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2020-11-26 09:42:52 字数 3944 阅读 8335

1楼:司马铸剑

(1)群众观点

即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向人民群众负贵的观点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

(2)群众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和运用.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根本的政治路线、根本的组织路线和根本的工作方法.

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

2楼:无线电师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般说来,群众路线包括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两个方面。前两句话是观点,后两句话是方法。

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实践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3楼:doria浅唱

一要更加重视密切联系群众,牢牢掌握群众工作的主动权。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自己当做普通群众一份子,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时时刻刻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做到在开展具体工作中号召群众,赢得主动。

二要更加关注群众实际需要,切实提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水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更多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三要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处理具体利益矛盾问题的能力。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群众当前利益的矛盾问题、不同利益群体利益冲突问题、“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群众利益诉求问题。

四要更加适应工作领域的变化,丰富基层社会管理手段。重视加强“网络社会”的群众工作,重视发挥各类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大力培养和造就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注重发挥新闻发布在危机管理中的作用。

五要更加注重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大群众工作格局。落实各级各部门抓群众工作的责任,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具体、可考核。把服务群众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和干部实绩考核中,把工作和服务对象的评价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要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增强党员宗旨意识的长效学习教育机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机制、群众利益诉求机制、解决群众急难问题的长效机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机制、群众考评机制等。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4楼:大可大可大的了

(1)群众观点即人民群众自己

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向人民群众负贵的观点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

(2)群众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和运用.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根本的政治路线、根本的组织路线和根本的工作方法.

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什么?请阐述其背后的理论依据。

5楼:匿名用户

(1)群众观点即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向人民群众负贵的观点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

(2)群众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和运用.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根本的政治路线、根本的组织路线和根本的工作方法。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6楼:种花家的小米兔

(1)群众观点即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向人民群众负贵的观点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

(2)群众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和运用.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根本的政治路线、根本的组织路线和根本的工作方法。

一切依靠群众以推动中国梦的实现,首先,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力量与价值,人民群众对于党的事业发展的意义。同时,要尊重民意,当群众体察自己受到尊重时,其积极性、创造性才会激发出来,个人力量才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

其次,要善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引导,使群众认识到实现中国梦与个人的关联性,引导群众明确实现中国梦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实现人民群众力量的聚集;

通过构建各种平台,让群众有表现和表达的机会,有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以展示和发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如何理解人民群众范畴和党的群众路线

7楼:匿名用户

群众观点,就是关于群众的总的看法。历史的创造者是群众还是英雄人物?这是辨别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基本标准。

历史唯物主义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一基本原则出发,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这一观点的正确性是无疑的,因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社会精神财富的唯一创造者。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①要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这一群众观点,首先需要弄懂“群众”这一概念,也即谁是群众的问题。

群众,通常指社会实践者。因此它是个历史范畴。不同历史时期,“群众”的所指是不同的。

即使在今天,因语境的不同,群众的范畴也不同。一般来说,“群众”有三种语义:人民大众、非组织人士和非领导者。

人民大众,即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

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承载者和创造者。无论思想家,还是科学家,还是文学家,成就他们的是人民群众,成就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他们只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归纳者、概括者或描述者。

离开人民群众的历史经验,不懂得人民群众的时代需求,是不会产生思想家和科学家的。不深入群众生活,不了解群众的苦与乐,

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内容及意义

8楼:绿蓑江上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其基本内容是: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二、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基本内容是: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群众观点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群众史观的贯彻和体现。

三、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路线,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具有重大意义。

1、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根本前提。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我们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实现党的正确领导。

2、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才能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克服官僚主义和各种腐败现象,从而使党的事业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3、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从而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9楼:匿名用户

答案要点:

① 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它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之上的。其内容是:

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② 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路线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它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另一方面,它是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③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辩证的统一,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特征之一。

其重要意义是:

第一,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基础。第二,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加强廉政建设,克服各种腐败现象,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具有群众观点,是否贯彻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第三,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是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致的

1楼 无线电师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具体运用。 2楼 贺芳茵王悟 1 强调反映论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产生和发展的。 2 能动性 坚持辩证法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揭示...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致性

1楼 monster曾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 它揭示了人类认识的起源过程和规律 认识从实践开始 并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发展 然后再回实践中去 达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目的 认识过程的两次大的飞跃是 一次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第二次是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 认识运动的总规律是 实践...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

1楼 火腿尝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是研究民族和民族问题发展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政党和国家制定民族政策的理论基础 指导思想。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 观点和方法揭示民族发展的规律,并形成自己关于民族和民族问题的观点处理民族问题的纲领和政策即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