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特点是什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特点是什么? 5

2020-11-26 17:37:00 字数 5781 阅读 3600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军事冲突,具有军事行动规模巨大、军事生产空前发展、人员物资损失惨重的特点。战争持续了2194天;参战国人口达17亿;军事行动遍及欧、亚、非洲陆地和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印度洋广阔水域;被征入伍者达1.1亿多人。

在战争年代(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仅反希特勒同盟各国就生产飞机58.8万架,坦克23.6万辆,火炮147.

6万门,迫击炮61.6万门;德国生产飞机约10.9万架,坦克和强击火炮4.

6万辆,火炮和迫击炮43.5万余门以及其他**。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特点是什么? 5

2楼:匿名用户

战争规模大、危害大;战争引起了革命;战争中联盟斗争激烈。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牵扯到了五大洲的居民。战争分为西、东两大战场,即欧洲、北非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是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

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以德国、意大利、日本等轴心国及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卫星国为一方,以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同盟国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

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

3楼:正康三年

1、二战特点:

①战争的政治目的是争夺世界霸权。

②战争规模大、危害大。

③战争引起了革命。

④战争中联盟斗争激烈。

2、第二次世界大战(英语:world war ii或second world war,简称wwii或ww2)简称二战,战火牵扯到了五大洲的居民。战争分为西、东两大战场,即欧洲、北非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是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

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以德国、意大利、日本等轴心国及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卫星国为一方,以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同盟国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战争中军民共**7000余万人,损失达5万多亿美元。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以中国、美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国家和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世界和平而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德、日、意等法西斯国家实行侵略扩张、争霸世界权所挑起的,经过多次局部战争逐渐演变而导致全球战争。

4楼:甜心小唐

1。历时时间长

2.参与人口众多

3.死亡人数多

4.地域面积大

5楼:为你成功

世界大战,是对立的国家集团之间进行的全球性战争,是帝国主义的产物。它是进入帝国主义时代以来出现的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在帝国主义时代初期,已经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帝国主义列强为重新瓜分殖民地、争夺世界霸权导致的。

交战双方为了达成各自的战争目的,倾注国力,以武装斗争为主,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外交等战线上了激烈的大搏斗,战争规模、消耗与危害,都是史无前例的,给世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难。

早在1887年,恩格斯在分析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时就**到,资本主义的发展,在其争霸世界的斗争中,必然会导致“空前规模和空前激烈的世界战争”,首次提出了撌澜缯秸鶖的概念,以引起世界人民的警惕和防备。帝国主义作为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从 1898年到 1914中先后在欧、美、亚三洲形成。以世界霸权和掠夺为政治内容和目的的帝国主义政策的继续和斗争,终于在1914年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证明了恩格斯在 27年前的**是正确的。

1939年德、日、意法西斯集团又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大战突出的特点是:

①战争的政治目的是争夺世界霸权。这是由帝国主义的本质决定的。帝国主义的政治内容和目的,就是世界霸权。

几个大国都想争夺世界霸权,这种斗争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导致世界大战。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就是例证。

②战争规模大、危害大。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亚、非三大洲和太平洋、大西洋、地中海,33个国家、15亿人口卷入战争,动员军队 6500万----7000万人,军队损失 3750万人,其中亡 853万人,居民死亡 66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l863亿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遍及三大洲、四大洋,84个国家约 20亿人口卷入战争,动员军队 1.

1亿人,军民**l亿余人,其中亡 5000万人,财产损失 4万亿美元。

③战争引起了革命。世界战争奴役性、掠夺性强,弄得民不聊生,必然导致革命。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了**十月革命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引起的革命,出现了一系列的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一系列国家相继独立,摆脱了殖民主义的统治。

④战争中联盟斗争激烈。帝国主义发动争夺世界霸权的世界大战,战争规模和战略目标庞大,这决定着必须拥有强大的战争力量。所以,必须由列强组成一个强大的国家联盟,才能进行世界大战。

处于防御的一方,也必须组成一个强大的国家联盟,才能对付强敌。这是自古以来争霸战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到了帝国主义时代,发动的世界大战,这个特点就更加突出了。

如以德国、奥匈帝国为主的同盟国,为进行第一次世界大战,先后纠集意大利(大战爆发后退出同盟国)、士耳其、保加利亚等国共同作战;以英、法、俄三国为核心组成协约国。两个帝国主义国家联盟,了重新瓜分殖民地、争夺世界霸权的大搏斗。在战争进程中,美国、日本、意大利、中国等25个国家先后参加了协约国。

这场大战,以同盟国各国先后投降而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德、日、意轴心国组成的法西斯集团,为了进行以称霸全球为目的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先后胁迫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加入其集团作战。为了战胜法西斯集团,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从1936年到1941年,屡次呼吁、倡议组织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并率先在延安组织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

在中国共产党推动和中国**的倡议下,1941年12月23日,中、美、英在重庆召开了东亚军事联合会议,通过了《远东联合行动初步计划》、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美、英三国在重庆正式成立军事会议,以加强对日作战协调。1942年1月1日,由中、美、英、苏四国领衔,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到 1945年 5月,先后又有 21个国家参加了该统一战线。

这对世界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起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对“世界大战”的概念的表述不尽一致。美军《统帅纲要》和1962年版《作战纲要》都把世界大战称为“全面战争”,并明确“全面战争”与“全面核战争”、“总体核战争”同义,是敌对核强国或联盟使用一切手段所进行的“不受限制”的“双方都使用核**袭击对方的本土”的战争。前苏联领导人和官方著作都说:

新的世界大战是两个“阵营之间”的“火箭核战争”,是“全球性的对抗”,包括武装斗争、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外交斗争、思想斗争,以达到“重大政治和经济目的”。美苏两大政治、军事集团,为争夺世界霸权,长期以来,都准备打一场“按电钮”式的世界核大战。苏联、“华约”解体后,苏美两极体系崩溃,世界正向着政治、经济多极化方向发展。

中国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日益强大,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只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新的世界大战是能够推迟或被制止的。只有消灭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世界战争的根源和危险性才能彻底消除。

6楼:楚依然

结束高考半年的人 都忘光鸟

看看还记得几点

1.这是一次真正的世界性战争,战场遍及几个大洲,世界大国都不可避免的卷入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无法与之相比.

