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句子的表达方式有哪些,在语文中句子的表达方式有哪些

2020-12-02 07:36:21 字数 1689 阅读 6817

1楼:源于依恋

就文章的写作方法而言,主要有以下5种表达方式: 1、记叙2、描写3、抒情4、说明5、议论[1]

2楼:匿名用户

比喻、比拟、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引用、借代、反语、对比、联想、通感、双关、顶真、回环、移情、互吝

3楼:匿名用户

记叙(叙述)、议论、抒情、描写 望采纳!!

4楼:倪斯荣莹然

有记叙,议论,说明,描写,抒情

在语文中句子的表达方式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在语文中句子的表达方式有以下五种:

1、记叙(叙述) 2、描写 3、抒情 4、议论5、说明

(1)记叙。记叙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在写事文章中应用较为广泛。

(2)描写。描写是把描写对象的状貌、情态描绘出来(包括心理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外貌描写、环境描写)等,再现给读者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记叙文,特别是文学创作中的主要表达方式之一。

在一般的抒情、议论、说明文中,有时也把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描写的手法运用得好,能逼真传神、生动形象,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从中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

(3)抒情。抒情就是抒发和表现作者的感情。具体指以形式化的话语组织,象征性地表现个人内心情感的一类文学活动,它与叙事相对,具有主观性、个性化和诗意化等特征。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反映方式,抒情主要反映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并通过在意识中对现实的审美改造,达到心灵的自由。抒情是个性与社会性的辩证统一,也是情感释放与情感构造、审美创造的辩证统一。它是抒情文体中的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的文学作品和记叙文中,也常常把它作为重要的辅助表达手段。

(4)议论。议论就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鲜明、深刻,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

在议**中,它是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记叙文、说明文或文学作品中,也常被当作辅助表达手段。

(5)说明。说明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性质、特征、成因、关系、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这种被解说的对象,有的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江河、植物、文具、建筑、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识、修养、观点、概念、原理、技术等。

6楼:匿名用户

祈使句,疑问句,感叹句,论述句等

7楼:匿名用户

抒情,议论,描写,说明,记叙

语文句子的表达方式有哪些

8楼:5是杨宝宝

表达方式:1、记叙 2、说明 3、议论 4、描写 5、抒情

表现手法:托物言志 借景抒情 叙事抒情 直抒胸臆 对比 衬托 卒章显志 象征 想象 联想

照应 寓情于景 反衬 烘托 托物起兴 以乐衬哀 渲染 虚实结合 侧面描写 正面描写 直接抒情 间接抒情 欲扬先抑

但一般比较常用的是正面描写(直接描写)和侧面描写(通过如周围环境等描写)

修辞手法:1.比喻 2.比拟(拟人.拟物) 3.夸张 4.排比 5.对偶

6.反复 7.设问 8.反问 9.引用 10.借代 11.反语 12.对比

9楼:思雨1丽

记叙(叙述)、议论、抒情、描写和说明

表达开心的以内的句子有哪些,表达开心的十字以内的句子有哪些?

1楼 安静的 我很开心。 我很快乐。 我很喜悦。 我很高兴。 我很欢快。 我很愉悦。 我很兴奋。 我很畅快。 我很激动。 我很含羞。 我笑嘻嘻看着你。 我乐滋滋看着你。 我欢天喜地的跳了起来。 我笑哈哈看着你。 我喜洋洋的盯着你。 十字以内 优美的好句子有哪些? 2楼 蜜桃 1 最爱你的是什么时候?...

诗经中表达时间流逝的句子,《诗经》中表达时间流逝的句子有哪些?

1楼 小安神话 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 日月其除 无已大康 《诗经》中表达时间流逝的句子有哪些? 2楼 apple哲皓 1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2 弃我去者,昨日之不可留。 3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 4 读书不觉已春深, ...

表达“冷血绝情”的简短句子有哪些

1楼 茶蘼之花 1 生命中曾出现太多太多的美好让我拼尽全力去珍惜,然而结局却上演了独自生活,独自哀伤,一生孤独的流泪幸福。 2 有些东西虚假的,我们看不到。有些东西却是真实的,我们得不到。 3 自己爱的人同时也爱着自己,这简直是一种奇迹,神明为这种奇迹取了一个名字,叫作恋爱。 4 当你的心真的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