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不在大棚里的时候什么时候结果

2020-12-02 10:35:41 字数 5263 阅读 8813

1楼:历史通

一般上都是一到四月就有得上市了,但现在有大棚种植,可以反季节裁种,可以讲任何时候都有了。

北方苦瓜3月下旬至4月上旬于温室或大棚播种育苗,5月初定植;长江流域3月中旬播种,4月中旬定植;华南地区春季栽培1至3月播种,夏季栽培4至5月播种,秋季7至8月播种。如采用保护设施,冬季也能栽培。

苦瓜要提前播种育苗,经采用电热温床或土温床育苗,在播种前可以对种子进行浸泡处理,为促进苦瓜发芽出苗,可预先夹破苦瓜种壳,夹破的种子浸泡时间要短,一般在2个小时就可可以了,为夹破的需要10小时左右。然后晾干播种。注意夹破种子的时候不要夹伤种仁。

苦瓜喜温,较耐热,不耐寒。种子发芽适于30~35℃,温度在20℃以下时,发芽缓慢,13℃以下发芽困难。在25℃左右,约15天便可育成具有4~5片真叶的幼苗,如在15℃左右则需要20~30天。

在10~15℃时苦瓜植株生长缓慢,低于10℃则生长不良,当温度在5℃以下时,植株显著受害。

作为反季节种植,必须考虑苦瓜生长所需的温度,尤其要有利于苦瓜的开花结果。因此,不论是直播或营养钵育苗,都应掌握在12月上旬末和中旬初播种为宜。

苦瓜种植时间一般是3月份。有的先在温室或大棚育苗,再移植,可提前在2月份播种。

苦瓜什么时候种

2楼:糖不吃丢糖

苦瓜种植时间一般是3月份。有的先在温室或大棚育苗,再移植,可提前在2月份播种。

作为反季节种植,必须考虑苦瓜生长所需的温度,尤其要有利于苦瓜的开花结果。因此,不论是直播或营养钵育苗,都应掌握在12月上旬末和中旬初播种为宜。

苦瓜喜温,较耐热,不耐寒。种子发芽适于30~35℃,温度在20℃以下时,发芽缓慢,13℃以下发芽困难。在25℃左右,约15天便可育成具有4~5片真叶的幼苗,如在15℃左右则需要20~30天。

