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简谱符号是啥意思,古筝简谱中的符号各自表达什么意思啊

2020-12-04 11:23:00 字数 6855 阅读 6800

1楼:海滩的风铃

↓这个符号和向上箭头一同叫做瑟音,古筝简谱符号一览表如图:

2楼:海之索颜

楼上的乱码了

我给你一个实用的符号表,不只是有你要的下箭头,还有其它很多可以以后参考,另外,有些谱子不正规,也许你应该把你的谱发上来看看.

3楼:几dream梦

向上刮奏,一般是用大指或食指,只会有时候会特殊注明是哪一个指,如果出现类似曲折号的的指法就是来回刮奏(上下)比如说葬花吟

4楼:瑞嫚书香天

这是比较全的指法符号,如果看到谱子里还有这里面没有的指法符号就有可能是不常用的,一般谱子里还会有一些符号标记不是指法的是节奏跟音的强弱的,所以最好能根据实际谱子来问会比较清晰。

音符上方的圆弧是节奏的延长音,实际弹奏时只弹第一拍,后面圆弧里的是第一拍的节奏延长所以是不用弹奏的。

古筝简谱中的符号各自表达什么意思啊

5楼:姬觅晴

1、升记号(#)表示将基本音级升高半音。

2、降记号(b)表示将基本音级降低半音。

3、重升记号(×)表示将基本音级升高两个半音(一个全音)。

4、重降记号(bb)表示将基本音级降低两个半音(一个全音)。

5、还原记号()表示将已经升高或降低的音还原。

6楼:纸墨成殇

古筝简谱中的常用符号的意思如下:

1、升记号#:表示把基本音级升高半音。它的形状有点类似斜写的汉字“井”。

2、降记号b:表示把基本音级降低半音。它的形状有点类似英文小写字母b。

3、重升记号x:表示把基本音级升高一个全音。它的形状似一个叉。

4、重降记号bb:表示把基本音级降低一个全音。它由两个降记号合在一起而成。

扩展资料

关于古筝的简谱知识介绍:

1、节奏:**世界中的音,不仅高低起伏翻动,而且长短也千变万化,形成轻重缓急的效果,人们把音的长短关系及特定的强弱关系总称为节奏。

2、节拍:在**中有这种情况,某些音会比其他音强一些,形成重音。而且,**中重音的出现是有一定规律的,往往是定期的反复。强音与弱音有规律地交替出现,便形成了节拍。

3、小节、小节线、终止线:根据强音、弱音交替出现的规律,可以把**分成一个个长度相同的部分。从一个强音到下一个强音之间的部分,就叫做小节。

小节是用一根直的**划分开的,这根直线叫小节线,它总是在小节的强音前面。

7楼:一江春水缓缓流

箭头,分很多种:

1.弯的向上的箭头,是上滑音,标在那个音之后2.弯的向下的箭头,是下滑音,标在那个音之前3.斜的直的箭头,是刮奏,视箭头方向可知上下行,通常出现在长时间的刮奏中

4.指向下的箭头,是轻按表在那个音上方

5.波浪线且向下的箭头,是滑颤

曲线,也有很多:

1.竖曲线,是琶音

2.横单曲线,是颤音

3.横双曲线,是重颤

4.横锯齿形曲线,是顺波音

5.横锯齿形曲线(中加一道斜线),是逆波音其他1.圆圈中写一个音名,是按音

2.米字符号,是花指

3.尖向下的三角,是打音

4.空心小圆,是泛音

8楼:且行且赏

箭头:弯向上表上滑音,直向下表从高音到低音的刮奏

竖曲线表琶音(即无名指、中指、食指、大拇指轮流弹奏)

9楼:花水飘零

弯的向上的箭头 是上滑音

直的向下的箭头

竖曲线这个可能不同版本的东西不一样,最好有图可以看一下

10楼:小白菜

古筝书里的前面应该但有一页解释这些指法,附有详细解释。看一下就明白了。

11楼:温暖的柠檬

古筝书里有明确的解释,你可以参考一下

古筝简谱上的符号意思

12楼:

◆那个v是用无名指勾低音3的意思(上面的中音3用大拇指弹),那个小圈应该是个泛音符号,表示3应该用泛音手法来弹。

◆常用的泛音奏法是左手食指或中指浮按在发音弦段1/2的泛音点处后,右手弹弦而得泛音。这里请注意左手的按弦法:当左手一浮按上弦,就如同被烫似的立即离去,或是用右手掌的右侧浮按在发音弦段1/2的泛音点处,用右手食指弹弦而得泛音。

初学不易掌握,慢慢来。

古筝简谱中那个长长的像小于号的符号是什么意思呀是花指么

13楼:雪泥枣糕

渐强符号。指弹奏力度逐渐加大,你想啊,数学中小于号指的是前者数目小于后者,简谱里就是弹奏力度前者小于后者了!换句话说越到后面弹奏力度越大!明白了不?反过来大于号就是渐弱符号了

