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哪些建筑,北京的特色建筑有哪些

2020-11-26 22:14:11 字数 5406 阅读 9849

1楼:京东北

古建筑:包括天安门在内故宫建筑群、颐和园、天坛、北海、八大处、十三陵等建筑群、钟鼓楼、德胜门箭楼、正阳门、东便门、西便门、雍和宫、孔庙、恭王府、潭柘寺、红螺寺、白塔寺等寺庙。

现代著名建筑: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毛主席纪念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军委大楼、央视大楼,**电视台、中华世纪坛、鸟巢、水立方、工人体育场、国贸三期等。

2楼:匿名用户

有不少吧,具体我也不清楚

北京的特色建筑有哪些

3楼:**鸡取

一、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

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

二、颐和园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15公里,占地约290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1961年3月4日,颐和园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颐和园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09年,颐和园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

三、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明十三陵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山麓,总面积一百二十余平方公里,距离天安门约五十公里。十三陵地处东、西、北三面环山的小盆地之中,陵区周围群山环抱,中部为平原,陵前有小河曲折蜿蜒。

自永乐七年(1409)五月始作长陵,到明朝最后一帝崇祯葬入思陵止,其间230多年,先后修建了十三座皇帝陵墓、七座妃子墓、一座太监墓。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两位太监。截止2011年,已开放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路。

四、天坛公园

天坛,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天坛,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

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

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皇乾殿、祈年门等。

五、长城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长城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

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

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长城多是此时修筑。

4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鸟巢、天安门、长城、颐和园、北京大观园等 。

1、国家体育场(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

奥运会后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

体育场由雅克·赫尔佐格、德梅隆、艾未未以及李兴刚等设计,由北京城建集团负责施工。体育场的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和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场馆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2、天安门,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隔长安街相望,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所瞩目。

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最初名“承天门”,寓“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设计者为明代御用建筑匠师蒯祥。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

由城台和城楼两部分组成,有汉白玉石的须弥座,总高34.7米。

3、长城(great wall),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长城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

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

4、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15公里,占地约290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清朝乾隆皇帝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动用448万两**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

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珍宝被劫掠一空。清朝灭亡后,颐和园在军阀混战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又遭破坏。

5、北京大观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菜园西街,是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区,被列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兴建于1984年。

北京大观园主要景点由潇湘馆、沁芳桥、栊翠庵等多余处影视拍摄景观组成,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是一座再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景观的仿古园林。

5楼:竹璐瑜孜钰

老北京建筑,主要是明清的皇家建筑古国内阁和极具特色的民间建筑四合院。

1.皇家建筑

其实是明成祖朱隶仿照南京宫营建北京宫殿,基本上是苏州香山帮的设计风格。

紫禁城的建筑群集合了中国传统的建筑理念和哲学思想,以及规划严谨的布局,主次分明的宫殿群,灵活多变的建筑组合,完整的体现了东方文明的精髓和成就。故宫在规划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因为它是宫殿,不是普通人用的。不仅要办公,要住的,而且更重要的它是一个礼制的反映,它要反映权威,所以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规范等级制度文明,反映了皇权至上的理论思想,是皇权语言最集中的体现。

它继承了传统的宫城、内城、外城的三重城制度居都城**,前朝后寝,左祖右社,五门三朝,体现了儒家的理想和封建礼制。

在故宫大的建筑,总体上是反映礼制。礼制也制约和影响单体的建筑,怎么反映,是以建筑物的体量,通过它的规模,它的形式,甚至色彩和装饰的差别体现出来。太和殿是整个宫殿区,整个北京城的构图核心,它的具体体量,使它显得非常凝重稳定,象征着皇权的稳固。

3万多平方米的太和殿广场,它的基调是在庄重之间蕴含着灵活,也蕴含着泱泱大国的气概。

2.民间建筑

四合院北京的四合院,始于12世纪,它符合封建社会宗法制度的要求,是北京城百年来的传统住宅形式。

所谓四合,是东南西北的房子都有,布局严整,院落敞亮,使人有雅静舒适之感。而且长幼有序,各居其室,作息得便,均不有碍。

6楼:板陶蔚瀚玥

五十年代十大建筑

1.人民大会堂

2.中国历史、革命博物馆

3.军事博物馆

4.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

5.钓鱼台国宾馆

6.中国美术馆

7.华侨大厦(已被拆除,现已重建)

