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比和百分点的区别,百分比和百分点有什么区别?

2020-11-26 18:45:11 字数 5161 阅读 4537

1楼:匿名用户

百分比是两个数字的比,是除法的结果。

百分点是两个百分比的差或者和,是加减法的结果。懂了否。

百分比和百分点有什么区别?

2楼:如之人兮

“百分数”一般通过绝对量相除得到,不会直接通过加减得到;“百分点”表示的是百分数的变化,一般通过百分数相加减得到。

百分数:也称百分率或者百分比,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百分之几的数。在行测考试中经常用来表示数量增加或减少的相对量。

在解答与百分数有关的试题时,需要明确哪个量作为基准,即以什么作为标准来进行比较(和谁比,就是以谁为标准)。

百分点: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如:速度、指数、构成等)的变动幅度,是分析百分比增减变动的量。

拓展资料:

1、百分比往往表示一种比例关系,但百分比有时也可以超过100%。

2、食品包装盒上营养成分表中的营养素参考值并不表示该物质在此食品中所占的百分比,而是表示此食品中该物质的量对于人均正常日摄入量的比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营养成分表中百分数的总和往往不等于100%。

如:假设正常人应日均摄入60克脂肪,则某每100克中含6克脂肪的食品,在营养成分表中对应位置应标注10%,而不是6%。

3、成活率,发芽率,出勤率,出油率,得分率等表示个体占总体的量的百分数不会超过100%(最大100%)

4、百分数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含义。如“’今晚的降水概率是20%”一句表示今晚下雨(雪)的概率为20%,并不表示今晚有20%的时间在下雨(雪)。

3楼:匿名用户

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一般百分数的比较才用百分点。比如去年100,,今年103,那么就说今年增长了3%,如果去年增长了4%,今年增长了6%,那么就说今年的增长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

百分点和百分比的区别?

4楼:暴走少女

百分比是一种表达比例、分数数值的方法,而百分点是表达不同百分数之间的“算术差距”的正确单位,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1、百分比

百分比通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数,如25%代表百分之二十五,或25/100、0.25。生活中经常使用到百分比,例如经常用来预报天气。

常见有“明天降雨的概率是百分之二十”;“今晚出现大雾的概率是百分之五十”等等。

2、百分点

百分点是用以表达不同百分数之间的“算术差距”的正确单位。例如0.25比0.1多出0.15,也就是说25%比10%多十五个百分点。

5楼:潴訞

百分比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百

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数通常不写成分数的形式,而采用符号“%”(叫做百分号)来表示.如 写为41%,1%就是 .由于百分数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单位,便于比较,因此,百分比在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各种实验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

表示一个数占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者百分比。百分数通常不写成分数的形式,而是在分子后面加上百分号“%”来表示。生活中就有存在很多百分数:

每天在电视里的天气预报节目中,都会报出当天晚上和明天白天的天气状况、降水概率等,提示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就像今天的夜晚的降水概率是20%,明天白天有五~六级大风,降水概率是10%,早晚应增加衣服。20%、10%让人一目了然,即清楚又简练。

随着现在科技的飞速发展,现在每个中龄人都配备手机,款式多种多样。伦敦大学皇家学院心理学家格伦.威尔森研究证明:

老是低着头看短信,会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人员的大脑反应能力也会减慢,经常看短信的人智商会下降10%,以百分数的形式再次证明了手机虽为人们提供了方便,但对人体健康却十分有害。

这是我在生活中查找出有关百分数的资料。相信只要细心观察,你也会发现百分数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数通常不写成分数的形式,而采用符号“%”(叫做百分号)来表示.如 写为41%,1%就是 .由于百分数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单位,便于比较,因此,百分数在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各种实验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进行调查统计、分析比较时,经常要用到百分数

百分数是用一百做分母的分数,在数学中用“%”来表示,在文章中一般都写作“百分之多少”。百分数与倍数不同,它既可以表示数量的增加,也可以表示数量的减少。运用百分数时,也要注意概念的精确。

如“比过去增长20%”,即过去为100,现在是“120”;“比过去降低20%”,即过去是100,现在是“80”;“降低到原来的20%”,即原来是100,现在是“20”。运用百分数时,还要注意有些数最多只能达到100%,如产品合格率,种子发芽率等;有些百分数只能小于100%,如粮食出粉率等;有些百分数却可以超过100%,如产品产量计划完成情况等。

“占”、“超”、“为”、“增”的用法,“占计划百分之几”指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几;“超计划的百分之几”,就应该扣除原来的基数(-100%);“为去年的百分之几”就是等于或相当于去年的百分之几;“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几”应扣掉原有的基数(-100%)。

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如:速度、指数、构成等)的变动幅度。例如: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占的比重由1992年的21.8%下降到1993年的18.2%。

6楼:匿名用户

举例说明,资料如下:

项 目 2011年 2012年 增加额(元) 增长百分比%

每月工资收入 2,000 2,500 500元 25.00%

每月买书支出 100 150 50元 50.00%

买书支出占工资百分比% 5% 6% 1% 20%

百分比:

(1)2012年月工资2500元,比2011年月工资2000元增加500元(绝对数),增长百分比是25%(相对数)。

(2)2012年每月买书的支出是150元,2011年每月买书的支出是100元,2012年比2011年每月买书支出增加50元(绝对数),增长的百分比是50%(相对数)。说明买书支出的增长百分比高于工资增长百分比。

百分点:

(1)2011年买书支出占工资收入的5%,2012年买书支出占工资收入的6%,那么6%-5%=1%,在这里,每月买书支出占工资比例(即比重),只能说2012年比2011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绝对数),不能表述为百分之一。

(2)如果表述为百分之几,就是百分比,那么这里增长的百分比呢,计算公式是:(6%-5%)/5%×100%=20%,即买书支出占工资比例的增长为20%(相对数)。

平常我们使用百分比都是在数值之间的比较,而这里是将比率作为指标进行比较,所以,如果要说明是绝对值的增减,就是能说是增减了几个百分点,而不能说是增减了百分之几,否则就是说增减的相对数了。

绝对数:是指增减的额度,计量单位与纳入比较的指标单位一致,如元、公斤等。由纳入比较的两个数相减得到。

计算公式:增减额=a2-a1,如计划数-实际数

相对数:是指增减的比例,用百分比(%)表示。

计算公式:增减百分比%=(a2-a1)/a1×100%。

因此,当纳入比较的指标本身就是一个比率时(百分比),为了说明两个比率之间绝对值的增减变化,就说增减了几个百分点,而不是百分之几。

7楼:茆清安寿桥

百分比:是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百分数。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通常不写成分数的形式,而采用百分号(%)来表示。如写为41%,1%

。百分数只表示两个数的关系,所以百分号后不可以加单位。

而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的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如:速度、指数、构成等)的变动幅度。

例如: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占的比重由1992年的23.8%下降到1993年的21.

2%。从上述资料中,我们可以说: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占的比重,1993年比1992年下降2.

6个百分点即就是23.8-21.2=2.

6。1个百分点=1%,所以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是+1%,下降一个百分点就是-1%。

所以:百分比是表达的一种比例关系,而百分点是指相对指标的变动幅度。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百分比和百分点什么区别

8楼:佯北勿从

百分比是一种表达比例、分数数值的方法,而百分点是表达不同百分数之间的“算术差距”的正确单位,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百分比百分比通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数,如25%代表百分之二十五,或25/100、0.25。

生活中经常使用到百分比,例如经常用来预报天气。常见有“明天降雨的概率是百分之二十”;“今晚出现大雾的概率是百分之五十”等等。

百分点百分点是用以表达不同百分数之间的“算术差距”的正确单位。

例如0.25比0.1多出0.15,也就是说25%比10%多十五个百分点。

9楼:匿名用户

百分比又叫百分率,注重的是整个百分数,而百分点注重的是百分号前面的这个数。

比如说40%,我们就说百分比是40%,百分点是40。

10楼:松津高桀

在日常中我们更关心的是通货膨胀率,它被定义为从一个时期到另一个时期**水平变动的百分比,公式为t=(p1p0)/p0,式子中t为1时期的...二是一年之内cpi大起大落,前后相差几个百分点;一般情况下,除非经济生活中有重大的突发事件(如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cpi是不可能...

百分数和百分点,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区别呢?

11楼:夏云端

有来无回

百分数也称百分比,是相对指标最常用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将对比的基数版抽象化为100而计算出权来的相对数,用"%"表示。

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如:速度、指数、构成等)的变动幅度。例如: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占的比重由1992年的20.8%下降到1993年的18.2%。

从上述资料中,我们可以说: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占的比重,1993年比1992年下降3.6个百分点 (18.2-21.8=-3.6);但不能说下降3.6%

高了与高了百分点有区别吗,高了%与高了3个百分点有区别吗

1楼 阿笨佛 如a为100 ,b为97 则a比b高3个百分点 如a是产量每月130个,b是每月产量100个,则a比b高 103 100 100 3 这就是区别 2楼 匿名用户 结果是一样的,说法不一样而已 高了3 和 高了3个百分点 有什么区别阿 3楼 霸灯 有区别啊 高了3 ,就是比目标值高出3 ...

“高了3”和“高了百分点”有什么区别阿

1楼 霸灯 有区别啊 高了3 ,就是比目标值高出3 ,假如目标值为1,比目标值高了3 ,就是1 1 3 1 03 高了3个百分点,一般用于百分比对比值,如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8 ,预计2011年经济增长率就是8 3 11 。如果2011年预计增长率比上年高了3 ,那2011年的增长率为8 1 3 8 ...

百分数,百分率,百分比和成数,折扣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1楼 高难度弧线 百分数 百分率 百分比都差不多 成数 比如八成就是80 折扣 比如8折就是80 你问的问题应该归于语文 因为百分数 百分率 百分比在数字上用的比较多 成数在对事物的判断方面用的比较多 折扣当然在商场等交易的地方用的比较多 2楼 雄心壮志云 百分数也可以叫做百分率和百分比 成数 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