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代表什么,国庆节代表着什么?

2020-11-26 18:30:54 字数 4770 阅读 3806

1楼:逍遥的耗子哥

“国庆”一词,本指国家喜庆之事。最早见于西晋。西晋的文学家陆机在《五等诸侯论》一文中就曾有“国庆独飨其利,主忧莫与其害”的记载。

我国封建时代、国家喜庆的大事,莫大过于帝王的登基、诞辰(清朝称皇帝的生日为万岁节)等,因而我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今天称国家建立的纪念日为国庆节。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日。

2楼:匿名用户

国庆代表大家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有长假可以去旅游,去吃吃喝喝

3楼:威玉兰芒冬

意味着中国又要花钱了

国庆的一切物品都是新配的

都要钱啊

花了不少钱

真是浪费

国庆节代表着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国庆节,也称国庆日、国庆纪念日,是指由一个国家制定的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节日,通常是这个国家的独立、宪法的签署、或其他有重大意义的周年纪念日。国庆这种特殊纪念方式一旦成为新的、全民性的节日形式,便承载了反映这个国家、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同时国庆日上的大规模庆典活动,也是**动员与号召力的具体体现。

在这个日子里,每个国家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典活动。中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世界历史上最悠久的国庆节是圣马力诺的国庆节,远在公元301年,圣马力诺把9月3日定为自己的国庆节。

新中国国庆节特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的纪念日,因此全国各地人民会在每年的10月1日举行庆祝活动。每逢

五、十周年会有不同规模的庆典和阅兵,历史上影响较大且最具代表意义的是开国大典、建国5周年、10周年、35周年、50周年和60周年的六次大阅兵。

5楼:匿名用户

代表着中国人民摆脱了黑暗的统治。

6楼:晕染揖

国庆60周年的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六十年成就辉煌; 60年弹指一挥间,华夏大地沧桑巨变,焕发勃勃生机,几代中国人的强国之梦、复兴之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辉煌成就,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 1、建立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经过60年艰苦奋斗,我国已由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变成一个日益繁荣昌盛的国家。1949年到2008年,我国人均gdp从35美元增加到3266美元。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实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前两步的目标,正在向第三步目标稳步前进。

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科技实力明显增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领域的许多方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特别是三峡水利枢纽、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成效显著。

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全面实施,整体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党和**锐意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

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形成了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管理制度。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快发放型经济。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再到加入世界**组织,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水平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加快了我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

2、建立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废除了西方列强强加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真正实现了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国实现了从**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伟大跨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结成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按照“一国两制”伟大构想,香港、澳门胜利回归祖国,海峡两岸的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 .

3、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全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日益深入人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力发展科学教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事业。

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弘扬全国各民族的优秀文化,积极吸收各国文明的优秀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日益繁荣发展。我国文艺创作日益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具规模,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中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建设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崭新精神风貌。 . 4、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社会建设成绩突出,社会稳定和谐得到巩固和发展。

党和**高度重视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新中国成立后,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社会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新风尚。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改革和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扩大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显著成就。

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社会创业活力明显增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覆盖全国。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和体育活动,人民健康水平逐步提高。社会管理不断改进,社会局面保持稳定。

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8年的4007万。废除农业税,使延续几千年的“皇粮国税”成为历史。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吃穿住行用”水平明显提高。人民收入大幅增长,从1949年到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年的不到100元增加到157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44元增加到4761元。从1978年到2008年,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已分别从6.

7平方米和8.1平方米增加到30.0平方米和32.

4平方米。群众家庭财产普遍增多,2008年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21.8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2年增加了2.

5万倍。 . 5、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显著提高。

60年来,我们党既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来推进党的建设,又通过推进党的建设来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深入进行。

党内民主不断扩大,党内生活准则和制度不断健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朝气蓬勃。党的各级组织不断加强,覆盖面不断扩大,党员队伍不断发展,截至2008年底,党员总数达到7593.

1万名,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7倍;党的基层组织371.8万个,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9倍。党的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

坚持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 . 6、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的国防建设不断加强,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进,在巩固国防,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参加国家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一个负责任的、强大而又更具亲和力的社会主义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满意请采纳

7楼:13320火锅

你们自己想,我才不说。

8楼:匿名用户

v好v换个环境小狗狗巨卡吃吗干哈干哈惊讶伙计伙计滚吧v不v还发个

国庆节是什么意思

9楼:默默她狠伤

国庆节是指由一个国家制定的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节日,通常是这个国家的独立、宪法的签署、或其他有重大意义的周年纪念日。

虽然绝大部分国家都有类似的纪念日,但是由于复杂的政治关系,部分国家的这一节日不能够称为国庆日,比如美国只有独立日,没有国庆日,但是两者意义相同。

中国国庆节特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的纪念日10月1日。1949年12月3日,**人民**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接受全国政协的建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决定每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国庆节的精神含义,国庆节的含义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国庆节的精神含义就是告诉大家中国人民成立了,是中国从此独立当家做主了,是中国崛起了,让大家不要忘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楼 匿名用户 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的节日。 3楼 匿名用户 国庆节的精神含义是 庆祝的根本特征是非时间化,庆祝时忘记了时间,并陶醉于时间之中,在...

国庆节的由来故事,国庆节的由来故事100字

1楼 肆意 1949年10月2日, 人民 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并以这一天作为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从此,每年的10月1日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了。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节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前赴后继 取得了人民革命的伟大胜...

国庆节去亲戚家串门送什么礼物好呢

1楼 小凤 喝酒的就是送酒,其他的送点水果就好啦。 长辈男的都可以送烟酒,女长辈送点小首饰最有面子。 景泰蓝手镯,有兴趣的来看看, 店名 爱一小饰,有精美包装,送长辈绝对高大上, 还不贵! 去亲戚家带什么礼物好 2楼 天下相思 1 红酒 中国素来有酒文化 不过随着对健康的看重 除了在酒桌上 很少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