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鹬蚌相争》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0-12-01 16:34:17 字数 5618 阅读 8160

1楼:步玉枝程戊

在一口废井里,住着一只青蛙。一天,青蛙在井边碰见一只从东海来的大鳖。

青蛙自豪地对海鳖夸口说:“你看,我住在这里多么惬意呀!我要高兴,就在井边跳跃游玩,累了就到井壁石洞里休息。

有时把身子舒服地泡在水里,有时愉快地在稀泥中散散步。你看旁边的那些小虫、螃蟹和蝌蚪,它们谁能比得上我呢!我独自占据这口废井,多么自由自在!

先生为什么不经常到井中观赏游玩呢?”

海鳖听了青蛙的一番高谈阔论,就想进入井中看看。可是,它的左脚还没有完全伸进去,右脚就被井栏绊住了。它只好后退几步,把它看到的大海的情景告诉青蛙:

“你见过大海吗?海的广大,岂止千里;海的深度,何止千丈。古时候,十年里就有九年闹水灾,海水并不因此增多;八年里就有七年闹旱灾,海水却不因此而减少。

大海不受旱涝影响,住在广阔无垠的大海里才是真正的快乐

亲,请您采纳,您的采纳是我的动力,谢谢。

寓言故事《鹬蚌相争》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楼:1天_堂

1、主要内容

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2、成语释义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3、出处

《战国策》赵且伐燕:“今者臣来,过易水。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

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

‘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支,以弊大众。

臣恐强秦之为渔夫也。故愿王熟计之也。惠王曰:

“善!”乃止。

3楼:

鹬蚌互相争执,互不相让,最终却都被渔翁捉住

4楼:梁万远

一只蚌在沙滩上晒太阳,突然飞来一只鹬,那只鹬想要夹蚌的肉吃,渔夫走来,双方俱败,渔翁得利

鹬蚌相争这篇故事的主要内容

5楼:热心网友

主要内容如下:

苏代经过易水的时候,看见一只蚌,正张开双壳,在河边晒太阳。忽然飞来一只水鸟,伸出长嘴去啄蚌的肉。蚌立刻用力合拢它的壳,把水鸟的嘴夹住了。

这时候,水鸟对蚌说:不要紧,只要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会晒死的。等你死了我再吃你的肉。

蚌不服气,它回敬水鸟说:不要紧,只要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来,明天拔不出来,你也会活不成的。咱谁吃谁的肉,还说不定呢!

它俩争吵不休,谁也不肯相让。正在它俩争吵的时候,有一个打渔的人走了过来。那打渔的人毫不费力地伸手把它俩一起提拿去了。

鹬蚌相争(又称:蚌鹬相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成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鹬蚌相争》选自《战国策·燕策》。记载辩士苏代借用民间流传的寓言故事来说明赵燕相持会给两国都带来祸害,从而阻止了赵国攻打燕国。

《鹬蚌相争》讲的是鹬与蚌相互钳制,互不相让,却让渔人从中获利的故事,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相互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地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做人要学会忍让,否则两败俱伤只能让第三方得利。

6楼:demon陌

《鹬蚌相争》讲的是鹬与蚌相互钳制,互不相让,却让渔人从中获利的故事,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相互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地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做人要学会忍让,否则两败俱伤只能让第三方得利。

取材于传统寓言故事:鹬鸟和翠鸟在河边争夺一条大鱼。渔翁发现后,用鱼叉刺去,没有击中。鹬鸟趁机抢走大鱼,逃之夭夭。

一只河蚌敞开胸怀在沙滩上晒太阳。翠鸟又啄到一条泥鳅,泥鳅挣扎滑落,正好掉在河蚌身上被夹住了,翠鸟想从河蚌壳里夺回泥鳅,鹬鸟又飞来赶走翠鸟,欲与河蚌争夺泥鳅。

于是,鹬鸟与河蚌在沙滩上进行了一场智慧与心理的争斗。虽然泥鳅被鹬鸟吞下肚子,但是它的一条腿被河蚌夹伤了。

双方都不肯善罢甘休,斗争又继续下去。鹬鸟佯装打盹,河蚌慢慢张开两壳,伺机进攻。鹬鸟出其不意猛然回头啄去,早有准备的河蚌立刻合拢,把鹬鸟的长喙死死夹住。

7楼:北京新华莹宝宝

鹬是一种水鸟,吃蚌.鹬蚌相争,鹬想吃蚌,而蚌用壳夹住了鹬,二者相争不下.鱼翁这时来了,而鹬蚌还不肯相让,鱼翁就趁机捕获了鹬和蚌.

