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什么,鹬蚌相争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什么道理

2020-12-01 16:35:21 字数 6507 阅读 5751

1楼:易书科技

有一天,阳光普照,万里无云,一只大蚌慢慢爬上河滩,两扇甲壳,晒着太阳,看起来十分惬意。

这时候,从空中飞来一只鹬鸟,它看见河蚌裸露出肥白的身体,又喜又馋,用尖长的嘴猛地啄去。

大蚌吃了一惊,“啪”地一声合拢甲壳。甲壳像铁钳一样,紧紧地钳住了鹬的尖嘴巴。

蚌紧紧地钳着鹬嘴,鹬鸟想拔出嘴飞走,可是使出全身力气也拔不出来。它俩谁也不肯让谁。鹬发怒地威胁说:“如果天气一直这样干旱的话,你就会晒死在河滩上!哼,等着瞧吧!”

蚌也不甘示弱地说:“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明天拔不出,你就会饿死在这里!你等着吧!”

鹬蚌越吵越厉害,相持不下,越钳越紧,最后两个都精疲力竭。

这时,有个渔翁提着渔网沿河走来,看见鹬蚌连在一起,便毫不费力地把它们塞进鱼篓里,高高兴兴地带回家,做成了一顿美餐。

我们在和敌人作斗争时,不要忘记提防更大的敌人,在必要的时候,要先放下小纷争,来解决关系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鹬蚌相争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什么道理

2楼:life大地皇者

鹬蚌相争告诉我们:

1.处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况,否则,只顾与对手争强好胜,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

2.同志之间、朋友之间,应当团结互助,而不应当勾心斗角,要看清和对付共同的敌人。否则,就必然会造成可乘之机,让敌人钻了空子,彼此都遭受灾难。

3.这一则寓言故事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的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

鹬蚌相争(又称:蚌鹬相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成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语出清·湘灵子《轩亭冤·哭墓》.

《鹬蚌相争》选自《战国策·燕策》.记载辩士苏代借用民间流传的寓言故事来说明赵燕相持会给两国都带来祸害,从而阻止了赵国攻打燕国.它告诉人们:

在各种纷乱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争持不下,结果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

参考资料

鹬蚌相争:

https://baike.baidu.***/item/%e9%b9%ac%e8%9a%8c%e7%9b%b8%e4%ba%89/15388766?fr=aladdin

3楼:匿名用户

处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况,否则,只顾与对手争强好胜,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

4楼:匿名用户

每个人都要互相歉让,如果不是歉让的话,只会两败俱伤,反而使他人从中获得

5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讲的是鹬和蚌在河滩上激烈搏斗,渔翁不费吹灰之力就抓到了它们。告诉我们要懂得在斗争中警惕真正的敌人,学会谦让,会权衡利弊得失,否则在两败俱伤的情况下有可能让第三者钻空子、坐收渔利。

6楼:人民的名义剧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无论何时,利益双方都要以大局为重,为了蝇头小利,互不相让,争斗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让第三者有机可乘。

7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很有趣的道理。鹬和蚌都想置对方于死地,没有考虑到这样做的后果,大家应该互相谦让,互相礼让,退一步海阔天空。

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相持不下,就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学会抓住主要矛盾,不能因小失大。它告诉人们:

大敌当前,弱小者之间要联合起来,消除矛盾,团结一致,共同对付敌人。处理内部事务也是这样,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否则,内部争斗不休,互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做事要懂得权衡得失,化解矛盾,互相谦让,以免顾此失彼,让别人钻空子。

8楼:匿名用户

这一则寓言故事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的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

9楼:匿名用户

54位粉丝

鹬蚌相争告诉我们:

1.处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况,否则,只顾与对手争强好胜,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

2.同志之间、朋友之间,应当团结互助,而不应当勾心斗角,要看清和对付共同的敌人。否则,就必然会造成可乘之机,让敌人钻了空子,彼此都遭受灾难。

3.这一则寓言故事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的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

10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千百年来已为大家所熟知。这个故事说明:处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况,否则,只顾与对手争强好胜,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

