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小麦的种子发芽要多长时间和全部过程

2020-12-03 08:21:29 字数 4958 阅读 1786

1楼:柳叶

夏天由于温度适宜,玉米种子在播种下地后,一般5~7天左右就可以出苗了。春天播种时间稍微长一些,一般需要7~10左右的时间出苗。而冬天播种小麦的出苗时间一般是7~10天左右的时间。

2楼:匿名用户

要是冬天3个多月都说不定,如果是夏天也许不用3天。你是计划两样在冬天种还是夏天种?冬播小麦出苗一般需要7--10天,春播玉米一般7--10天出苗,夏播玉米一般5--7天出苗。

小麦和玉米的生长过程

3楼:郑红琳

小麦生长过程

从种子萌发到产生种子,小麦一生

要经历发芽、出苗、分蘖、越冬、返青、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成熟等生长发育过程。

开春后,麦苗开始恢复生长,进入返青期。随着气温的升高,麦苗生长速度加快,茎节间自下而上逐渐伸长,称为拔节。此时用手触摸近地麦秆时,能感觉到有明显突起的节。

拔节后,分化中的麦穗随节间伸长逐渐向上生长,当幼穗长到最上面一片叶(剑叶)的叶鞘中,叶鞘逐渐膨大呈纺锤形,称为孕穗。

当小麦秆的最后一个节间伸长,麦穗顶部由剑叶叶鞘中伸出,即为抽穗。小麦的抽穗期一般在4月上旬到5旬上旬。抽穗后2~6天后开花。

开花受精后小麦进入灌浆成熟阶段。华北平原一般种植冬小麦,都是在十一之后种植,然后生长到大概10公分左右,会经历冬季,这期间不会生长,来年春季温度上升之后会有一个返青的过程,然后就开始生长,每年大概六一之后收割。一般冬小麦都是每年一熟的。

玉米各阶段的生长周期的划分

从播种到新的种子成熟,叫做玉米的一生。它经过若干个生育阶段和生育时期,才能完成其生活周期。(判断玉米生育期不能纯粹以天数衡量,而应以叶片数来估算某个生育时期,从而纠正生育期的天数误差,这对玉米收购商、玉米种植大户很关键。

(一)生育阶段

在玉米的一生中,按形态特征、生育特点和生理特性,可分为3个不同的生育阶段,每个阶段有包括不同的生育时期。这些不同的阶段与时期既有各自的特点,又有密切的联系。

1.苗期阶段

玉米苗期是指播种至拔节的一段时间,是以生根、分化茎叶为主的营养生长阶段。本阶段的生育特点是:根系发育较快,但地上部茎、叶量的增长比较缓慢。

为此,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促进根系发育、培育壮苗,达到苗早、苗足、苗齐、苗壮的“四苗”要求,为玉米丰产打好基础。该阶段又分以下两个时期。

a.播种——三叶期

一粒有生命的种子埋入土中,当外界的温度在8度以上,水分含量 60%左右和通气条件较适宜时,一般经过 48个小时,即》6天即可出苗。等到长到三叶期,种子贮藏的营养耗尽,称为“离乳期”,这是玉米苗期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土壤水分是影响出苗的主要因素,所以浇足底墒水对玉米产量起决定性的作用。

另外,种子的播种深度直接影响到出苗的快慢,出苗早的幼苗一般比出苗晚的要健壮,据试验,播深每增加2.5厘米,出苗期平均延迟一天,因此幼苗就弱。

b.三叶期——拔节

三叶期是玉米一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玉米从自养生活转向异养生活。从三叶期到拔节,由于植株根系和叶片不发达,吸收和制造的营养物质有限,幼苗生长缓慢,主要是进行根、叶的生长和茎节的分化。

玉米苗期怕涝不怕旱,涝害轻则影响生长,重则造成死苗,轻度的干旱,有利于根系的发育和下扎。

2.穗期阶段

玉米从拔节至抽雄的一段时间,称为穗期。拔节是玉米一生的第二个转折点,这个阶段的生长发育特点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进行,就是叶片、茎节等营养器官旺盛生长和雌雄穗等***官强烈分化与形成。

这一时期是玉米一生中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也是田间管理最关键的时期。为此,这一阶段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促进中上部叶片增大,茎秆墩实的丰产长相,以达到穗多、穗大的目的。

3.花粒期阶段

玉米从抽雄至成熟这一段时间,称为花粒期。玉米抽雄、散粉时,所有叶片均已,植株已经定长。这个阶段的生育特点:

