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形特点是什么地势特点又是什么

2020-11-22 09:29:40 字数 5103 阅读 3444

1楼:李木愚

中国的地形特点是:地形多种多样,以平原和丘陵为主,山区面积广大。

中国的地势特点是:西高东低,呈阶梯形分布。形态多样,山区面积广大。山脉纵横,具有定向排列。

中国地形特点是什么 地势特点又是什么?第一阶梯是什么? 第二阶梯是什么?第三阶梯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我国地形壮丽多姿,其基本特点,概括地说有三点:

①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我国地处亚欧大陆的东南部,地势西部高而东南低,西部多高山和高原,东部沿海多丘陵和平原,形成一个以西南部的青藏高原最高,由西向东逐级下降的阶梯状斜面。

由两列山岭组成的地形界线,将我国地形明显地分成**阶梯。

西面一列是昆仑山—祁连山—岷山—邛崃山—横断山脉,简称“昆仑线”。东面一列是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线,简称“兴安线”。被“昆仑线”包围的青藏高原属第一级阶梯,平均海拔约450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高原,号称“世界屋脊”。

高原上分布着一系列雪峰连绵的巨大山脉,山岭间镶嵌着辽阔的高原和盆地。

越过“昆仑线”,即青藏高原的北缘和东缘,地面迅速下降到1000—2000米之间,局部地区在500米以下,属第二级阶梯。它是由一系列的高山、高原和被它们包围着的盆地所组成。如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以及塔里本盆地,海拔大都在1000—2000米之间,准噶尔盆地、四川盆地的大部分则下降到500米以下。

高原盆地之间的阿尔泰山、天山的海拔都超过4000米,阴山和秦岭也在2000米以上。在“兴安线”以东,地势突降到500米以下的第**阶梯,主要由宽广的平原与丘陵所组成。如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海拔都在200米以下。

这些平原的边沿分布破碎的低山丘陵,如东北平原东缘的长白山脉,华北平原东边的山东丘陵,长江中下游平原以南的江南丘陵等。从这一级阶梯往东是大陆向海洋延伸的大陆架,水深大部分在200米以内。

②地形多种多样。我国地质条件很复杂,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演化过程中,内外营力相互作用下塑造成多种多样的地貌类型,既有纵横交错的山脉,也有面积辽阔的高原,有巨大的盆地,也有一望无际的平原,还有坡度和缓的丘陵。其中,山地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33%,高原约占26%,盆地约占19%,平原约占12%,丘陵约占10%。

在我国独特的自然条件下,还发育了山岳冰川地貌、冻土地貌、风沙地貌、黄土地貌、红层地貌、岩溶地貌、火山地貌、海岸地貌等多种多样的地貌类型。

③山多而高。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包括山地、高原和丘陵在内,广义的山地共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山地面积不仅广大,而且地势高峻。

海拔高于1000米的山地和高原超过全国土地总面积的一半,海拔超过500米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84%。在兰州—昆明一线以西的山地,多为海拔超过3500米的高山和超过5000米以上的极高山。青藏高原及其周围的山脉,很多山峰的高度都超过6000米。

全世界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全部坐落在青藏高原的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上。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就位于喜马拉雅山中尼边境和喀喇昆仑山中尼边境。兰州—昆明一线以东的山地多为2000米以下的中山、低山,但神农架、太白山、五台山、玉山等超过3000米,其中玉山主峰达3950米,成为我国东部的最高峰。我国地形复杂,高差也很显著,不仅有高达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又有低于海平面以下155米的艾丁湖。

地势高差之大,为世界其他国家所罕见。西南部的横断山脉由一系列平行的高山深谷组成,一些山峰海拔超过5000米,与邻近的河谷相对高差达2000米以上,地面起伏急剧。

3楼:匿名用户

我国地形特点是 ,呈 。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地形呈现东低西高的特点,呈**阶梯状分布第一阶梯,是大兴安岭、太行山、四川、贵州以东的地区。这一地区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

第二阶梯,是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新疆。这一地区以山地为主。

第三阶梯,青藏高原。这一地区海拔很高,平均海拔4000多米地势特点西高东低 呈阶梯状分布

中国地形 地势的主要特点各是什么

5楼:demon陌

特点: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成**阶梯状分布。

影响:①地势对气候的影响: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向海洋倾斜,有利于海洋上的湿润气流(夏季风)深入内陆,为我国广大地区带来大量的降水,有利于我国东部广大地区发展农业生产。

②地势对河流的影响:我国西高东低的地势使得我国的河流大多自西向东滚滚流,同时在各阶梯的交界处河流产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资源十分丰富。

③地势对交通的影响:这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向东流淌的大河沟通了我国东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内陆的经济联系,有利于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西部地区经济的大开发;一方面,阶梯交界处的高大山脉也成为我国东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碍。

6楼:啊哈哈嗨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我国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向海洋倾斜,对我国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有重大影响,这种地势有利于海洋湿润水汽深入大陆内地,形成降水。

我国许多大河滚滚东流,沟通了东西交通,方便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同时许多大河在流经阶梯交界处时落差大、水流湍急、水力资源十分丰富,我国是世界上水能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

第一级阶梯包括青藏高原;第二级阶梯,青藏高原向东、向北到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线;第**阶梯是我国东部,主要由平原和丘陵组成。

7楼:匿名用户

中国地形呈现东低西高的特点,呈**阶梯状分布第一阶梯,是大兴安岭、太行山、四川、贵州以东的地区.这一地区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

第二阶梯,是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新疆.这一地区以山地为主.

