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拉面的精髓是什么,兰州拉面的特点是什么?

2020-12-02 22:15:17 字数 5687 阅读 8858

1楼:匿名用户

最精华的地方是它的肉汤,以鲜牛肉为主料,配料有牛骨头、牛肝、肥土鸡、绿萝卜、清油、葱花、食盐、香菜、蒜苗、辣子油等。

2楼:幸运小小雨

兰州牛肉面好吃与否主要有三个因素: 面、汤、辣子油。

劲道爽滑的面条,“鲜”且“厚”的汤,浓香微辣的辣子油。

3楼:米小诺

我觉得兰州拉面的精髓是他的汤,再一个就是他的**比较低,

4楼:湖北新东方学厨

兰州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黄五绿”。 清是指清汤,汤清但味道浓郁,的确是陈年老汤; 白是指萝卜片,外地的牛肉面倒是少见这东西; 红是指油泼辣子,浇上厚厚的一层,再用灰豆子馍蘸来吃,香死去吧; 黄是指面的颜色,那面里是加了膨灰的,所以特别筋道,呈金黄色,看了外地的白白的面,就知道不.

5楼:mister陳

和面是拉面制作的基础,很是关键。

6楼:玩偶成精

汤,面,辣子,肉。此乃牛肉面之精髓。汤要上好的牛骨肉鲜汤。面要劲道,不软也不硬。辣椒油而不腻,香辣可口。肉要肥瘦相间。灵魂都要飞起啊

兰州拉面的特点是什么?

7楼:冰夏

兰州拉面的特点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指汤清,二白指萝卜白,三红指辣椒油红,四绿指香菜、蒜苗绿,五黄指面条黄亮)。

兰州牛肉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兰州牛肉拉面最早起源于唐代。史料记载兰州牛肉拉面始于清朝嘉庆年间,创始人:陈维精 。

经后人传承改进,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统一了兰州牛肉面的标准。

扩展资料

兰州拉面的发展阶段:

1、从1915年至20世纪80年代初直到改革开放前,都没有普及,新中国成立后最多时也就十多家面馆。

2、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数量激增,品质差异大。有了品牌认识,单店的知名度开始影响销售,经营大量向外地扩展。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新式的牛肉面连锁店对使以上缺点得到改进。

3、20世纪90年代中期,连锁特许经营开始出现,企业化标准经营逐渐成为共识。

4、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兰州牛肉拉面在数量的裂变式增长中迅速实现了从地方小吃向大众快餐质的转变。2013年粗略统计,兰州市有牛肉面馆1200家左右,规模巨大。

8楼:武汉新东方学厨

兰州的牛肉面有很多品种,从面条的粗细上来分有大宽(二个手指宽),二宽(一指宽),韭叶子(韭菜叶的宽度),二细(直径四毫米左右),三细(直径三毫米左右),细(铅笔芯粗细),毛细(细铁丝粗细)等若干品种,分量上来有大、小碗之分。讲究的是“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清的是汤清(用牛骨头炖出来的清汤),白的是白萝卜片,绿的是香菜、蒜苗,红的是辣椒油,黄是面条黄亮。

9楼:曼曼

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

兰州清汤牛肉面肉汤制作方法

主料:肉牦牛。

配料: 牛骨头、牛肝、肥土鸡、绿萝卜、清油、葱花、食盐、香莱、蒜苗、辣子油酌量。

调料:调料,“马家大爷牛肉面”的调料配方主要有三种,最常用的是“浓香型”的。

牛肉汤制作由下面几个步骤进行:

先把牛肉及牛骨头用清水洗净,然后在水里浸泡四小时(血水留下另用),将牛肉切开,和牛骨头、肥土鸡下入温水锅,等即将要开时撇去浮沫,加入调料,姜皮,盐放入锅里,小火炖4小时即熟,捞出稍凉后切成丁待用。牛肝切小块放入另一锅里煮熟后澄清备用。萝卜洗净切成片煮熟。

蒜苗切未、香莱切未待用。

将肉汤撇去浮沫,把泡肉的血水倒入煮开的肉汤锅里,待开后撇沫澄清,加入调料粉,调料可根据南北各地不同饮食习惯而定,再将清澄的牛肝汤倒入水少许,烧开除沫,再加入盐、味精、熟萝卜片和撇出的浮油及葱油、面条下锅,面熟后捞入碗内,将牛肉汤、萝卜、浮油适量,浇在面条上即成。并以每个人的口味加上适量的牛肉丁、香莱未、蒜苗未及辣子油。特点肉汤清沏鲜美、面条筋柔、入味,营养丰富实惠。

每碗面条2.5两加汤350-500毫升,视碗大小而定。

牛肉面的辅料也是调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辅料萝卜片的做法:绿萝卜均按日需量购进,以免糠心。

