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简谱中这个标记是什么意思,请问简谱里面的各个符号怎么看啊? 都代表什么意思?

2020-12-04 11:20:49 字数 5350 阅读 6133

1楼:犬马的声色

括号是什么括号?大括号小括号中括号?是完整的括号还是半边括号?

这个音的前后有没有上标的数字?最开头的一个音节是怎样的?上方的》是仅仅在这个音之上一个简短的符号还是一个跨度比较长的符号?

请问简谱里面的各个符号怎么看啊? 都代表什么意思?

2楼:爱夏的你呀

在简谱中,用以表示音的高低及相互关系的基本符号为七个阿拉伯数字,即1、2、3、4、5、6、7,唱作do、re、mi、fa、sol、la、si,称为唱名。

音符: 1、 2 、3、 4 、5、 6 、7

唱名: do、 re 、mi 、fa 、sol 、la 、si

在简谱中,不论基本音符是高音还是低音,七个阿拉伯数字所表示的唱名是始终不变的。在简谱体系中,如果将 1→ i或i→ 1之间的音像阶梯一样按高低次序进行排列,称为音阶。顺方向 1→ i,一个音比一个音高;逆方向 i→ 1,一个音比一个音低。

简谱中,1、2、3、4、5、6、7这七个基本音符,不仅表示音的高低,而且还是表示时值长短的基本单位,称为四分音符,其他音符均是在四分音符的基础上,用加记短横线"-"和附点"·"表示。

扩展资料

乐的构成的基本要素

1、音的高低:任何一首曲子都是高低相间的音组成的,从钢琴上直**就是越往左面的键盘音越低,越往右面的键盘音越高。

2、音的长短:除了音的高低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音的长短。音的高低和长短的标住决定了该首曲子有别于另外的曲子,因此成为构成**的最重要的基础元素。

3、音的力度:**的力度很容易理解,也叫强度。一首**作品总会有一些音符的力度比较强一些,有些地方弱一些。而力度的变化是**作品中表达情感的因素之一。

4、音质:也可以称音色。也就是发出**的乐器或人声。同样的旋律音高男生和女声唱就不一样的音色;小提琴和钢琴的音色就不一样。

3楼:匿名用户

简谱是记谱法一种。由于它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在记谱、读谱上有很大的方便,因此在我国广泛流传。

简谱有它的优点,但也有它的缺点。例如记合奏合唱,它就不象五线谱在视觉上那么清楚,而记钢琴谱几乎是不可能的。过去有人认为简谱简单、不科学,因而否定了简谱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那是错误的。

应该承认:简谱对**的普及和推广,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简谱将会继续发挥它的积极作用,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服务。

简谱的创造和发展过程,因为缺乏有关的材料,还不能作准确的介绍。法国的加林(1786-1821)和舍维(1804-1864);英国的格兰威尔(1785-1867)和葛尔文(1816-1880),在简谱体系方面,都曾作过研究和整理。我国的简谱是由日本传来的。

这种体系与舍维的体系已有所不同。按照舍维体系,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的**,都加在音符的上方。

然而日本的简谱到了我国,特别是解放后十年来,又起了许多变化和发展,现在只将现行的简谱作如下的简单介绍。

在简谱体系中,音的相对高度暖和七个阿拉伯数字来表示的。这几个音的相互关系,除3 4、7 i 半音外,其他全为全音。

标记:1 2 3 4 5 6 7 i

唱法:do ri mi fa sol la si do

在音符的上面加一小圆点,即表示高八度演唱,加两个圆点表示高两个八度;反之,在下面加一个圆点,即表示低八度演唱,加两个圆点表示低两个八度。

要准确地表示音的绝对高度,还要应用调号标记。调号标记是用1=f、1=g……等来表示的。

为了避免在音符的上面或下面过多的加点,在合唱、合奏谱中,往往应用移高或移低八度的方法来记低声部或高声部。例如:男高音、男低音、琵琶、低胡用高八度记谱;梆笛、板胡用低八度记谱等便是。

音的长短是在音符后面或下面加短横线来表示的。

在简谱体系中也应用附点。但只到四分音符为止;再长的音符,如二分音符、全音符则继续用增加短横线来表示。

附点全音符: 1- - - - -

附点二分音符: 1- -

附点四分音符: 1.

