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这本书的哪些寓言故事,《列子》中有什么寓言故事呢? 5

2020-11-27 10:38:58 字数 6186 阅读 8359

1楼:我也想知道阿

列子作为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是介于老子和庄子之间道家学派的重要传承人物,著有《列子》。

出自《列子》的寓意故事有:

愚公移山

高山流水

夸父逐日

纪昌学射

歧路亡羊等

《列子》中有什么寓言故事呢? 5

2楼:黑马水手

愚公移山

传说很早以前,在冀州的南面、河阳的北面有两座大山,一座叫太行山,一座叫王屋山,山高万丈,方圆有七百里。

在山的北面,住着一位叫愚公的老汉,年纪快九十岁了。他家的大门,正对着这两座大山,出门办事得绕着走,很不方便。愚公下定决心要把这两座大山挖掉。

有一天,他召集了全家老小,对他们说:“这两座大山,挡住了我们的出路,咱们大家一起努力,把它挖掉,开出一条直通豫州的大道,你们看好不好?”

大家都很赞同,只有他的妻子提出了疑问。她说:“像太行、王屋这么高大的山,挖出来的那些石头、泥土往**送呢?”

大家说:“这好办,把泥土、石块扔到渤海边上就行了!再多也不愁没地方堆。”

第二天天刚亮,愚公就带领全家老小开始挖山。

他的邻居是个寡妇,她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儿子,刚刚换完奶牙,也蹦蹦跳跳地前来帮忙。

大家干得很起劲,一年四季很少回家休息。

黄河边上住着一个老汉,这人很精明,人们管他叫智叟。他看到愚公他们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地挖山运土不止,觉得很可笑,就去劝告愚公:“你这个人可真傻,这么大岁数了,还能活几天?

用尽你的力气,也拔不了山上的几根草,怎么能搬动这么大的山呢?”

愚公深深地叹口气说:“我看你这人自以为聪明,其实是顽固不化,还不如寡妇和小孩呢!不错,我是老了,活不几年了。

可是,我死了还有儿子,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一直传下去,是无穷无尽的。可是这两座山却不会再长高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它们挖平呢!”

听了这些话,那个自以为聪明的智叟,再也无话可说了。山神知道了这件事,害怕愚公一直挖下去,就去向上帝报告。老愚公的精神把上帝感动了,他就派两个大力神下凡,把两座大山背走,一座放到朔方东边,一座放到雍州南边。

从此以后,冀州的南面,汉水的北面,就没有高山阻挡了。

寓意:只要有顽强的毅力,坚定的决心,坚持不懈,奋斗不息,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

疑邻盗斧

从前有个乡下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儿子偷去了,观察那人走路的样子,像是偷斧子的;看那人的脸色表情,也像是偷斧子的;听他的言谈话语,更像是偷斧子的,那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像偷斧子的。

后来,丢斧子的人在山谷里挖地时,掘出了那把斧子,再留心察看邻居家的儿子,就觉得他走路的样子,不像是偷斧子的;他的脸色表情,也不像是偷斧子的;他的言谈话语,更不像是偷斧子的了,那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像偷斧子的了。

寓意:对人不要随便怀疑。如果疑心太重,好人也会被看成坏人。

杨布打狗

杨朱的弟弟叫杨布,有一天,他穿了件白色的衣服出门去。天下雨了,他把白色衣服脱下,穿着一套黑色的衣服回家来。他家的狗认不出杨布,就迎上去汪汪地对着他大叫。

杨布非常恼火, 拿了根棍子就要去打狗。

杨朱看见了,说:“你快不要打狗了,你自己也会是这个样子的。假如你的狗出去的时候是白的,回来的时候变成黑的了,那你能够不奇怪吗?”