在10~15℃时苦瓜植株生长缓慢,低于10℃则生长不良,当温度在5℃以下时,植株显著受害。

3楼:匿名用户

苦瓜适合在夏天播种,夏天收获。当然现在的温室里的苦瓜是不分四季的,但夏天种的苦瓜要远比温室种出来的苦瓜好的多,不仅仅瓜大而且光亮。

4楼:性璇严融雪

答案季节生产,主要采用地膜覆盖,加塑料大棚、人工辅助授粉等手段

进行栽培,于翌年3月就可上市,栽培上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土壤选择与整地

选择避风向阳排灌方便,土质肥沃疏松,有机质含量高的中沙质土壤。在晚稻

收割后土壤干湿度适宜时,种植前一星期各耕地一次,后亩施复合肥50公斤,按包

沟1.4米规格整畦。

二、品种选择

选择具有表面瘤状突出明显,茎秆粗壮,分枝节位低的白皮、长圆锥形品种,

其产量较高,品质较优。

三、播种时间

作为反季节种植,必须考虑苦瓜生长所需的温度,尤其要有利于苦瓜的开花结

果。因此,不论是直播或营养钵育苗,都应掌握在12月上旬末和中旬初播种为宜。

四、大棚搭盖

大棚宽度7米左右,中间距离地面2.5米;两边高度为1.6米,大棚内可安排5畦

,每畦宽度包沟1.4米。搭盖以南北走向较好,每棚长度50—60米。大棚材料可选

用工厂生产的全钢大棚架或用竹子搭成弓形棚。

五、种子催芽

催芽前先晒种3—4小时,然后用50℃温水浸种10分钟,后用千分之一多菌灵药

液浸10小时,洗净后用湿布包好进行催芽,前两天温度控制在30℃,第三天控制在

20—25℃左右,当芽长出2毫米时就可播种。在催芽过程中,先发芽的要先播种。

六、合理种植

般株距0.5—0.6米,行距0.5米,每畦种2行,种植深度2厘米。每亩种植约12

50株。直播的种子露白时就可种植,营养钵育苗的苗龄20—25天左右进行移栽。种

时要覆盖宽度0.9米的白色地膜,以抑制杂草生长,提高土温和保持土壤湿润。

七、田间管理

1.苗期:出苗前必须保持较高的温度和湿度,以25—30℃为宜;子叶露出地面

时要及时破膜,出苗至第一片真叶长出,温度宜掌握在18—20℃,以利幼苗粗壮。

营养钵育苗的在定植前一周要进行炼苗。

2.肥水管理:据农民多年的施肥经验,一般亩产2500公斤苦瓜,亩施肥量纯氮

18公斤,氮、磷、钾比例为1.0:1.3:2.1。基肥在整畦时施用,占60%,追肥占

40%,在结瓜后分二至三次施用。由于苦瓜积水易败根,重者植株会死亡,因此,

田间应始终保持干干湿湿。

3.温、湿度调节:在整个生长期,大棚都要覆盖白色塑料薄膜,当棚内温度达

到27—30℃时,要把棚架薄膜卷起进行通风。当棚内温度达33飞:以上时,要加大

通风量。阴雨天空气湿度大,也要适当通风。

4.摘蔓与人工授粉:当主蔓长出第五片真叶时就可搭架牵引,并针对侧蔓分枝

能力强的特点,进行摘除,每株仅留两条侧蔓。由于苦瓜是雌雄同株异花,必须进

行人工辅助授粉。授粉时要掌握;在雌雄花开花的当天进行。据观察,气温达15—

30℃时,每天早晨6:00—10:30为开花盛期,午后基本不开花。一般一朵雄花可

以配4朵雌花,在苦瓜开花时,摘下雄花,将雄花的花粉粘贴到雌花柱头上,授精

后的雌花,子房慢慢膨大,20天左右就可采果。

5.病虫防治:反季节种植苦瓜病害比正常季节种植的严重,主要有霜霉病、白

粉病、立枯病、炭疽病、枯萎病等;虫害有地老虎、蚜虫、钻果虫等。病害发生与

植株生长发育和气温关系极大,要勤查早防早治,虫.害的防治要适时。

苦瓜种植时间具体是什么时候

5楼:冰夏

苦瓜秋植植期一般为7-8月,苦瓜冬植植期为11-12月。

苦瓜种植方法:

1、苦瓜的品种选择

选择具有表面瘤状突出明显,茎秆粗壮,分枝节位低的白皮、长圆锥形品种,其产量较高,品质较优。

2、选地整地

苦瓜对土地要求不严格,各种土壤均可种植。但其根系较发达,侧根多,且根群较广,耐肥不耐瘠,喜湿忌渍水。因此,应选择近水源、土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地为好。

种植前,土地要经犁翻晒白、沤熟、耙碎,使之达到深、松、肥、碎、平,为高产打基础。

3、适时播种

苦瓜秋植植期一般为7-8月,此期气候适宜,易管理,采收时间长,产量高。苦瓜冬植植期为11-12月,由于冬季气温低,种植时宜采用薄膜覆盖,实行膜下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

4、合理密植

苦瓜生势较旺,侧枝较多,生育期较长,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群体结构,才能夺高产。因此,种植密度(规格)要合理,一般种植的株行距为:等行距以80×200厘米、宽窄行距以100×(30+170)÷2厘米为宜,亩植400-500株。

5、搭棚与引蔓

当幼苗长至5-6片真叶时,应及时插竹搭棚。棚架一般搭“∏”字型棚架,让枝蔓均匀分布于棚架上。当瓜苗长至50-60厘米时,即可引蔓上棚。

6、肥水管理

根据苗情及天气变化灵活施用。亩施追肥:5叶前淋施稀粪水或高浓瓜类配方肥水1-2次;开花结瓜前:

施15-20千克过磷酸钙一次,尿素12-18千克、氯化钾8-10千克,每7-10天施一次,分2-3次施用;

开花结瓜后:施尿素20-35 千克、氯化钾15-20千克,每 7-10 天施一次,分4-6次施用,喷施微量元素叶面肥3-4次。苦瓜喜湿润,忌积水,在用水上可根据土壤干湿情况进行。

扩展资料

苦瓜种植条件:

1、温度

苦瓜起源于热带,要求较高的温度,耐热而不耐寒,但通过长期的栽培和选择,适应性较强,10-35℃均能适应。

2、光照

苦瓜属于短日作物,喜光不耐荫。春播苦瓜,常遇到低温阴雨,光照不足,使幼苗徒长,叶色发黄,茎蔓细弱,开花结果期需要较强的光照,充足的光照有利于光合作用,多积累有机养分,提高座果率,增加产量,提高品质。

3、水分

苦瓜喜湿而怕雨涝,在生长期间要求有70-80%的空气相对温度和土壤相对湿度。如遇较长时间的阴雨连绵天气,或暴雨成灾排水不良时,植株生长不良,极易发生沤根死苗和感病烂瓜。

