语气、措辞或格调。

2、方言:语言的变体,根据性质,方言可分地域方言和社会方言,地域方言是语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别而形成的变体,是全方言民语言的不同地域上的分支,是语言发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

3楼:大大的

区别:1、普通话,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全国各民族通用的语言。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普通话在台湾及港澳地区称作华语。

2、方言,是某一地区的人们的语言,具有地域性是方言的一个重要特点

普通话的标准口音:

语音方面,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基准,普通话发音图谱而不是"以京音为主、也兼顾其他方音",语音标准是就整体而言,并非北京话每个音都是规范和标准。国语、普通话、华语三大系统内部还存在"标准口音"和"非标准口音"的区别。从这个角度上说,汉语标准语构成了汉语的一种大类"方言"。

即使是标准,三地也有区别,如"消息"一词。大陆"息"读轻声,台湾读二声,新马同台湾(如同"休息"的"息"字读音,音同"席")。

国语的情况与之相似:老派国语、新派国语都是被视为标准的;华语的情况则有些不同。学习普通话及口音的有无与出身地域与教育程度有相当关系。

不标准的普通话古称"蓝青官话",蓝青即是暗指发音夹杂方言口音。

标准口音和非标准口音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限。以普通话为例:

最严格定义的"标准口音"是**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发音。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绝大多数汉语使用者,包括许多播音员,其普通话都是带有口音的。但事实上,许多人普通话的发音方式和口音用词上偶尔违反了"中国国家语言文字标准"。

明显受方言或其它语言影响的普通话,一般都会视为带有口音。例如,声调系统与普通话声调系统差异过大,或有过多的字发音不准。但台湾地区的取音不同与大陆地区,如垃圾、崖,中华**国语文读"乐色"、"ㄧㄞˊ yai2",大陆普通话读"拉机"、"牙"。

方言的语言特征:

①塞音和塞擦音声母大都有清声送气与清声不送气之分,而没有清声与浊声的对立,反映出清声母多而浊声母少的特点。古全浊声母字在现代官话方言各支系中几乎都念为清声母字,很少例外。一般古全浊平声念送气清声母,古全浊仄声念不送气清声母。

②韵母方面最突出的特点是辅音韵尾比较少。

③声调方面最突出的特点是调类的数目比较少。除江淮官话、华北官话中河南黄河以北地区、西北官话中山西南端、陕西的陕北及内蒙古西部部分地区有入声调外,其余各地官话大都没有入声调。整个官话方言区的声调以4~5个为最多,尤以4个声调最普遍,少于4个或多于5个的都比较少。

古四声中,平、上、去三声在各地官话中的分化、发展情况大体相似,即:古平声清声母字各官话大都念为阴平,如包、周、基、夫、甘、尊、当、江、光等;古平声浊声母字各地官话大都念为阳平,如爬、徒、锄、奇、条、林、沉、群、同、红等;古上声清声母和次浊声母字各地官话大都念为上声,如补、早、胆、粉、党、井、榜、选、暖、染、老等;古上声全浊声母字和古去声字,各地官话多念去声,如古上声全浊声母字部、父、道、愤、荡和古去声字过、怕、步、带、共、耀等。古入声字在官话方言中的念法比较复杂,除江淮官话及西北官话中山西、陕西部分地区、华北官话中黄河以北河南省部分地区保留入声自成调类外,其余入声调消失的各地官话,古入声字的归属各不相同。

大致说来,华北官话跟北京话一样,入声消失后入声调的字分派平、上、去各声,即所谓"入派三声":全浊声母入声字归阳平,次浊声母入声字归去声,清声母入声字分派到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各调中去;少数地方(如济南、大连)与北京略有不同:古入声清声母字或全归阴平(如济南),或全归上声(如大连)。

西北官话没有入声的地方古入声调字的分派有两种情况:或是古全浊声母入声字归阳平,其余归阴平,如西安;或是古全浊声母入声字归阳平,其余归去声,如兰州。西南官话古入声字的分派最为划一:

只要是古入声字,不论声母是什么,一律念阳平调,几乎没有例外。

4楼:卢鲜儿

方言与普通话有不同的语音,普通话可用26个字母注音、有4个声调。方言音域更广、声调更多,为方言注音太难。

汉语中的同义或近义字词现象多半是因为有不同的方言。例如“衣服”在方言中表述为“衣裳(赣语)”和“衣衫(客家话)”,“衣裳”见于“云想衣裳花想容”,“衣衫”见于“鞍马稳快衣衫轻”。

方言常用字是3500个普通话常用字中的一部分加上少量现在已被视为生僻字或死字的字。

普通话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成了通用语言、用于教学与交际等。方言是生活语言,是传统文化的根。

5楼:匿名用户

【系统】普通话是一个语言系统,方言不是。

【使用地区】普通话是全国范围通用,方言只是某一个地区的地方语言。

【表达和用法】区别很大。可以看【例子】。

【发音】两者区别很大。

【背景知识】

方言缺少适当的书面语,语言未达到准确描述的程度;语言使用者没有属于自己的国家;这些语言受到歧视; 同一民族(或国家)拥有多个语言系统。

普通话同时又是国家法定的全国通用语言。它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包括民族自治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是中华不同民族进行沟通交流的共同通用语言。