第三阶梯,青藏高原.这一地区海拔很高,平均海拔4000多米

8楼:兰渊秋佩

中国的地形

地形的主要特征

1.地形多种多样 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陆地上的5种基本地形类型,中国均有分布,这为中国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条件。

2.山区面积广大通常人们把山地、丘陵和比较崎岖的高原称为山区。中国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3,这是中国地形的又一显著特征。

山区面积广大,给交通运输和农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山区可提供林产、矿产、水能和旅游资源,为改变山区面貌、发展山区经济提供了资源保证。

3.地势西高东低 呈阶梯状分布地势是地表高低起伏的总趋势。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

地势的第一级阶梯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北部与东部边缘分布有昆仑山脉、祁连山脉、横断山脉,是地势

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

地势的第二级阶梯上分布着大型的盆地和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2000米之间,其东面的大兴安岭、太行山脉、巫山、雪峰山是地势

二、**阶梯的分界线。

地势的第**阶梯上分布着广阔的平原,间有丘陵和低山,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如果通过北纬32°线,自西向东作一幅中国地形剖面图,从西部的大高原,到中部的盆地,再到东部平原,西高东低,呈阶梯状逐级下降的地势特点十分明显。

从中国陆地的第**阶梯继续向海面以下延伸,就是浅海大陆架,这是大陆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一般深度不大,坡度较缓

山脉 山地延伸成脉状即为山脉。山脉构成中国地形的骨架,常常是不同地形区的分界,山脉延伸的方向称作走向,中国山脉的分布按其走向可分为5种情况。

东西走向的山脉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条山脉):北列为天山一阴山;中列为昆仑山—秦岭;南列为南岭。

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多分布在中国东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条山脉):西列为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为长白山—武夷山;东列为台湾山脉。

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主要分布在中国西部,著名山脉有两条:阿尔泰山和祁连山。

南北走向的山脉主要有两条,分布在西南和西北,分别是横断山脉和贺兰山脉。

弧形山系由几条并列的山脉组成,由基本上东西走向转为南北走向而与横断山脉相接,其中最著名的山脉为喜马拉雅山,分布在中国与印度、尼泊尔等国边界上,绵延2400多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其主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是世界最高峰。

2.高原 中国有四大高原,它们集中分布在地势第

一、二级阶梯上。由于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蚀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征各异。

3.盆地 中国有四大盆地,它们多分布在地势的第二级阶梯上,由于所在位置不同,其特点也不相同。

此外,著名的吐鲁番盆地也分布在地势第二级阶梯上,它是中国地势最低的盆地(-155米)。

4.平原 中国有三大平原,它们分布在中国东部地势第**阶梯上。由于位置、成因、气候条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

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连,土壤肥沃,是中国最重要的农耕区。除此以外,中国还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台湾西部平原等,它们也都是重要的农耕区。

9楼:匿名用户

西高东低,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3。

10楼:匿名用户

1、我国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2、中国地势西高东低,自西向东逐级降低,大致呈**阶梯。

11楼:伊莲

地势西高东低 呈阶梯状分布,分为三个阶梯,为:第一级阶梯 第二级阶梯 第**阶梯

12楼:匿名用户

地形复杂多样.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中国地形地势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13楼:啊哈哈嗨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我国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向海洋倾斜,对我国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有重大影响,这种地势有利于海洋湿润水汽深入大陆内地,形成降水。

我国许多大河滚滚东流,沟通了东西交通,方便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同时许多大河在流经阶梯交界处时落差大、水流湍急、水力资源十分丰富,我国是世界上水能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

第一级阶梯包括青藏高原;第二级阶梯,青藏高原向东、向北到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线;第**阶梯是我国东部,主要由平原和丘陵组成。

14楼:涂增岳牢婵

中国地形呈现东低西高的特点,呈**阶梯状分布第一阶梯,是大兴安岭、太行山、四川、贵州以东的地区.这一地区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

第二阶梯,是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新疆.这一地区以山地为主.

第三阶梯,青藏高原.这一地区海拔很高,平均海拔4000多米

中国绘画风格艺术特点有哪些,中国绘画的艺术特点是什么?

1楼 du知道君 古老而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及优良传统的中国画艺术发展到现代,从内容到形式及各种表现手段,都可谓五花八门 绚丽多彩。门类之多自不必说,光在风格上就成千上万。 风格 在中国画里指的是作品的 艺术风格 。 不同艺术家的作品,都具有不同的特色 不同的面目,如黄宾虹的厚润 李可染的苍雄 傅抱石的...

中国人的思维有什么特点,中国人的思维特点是什么?

1楼 梦在江南水乡 被礼让和谦让的儒家思想给侵蚀到骨子里头去了。 中国人的思维特点是什么? 2楼 水上舞蹈 中国人的思维模式是以直觉 体验 类比 象征取代了理性 逻辑 感性强 理性弱。 中国人的思维有比较强的直觉思维能力,这种思维方式对事物的整体把握上十分有帮助。西方的科学重理性分析与逻辑推理,注重...

审美想象的特点是什么,谈谈审美想象的类型与特点是什么?

1楼 yao6771tf戱 人类有物质实践,也有审美实践。人要维持生存,求得温饱 ,于是就产生人的物质实践,人的物质实践就是人从根本上追求物的功用价值 实用意义,从而为人的生存提供足够的经济支持,物质保障,使人吃饱穿暖,衣食无忧。但人绝不会满足于这种物质生活,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他还要活出自己,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