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快速的背诵方法,背语文中的词语解释啊

2020-12-04 13:24:00 字数 4933 阅读 7798

1楼:有没用过的名字

难记忆的,造一个有标志性的又让你觉得很有意思的句子,不需要多有逻辑性,你自己喜欢高兴就好,然后抓住关键字辅助记忆。比如说“夭折”,重点就是未成年,那么你造一个句子“王二小夭折了”,那就记住意思了“夭折”:“未成年就死去”。

2楼:不懂就问

只要读懂文中意思就好了,其他就要看你的记忆能力了

背课文最快的方法是什么?

3楼:十日十月

1、理解背诵。

2、朗读背诵。

3、分段背诵。

4、反复背诵。

5、框架背诵。

6、选择最佳心态背诵。

实用记忆法

1、交替记忆法。

这是把不同性质的识记材料按时间分配、交替进行记忆的方法。长时间单纯的识记一门学科知识的效果不好,因为具有相同性质的材料对脑神经的刺激过于单调,时间一长,大脑的相应区域负担过重,容易疲劳,将会由兴奋状态转为保护性抑制状态,表现为头晕脑胀,注意力不集中,这就不利于记忆。

2、自测记忆法。

它可以帮助我们确切了解自己的“底数。”通过经常性的自测,我们就能知道还有哪些知识没有学好,没记住,哪些地方易混淆,有误差,也就能马上核实校正,避免一误再误。其次,它可以培养我们随机应变的能力。

在考试中,考题往往变换了角度,与原来学习时大不一样;在工作中,也常常会碰到这样或那样棘手的问题。如果经常运用自测记忆法,对所学知识从多方面理解消化,那就能做到胸有成竹,临阵不慌,即使遇到出乎意料的问题,由于平时训练有素,也会得到很好的处理。

3、系统记忆法

系统记忆法,就是按照科学知识的系统性,把知识顺理成章,编织成网,这样记住的就是一串。零散的珠子,我们一手抓不了几粒,如果用一根线把珠子穿起来,提出线头就可带起一大串。记忆也是这样,分散的、片断的知识记得不多,也不能长久保持。

把知识条理化,系统化了,就会在脑子里留下深刻的痕迹。例如:记忆圆形、扇形、弓形的面积公式时,可以这样记忆:

首先抓住这三种形状的关系:扇形是圆形的一部分,弓形又是扇形的一部分,然后再把几种图形面积的公式串起来。这样记忆起来,就不再困难了。

4、争论记忆法。

争论可以帮助我们检查记忆的准确性。通过争论,错误的地方暴露出来,得以纠正,从而形成正确的记忆。而记忆正确的知识也得到了检验和应用,并得到巩固和强化。

5、理解记忆法

心理学认为,理解是通过利用现有的知识在事物与事物之间建立起一种逻辑联系。在阅读比较容易的文章时,理解仅表现为感知,也就是说一下子想到从前所掌握的知识,或者马上能够从现有的知识里抓住所需要的东西并把它同新的印象结合在一起。但是,在阅读学习不熟悉的和不易理解的知识时,就要利用知识建立新的逻辑联系。

理解记忆是以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为前提的。这种理解,并非指一般的弄懂了,而主要是指掌握了所要学习的内容,特别是各部分之间的逻辑联系,及它与以前的知识经验之间的联系。

理解记忆法,理解是关键,是记忆的基础。要理解,就应对记忆的内容进行分析、判断。掌握它们内在的逻辑联系和层次关系,抓住表现内容实质的关键之处(或重点词语,重点句、段,重点步骤等)。

这样,也就在理解中识记了。

6、尝试回忆法

感知过的事物不在眼前,但能独立地再现出来的过程叫回忆。尝试回忆法就是在背记过程中,不断地自己考自己。考的方法很多,主要是采用自己复述、自己默写等方式。

例如,在记忆外语单词时,可以背着默写,也可以看着英文默写中文,或者看中文口读英文。背诵课文时,可以不断地尝试着自己背。背得不对时,再看,再记。

对学习过的识记的知识,及时进行尝试回忆,效果好。

7、比较记忆法。

这是对相似而又不同的识记材料进行对比分析,弄清它们的异同以进行记忆的方法。比较是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重要手段。有比较才有鉴别,不经过比较,我们就难以辨明事物的特性、事物的本质,难以弄清事物的相互关系及异同。