普通话以 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所以普通话和北京方言相差不大,和粤语区别很大。

【例子】

括号外是方言说法,括号内为普通话说法。

给本书我。(给我一本书)

我给一个苹果他。(我给他一个苹果)

别客气,你走先。(别客气,你先走)

你讲少两句。(你少说两句)

认识多一些人。(多认识一些人)

外面太冷,要穿多一件衣服。(要多穿一件衣服)他高过我。(他比我高)

牛大过猪很多。(牛比猪大很多)

这件事我有说。(这件事我说过)

他对摄影有热衷。(他对摄影很热衷)

随便你。(随你便)

以便有多些读者(以便有更多的读者)

这扇门不能关得上。(这扇门关不上)

我说得他过。(我说得过他)

明天过去北京。(明天去北京)

去到那间医院。(到了那家医院)

不要太过悲伤(不要太悲伤)

迟到好过没去。(迟到也比没去好)

6楼:小玉雀

【方言】一种语言中跟标准语有区别的、只在一个地区使用的话,如汉语的粤方言、吴方言等。【口音】1说话的声音:听他的~,好像是山东人。

2方言的语音,包括方言所特有的元音、辅音、声调和方言与标准语同有而使用有分歧的元音、辅音、声调:~很重。

7楼:钟映孟姮

普通话的定义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这是在1955年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和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上确定的。这个定义实质上从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提出了普通话的标准,那么这些标准如何理解呢?

“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指的是以北京话的语音系统为标准,并不是把北京话一切读法全部照搬,普通话并不等于北京话。北京话有许多土音,比如:老北京人把连词“和(hé)”说成“hàn”,把“蝴蝶(húdié)”说成“húdiěr”,把“告诉(gàosu)”说成“gàosong”,这些土音,使其他方言区的人难以接受。

另外,北京话里还有异读音现象,例如“侵略”一词,有人念“qǐn

lüè”、也有人念成“qīn

lüè”;“附近”一词,有人念“fùjìn”,也有人念成“fǔjìn”,这也给普通话的推广带来许多麻烦。从1956年开始,国家对北京土话的字音进行了多次审订,制定了普通话的标准读音。因此,普通话的语音标准,当前应该以1985年公布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以及1996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为规范。

就词汇标准来看,普通话“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指的是以广大北方话地区普遍通行的说法为准,同时也要从其他方言吸取所需要的词语。北方话词语中也有许多北方各地的土语,例如北京人把“傍晚”说成“晚半晌”,把“斥责”说成“呲儿”,把“吝啬”说成“抠门儿”;北方不少地区将“玉米”称为“棒子”,将“肥皂”称为“胰子”,将“馒头”称为“馍馍”。所以,不能把所有北方话的词汇都作为普通话的词汇,要有一个选择。

有的非北方话地区的方言词有特殊的意义和表达力,北方话里没有相应的同义词,这样的词语可以吸收到普通话词汇中来。例如“搞”、“垃圾”、“尴尬”、“噱头”等词已经在书面语中经常出现,早已加入了普通话词汇行列。普通话所选择的词汇,一般都是流行较广而且早就用于书面的词语。

近年来,国家语委正在组织人力编写《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将对普通话词汇进一步作出规范。

普通话的语法标准是“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这个标准包括四个方面意思:“典范”就是排除不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作为语法规范;“白话文”就是排除文言文;“现代白话文”就是排除五四以前的早期白话文;“著作就是指普通话的书面形式,它建立在口语基础上,但又不等于一般的口语,而是经过加工、提炼的语言。”

举例说明你的方言与普通话的韵母,声调的异同

1楼 匿名用户 上海话韵母很多和普通话不同 比如oe 安 ae 挨 ik 一 ok 屋 ak 压 普通话就没有 上海话有五到八个音调 新派上海话音调合并 ,分别是阴平 阳平 阴上 阳上 阴去 阳去 阴入 阳入。上海话有古汉语的入声,这是普通话里已经消失的。普通话只有阴平 阳平 上 去四个音调。 上海...

新彊红枣与灰枣有什么区别,新疆灰枣和红枣的区别有哪些?

1楼 金牛做传奇 新疆红枣是指种植在新疆地区的枣树所接枣果的总称,是新疆地区所有红枣种植产地枣树所接红枣的统称,即 但凡是在新疆地区栽种的枣树所接的枣果都可以称为新疆红枣。 新疆灰枣是指种植在新疆地区的灰枣品种所接的枣果,之所以叫做灰枣是因为这种枣在成熟的时候,通体发灰就想被霜覆盖了一样,故而称之为...

直饮水机的水与桶装水有什么区别,直饮水机和桶装水区别有哪些

1楼 莱特莱德水 桶装水与直饮水比较一 放心无污染 现在的办公楼和家庭,桶装水已经十分普及。大多数人以为 饮用纯净水可以远离水污染,但实际情况或许与我们的愿望大相径庭。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的抽样调查,正在使用的饮水机内可能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霉菌 厌氧菌以及抵抗力最强的枯草孢杆菌。 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