列子《列子·说符》

寓意:当朋友误解自己的时候,不要脑子发热,动怒发火;而应该设身外地,换位思考。

薛谭学歌

有个叫薛谭的小伙子,跟秦青学习唱歌,还没有把秦青的技艺真正学到手,就以为自己学得差不多了,便向老师告辞回家。

秦青也没有阻拦他,把他送到城外的大道旁,为他饯行,并轻轻地打着节拍,唱了一首十分动听的歌子。

那高亢的歌声振动了林间的树木,美妙的音响响彻了云霄。薛谭急忙向老师道歉,要求回去继续学习。从此以后,他一辈子再也没有敢说回家的话。

寓意:学习需要谦虚谨慎的态度,来不得半点自满和骄傲。小儿辩日

孔子到东方游说,路上遇到两个小孩子在争论,就走上前去问道:“你们为什么争论呢?”

一个小孩说:“我认为太阳刚出来时离人比较近,而到了中午,太阳就离我们远了。”

另一个小孩说:“我认为太阳刚出来时离人比较远,而中午时离我们近。”

孔子很有兴趣地问道:“你们能说说自己的理由吗?

”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好像车的盖蓬那么大;到了中午,它就只有盘子、碗口那么大了。这不正说明离我们远的看起来就小,离我们近的看起来就大吗?

”另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时,使人感到还有些凉凉的;到了中午,就热得跟泡在滚汤里一样,这不正说明离我们远的就感觉到凉,离我们近的就感觉到热吗?

”孔子听了他们的话,一时也判断不出谁对谁错。

两个小孩笑着说:“谁说你的知积很丰富呢?”

寓意:知识是无穷尽的。即使知识很渊博的人,也有许多自己不懂的东西。

杞人忧天

杞国有一个人,整天担心天塌地陷,自己没有地方容身,因此愁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

有个人看他这样忧愁,很为他担心,就去开导他说:

“天不过是很厚很厚的气积聚在一起罢了,没有一个地方没有气。你一举一动,一呼一吸,从早到晚都生活在天的中间,怎么会担心天塌下来呢?”

那个忧天的人听了,又说;“如果天是很厚的气,那么太阳、月亮和星星不会掉下来吗?”

前来开导他的人说:“太阳、月亮和星星,也都是会发光的气积聚而成的,即使掉下来,也不可能把人打伤。”那个忧天的人又问:“如果地陷塌了怎么办呢?”

开导他的人回答说:“大地是土块积聚而成,它充塞四野,无处不有,你在它上面随便行走、跳跃,整天在它的上面生活,怎么担心它会陷塌呢?”

那人听了朋友的话,如释重负,非常高兴;那个前来劝他的人放下心来,也很高兴。

寓意:只要把道理说透彻,就能够帮助人解除顾虑和忧愁。歧路亡羊

杨朱的邻居丢了一只羊,他不仅率领自己的亲朋,而且又来请杨朱家的童仆一块去追。

杨朱说:“丢一只羊,怎么要这么多人去追呢?”邻人说:“因为岔道太多了。”

等他们回来以后,杨朱问:“找到羊了吗?”

邻居回答说:“没有。羊丢失了。”

杨朱又问:“这么多人去追,羊怎么会丢失呢?”

邻居回答说:“岔道中间又有许多分岔,我们不知羊跑到哪条路去了,所以只好返回来了。”

列子《列子·说符》

寓意:丢失了羊,由于岔路太多,很难找到。治学、做事也有许多岔路,如果没有一定的目标,也会迷失方向,难有收获。

还有 好多,你自己去这个**上看一下

3楼:匿名用户

薛谭学讴

薛谭向秦青学习唱歌,还没有学完秦青的技艺,就以为学尽了,于是就告辞回家。秦青没有劝阻他,在城外大道旁给他饯行,秦青打着拍节,高唱悲歌。歌声振动了林木,那音响止住了行云。

薛谭于是向秦青道歉,要求回来继续学习。从此以后,他一辈子也不敢再说要回家。

杞人忧天:

杞国有个人担忧天会塌地会陷,自己无处存身,便整天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另外又有个人为这个杞国人的忧愁而忧愁,就去开导他,说:“天不过是积聚的气体罢了,没有哪个地方没有空气的。

你一举一动,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里活动,怎么还担心天回塌下来呢?”那个人说:“天果真是气体,那日月星辰不就会掉下来吗?