比较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全面地识记材料。对同类材料进行比较式阅读,能够明显地收到全面了解材料、进行“立体”记忆的效果。

(2)准确地识记材料。记忆的准确性与最初识记有直接的关系。如果输入大脑的信息有误,那么提取时必然不准。而比较是达到准确记忆的关键。

(3)深刻地识记材料。很多识记材料之间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之点,难以辨别。如果在记忆这一材料时,找同类材料阅读参考,稍加比较,各自的特点就突出了,印象也会随之深刻。

4楼:徐天来

背课文,好像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有些学生却最怕背课文。其实背课文也有诀窍,总结一下,大致有这么五条:

一、理清结构特点背诵课文。

对要求背诵的课文,先要理解它的内容,理清它的思路,了解段落、层次之间的关系,再背诵。

二、抓住重点词句背诵。

课文的重点词句,突出地表达了课文的思想内容,我们可以借这些词句来提示背诵的内容,就能比较顺利地把课文背诵下来。

三、眼、手、脑并用背诵课文。

可边默读边记边抄写,这样眼到,心到,手到,印象深刻,记得牢固,不宜忘记。

四、反复练习背诵。

背诵反复练习,才能记得牢。反复练习背诵时,要注意采取多种形式,以增加背诵的持久性。

五、选好时间背诵。

用脑要讲究最佳时间,早晨或临睡觉之前的那段时间读书背诵的效果比较好。

5楼:翠温圭申

背课文还是要注重一下科学,科学证明:

在上午6—7点

下午2—3点

下午6—8点

晚上睡觉前

在以上时间点背课文都要比平时好得多。

除了选择时间以外,还要学会以下背书的方法,才更加有利于背书。

1、理解背诵。对要求背诵的课文,要理解文章的内容、时代背景,理清先后顺序,抓住要点,了解课文各段的主要内容,背起来就容易多了。

2、朗读背诵。读书要做到“三到”。即眼到、口到、心到,多种感官同时运动。特别是心到,有的地方背不出来了,仔细想一想,顺着上文的意思,就能自然而然地想出下文来了。

3、分段背诵。把比较长的文章分成若干小段,背熟了第一段,再背第二段,然后把两段连起来背;接着背第三段,再把前两段连起来背。各个击破,效果会好得多。

4、选择最佳心态背诵。如果对背书没有信心,不论读多少遍,记忆还只是一个零。另外,在吵闹、暴怒或心情十分激动的时候,背书的效率也会下降。

因此,背书时必须充满信心,并保持平静的心理。

背书靠记忆力,虽然每个人本身的智力因素是有区别的,但是决定因素是你对所要背的东西感兴趣的程度,兴趣越浓,记忆效果愈佳;至于背诵时间的问题,一般在早上和傍晚较佳,但每个人状态不一样,有的是在早上,有的是在深夜。介于以上两个方面,提点建议:背诵前细细理解一下你要背的内容的意义及文章结构,培养对所背内容的兴趣,不要认为是在死记硬背无用的东西;认真寻找适合自己背诵的最佳时间点.

记忆也必须注意避开以下几个时间点,把它们利用来休闲,养精神是最好的:

1.进食后半小时内

2.情绪不好的时候

3.入睡前15分钟之内

祝你学习愉快!

望采纳,谢谢!

6楼:秉烛求学

1、间隔重复记忆法

平时学习中,自己辛苦地记下内容,但记忆却无法清楚地维持到考试之时,事后才懊悔地想着,如果反复多念个几次就好了。这样的经验,大家多少都曾有过吧。

我们在学习活动当中,把工作记忆中的信息留住比较简单,一般来说,只需要不断地排演、重复就可以做到。比较难的是将工作记忆转换成长期记忆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也有简单易行的办法,那就是间隔重复。研究表明短时间多重复几次比一次长时间记忆效果更好。

熟练记忆的最好办法就是间隔重复,这种方法有助于向记忆存储概念。我们每个月要组织月考,其实也是学校在帮助学生进行间隔重复记忆。

所以自己在学习中,也要学会时不时的来重复记忆和检测一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至于重复的频率,可以根据知识的难度和重要程度来设置。