附点八分音符: 1.

附点十六分音符:1.

表示音的休止的基本符号是0。为了表示不同长度的休止,可用增加0的数目、在0的右面加附点来标记。通常所用的休止符如下:

全休止符: 0 0 0 0 附点全休止符: 0 0 0 0 0 0

二分休止符:0 0 附点二分休止符: 0 0 0

四分休止符:0 附点四分休止符: 0.

八分休止符:0 附点八分休止符: 0.

十六分休止符:0 附点十六分休止符:0.

三十二分休止符:0(下加三横线) 附点三十二分休止符:0(下加三横线)

长达数小节的休止,可用长休止号。写在小节内,上面的数目字表示休止小节的数目。

仅有长度而无一定高度的音,用x记号来表示,音的长短则用在x后面或下面加短横线来标记。

在简谱体系中不存在谱号问题。它的音高是通过音符和调号来表示的。

简谱中的拍号和五线谱一样,用分数标记,它和调号一起记在乐曲名称的左下方,先记调号后记拍号。乐曲名称的右下方则词曲作者的姓名。

速度标记和表情术语记在第一行乐谱开始处的上面。

在多声部的记谱中,小节线多半是分开的,各声部单独记写。但有的器乐曲的小节线是按照乐器的分组连起来的。不论是分开或不分开,各声部的小节线一定要上下对齐。

记谱时要注意音符的空间距离,使小节与小节,拍与拍的距离大致相等,一拍之内音符少的要写松一些;音符多的要写紧一些。少于四分音符的各种音符,低音点要记在短横线下面。

简谱体系中音值组合法的规则,基本上与五线谱相同。只是在复拍子中不用代表整小节的一个音符,而用连线把音符按单拍子分组后连结起来。

休止符的组合法和上面所谈情况相同,当然不必再用连线。

连音记号记在音符的上面,用开口的括弧加上表示连音的数目字来标记。

简谱中的移调非常简单,只要把调号改动一下便可以了。例如c大调的乐曲要移高大二度时,只要把1=c改成1=d便完成了。

简谱中变音记号只用升(#)、降(b)和还原三种,重升(×)、重降(bb)是不用的。

在简谱体系中,较长的确定的转调,不用临时变音记号,而用转调后的调号来标明。

五线谱中所用的装饰音记号、省略记号、力度记号、速度记号基本上都适用于简谱。

为了避免代表断音的圆点和高音点相混,在简谱中断音用▽或▼来表示。

短倚音用小的十六分音符或十八音符标记,写在主要音的左上方或右上方,并用连线与被装饰的主要音相连。

前奏、过门、尾声和五线谱一样,用小音符标记,有的也用括弧括起来。

记写和弦时,音符下面的短横线,仅在最低音下记出。

关于简谱的记谱法,目前还没有一个较完整的体系,以上所谈的仅是简谱中一般最普通的知识,是很不全面的。

简谱里的这个标注是什么意思

4楼:匿名用户

从本小节起,转成e调。

前3=后5说明前后两调之间的关系。e调的5是b,而b是前调的3,说明前面是g调。

简谱里这个符号是什么意思?

5楼:洛恋晨心

(1)倚音: 指一个或数个依附于主要音符的音,椅音时值短暂。有前倚音、后倚音之粉。

例如: 前倚音,实际唱 (奏) , 中的 5 要唱 (奏) 得非常短促,一带而过。 实际唱 (奏) , 仍然唱(奏)很短促。

(2)颤音:由主要音和它相邻的音快速均匀地交替演奏,颤音的标记用tr 或 tr~~~~~例如:

tr~~~~~

符号下面的短横线叫减时线。减时线越多,音就越短,每增加一条减时线,就表示缩短为原音符音长的一半。没有线的音符是四分音符。

6楼:匿名用户

左上方的是装饰音(属于前倚音),演唱或者演奏的时候,就是很短的时值一带而过。

倚音下面的横线一般都是两条。时值上几乎不占时值,比如本谱中就计入音符2的时值中去,修饰一下即可。

正常数字不加横线代表四分音符,一条横线代表八分音符,两条横线代表十六分音符

7楼:后畴旅亦旋

上波音的意思,例如2演奏成232,上面划一斜短横表示下波音,2就演奏成212

8楼:匿名用户

nnjhjhkkkjkjkk

简谱和六线谱上的这个标记是什么意思

9楼:day很多很多鱼

快速击弦技巧,先按出一个c和弦,然后2弦的食指放开,接着5弦和2弦的空弦同时弹响,最后快速把食指击到2弦1品,注意是左手食指击响,不是弹响~~如果快不了就放慢练,熟了再快