4、土壤

苦瓜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格,适应性较广,南北各地均可栽培。一般以在肥沃疏松,保土保肥力强的土壤上生长良好,产量高。

5、营养

苦瓜对肥料要求较高,如果有机肥充足,植株生长粗壮,茎叶繁茂,开花结果多,品质好。特别是生长后期,若肥水不足,则植株衰弱,叶色黄绿,花果少,果实细小,苦味增浓,品质下降。因此及时追肥,特别在结果盛期要求有充足的氮磷肥。

苦瓜什么时候种植:温室或大棚可提前至2月

6楼:匿名用户

苦瓜适合在夏天播种,夏天收获。当然现在的温室里的苦瓜是不分四季的,但夏天种的苦瓜要远比温室种出来的苦瓜好的多,不仅仅瓜大而且光亮。

大棚里怎么种植苦瓜

7楼:杨柳风

栽培技术

选种催芽

田间管理选品质好、产量高、抗病性强的大白苦瓜和绿苦瓜915等品种。用55℃热水烫种、搅动,当温度降到30℃时浸种12小时。若把种子轻轻嗑开一条缝,有利于种子吸水,浸种8小时即可。

随后将种子洗净捞出,用干净纱布包好,放入30℃左右的温箱内催芽。每天用温水清洗一遍,4-5天开始出芽。[3]

播种露地栽培,可先在温室育苗。取没种过瓜类的田土、草炭、蛭石和人粪干按1:1:

1:0.5混合,每立方米加磷酸二铵1000克过筛掺匀配成营养土。

播种前一天将营养土装入10厘米×10厘米的营养钵(或育苗畦)内,浇透水。第二天再用水把营养土喷一遍,撒一薄层过筛细土后播种。种子上覆盖1.

5厘米左右厚的小土堆。然后再遍撒一层细土。北京地区一般在3月底4月初播种,苗龄30-35天。

5月上旬终霜后定植露地。

苗期管理

播种后密封温室。畦内插小拱棚,覆膜,使白天温度保持在30-35℃,夜间15℃以上。出苗50%后,及时撤掉小拱棚膜,并加盖0.

5厘米的过筛细土,以弥合裂缝,保持土内湿度。中午放风降温,夜间再将棚膜盖上。幼苗出齐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夜间10℃左右。

见干浇水,控温不控水,保持幼苗健壮生长。以后逐渐降低棚内温度,至定植前几天把棚膜全部掀开炼苗。

定植苦瓜为喜温耐肥作物,需施足底肥。每亩施优质有机肥5000千克、磷酸二铵30千克,先做成平畦浇水,待土稍干松后,再做成畦面宽80-90厘米、高10-15厘米的小高畦,定植前5-7天铺上地膜。每畦两行,株距60厘米,打线定植。

挖坑不要太深,以定植后能稍挡点不为宜。因苦瓜长势非常强,定植后要及时插人字架。每亩定植1300-1600株,用种量250-300克。

田间管理

缓苗后及时小火浇缓苗水,几天后深中耕。由于植株分枝力强,从下部选2-3条粗蔓,绑蔓上架,其余全部打掉。在此期间一般不再浇水,待第一个瓜全部坐住并开始膨大时,浇水并随水追尿素10-15千克或碳铵20-25千克。

佛手什么时候开花结果,佛手果树什么时候结果

1楼 匿名用户 佛手有四季开花的习性。 一般3 5月结的果称为 春果 ,占一年结果的35 左右。春果果枝长而细弱,坐果率低,果小,欠美观。成熟早而不耐贮藏。 6 8月中旬结的果称为 伏果 ,占全年结果的55 ,保伏花 保伏果是提高坐果率的重要环节。这个时期是佛手一年中生长的旺盛时期,其果枝从秋梢中抽...

大棚草花什么时候育苗,大棚草花那个季节种什么花.时间详细点哦 10

1楼 匿名用户 近年来,塑料大棚在花卉栽培上广泛应用,但塑料大棚的保温性能是有限的。据我们多年的观测,晴朗的白天,棚内升温快,可高于棚外15 25 而深夜或清晨,棚内气温只高于棚外1 3 。连绵的雨雪天气,棚内气温也只高于棚外2 4 。 因此,我们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花卉,合理使用塑料大棚。 1 需在冷...

在求定义域的时候,什么时候用K兀什么时候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函数的周期是2 就加2k 比如 sinx sin x 2k k为整数 如果函数的周期是 就加k 比如 tanx tan x k k为整数sin2x的周期也为k 在求定义域的时候,什么时候用k兀什么时候用2k兀 2楼 乱道 这要看x前的系数,设这个系数为w,比如第一个,cosx,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