”开导他的人说:“日月星辰也是空气中发光的东西,即使掉下来,也不会伤害什么。”那个人又说:

“如果地陷下去怎么办?”开导他的人说:“地不过是堆积的土块罢了,填满了四处,没有什么地方是没有土块的,你站立行走,整天都在地上活动,怎么还担心会陷下去呢?

”(经过这个人一解释)那个杞国人放下心来,很高兴;开导他的人也放了心,很高兴。

4楼:婞福de美

歧路亡羊

杨子之邻人亡羊,既率其党①,又请杨子之竖②追之。杨子曰:“嘻!

亡一羊,何追之者众?”邻人曰:“多歧路。

”及反,问:“获羊乎?”曰:

“亡之矣。”曰:“奚亡之?

”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杨子戚然变容,不变者移时,不笑者竟日。门人怪之,请曰:“羊见畜,又非夫子之有,而损者笑者何哉?”杨子不答……心都子曰:“大道以多歧亡羊,学 者以多方丧生。”

杨子的邻居丢失了羊,于是带着他的朋友,还请杨子的童仆一起追赶。杨子说:“唉!

丢一只羊,为什么要这么多人去追?”邻居说:“因为岔路很多。

”杨子的邻居不久就回来了,杨子问:“找到羊了吗?”邻居回答说:

“没有。”杨子问:“为什么会这样呢?

”邻居回答说:“因为岔路之中还有岔路,我们不知道往哪边去追,所以就回来了。”

《列子》除了寓言故事,还有什么故事

5楼:假苏更生

大量寓言和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等。

《列子》是列子、列子**、列子后学著作的汇编。全书八篇,一百四十章,由哲理散文、寓言故事、神话故事、历史故事组成。而基本上则以寓言形式来表达精微的哲理。

共有神话、寓言故事一百零二个。如《黄帝篇》有十九个,《周穆王篇》有十一个,《说符篇》有三十个。这些神话、寓言故事和哲理散文,篇篇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列子》的每篇文字,不论长短,都自成系统,各有主题,反映睿智和哲理,浅显易懂,饶有趣味,只要我们逐篇阅读,细细体会,就能获得教益,它完全可以与古希腊的《伊索寓言》相媲美。

列子中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6楼:喵喵喵

1、纪昌学射

原文:纪昌者,又学射于飞卫。飞卫曰:“尔先学不瞬,而后可言射矣。”纪昌归,偃卧其妻之机下,以目承牵挺。二年之后,虽锥末倒眦,而不瞬也。以告飞卫。

飞卫曰:“未也,必学视而后可。视小如大,视微如著,而后告我。

”昌以氂悬虱于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间,浸大也;三年之后,如车轮焉。

以睹余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簳射之,贯虱之心,而悬不绝。以告飞卫。

飞卫高蹈拊膺曰:“汝得之矣!”

——《列子·汤问》(节选)

译文:有个人名叫纪昌,又来向飞卫学习射箭。飞卫对他说:

“你先要学会盯住一个目标不眨眼睛的本领,然后才谈得上学习射箭。”纪昌回到家里,就仰面朝天躺在他妻子的织布机下,双眼死死盯住织机的踏板。两年以后,即使锋利的锥尖刺到眼眶边,他都不眨一眨眼。

于是就去告诉飞卫。飞卫说:“还不行,你必须练好眼力才可以学射箭。当你能练到把极小的物体看得很大,将模糊的目标看得很显著,那时候,你再来告诉我。”

纪昌用牛尾巴毛拴住一只虱子,吊在窗口上,天天面朝南方目不转睛地瞪着它。十多天之间,虱子在眼中渐渐显得大了起来;三年之后,竟显得有车轮那么大。

再看看其它东西,都如山丘一样。他便用燕国牛角加固的弓、楚国蓬杆制成的箭,朝虱子射去,利箭穿透虱心,而牛尾毛却没断绝。于是,纪昌又跑去告诉飞卫,飞卫高兴得跳将起来,拍着胸膛说:

“射箭的奥妙你已经得到啦!”