14楼:匿名用户

是在音符下方么。下方一个长长的小于号。那个就是渐强。花指是音符前面或者带个星号类似这样* 的符号。

15楼:阴郁朦朦

渐强或渐弱 张开那边是强 花指是个像小雪花的符号哦

16楼:水风雪灵

是逐渐增高的符号

非常确定哦,我是弹古筝的,四年了

17楼:匿名用户

很多古筝高手说的非常对,由强渐弱或由弱渐强。

18楼:虚伪的糖糖

看向哪边咯,渐强或渐弱呗。(俺也是学古筝滴)

19楼:素伊凝香

不是指花指。是弹到这里声音要慢慢弱下去的意思

20楼:黄

长长的大于号是渐弱、长长的小于号是渐强

21楼:匿名用户

逐渐增强!就是在小于号开头上面对的音符要弹得很轻、然后加重力道、、

22楼:蘅芷馨香

是渐强,开始的音要弹得很轻,之后越来越强

23楼:純血_瞳

越来越强或者越来越弱

古筝简谱上这个符号是什么意思,上面的这一个括号 5

24楼:匿名用户

0是休止符,不弹你截的图里有五个大括号,看到没每个大括号里的上面的一行谱是右手弹的,下面一行谱是左手弹的在ipad上是弹不出那种真实的效果的,因为古筝有很多指法根本不可能在电子产品上玩

古筝乐谱上的各种符号代表什么?

25楼:舞璇滢

古筝乐谱上的常用符号:

筝的形制为长方形木质音箱,弦架“筝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动,一弦一音,按五声音阶排列,最早以25弦筝为最多(分瑟为筝),唐宋时有弦十三根,后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规格为二十一弦;通常古筝的型号前用s163-21,s代表s形岳山,是王巽之与缪金林共同发明,163代表古筝长度是163厘米左右,21代表古筝弦数21根。

拓展资料: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汉族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

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因此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现在也出现了小古筝、便携式古筝、迷你古筝、半筝、新筝、十二平均律转调筝。古筝是一件伴随中国悠久文化,在这肥沃的黄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古老民族乐器。

属弹拨乐器,结构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称之为筝码)、琴弦、前岳山、弦钉、调音盒、琴足、后岳山、侧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组成。

古筝是一件古老的中国民族乐器,一共10级。战国时期盛行于“秦”地,司马迁的《史记》所记载《李斯列传.谏逐客书》中所引资料,颇有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李斯《谏逐客书中》述及秦国乐舞的一段说:

“夫击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呜呜快耳者真秦之声也。郑卫桑间,韶虞、武象者,异国之乐也。

也有说法为,筝是战国时的一种兵器,用于竖着挥起打敌人还有一句古话叫“筝横为乐,立地成兵”。后来在上面加上琴弦,拨动时发现悦耳动听,于是发展成乐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兵器也越来越轻便,筝这种体形庞大、质量不轻的兵器就被遗弃了。

所以眼下人们见到的筝都是以0乐器的形式出现的,形态优美,并附有装饰。

26楼:匿名用户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汉族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因此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现在也出现了小古筝、便携式古筝、迷你古筝、半筝、新筝、十二平均律转调筝。古筝是一件伴随中国悠久文化,在这肥沃的黄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古老民族乐器。属弹拨乐器,结构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称之为筝码)、琴弦、前岳山、弦钉、调音盒、琴足、后岳山、侧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组成。

筝的形制为长方形木质音箱,弦架“筝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动,一弦一音,按五声音阶排列,最早以25弦筝为最多(分瑟为筝),唐宋时有弦十三根,后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规格为二十一弦;通常古筝的型号前用s163-21,s代表s形岳山,是王巽之与缪金林共同发明,163代表古筝长度是163厘米左右,21代表古筝弦数21根。

古筝乐谱上的常用符号:

27楼:润扬民乐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古筝谱乐理符号。古筝谱采用五线简谱。音名及符号如下所示。

而古筝有21弦,对应五个音区,每一个音区的音符符号如下(注,古筝倍高音只有do一根弦)。

明白如上乐理知识后,识别古筝谱里的符号就变得简单得多,毕竟,古筝谱大多是由音符组成的(是不是很简单~)

接下来,就要识别和牢记音符后面的小尾巴了。如图所示:

我们发现,有些音符后面有“——”符号,这些符号标注的是音符的节奏,如下所示:

那如何在演奏前辨认这些音符呢?我们可以用用你的手指进行识记。

识记小窍门:音符所占时长越长,尾巴越长喔~

明白了以上的符号之后,我们可以识记其他符号。

识记小窍门:当你识记这些音符时,将他们想象成演员。

音符们表演之前,需要知道表演内容的节奏和调:

演员“音符”住在小房子里:

有了小房子,音符们也需要呼吸换气,来进行更高或者较低的表演,它们是靠这个符号完成:

表演结束后,他们需要在自己的“后台”休息整顿,再延长表演,有些音符喜欢重复自己的表演:

有时候,有些音符是以家族的形式出现,它们的亲密关系,靠一根纽带维系:

注意:在古筝乐谱中,点所在位置不同,表示的意思也不同。

在音符们表演的时候,有一些音符是幕后的“特殊演员”,他们或是百万调音师,或是场控万能道具组,他们虽然出现得不多,但为音符们的表演做出了巨大贡献,向他们致敬:

识记小窍门:以上的音符符号,构成了曲谱的主体部分,不一定每一个都出现,重点识记节奏、升音、降音符号以及反复、休止符号即可。

指法符号一般出现在音符的上面或者周围,它们的形状与乐理符号区别很大。如图所示:

古筝指法分左右手,指法符号也分左右手指法符号,别看指法辣么多,分解开来就很容易识记了:

右手

1. 大拇指指法符号

大拇指指法叫托劈,凡是带“﹁﹂”的就是大拇指弹奏,其中包括双托、双劈、连托、重托等(妈耶,一下记住了6个)

请点击输入**描述

请点击输入**描述

2. 食指指法符号

食指指法叫抹挑,凡是带“ /”的就是食指弹奏,其中包括双抹、双挑等,与大拇指指法结合有小撮(妈耶,一下又记住了5个)

请点击输入**描述

3. 中指指法符号

中指指法叫勾剔,凡是带“︵︶”的就是中指弹奏,其中包括双勾、双剔等,与大拇指指法结合有大撮(妈耶,双记住了5个)

请点击输入**描述

请点击输入**描述

4. 无名指指法符号

中指指法叫打摘,凡是带“︿﹀”的就是无名指弹奏,其中包括双打、双摘等。

5. 小指符号

小指指法叫拨,带“ㄅ”的就是小指弹奏。

6. 其余花式指法

剩下的就是摇指、琶音、扫弦、轮指、刮奏、点奏等指法符号,多遇可多练,方可记忆。

左手

1. 吟、颤

两种指法都用“﹏”表示,只不过,“吟”较短,“颤”较长,“小颤”曲线较粗,“大颤”双曲线表示。

请点击输入**描述

2. 滑音

不管是什么滑音,都用箭头表示,上滑音就用上箭头表示,下滑音就用下箭头表示。而曲谱中左右箭头分别表示按滑有节奏时值,只不过左箭头表示先按后弹,右箭头表示先弹后按。

3. 揉

揉弦用较粗“﹏”表示,有上揉下揉之分。当他们表示上揉、下揉时,符号大变样。

请点击输入**描述

4. 其余

按音、点、泛音、柱音如下图所示:

请点击输入**描述

双手指法符号

双手指法符号可根据左右手符号记忆基础上进行组合来记忆,如下图所示:

这样分析之后,识记古筝曲谱符号不再繁琐而复杂,以下三点可让你更快更准识记曲谱符号:

1.将乐理符号想象成演员或者一个剧组有助于记忆

2.记忆指法符号时,可分别先记忆左右手符号,再记忆组合指法符号

3.实践出真知,多识记更多曲谱,并根据曲谱弹奏效果更佳

望采纳~

古筝简谱中这个区线带箭头的是什么意思

1楼 誰昔流年 是刮奏,先从高音区划到低音区再划回来,共两个来回。 2楼 索秀珍尤画 这个指法叫做花指。就是用大指连托 号后面的音以下的弦,弦数随意,根据拍数而定。 比如 3 就可以从高音3一直连托到中音3 古筝 笑傲江湖 曲谱上的箭头还有横杠什么意思 3楼 cj的瓜娃子 箭头是刮奏,箭头右边上翘叫...

古筝简谱中两个数字之间有小点是什么意思

1楼 吴连海 这是附点 附点是记在音符右边的小圆点,带有一个附点的音符,增长原有音符时值的二分之一 带有两个附点的音符,第一个附点增长原有音符时值的二分之一,第二个附点增长第一个附点的二分之一,两个附点共计增长原有音符时值的四分之三。 在本例中5是一个附点四分音符,四分音符时值为一拍,后面跟着的附点...

古筝谱的K是什么意思,古筝谱中K是什么符号?

1楼 石倩琴筝 这个符号,应该是差不多 吧?如果是我 说的这样的,就是摇指的符号。摇指有好几种表示记号。 这个只是其中一种。还有在音符后面加三撇,还有用托劈符号相扣的那种,都是摇指的意思。 古筝谱中k是什么符号 2楼 匿名用户 左手小拇指压弦,食指弹一下,达到声音 k 的效果。 3楼 匿名用户 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