11楼:赵晨锐

同志之间、朋友之间,应当团结互助,而不应当钩心斗角,要看清和对付共同的敌人,否则,就必然会让敌人钻了空子,使彼此都遭受灾难。

12楼:匿名用户

告诉了我们双方真吃不下,结果可能两败俱伤,让别人从中得利。

13楼:匿名用户

双方争利,互不相让,让别人从中获利。

14楼:天下大坏人多

不要争强好胜这样只会两败俱伤

15楼:何洁颜岁月

要有警惕性。学会谦让。

16楼:匿名用户

不要打架啊,打架是不好的习惯

17楼:我爱小城城

清货720组,居家清洁神器,优之力**盐,29.9元/罐

温和配方,无需手洗,全面清洁,一泡一洗,不费力,清洁快、无残留,干净如新,家庭去污小斗士。

鹬蚌相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18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告诉我们:处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况,否则,只顾与对手争强好胜,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

19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讲的是鹬和蚌在河滩上激烈搏斗,渔翁不费吹灰之力就抓到了它们。告诉我们要懂得在斗争中警惕真正的敌人,学会谦让,会权衡利弊得失,否则在两败俱伤的情况下有可能让第三者钻空子、坐收渔利。

20楼:陈小

双方争利,互不相让,结果可能会两败俱伤,让别人从中获利。

21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 一只河蚌张开壳,在河滩上晒太阳,有只鹬看见了得把嘴伸到,河里去捉肉,河蚌急忙把壳合上。

22楼:匿名用户

处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况。

23楼:匿名用户

不能因小失大,团结友爱

24楼:读书

vghhhgggggghgg

25楼:匿名用户

啦啦啦啦策略健健康康痛苦痛苦图啊哭哭哭哭哭兔兔兔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健健康康考虑考虑

26楼:匿名用户

不要想对自已有利的一面,要去想想看大家

27楼:匿名用户

分开放几天收获的季节打开更何况

《鹬蚌相争》这个寓言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28楼:像昨天

它告诉人们:大敌当前,弱小者之间要联合起来,消除矛盾,团结一致,共同对付敌人。处理内部事务也是这样,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否则,内部争斗不休,互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做事要懂得权衡得失,化解矛盾互相谦让,以免顾此失彼,让别人钻空子。

29楼:匿名用户

不能眼界太窄 只盯利益

30楼:范川川

弱小者之间要联合起来

《鹬蚌相争》这个故事中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31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千百年来已为大家所熟知。这个故事说明:同志之间、朋友之间,应当团结互助,而不应当勾心斗角,要看清和对付共同的敌人。

否则,就必然会造成可乘之机,让敌人钻了空子…

读了鹬蚌相争这个故事我懂的了什么答案

32楼:雨中漫步

《鹬蚌相争》

读了鹬蚌相争这个故事我懂的了:做事要权衡得失,化解矛盾冲突,相互谦让。

这个故事是说双方都不肯放过对方,渔夫发现了,就把他们—起捉走了。

鹬蚌相争这这则寓言讲的是 的故事,它告诉我们

33楼:地煞

《鹬蚌相

争》讲的是鹬与蚌相互钳制,互不相让,却让渔人从中获利的故事,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相互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地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

做人要学会忍让,否则两败俱伤只能让第三方得利。

《鹬蚌相争》选自《战国策·燕策》。记载辩士苏代借用民间流传的寓言故事来说明赵燕相持会给两国都带来祸害,从而阻止了赵国攻打燕国。它告诉人们:

在各种纷乱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争持不下,结果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

原文:赵且伐燕,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

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

’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今赵伐燕,燕赵久相支,以弊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夫也。故愿王之熟计之也!”惠王曰:

“善。”乃止。(《战国策》)

34楼:绿韵雪儿

鹬蚌相争这则寓言讲的是鹬和蚌互不相让,使渔翁从中获利的故事。告诉我们相残杀的结果是任何一方都不会占到便宜的,而获利的是第三方(或:要懂得权衡得失,互相谦让。)

35楼:亮咖

鹬蚌 互相争 斗 却 都没胜利得到什么 却把自己赔给了第三第四等人 即:做事小心点,别总想拼命占便宜,到头来没得到什么却把自己害了

鹬蚌相争告诉我们的道理

36楼:小草的心闯天涯

鹬蚌相争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一只河蚌正从水里出来晒太阳,一只鹬飞来啄它的肉,河蚌马上闭拢,夹住了鹬的嘴。鹬说:‘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就会干死你。