就是基本停止营养体的增长,而进入以生殖生长为中心的阶段,出现了玉米一生的第三个转折点。为此,这一阶段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保护叶片不损伤、不早衰,争取粒多、粒重,达到丰产。

(二)生育期和生育时期

1.生育期 玉米从播种至成熟的天数,称为生育期。生育期长短与品种、播种期和温度等有关。一般早熟品种、播种晚的和温度高的情况下,生育期短,反之则长。

2.生育时期 在玉米一生中,由于自身量变和质变的结果及环境变化的影响,不论外部形态特征还是内部生理特性,均发生不同的阶段性变化,这些阶段性变化,称为生育时期,各生育时期及鉴别标准如下:

(1)出苗期:幼苗出土高约50px的日期;

(2)三叶期:植株第三片叶露出叶心75px;

(3)拔节期:植株雄穗伸长,茎节总长度达2~75px,叶龄指数30左右;

(4)小喇叭口期:雌穗进入伸长期,雄穗进入小花分化期,叶龄指数46左右。

(5)大喇叭口期:雌穗进入小花分化期、雄穗进入四分体期,叶龄指数60左右,雄穗主轴中上部小穗长度达20px左右,棒三叶甩开呈喇叭口状;(玉米大喇叭口期,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阶段,这时玉米的第11片叶,上部几片大叶突出,好像一个大喇叭,此时植株已形成60%左右,雄穗已开始进行小花分化,是玉米穗粒数形成的关键时期,这时如果肥水充足有利于玉米穗粒数的增加,是玉米施肥的关键时期。施肥量约占施肥总量的60%左右,主要以氮肥为主,补施一定数量的钾肥也很重要。

这时如果供肥不足,势必造成植株大、果穗小而产量不高。)

(6)抽雄期:植株雄穗尖端露出顶叶3~125px;

(7)开花期:植株雄穗开始散粉;

(8)抽丝期:植株雌穗的花丝从苞叶中伸出50px左右;

(9)子粒形成期:植株果穗中部子粒体积基本建成,胚乳呈清浆状,亦称灌浆期,这一时期可适当施加点氮肥。如尿素,可增加产量,但切记,在抽丝期之前不可偏施氮肥,以免花期不遇,造成绝收现象。

(10)乳熟期:植株果穗中部子粒干重迅速增加并基本建成,胚乳呈乳状后至糊状;

(11)蜡熟期: 植株果穗中部子粒干重接近最大值,胚乳呈蜡状,用指甲可以划破。这一时期对上品超甜玉米来讲,是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时期,一般能维持2—3天左右。

(12)完熟期: 植株子粒干硬,子粒基部出现黑色层,乳线消失,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颜色和光泽。一般大田或试验田,以全田50%以上植株进入该生育时期为标志。

许多农民误以为这个时期采收产量最高,由于这个时期采收,会导致产量下降,皮厚渣多,品质差等现象。

注:叶龄指数是指已出叶片数占主茎总叶数的百分数,如上品超甜玉米主茎总叶数为18叶,拔节期叶龄指数30左右,即长出叶叶片数6片左右;小喇叭口期叶龄指数46左右,即长出叶叶片数8—10片左右;以此类推。

请问玉米的发芽条件和时间?

4楼:匿名用户

1、玉米在吸收种子干重的48%~

50%水分时,就能正常发芽。当5~10厘米土层中,土壤水分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时即可满足种子发芽的需要。当土壤水分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左右时,出苗快、出苗率高。

2、当土壤水分达田间持水量80%以上时,因土壤水分过多,空气不足,容易烂种,影响出苗

3、 温度高低对出苗快慢影响很大。在10~12℃时,一般播后18~20天出苗;在15~18℃时,8~10天出苗;在20~35℃c时,5~6天即可出苗,并且出苗率最高;超过40℃后,幼苗停止发育。

4、一般情况下,土壤的氧气含量完全可以满足玉米种子发芽出苗的需要。但若土壤太湿,或播种太深,或播后遇雨土壤板结等,都会引起氧气不足,使出苗时间延长,消耗养分增多,幼苗瘦弱。

5楼:落第第第才子

1.水分

玉米在吸收种子干重的48%~50%水分时,就能正常发芽。当5~10厘米土层中,土壤水分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时即可满足种子发芽的需要。当土壤水分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左右时,出苗快、出苗率高。