做法是先将萝卜洗净,去其毛根和头尾,切成长形或扇形的片,放入开水锅里焯一下,然后捞入冷水浸漂,再入牛肉汤里煮,这样可以去其异味,吃起来软硬适口。 清汤牛肉面要达到色、香、味、形方面俱佳,一碗成功的牛肉面应该是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马家大爷对牛肉面有严格的质量要求,用他的话说,就是“汤清亮,肉酥香,面韧长”。

油泼辣子的做法也很有讲究,先将菜油烧热,再冷却到100度,放入花椒粒、草果、姜皮等过油,然后捞出,再放入辣椒面,用温油(从100度开始加温),慢慢的不停的用铲子翻滚,炸到一定火候,炸成红油红辣椒混合成的东西。想想道理其实很简单:火候不到,油没有辣味,火候过了,辣椒糊了,就成黑色。

这样的红油红辣椒放到碗里,辣椒和红油漂在汤上,不与汤相混合,才能保证汤的清亮。师傅介绍绝对不能直接放入辣椒面,否则辣椒面会将汤染红,就不成清汤而成胡辣汤了。 吃时盛在牛肉面上,香味扑鼻,油点晶莹透亮,给人以美的享受。

10楼:北故人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分别指汤、萝卜片、辣椒油、蒜苗香菜、面条

11楼:兰州新东方烹饪学校

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厨师创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投资小、风险小、成本低、收益快,餐饮创业可以从小做起,控制规模,这样可以降低创业投资风险。

12楼:keroro军曹

料多 汤足 味道鲜美

13楼:匿名用户

是一清二黄三红四绿五白,具体指汤清、面黄、辣椒红、蒜苗绿

兰州拉面讲究的是什么啊?

14楼:匿名用户

兰州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黄五绿”。

清是指清汤,汤清但味道浓郁,的确是陈年老汤;

白是指萝卜片,外地的牛肉面倒是少见这东西;

红是指油泼辣子,浇上厚厚的一层,再用灰豆子馍蘸来吃,香死去吧;

黄是指面的颜色,那面里是加了膨灰的,所以特别筋道,呈金黄色,看了外地的白白的面,就知道不正宗;

绿则是指撒在面上的蒜苗,正宗的吃法一定是蒜苗,而不是香菜或葱什么的。

而牛肉,则应该切成小小的丁,而不是切片,放牛肉片那是超豪华吃法,而且不地道了。

15楼:小纸

一清(汤)二白(箩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 五黄(面条黄亮)”

16楼:匿名用户

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清”指清汤

“白”指萝卜片

“红”指辣子

“绿”指蒜苗香菜

“黄”指拉面的颜色

17楼:追梦痴子心

面的劲道,口感,汤的味道

兰州拉面有何特点?

18楼:匿名用户

兰州牛肉拉面也有悠久的历史,兰州牛肉拉面传说起源于唐代,但已因历史久远已无法考证。真正的兰州清汤牛肉拉面是河南省怀庆府(今河南博爱县)清化小车牛肉老汤面演变而成的,煮牛肉时放凉已经成了肉冻的胶体状物,也就是老汤,是小车牛肉里最入味儿的,鲜美无比,此汤乃是做牛肉面的上品。兰州的牛肉面始于清朝嘉庆年间(1799年),系东乡族马六七从河南省怀庆府清化陈维精处学成带入兰州的,后经后人陈和声、马宝仔等人以“一清(汤)二白(箩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黄亮)”统一了兰州牛肉面的标准。

在其后二百多年的漫长岁月里,以一碗面而享誉天下,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蜚声中外,打入了全国各地,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食客的好评和荣誉,1999年被国家确定为中式三大快餐试点推广品种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面”,成为餐饮业的一束奇葩。这其间凝聚着陈马及后来无数专营清汤牛肉面厨师的智慧与心血。今天,清汤牛肉面因为味美可口,经济实惠,不仅在兰州比比皆是,而且在全国各省乃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了兰州牛肉面馆,兰州不愧为是世界牛肉面之乡。

19楼:梦回华亭

兰州拉面的历史已经有85年,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是回族人马保子于1915年始创的,当时马保子家境贫寒,为生活所迫,他在家里制成了热锅牛肉面,肩挑着在城里沿街叫卖。后来,他又把煮过牛、羊肝的汤兑入牛肉面,其香扑鼻,大家都喜欢他的牛肉面,他突出一个清字。接着他开了自己的店,不用沿街叫卖了,就想着推出免费的“进店一碗汤”,客人进得门来,伙计就马上端上一碗香热的牛肉汤请客人喝,爽,醒胃。

马保子的清汤牛肉面名气大振,马保子经营到1925年,由其子马杰三接管经营,马杰三继续在清字上下功夫,不断改进牛肉拉面,直到后来名振各方,被赠予“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称誉。识别兰州拉面的正宗与否,要一看有没有进店免费一碗汤,正宗必有汤赠,那牛羊肝的汤是明目的,西域人多目光如炬,显然与喝此汤有关;二看牛肉拉面的汤是否清,汤浊就不是正宗了.

