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的叶有什么特征,简述茶树叶片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2020-12-05 05:31:01 字数 5222 阅读 408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茶树叶片属于不完全叶,有叶柄和叶片,但没有托叶。叶既是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和无性繁殖的主要器官,又是收获的对象,也是茶树植物学分类和品种识别的重要依据之一。

叶片是由叶原基生长成的,最初的幼嫩芽叶呈黄绿或淡绿色,少数紫绿或白绿色,叶身背卷,叶面多隆起,叶背被茸毛(少数**)。一芽三叶百芽重中小叶茶在30~50g,大叶茶在50~120g。在资源筛选和育种上都很注重芽叶茸毛的多少,这除了在商品质量上它是重要的标志物(显毫)外,更重要的是茸毛本身是富含原生质体的单细胞,原生质体含有多酚类、氨基酸、有机酸、咖啡碱和羰基化合物等,它有利于提高成品茶品质。

简述茶树叶片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一、 茶树的特征

茶树是多年生常绿木本植物,它由茎、叶、花、果实、种子和根等几个部分组成。

(一)茶树的茎

茶树的茎,指的是茶树的地面生长部分,包括主干、分枝和当年生长形成的新枝。因为其分枝性态不同,可分为半乔木型(小乔木型)、乔木型和灌木型茶树3种。

1、 半乔木型茶树(小乔木型)

半乔木型茶树的主干明显,主干和分枝容易区分,但分枝距离地面较近,是我国主要栽培树种。

2、 乔木型茶树

乔木型茶树的主干高大,主干、侧枝、分枝明显,多为野生古茶树。主要生长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一般树高10米以上,主干直径粗大。

3、 灌木型茶树

灌木型茶树的主干矮小,主干和分枝不明显,分枝较稠密,是我国主要栽培树种。

(二)茶树的芽

茶树的芽分为营养芽(又称叶芽)和花芽两种,营养芽发育后分形成枝叶。营养芽因生长部位不同,又分为定芽和不定芽。定芽生长于茶树的枝顶(又称为顶芽)及叶腋处(又称为腋叶),顶芽比腋芽粗大。

不定芽生长于树枝的节间或根茎处,当枝干遭受伤害时,不定芽能萌发成长为新枝。花芽即发育成花。发芽即发育成花。

茶芽因萌发季节不同又可分为春芽、夏芽和冬芽。春芽在春季形成,夏季发育生长;夏芽在夏季形成,秋季生长发育;冬芽在冬季形成,次年春季生长发育。

(三)茶树的叶

茶树的叶是常绿的,茶树的同一时期既有老叶又有新叶,新生的嫩叶是制作茶叶的原料,芽及嫩叶的背面有茸毛。

茶叶为网状脉,有明显的主脉,主脉上又分出侧脉,侧脉数多为7-10对,主脉明显,叶背、叶脉凸起,侧脉延伸至离边缘三分之一处向上弯曲与上方侧脉相连,构成封闭形网状系统。茶叶的边缘有明显的锯齿,锯齿数一般在16-32对。

(四)茶树的花

茶树的花为两性花,属于异花受粉的植物,它的花是虫媒花。花芽于每年的6月中旬形成,10-11月为盛花期,花对为白色,只有少数为淡红色。

(五)茶树的种子

茶树的形成从花芽到种子成熟,约需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一般10月中旬左右种子成熟,此时茶树的花果共存。

(六)茶树的根

茶树的根由主根、侧根、细根和根毛组成,为深根植物。茶树的主根一般长度在70-80厘米,一般幼年生茶树的根幅与树冠相对称,壮年的茶树的根幅比树冠大,老年茶树的根幅比树冠要小。

茶树的叶子有怎样的形态?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茶叶有鳞片、鱼叶和真叶之分。

(1)鳞片:是**的幼叶,质地较坚硬,黄绿或褐色,表面有树脂,多数有睫毛,呈覆瓦状排列,有保护芽体和减少水分蒸腾的作用。野生型茶树通常有5~7个,栽培型茶树有2~3个。

(2)鱼叶:因形如鱼鳍而名,为新梢上长出的第一叶,一般每梢长1片,亦有2~3片或没有的。鱼叶全缘无齿或仅前端有细齿,叶尖钝状或略内凹,叶色黄绿,叶质较硬脆。芽叶采收时不予采摘。

(3)真叶:也即真正的叶片。在茎上呈螺旋状交互着生,相邻两叶交叉角在90°~180°间。

因此,叶片在茎上的着生有上斜、稍上斜、水平、下垂等状态。叶片形状常见的有圆、卵圆、椭圆、长椭圆和披针形等,通常以叶长宽比衡量,小于2.0为圆形或卵圆形,2.