2、杞人忧天

原文: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列子·天瑞》(节选)

译文:杞国有一个人担忧会天崩地陷,自己无处安身,因而憋得茶饭不进,睡眠不安的人。

3、歧路亡羊

原文:杨子之邻人亡羊,既率其党,又请杨子之竖追之。杨子曰:

“嘻!亡一羊何追者之众?”邻人曰:

“多歧路。”既反,问:“获羊乎?

”曰:“亡之矣。”曰:

“奚亡之?”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

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列子·说符》(节选)

译文:杨朱的邻人丢失了一只羊,他率领全家老小,又请杨朱派童仆帮助一齐追寻。杨朱说:“哈!丢失一只羊,为什么要这么多人去追呢?”

邻人回答:“岔路太多了。”追的人返回后,杨子问:

“羊找到了吗?”邻人回答:“跑掉啦!

”杨子问:“怎么会跑掉呢?”回答:

“岔路上又有岔路,我不知道该往哪条路去找,所以只好回来了。”

4、疑邻盗斧

原文:人有亡鈇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行步,窃鈇也;颜色,窃鈇也;言语,窃鈇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鈇也。俄而抇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复见其邻人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鈇者。——《列子·说符》

译文:有一个人丢失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家的儿子偷走了,看他邻居儿子走路的姿势,像是偷斧子的;面部表情,像是偷斧子的;言谈话语,像是偷斧子的。

所有的动作态度,无不像是一个偷斧子的人。不久,这个人在山谷里掘土,找到了自己丢失的斧子,第二天,他又看见邻家的儿子,动作和态度再也没有一点像偷斧子的人了。

5、齐人攫金

原文:昔齐人有欲金者,清旦衣冠而之市,适鬻金者之所,因攫其金而去。吏捕得之,问曰:“人皆在焉,子攫人之金何?”对曰:“取金之时,不见人,徒见金。”——《列子·说符》

译文:从前齐国有一个渴望得到金子的人,清早穿戴整齐来到市场上,走进一家卖金子的店铺,抓起一块金子就跑。官吏捉住了他,责问道:

“这么多人都在那里,你为什么还偷人家的金子?”他回答:“我拿金子的时候,没有看见人,只看见金子。”

童话故事和寓言故事的区别,寓言故事和童话故事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寓言的特点 1 鲜明的教育性 2 强烈的讽刺性 3 故事情节的虚构性 4 语言精炼,极富表现力 5 一般篇幅短小,结构紧凑 意思 有所隐含的语言。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常带有讽刺或劝戒的性质,用假托的故事或拟人手法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 童话是一种比较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题材,它按照儿童的...

讽刺爱慕虚荣的寓言故事有哪些,讽刺爱慕虚荣的寓言故事有哪些?要自己的、自己的!!!!!

1楼 职业虐喷 《赫耳墨斯和雕像者》写神使赫耳墨斯到雕像者的商店,询问雕像价钱的经过。讽刺了那些爱慕虚荣但却一钱不值的人。 这则寓言,分为两段 第一段讲述故事,第二段点明寓意。 故事部分充分展示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可分为两层。第一层想象赫耳墨斯来到 雕像者的店里 ,了解自身价值,是故事的起因和开端。...

既是成语故事又是寓言故事的故事就是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命令主义就合乎中国古代的一个寓言,叫做 拔苗助长 ,反而坏事 作谓语,反而枯槁了 比喻不切实际地办事。 近义 揠苗助长。 语出 郭沫若《雄鸡集 关于发展学术与文艺的问题》拔苗助长 b mi o zh zh ng 释义 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 结果被拔起的苗不仅不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