当土壤水分达田间持水量80%以上时,因土壤水分过多,空气不足,容易烂种,影响出苗。

2.温度

玉米种子一般在6~7℃时开始发芽,但发芽极慢,容易受病菌侵染,甚至烂种缺苗;在10~12℃时发芽较为适宜,25~35℃时发芽最快,超过40℃则不利于发芽。因此,把5~10厘米土层的地温稳定在10~12℃时,作为春玉米适宜的播种期。

温度高低对出苗快慢影响很大。在10~12℃时,一般播后18~20天出苗;在15~18℃时,8~10天出苗;在20~35℃c时,5~6天即可出苗,并且出苗率最高;超过40℃后,幼苗停止发育。

3.氧气

氧气是种子发芽的必要条件。玉米种子的胚大,脂肪含量高,发芽分解脂肪时需要的氧气也较多。一般情况下,土壤的氧气含量完全可以满足玉米种子发芽出苗的需要。

但若土壤太湿,或播种太深,或播后遇雨土壤板结等,都会引起氧气不足,使出苗时间延长,消耗养分增多,幼苗瘦弱。

4.土壤性质

不同土壤对玉米出苗的影响不同。一般壤质土比重粘土容易出苗,出苗率高。盐碱地由于土温低和盐碱含量高,影响种子吸收水分和其他生命活动,发芽出苗缓慢。

当土壤含盐量达到0.6%时,发芽很困难。

5.时间

在一定条件下,玉米的发芽时间基本为4至7天。

6楼:匿名用户

水/养分/温度/五天。

玉米和小麦的播种和收获时间

7楼:满意请采纳哟

玉米春播在4月中下旬,收获

在8月。

冬小麦(长江流域以南)播种时间;9~10月,收获时间;次年5月

春小麦(长江流域以北)播种时间;3~4月,收获时间;当年8~9月。

小麦自花授粉.禾本科小麦属的重要栽培谷物。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茎具4~7节,有效分蘖多少与土肥环境相关。

叶片长线形;穗状花序直立,穗轴延续而不折断;小穗单生,含3~5(~9)花,上部花不育;颖革质,卵圆形至长圆形,具5~9脉;背部具脊;外稃船形,基部不具基盘,其形状、色泽、毛茸和芒的长短随品种而异。颖果大,长圆形,顶端有毛,腹面具深纵沟,不与稃片粘合而易脱落。

玉米又名玉蜀黍、大蜀黍、棒子、苞米、苞谷、玉菱、玉麦、六谷、芦黍和珍珠米等,属禾本科玉米属。

玉米喜温,种子发芽的最适温度为25~30℃。拔节期日均18℃以上。从抽雄到开花日均26~27℃。

灌浆和成熟需保持在20~24℃;低于16℃或高于25℃,淀粉酶活动受影响,导致子粒灌浆不良。

玉米为短日照作物,日照时数在12小时内,成熟提早。长日照则开花延迟,甚至不能结穗。

从济南到北京坐汽车要多长时间,从济南到北京的用多长时间坐汽车

1楼 冷雨画街寒 行程5个小时左右。 在长途汽车总站和火车站前面的汽车站均有车发往北京。长途汽车总站的票价现在是109元,一小时一班车,最后一班是17 00左右。 其他方法 正常来讲呢,走京沪高速到北京四环的时间,如果在晚上的也就4 5小时,不要太快,安全驾驶。白天,在5 6个小时左右,累了就在服务...

一根普通的蜡烛可以燃烧多长时间,一根普通的蜡烛要多长时间烧完

1楼 朱在江湖 40 60分钟左右。 2楼 红日红太阳 30分,要看是多粗的? 一根普通的蜡烛要多长时间烧完 3楼 懒死了就算了 看来是要进行烛光晚餐了,说一个小时,也不好判断,最好的办法是,你买一根试试,因为,外露的蜡烛的火芯长短,对燃烧时间的影响也很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火苗大和火苗小的区别。大的...

从北京到坐汽车到烟台要多长时间,从北京做长途汽车到烟台的需要多长时间

1楼 匿名用户 开什么玩笑啊楼上的,北京到济南就得6个小时然后在从济南到烟台5个小时怎么的也得11 12个小时,如果从北京坐火车到烟台是下午四点半多发车第二天早上6点半左右到烟台 2楼 流氓飞天猪 坐长途车大概需要6个多小时就能到烟台,要是自驾车有5个小时就能到 从北京做长途汽车到烟台的需要多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