请问**简谱中的这些符号是什么意思啊?本人对**一窍不通。麻烦给讲解一下。

10楼:匿名用户

首先:本曲是4/4拍,那么就是以四分音符为一拍。

其次:简谱中的音符,如果上下、前后都没有横线的就是四分音符。如:1 3 5 6等等。

所以答案如下:

a:简谱中记在音符下面的划线叫减时线,一条减时线的是八分音符,此曲中八分音符为半拍。

b:简谱中记在音符后面的划线叫增时线,每增加一条就延长一拍。这里的“7”就是三拍。

c:名称是附点,五线谱、简谱中的附点写法都一样,附点的作用是延长前面音符时值(节拍)的一半。

d:升记号,将“4”升高半音。

e:这是简谱中连谱号的写法,上面是右手,下面是左手

f:同音连接线,又名延音线,作用是将前面音符的时值延长到后面音符的时值,为二者的时值结合,弹法是只弹前面的音符即可。

g:三和弦,此处的音左手同时按下。

h:琶音,但写法有错,正确写法应该是波浪线的竖着放,如图:

本人系**理论老师,答案可放心使用,顺祝你的演奏水平有所提高。答案望采纳。

11楼:匿名用户

你的问题好多呵,看来你对**基础一点也不懂,建议你去买一本**基础理论的书看,对爱好**家的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a处的划线叫减时线,在这首曲子中表示一个音是半拍,两个音为一拍,这里是先休止后再弹半拍。

b处的划线叫延时线,与a处的相反,一条延长一拍。这里表示7要弹三拍。

c是附点,延长其前面的音的一半。

d上升记号,这个4要升高半音,这时弹的是黑键。

e直线是小节线,花括号是连谱号。上面是左手,下面是右手f是连接线,同音要弹成一个音,不能断开,不同的音只在有歌词时用。

g是和弦,就是这些音是同时按下的。

h这个符号在可能是打错了,**符号中没有这个的。

12楼:水沉泠

a就是一拍里要按这两个音,也就是7这个音只占半拍,而且是后半拍。

b是空着不弹

e是上面是右手,下面是左手。是两只手一起弹的谱子不好意思,只记得这些了……

13楼:乐

a一拍,b两拍 c附点,半拍 d倚音 f延长音 g 357 同时弹是左手和弦!

去看一下基础乐理吧,学了对你的帮助很大的!网络上也有一些教学

这个符号在电路中代表什么,请问电路图中这个符号代表什么意思啊

1楼 0427付强 这是电流源的符号。理论分析时常见。 2楼 匿名用户 表示理想恒流源,或者理想电流源。因为电源内阻无限大,所以当负载变化时,电流恒定不变。 3楼 匿名用户 电子学里面代表电流源! 请问电路图中这个符号代表什么意思啊 4楼 匿名用户 跨图纸连接,术语叫做 sheet entry。当一...

请问这个是什么表情符号,代表什么意思

1楼 schen尘 表示惊讶,在特定情况下表示大小眼 例如代指全职高手中的王杰希 为信各种表情符号代表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各种表情符号意思 2017新版的表情符号 在聊天中,表情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它能够承载一些难以言说的情感,也让聊天显得更加生动活泼。 3楼 悦悦专属昵称 你都说我各种表...

请问:数学中的"sup,inf符号是什么意思啊

1楼 匿名用户 sup上界 inf下界 2楼 邛淑琴释汝 上确界,即最小上界,是英文单词supremum的缩写。 具体意思如下 我们假设e是r中的一个非空子集,若存在一个实数 r满足一下两个条件 1 对任意x e,有x 。 这句话意思是说 是e的上界 2 对任意的 0,至少存在一个x e,使得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