2.这次战争明确的划分为正义与非正义两个阵营,对于盟国放是一次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对于轴心国,是一次法西斯侵略战争.

3.造成的损失特别巨大,可以从经济和**人数统计,记不得了.也正是这样使世界人民痛恨战争,渴望维持和平.

4.战后形成了以大国争霸为基础的雅尔塔体系,建立了联合国.

5.战后大国重新进行势力划分,形成了两个大国争霸局面6.这是一次有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共同参加的世界战争.

7.战后达到了几十年基本和平的状态

7楼:匿名用户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法西斯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发动的历史上最大的战争。战争从1939年9月开始,一直到1945年9月结束。全世界共有61个国家、80%以上的人口卷入了这场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冲突,其特点是军事行动规模巨大,军事生产空前发展,人员物资损失惨重,参战人口达17亿。二战是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一次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欧洲,战争造成的经济损失即达2600亿美元(按当时的价值),共有5000余万人丧生。

战争共分5个阶段,以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明显地反映了战争对经济、政治和科学技术进步的依赖以及经济潜力、政治潜力、科学潜力和军事潜力在夺取胜利中的密切联系。

8楼:匿名用户

规模大,范围广,带来的灾难极其严重

9楼:马穆鲁克

是正义的 老师是怎么讲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三阶段的特点是什么?

10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三阶段的特点是军事行动的规模和紧张性增大。德**政头目企图使用一切手段战胜苏联。法西斯**制度在被占领国肆意加强剥削、压迫和掠夺,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国家的资源扩充军事力量。

几乎整个欧洲的工业、农业和运输业都为法西斯德国所利用。至1942年11月前,德国258个师另16个旅中,有192个师另3个旅在苏德战场作战。此外,这里还有法西斯德国盟国的66个师另13个旅。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特点

11楼:匿名用户

规模之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蔓延到亚洲、欧洲和非洲,参战国家多达61个,卷入战争的人口达20亿(占当时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动员的武装力量总人数超过1.1亿。参战**队**总数为5000万人以上,再加上平民,**总数大约9000万,三千万**离失所。

死亡人数之多

第二次世界大战共有5700多万人死亡。

苏联:死亡2060万人,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被纳粹军队俘虏的苏联士兵575万人中有330万人死于战俘营 。

波兰:死亡600万人,是受纳粹摧残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仅奥斯威辛等三个集中营被杀害的就有290万人犹太人。

德国:死亡730万人,其中士兵有370万人。

法国:死亡81万人;

南斯拉夫:死亡170万人;

美国:死亡38万人;

荷兰:死亡21万人;

希腊:死亡16万人;

芬兰:死亡8.4万人;

保加利亚:死亡2万人;

挪威:死亡1万人;

此外,欧洲各国被希特勒分子杀害的犹太人和其他人种有500至-600万人之多,吉卜赛人被杀害50万人。

在亚洲战场:

中国二战死亡人数学者估计有1200万人-1800万人,不过90年代以后,数据渐渐明了:约1800万。其中士兵死亡人数约148万,其中**135万,**(包括游击队)约10万-12万多,其余为平民;(**135万,八路军(包括游击队)约10万-12万多。

日本:死亡180万人。

美国在欧洲、北非和亚洲战场死亡26万人。

对经济破坏之强

参战**费消耗总额为13520万美元,再加上财政消耗和物资损失,损失总数达40000亿美元。直接参战的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方面的代价。战争期间,苏联、美国、英**队**总人数达1860万人,苏联军民死亡达2700万人,中**民**达3500万人以上(其中死亡人数达2100万);美国财产损失3500亿美元,苏联财产损失2000亿美元,英国财产损失1500亿美元,中国财产损失1000亿美元以上。

法西斯国家本身在大战中也遭受重创。德国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使得全世界经济倒退20年.

对后人影响之深

为了避免二战成为了每个学生必读的教材,全世界各个国家每年都要在战争结束的那一天进行隆重盛大的悼念活动.

重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有何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远离战争 摆脱贫穷 在和平发展的天空下 共享美好世界 这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夙愿。 68年前 为了和平 全世界反法西斯的人们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 重温近代历史有何现实意义 2楼 和泪折残红 铭记历史,长鸣警钟。 重温近代历史好让我们吸取教训,使得国家更繁荣富强。 3楼 孤单流浪 不忘国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哪些优秀的情报人员

1楼 日期 1914年6月 1918年11月 位置 欧洲 非洲 太平洋 大西洋 结果 协约国获胜印度洋 中东 死亡 约数 10,000,000人 将士 900万 平民 700万 合计 1669万 发起国家 同盟国 协约国 主要参战国 协约国 塞尔维亚王国 俄罗斯帝国 法国 比利时 大英帝国与其殖民地...

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城市发展有何变化

1楼 闹中取静 二战后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城市化都有了较快的发展 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城市化增长尤其迅速。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由于受信息化影响呈现后现代特点。当代城市化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大城市化趋势明显 出现了都市区 城市群以及大都市带等新的城市空间组织形式。 发达地区的城市化始于18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