2、比起死背,理解才是记忆的捷径

记忆力的增进,主要在于是否能正确理解事物,这一点可说是不变的大原则。

有位心理学者巴塞特,曾经以“本质层面的理解可以强固记忆”为主题,对历史课的学生们做实验的结果显示,有充分理解历史事实与意义的学生,比起理解程度较低、只知背诵史实的学生,其记忆情况是明显地更为优秀。这个实验也可以作为“理解有助于长期记忆”这一说法的佐证。

数学或物理学的公式也一样,如果能够自己推导证明出毕达哥拉斯定理,那一定可以确实地记住这个数学式。

觉得自己生来记性就差而想放弃之前,请再一次确认是不是真的都理解了。努力地理解内容,看起来像是在绕远路,事实上却是通往记忆真正的“捷径”。

3、让记忆材料生动起来,才能记得又快又牢。

比如图像记忆、谐音记忆等。图像与右脑的视觉中枢直接相连,视觉区域有强化记忆的能力,能够帮助你把看似乏味的概念进行压缩简化。而且图像记忆相较于传统记忆,不过分受遗忘记忆曲线的制约,也就是说即便是不经常去复习,记忆保存的时间也会较长一些。

图像记忆的基本原理,就是把需要记忆的材料,通过联想、编码等的方式转化为生动具体的图像进行记忆。图像记忆的要领是图像必须精简、夸张、生动有趣。图像记忆的主要难度在于编码,即如何把需要记忆的文字内容转换为印象深刻的图像,之后还需要对图像进行联想等,把图像转为影像记忆。

刚开始接触图像记忆法的人由于没有这种习惯,因此入门难度会大些,只能对特定的一些内容进行图像记忆。不过经过经常性的训练以后,大脑得到活化,想像和联想速度会明显加快。《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软件》中就有详细的编码记忆的原理、方法和练习,感兴趣的可以参考学习学习。

如果单纯使用图像来记忆,工作量会非常庞大。因此在记忆的时候,需要结合各种方法来统筹规划,灵活的运用,这样才可以实现轻松记忆。

4、“容易记的”先开始,心情、效率最好

记忆也是一样,满满的材料堆在眼前,只怕连想去记的心情都难以产生。无论哪一个学科,一定有些看起来会比较容易记得住的内容。以数学来说,像是之前做过相似的题型,或是英文单字里音节较少的单字,找出这类容易掌握的素材,从这些先开始记忆。

记住这些容易记的材料,之后顺势就能简单地突破其他障碍。

另外,即使只是从众多材料里选出好记的材料,在不知不觉间也会记下相当多的数量。到一定程度后回头看看,发现“已经记这么多了啊!”就会有种负担减轻的感觉,更能继续努力下去。

抱着“还有这么多要记啊!”或“已经记这么多了啊!”的心情来记忆,两者间的效率肯定有很大差别。

语文中的“修改病句”、可以有不同修改的方法

1楼 曹桂枝昌倩 可以的!比如说 通过 使 的句子,既可以删除 通过 ,也可以删除 使 如何修改语文中的病句 2楼 洙洙问问 检查句子的毛病,可以先读一读句子,凭 语感 发现问题。语句不通顺,原因主要有多个方面 一是不合语法规范 二是不合事理 三是修辞不当等等。辨析病句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五种 1 缩句...

语文中,说什么的含义时要怎么说?有什么好方法

1楼 小骨吖 这样的题目,句子中往往有一个词语或短语用了比喻 对比 借代 象征等表现方法。答题时,把它们所指的对象揭示出来,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语文中有哪些说明方法?分别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常见的说明方法 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 分类别 列数据 作比较 画图表 下定义 作诠释 打比方 ...

福建专升本语文背诵篇目,专升本 大学语文 都需要背哪些篇目 内容?要有经验的专业朋友告诉我 我这书上没有大纲 谢谢啊 我是

1楼 梅花三弄 专升本大学语文考试大纲https wenku baidu view 91db3f7676c66137ee0619a4 html 背诵篇目 1 《季氏将伐颛臾》 《论语》 2 《秋水》 节选 《庄子》 3 《谏逐客书》 李斯 4 《郑伯克段于鄢》 《左传》 5 《李将军列传》 节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