0~2.5为椭圆形,2.6~3.

0为长椭圆形,大于3.0为披针形。野生型茶树叶片70%左右是椭圆和长椭圆形。

茶树叶片形态

叶缘上有叶齿(是山茶属植物的标志之一),一般有5~35对。按齿形变化可分为锯齿形、重锯齿形和少齿形。锯齿形:

齿尖锐,齿尖向前,多见于栽培型中、小叶茶树;重锯齿形:大锯齿上长有小锯齿,多见于栽培型乔木、小乔木特大叶和大叶类茶树;少齿形:叶缘下部有1/3~1/4无齿,多见于大理茶等野生型茶树。

叶片大小是最易变异的特征之一,它因生育年龄、生态条件、栽培措施(如采摘、修剪)等而变化。以未开采前的

三、四龄茶树中部叶为准,用叶长(cm)×叶宽(cm)×0.7(系数)计算叶面积,>60cm2为特大叶,40~60cm2为大叶,20~39cm2为中叶,<20cm2为小叶。中国南方乔木或小乔木茶树不论野生型或栽培型多为大叶,少数特大叶,长江流域和北方地区多为灌木中、小叶。

总体是,约40%为大叶,40%为中叶,15%为特大叶,5%为小叶。

叶脉是贯穿在叶肉内的维管束和其他组织组成的输导和支持机构,它通过叶柄和茎的维管束相沟通,在叶片上呈网状分布。纵向中部为主脉,主脉背部凸显,有毛或**,正面略浅凹。主脉向两侧发出侧脉。

主脉和侧脉约成45°~80°角,侧脉伸展至边缘约2/3处即向上弯曲,并与上方侧脉相连,构成封闭的网脉系统,这是山茶属植物的又一重要特征。侧脉一般7~10对,少的5~6对,多的13~15对。叶背和主脉多数无茸毛,白毛茶变种等有褐黄色细茸毛分布。

叶片色泽有淡绿、绿、黄绿、紫绿、深绿等。由于叶肉组织中的海绵组织比例及液胞体积的不同,叶面也会有不同的形态,常见的有平滑、隆起和强隆起等。栽培大叶茶多隆起和强隆起。

叶色和隆起度常作为栽培品种识别的标志。

茶树叶片是典型的背复叶,从叶的横切面可知,由表皮、叶肉和叶脉组成。表皮分上、下表皮。下表皮细胞呈短柱形,排列紧密,其上有气孔和茸毛分布。

一般大叶类茶树气孔数少,孔径大,中、小叶类反之,平均约190个/mm2左右。有些野生型茶树下表皮具有异型气孔,即气孔下沉在活瓣状的角质层**。茸毛是由下表皮细胞突起延伸而成,基部有腺细胞包围。

腺细胞能分泌芳香物质,使青叶具有清香,因此,它常作为制作优质茶的标志之一。

茶树的特征有哪些,茶树的分类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5jk1ivfiicliicvscllivocivz

求高手解答:茶树真叶具有哪些基本特点?

5楼:匿名用户

带土移栽 大的野生茶树很难移栽活,必需带土,本地移载在容器或金属网内以便二次运输,不栽隔夜树,把主根尽可能留长点点,剪掉70%的枝叶,在断根处

茶树的果实有什么特征?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茶花由受精至果实成熟约需时16个月左右。当上年果实成熟时,亦正是当年开花授粉期专,这种“抱子怀胎”的现象是属山茶科植物的又一重要特征。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由于经冬寒、夏旱及鲜叶采摘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结实率一般只有3%~5%。

1.果实的形态和结构

茶树果实属于宿萼蒴果类型。果径2~7cm,有3、4、5室。原始型茶树果径一般较大,反之亦然。

其形状与内含种子数有关。通常每果1粒的呈球形或梨形,2粒的似肾形,3粒的呈三角形,4粒的似方形或柿形,5粒的近梅花形等。果实由中轴(果轴)、果爿、果皮和种子等组成。

由中轴的果爿与果皮联结分隔成果室。每室有种子1~2粒,亦有3~4粒或因胚珠萎缩造成空室的。果皮的厚度种间变异很大,如栽培型的茶、普洱茶只有1~2mm,野生型的大厂茶、厚轴茶等可达10mm以上,且果皮木质化。