20楼:匿名用户

正宗的兰州拉面,也就是牛肉面,吃起来很好吃有嚼劲是牛肉的汤汁很浓,也很香,也,是清清爽爽的

21楼:匿名用户

兰州拉面是一种真正的大众美食,我是河套人,从小就好吃拉面,早点都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工作以后在各地都吃过兰州拉面,感觉包括号称最正宗的兰州牛肉面,以及被兰州人瞧不起的青海人开遍全国的兰州拉面馆,差别非常小,最正宗的兰州马家的牛肉面,他的汤其实也没有非常好喝,但是小县城的兰州拉面店里,汤也不会难喝,也就是说,兰州拉面是一种上限和下限非常接近的美食,只要开了一家兰州拉面,其实不会太难吃,当然它其实只是一碗面,你也不要指望它比一碗土豆炖牛肉更美味,是吧,这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22楼:匿名用户

兰州拉面的特点:

1.一清:汤清;

2.二白:萝卜白;

3.三红:辣椒油红;

4.四绿:香菜、蒜苗绿;

5.五黄:面条黄亮。

23楼:武汉新东方学厨

兰州的牛肉面有很多品种,从面条的粗细上来分有大宽(二个手指宽),二宽(一指宽),韭叶子(韭菜叶的宽度),二细(直径四毫米左右),三细(直径三毫米左右),细(铅笔芯粗细),毛细(细铁丝粗细)等若干品种,分量上来有大、小碗之分。讲究的是“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清的是汤清(用牛骨头炖出来的清汤),白的是白萝卜片,绿的是香菜、蒜苗,红的是辣椒油,黄是面条黄亮。

24楼:匿名用户

兰州拉面只有兰州的正宗,所以到兰州玩的时候定要吃上一碗。

25楼:懂因为专业

兰州拉面的特点二楼回答的很明确了,我想说的是为什么有些人总是说兰州拉面离开兰州就不正宗了,所谓兰州拉面正宗与不正宗就在汤的好坏,有些人原本在拉面馆打工,偷学了一些煮肉调汤的方法和用料,然后自己去开店,由于他们不知道调料的配比,胡乱搭配,所以汤的味道可想而知,二是有些人虽然有配方,但是为了节约成本买的是次等的调料,比如花椒,好的花椒二十几元一斤,不好的几元到十几元,比如煮肉时放的牛棒骨,10斤肉一般要放15-20斤牛棒骨,有些人却放五,六斤等等,这些都影响汤的品质。为什么网络上没有人说苏氏牛肉面不正宗,苏氏牛肉面可是新疆人开的,因为苏氏牛肉面采用的是统一管理,统一配料,所以做出来的牛肉面口味是一样的。在这里真的希望兰州的朋友干点实际的,把自己正宗的兰州拉面推向全国,而不要一味说外地兰州拉面不正宗。

关于兰州牛肉面的作文,关于写兰州拉面的作文

1楼 孤独蓝天 兰州牛肉面 要说兰州牛肉面,那在全国可是大名鼎鼎。面筋道,汤鲜美,谁吃了都叫好,就连那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都叫绝。今天,我不是要说哪家的牛肉面馆怎么着,我要说说这牛肉面馆里不知名的拉面人。 拉面人把兰州汉子的特点全都表现出来了 他粗犷但不野蛮,精干而且热情。穿一身白衣,站在大锅前,锅...

兰州拉面的配方和制作千万不要复制

1楼 匿名用户 我告诉你吧 网上的配方和制作都是假的 不正确的 我在兰州学的是2万学费呀 和网上都不一样 都是花 钱买的 能对你说嘛 谢谢,请采纳! 2楼 匿名用户 说实话 这个文字真不好说 还是找个会做的亲手教会比较好 兰州拉面千万不要复制! 3楼 匿名用户 兰州拉面口感好 数量足 实在 兰州拉面...

为什么开拉面馆的都是少数民族,好多兰州拉面馆的老板都是少数民族,他们平时说的话是什么语言啊?

1楼 波光 藍 正宗的拉面都是清真食品,少数民族信这方面不吃猪肉 好多兰州拉面馆的老板都是少数民族,他们平时说的话是什么语言啊? 2楼 匿名用户 大多是回族,所以 汉语 回语 阿拉伯语 阿拉伯语 波斯语 再加上些地方口音。 3楼 北麓河之夏 兰州市以外的牛肉面馆大多是青海人开的。 他们大多是回族或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