’河蚌也对鹬说:‘今天你的嘴取不出来,明天你的嘴取不出来,就会饿死你。’两个不肯互相放弃,结果一个渔夫把它们俩一起捉走了。

扩展资料

成语故事:

战国时候,赵国声称要攻打燕国。当时,著名的游说之士苏秦,有个弟弟叫苏代,也很善于游说。苏代受燕王的委托,到赵国去劝阻赵王出兵。

到了邯郸,苏代见到了赵惠文王。赵惠文王知道苏代是为燕国当说客来了,但明知故问:喂,苏代,你从燕国到我们赵国做什么来了?

尊敬的大王,我给你讲故事来了。接下来,苏代讲开了他要讲的故事。他说这次到赵国来,经过易水的时候,看见一只蚌,正张开双壳,在河边晒太阳。

忽然飞来一只水鸟,伸出长嘴去啄蚌的肉。蚌立刻用力合拢它的壳,把水鸟的嘴夹住了。这时候,水鸟对蚌说:

不要紧,只要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会晒死的。等你死了我再吃你的肉。

蚌不服气,它回敬水鸟说:不要紧,只要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来,明天拔不出来,你也会活不成的。咱谁吃谁的肉,还说不定呢!

它俩争吵不休,谁也不肯相让。正在它俩争吵的时候,有一个打渔的人走了过来。那打渔的人毫不费力地伸手把它俩一起提拿去了。

苏代讲完了上边的故事,然后严肃地对赵惠文王说:尊敬的大王,听说贵国要发兵攻打燕国。如果真的发兵,那么,两国相争的结果,恐怕要让秦国做渔人了。

赵惠文觉得苏代的话有道理,便放弃了攻打燕国的打算。

37楼:君子陶陶

鹬蚌相争告诉的道理: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谦让,一味的相互争夺,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最后一无所获。

鹬蚌相争的意思:

【解释】:“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出处】《战国策》赵且伐燕。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

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

’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支,以弊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夫也。故愿王熟计之也。

惠王曰:“善!”乃止。

译文:《战国策》赵国将要攻打燕国。苏代为燕国去劝赵惠王说:今天我来,经过易水。河蚌正出来晒太阳,有一只鹬鸟,伸嘴去啄河蚌的肉,河蚌连忙把壳合上,紧紧地钳住了鹬鸟的嘴。

鹬说:“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如果有死你!”蚌也对鹬说:

“今天不出,明天不放开你,就会饿死你!”两个不肯相让,渔夫把它们都抓住了他。现在赵国要去攻打燕国,燕赵两国相持不下,日子久了,以蒙蔽大众。

我担心秦国强大的为渔夫的。所以希望大王仔细考虑的了。惠王听了,恍然大悟,说:“好!”于是停止了攻打燕国。

【示例】:肃清日寇吾侪事,鹬蚌相争笑列侯。

鹬蚌相争故事告诉你什么道理,《鹬蚌相争》这个故事中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1楼 小语文人 它告诉人们 在各种纷乱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争持不下,结果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 2楼 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的故事告诉我们任何人和事物斗争的话都是两败俱伤。 3楼 资深hr聊职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以下道理 一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提防小人的教唆。 二 ...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则寓言让我们懂得了什么道理

1楼 元航航 人与人之间应当团结互助,而不应钩心斗角,要看清和对付共同的敌人。否则,就会造成可乘之机,让敌人钻了空子,彼此都遭受灾难。 读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明白了怎样一个道理 2楼 匿名用户 这一则寓言故事 告诉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的...

寓言故事的成语:鹬蚌相争,用一个成语概括鹬蚌相争这个寓言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1楼 1979沉默的羔羊 鹬蚌相争 又称 蚌鹬相争 ,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成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语出清 湘灵子《轩亭冤 哭墓》。 2楼 金訾劾 掩耳盗铃,拔苗助长,狐假虎威,刻舟求剑 用一个成语概括鹬蚌相争这个寓言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3楼 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 解释 鹬蚌相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