因为鹬蚌的不肯相让鱼翁就得了利.从鹬蚌的角度,社会角度所以做人要懂得谦让,不要让别人有机可乘.

8楼:匿名用户

水鸟想吃蚌肉蚌却夹住了水鸟的嘴互不相让,被渔夫拿回家吃了了

鹬蚌相争用一句话概括这则寓言故事的内容是什么

9楼:睢可欣侯画

《鹬蚌相争》讲的是鹬与蚌相互钳制,互不相让,却让渔人从中获利的故事。

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相互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地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

((鹬蚌相争))这则寓言主要讲什么

10楼:风谣墨雨

《鹬蚌相争》讲的是鹬与蚌相互钳制,互不相让,却让渔人从中获利的故事,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相互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地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做人要学会忍让,否则两败俱伤只能让第三方得利。

《鹬蚌相争》选自《战国策·燕策》。记载辩士苏代借用民间流传的寓言故事来说明赵燕相持会给两国都带来祸害,从而阻止了赵国攻打燕国。它告诉人们:

在各种纷乱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争持不下,结果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

赵且伐燕,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

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

‘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今赵伐燕,燕赵久相支,以弊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夫也。

故愿王之熟计之也!”惠王曰:“善。

”乃止。

望采纳。

鹬蚌相争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1楼:超级烈焰

《鹬蚌相争》讲的是鹬与蚌相互钳制,互不相让,却让渔人从中获利的故事。

有一天天气很好,蚌出来晒太阳,正好一只鹬鸟发现了,就用嘴去啄蚌的肉,蚌立刻把壳关闭夹住了鸟的嘴,两者互不相让,最后一位渔人发现了他们,轻易把它们都抓住了。

这篇文章告诫人们做事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相互谦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地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

12楼:曾绮美胡嗣

《鹤蚌相争

》是我们儿时度过的书,这个故事讲的是:天气暖和了,河蚌爬到岸上张开蚌壳晒太阳,一只鹤正在这里找吃的,发现之后就立刻用长长的嘴去啄蚌肉,蚌立刻闭合蚌壳夹住鹤,鹤也紧紧啄住不放,他们谁也不让谁,后来一个渔翁到这里看见了,它们俩都被渔翁捕获到了。寓言的寓意就是:

退后一步,海阔天空,互不相让,同归于尽。

寓言故事《 鹬蚌相争》的结果是什么?

13楼:未来烟雨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结果:鹬和蚌相持着,谁也不让谁。正当双方筋疲力尽的时候,有个渔夫看见了,不禁喜笑颜开。他没费一点力气,就把它们一齐捉住了。

望采纳。谢谢。

14楼:匿名用户

**史,寓言故事,寓言故事

鹬蚌相争这则寓言主要讲了什么

15楼:谭德周锦

鹤于蚌相互争斗不休,而渔翁将他俩都抓住了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故事是说相争时,要顾全大局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主要内容

16楼:116贝贝爱

主要内容为:

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相持不下,就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告诉人们:大敌当前,弱小者之间要联合起来,消除矛盾,团结一致,共同对付敌人。

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否则,内部争斗不休,互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做事要懂得权衡得失,化解矛盾,互相谦让。

原文:赵且伐燕,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

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擒)之。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攻,以敝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父也。故愿王之熟计之也。”

惠王曰:“善!”乃止。

白话释义:

赵王将要去攻打燕国,苏代为燕国去劝赵惠王说:“我这次来的时候,经过易水,(看见)一只河蚌正张着壳晒太阳。有一只鹬鸟,伸嘴去啄河蚌的肉。

河蚌连忙把壳合上,紧紧地钳住了鹬鸟的嘴。鹬鸟就说:‘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会死。

’河蚌也对鹬说:‘今天不放开你,明天不放开你,你就会死!’两个谁也不肯放。

渔夫看到了,就把它俩一齐捉去了。现在赵国要去攻打燕国,燕赵两国相持不下,日子久了,双方的力量都消耗得很厉害。我担心强大的秦国成为鹬蚌相争中“渔夫”那样的角色。

所以(我)希望大王仔细地考虑考虑。”惠王听了,恍然大悟,说:“有道理!”便停止了攻打燕国的行动。

此文出自战国刘向所著的《战国策》。

文章赏析:

这个故事说明看不到真正的敌人,就会给强敌制造有利的机会,给争执双方带来灭顶之灾。选文中讲的是当赵国将要攻打燕国时,著名说客苏代为了燕国的国家利益,挺身而出,去劝谏赵惠王,苏代用“鹬蚌相争,渔瓮得利”的故事。

委婉地道出赵国攻打燕国可能给燕赵两国带来的巨大灾难,希望赵惠王审时度势,纵观战国风云,权衡利弊得失,三思而行。面对雄心勃勃意欲伐燕的赵惠王,苏代不是直陈赵国攻打燕国的是非对错,而是巧用寓言故事来说理,不仅展示了他过人的胆识,而且展示了他高超的语言艺术。

写作背景:

刘向初以父荫任辇郎,后擢任谏大夫。宣帝时选为儒俊材,曾应诏献赋颂数十篇,官至散骑谏大夫给事中。元帝时,擢任散骑宗正给事中,因屡次上书言事,**宦官弘恭、石显及外戚许、史,曾两度下狱,被免为庶人,闲居十余年。

成帝即位后被启用,拜中郎,使领三辅都水,迁光禄大夫,官至中垒校尉。刘向多次上书,建议削弱外戚权力,甚为成帝嘉许,但终不能用。其为人平易朴实,不重威仪,廉洁乐道,潜心学术,昼诵《书》《传》,夜观星象,常常通宵达旦。

刘向喜言五行灾异之说,并据以论证现实政治。其学问渊博,曾奉诏整理五经秘书、诸子诗赋近20年,对古籍的整理保存作出了巨大贡献。撰成《别录》,为中国最早的目录学著作。

其散文今存部分奏疏和点校古籍的叙录,著名的有《谏营昌陵疏》和《战国策叙录》,其文叙事简约,论理畅达,从容不迫,对唐宋古文家有一定影响。又采集前代史料轶事,撰成《战国策》。

17楼:端木吟天

取材于传统寓言故事:鹬鸟和翠鸟在河边争夺一条大鱼。渔翁发现后,用鱼叉刺去,没有击中。

鹬鸟趁机抢走大鱼,逃之夭夭。一只河蚌敞开胸怀在沙滩上晒太阳。翠鸟又啄到一条泥鳅,泥鳅挣扎滑落,正好掉在河蚌身上被夹住了,翠鸟想从河蚌壳里夺回泥鳅,鹬鸟又飞来赶走翠鸟,欲与河蚌争夺泥鳅。

于是,鹬鸟与河蚌在沙滩上进行了一场智慧与心理的争斗。虽然泥鳅被鹬鸟吞下肚子,但是它的一条腿被河蚌夹伤了。双方都不肯善罢甘休,斗争又继续下去。

鹬鸟佯装打盹,河蚌慢慢张开两壳,伺机进攻。鹬鸟出其不意猛然回头啄去,早有准备的河蚌立刻合拢,把鹬鸟的长喙死死夹住。

像"鹬蚌相争"这种寓言故事有哪些

1楼 莎儿紫 成语故事其实有很多种的哦。 寓言故事性的也有很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应该也算其中一个。 跟鹬蚌相争一样的寓言故事还有哪些 2楼 环玉枝郜缎 1卞庄刺虎 2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像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样的寓言还有哪种 3楼 疯狂的王老板 寓言故事 鹬蚌相争 渔翁得利 一只河蚌张开蚌壳 在河滩上...

寓言故事的成语:鹬蚌相争,用一个成语概括鹬蚌相争这个寓言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1楼 1979沉默的羔羊 鹬蚌相争 又称 蚌鹬相争 ,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成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语出清 湘灵子《轩亭冤 哭墓》。 2楼 金訾劾 掩耳盗铃,拔苗助长,狐假虎威,刻舟求剑 用一个成语概括鹬蚌相争这个寓言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3楼 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 解释 鹬蚌相争,...

90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寓言故事还有哪些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中国历来有些著名的寓言故事如《揠苗助长》 《自相矛盾》 《郑人买履》 《守株待兔》 《刻舟求剑》 《画蛇添足》等,古希腊《伊索寓言》中的名篇《农夫和蛇》在世界范围类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寓言故事 好多好多。下图列出一部分。 像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样的寓言还有哪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