果爿具有双层果皮融合的结构,中轴为柱状体。野生型茶树果爿粗显、木质化,中轴多为四角、五角形;栽培型茶树果爿薄、小,中轴多为三角形。

茶树叶有什么功效

7楼:

解毒 - 消炎 - 杀菌 - 美容

8楼:超级

可以浇花,可以晒干了做成枕芯

9楼:

金花茶都是拿来煮的,不管叶还是花。

古茶树的特点有哪些特征

10楼:三砂群岛

原始雨林中野生的古茶树,一般胸径50cm、胸围160cm、树高15m以上、树龄千年以上,极其稀有。叶大、粗壮、叶脉鼓出,叶缘锯齿深,叶脉9~16对之间。

植株高大,主干直立明显的树型。乔木型茶树分枝部位高,主根发达。自然生长状态下,树高通常达3~5米,野生茶树高达10米以上。如云南大叶种、海南大叶茶,以及大部分野生大茶树等。

茶树从树型上分,茶树可分为哪几类?每种树型的特征是什么?

11楼:月似当时

(1)乔木型

此类是较原始的

茶树类型。分布于和茶树原产地自然条件较接近的自然区域,即我国热带或**带地区。植株高大,从植株基部到上部,均有明显的主干,呈总状分枝,分枝部位高,枝叶稀疏。

叶片大,叶片长度的变异范围为10-26厘米,多数品种叶长在14厘米以上。叶片栅栏组织概为一层。

(2)小乔木型

此类属进化类型。抗逆性较乔木类强,分布于**带或热带茶区。植株较高大,从植株基部至中部主干明显,植株上部主干则不明显。

分枝较稀,大多数品种叶片长度以10-14厘米之间,叶片栅栏组织多为两层。

(3)灌木型

此类亦属进化类型。包括的品种最多,主要分布于**带茶区,我国大多数茶区均有分布。植株低矮,无明显主干,从植株基部分枝,分枝密,叶片较小,叶片长度变异范围大。

为2.2-14厘米之间,大多数品种叶片长度 在10厘米以下。叶片栅栏组织2-3层。

扩展资料

茶树野生种遍见于中国长江以南各省的山区,为小乔木状,叶片较大,常超过10厘米长,长期以来,经广泛栽培,毛被及叶型变化很大。

中国茶区辽阔,茶区划分采取3个级别,即:一级茶区,系全国性划分,用以宏观指导;二级茶区,系由各产茶省(区)划分,进行省区内生产指导;**茶区,系由各地县划分,具体指挥茶叶生产。

国家一级茶区分为4个,即华南茶区、西南茶区、江南茶区、江北茶区。

江北茶区:南起长江,北至秦岭、淮河,西起大巴山,东至山东半岛,包括甘南、陕西、鄂北、豫南、皖北、苏北、鲁东南等地,是我国最北的茶区。江北茶区地形较复杂,茶区多为黄棕土,这类土壤常出现粘盘层;部分茶区为棕壤;不少茶区酸碱度略偏高。

茶树大多为灌木型中叶种和小叶种。

在中国的茶树品种资源库中,有一类非人工栽培也很少采制茶叶的大茶树,俗称野生大茶树。它通常是在一定的自然条件下经过长期的演化和自然选择而生存下来的一个类群,不同于早先人工栽培后丢荒的"野茶"。当然,这是相比较而言的。

在人类懂得栽培利用之前,茶树都是野生的。

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有四个 第一个特征是新陈代谢,即有机体同外界进行不断的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的过程,新陈代谢是生命的最显著的特征,任何有生命的个体,都具有这一基本特征。 第二个特征是具有反应性,是指生命体在受到来自外界和内部刺激时,均具有产生反应的能力,如冷热刺激的反应,瞳孔对光反射,...

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特征是什么,简述后现代主义美术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楼 漫阅科技 后工业化 时代的艺术创作由以往极端的自我表现转向相对客观地反映现实,由以往主要是艺术家个人的手工劳动转向批量生产,由以往的与科学技术对立转向对科学技术产生兴趣并且 艺术与科学技术结合的各种可能性,这些与以前的不同被认为是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特征。在设计领域,则是要摆脱工业社会大机器生...

简述患者角色的特征有哪些,简述患者角色的行为特征。

1楼 看我怎么说丶 患者角色的适应不良大致有5种类型。 1 角色行为缺如 即患者未能进入角色。虽然医生诊断为有病,但本人否认自己有病,根本没有或不愿意识到自己是患者。 2 角色冲突同 一个体常常承担着多种社会角色。当患病并需要从其他角色转化为患者角 简述患者角色的行为特征。 2楼 连青锋 患者角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