8.北京火车站

9.全国农业展览馆

10.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工人体育馆

八十年代十大建筑

1.北京大观园

2.国家图书馆

3.抗日战争纪念馆

4.长城饭店位于朝阳区亮马河畔,是我国第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五星级豪华大饭店。1984年6月20日开业,中美合资企业。

建筑和内部装修,均由美国贝克特公司设计承办。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共24层,拥有客房1007套,包括**套房和贵宾套房。各种服务设施齐备,内设中西风味餐厅、咖啡厅、酒吧、健身房、游泳池、超级市场、商务中心、多功能厅及室外山水花园等。

5.国际饭店坐落于建国门内大街北侧,建于1987年,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主楼高104.4米,共32层,有客房1098间。

该饭店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与经营管理的。其造型新颖、中西合璧,既富民族特色,又具时代风采,蔚为秀丽壮观。

6.地铁东四十条站在二环东路,建于1987年,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地铁建筑。其气势宏伟,线条明快,五彩缤纷的壁画,给来往旅客留下深刻印象,为地铁站建造与装修的范例之一。

7.北京国际机场候机楼建于80年代初,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由主楼和两个卫星楼组成,现代化设施齐备,是我国民用航空和国际航空的枢纽中心。

8.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请阅“博展馆所”部分。

9.中国剧院在三环西路,建于1983年,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歌舞剧场。剧场舞台600平方米,分割成5块升降台,台前乐池也可升降,以利延伸加大舞台。

剧场音响采用优质立体声、电声系统,观众**演出时,有身临其境的音响效果。舞台的升降、旋转、灯光、电声音响等,均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设施先进,效果尤佳。

10.**电视台(彩色中心)1990年新建于军事博物馆西侧,由演播楼和制作楼两大部分组成。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全部由电子计算机操作。

建在八一湖西侧的电视发射塔,高380米,是彩电中心的配套工程。**和北京电视台的节目全部从这里发射。发射塔顶设有了望层及旋转餐厅,乘观光电梯上去,首都风光尽收眼底。

**电视台创建于1958年9月,为国家重要的新闻**工具和宣传机构。它的任务是发布新闻、传达政令、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丰富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目前办有十几套节目,主要有综合新闻、神州风采、焦点访谈、工业、农业、经贸、科技、教育、卫生、交通、体育、娱乐、文艺专题等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九十年代十大建筑

1.**广播电视塔馆

2.亚运村与奥体中心

3.新世界中心

4.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

5.首都图书馆新馆

6.清华大学图书馆新

7.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办公楼

8.恒基中心

9.新东安市场

10.国际金融大厦

建筑沙盘模型的制作意义有哪些,建筑沙盘模型对于实际建筑有哪些指导意义

1楼 港基建筑模型 深圳 建筑模型的制作意义大致如下 在实际的建筑与环境施工中,有的建筑结构比较复杂,在平面图和立面图中都难以表达出来,或者施工人员无法正确理解,造成施工上的难度。为了使施工人员能够正确理解设计师的意图,保证施工,往往采用模型来展示建筑较复杂的结构部位,指导施工。 进行销售宣传, 建...

德式风格建筑有什么特点,德国建筑风格特点有哪些

1楼 百度用户 徳式建筑简洁大气,对人的活动空间非常注重,无论是建筑物的外部,还是建筑物的内部,都通过有层次的空间营造来满足人的需要,这些空间包括走廊 中庭 院落等。同时追求工业设计的工艺高度甚至是艺术高度,对精确 尺寸性的到位有极高的要求。 较为纯正的德国建筑设计,具备几个基本特点 一是外形简练 ...

除了天安门北京城还有哪些著名的建筑

1楼 唉起床 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世界公园,园博园这些地方都是去北京游玩的好地方,每年都有很多的人去游玩。 除了天安门北京城还有哪些著名的建筑? 2楼 讯程国旅 比较有名的古代建筑 故宫 颐和园 天坛 长城 恭王府 国子监 四合院等等。 比较有名的现代建筑 人民大会堂 鸟巢 水立方 电视塔 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