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致性

2020-11-26 09:42:52 字数 3954 阅读 3033

1楼:monster曾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它揭示了人类认识的起源过程和规律.认识从实践开始,并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发展,然后再回实践中去,达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目的.认识过程的两次大的飞跃是:

一次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第二次是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认识运动的总规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以至无穷.

这一认识论与党的群众路线是完全一致的.党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从群众中来是与从实践到认识完全一致的.到群众中去是与从认识到实践完全一致的.可见,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2楼:匿名用户

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认识的主体;从实践到认识的过程,就

是从群众中采的过程;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就是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的过程,就是不断从群众中采到群众中去的过程。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致的

3楼:无线电师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具体运用。

4楼:贺芳茵王悟

1、(强调反映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产生和发展的。

2、(能动性)坚持辩证法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揭示了人类认识的发展规律。

3、(革命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目的不是为了揭示和说明世界,而是为了更好的改造世界。

论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一致性。

5楼:蓝色殊俟

党的思想路线,亦称“党的认识路线”,是一切从活动的思想方法和思想原则,是党制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

第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是党确立思想路线的哲学根据。

第二,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是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思想。

第三,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党思想路线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生动体。

所谓思想路线就是指某一阶段、社会集团或政党化为指导思想并用以支配自己行动的认识路线。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根本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思想路线。

这条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一思想路线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本质上是一致的,它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一般原则的具体化及其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应用和体现。

6楼:严子曰

第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是党确立思想路线的哲学根据。

第二,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是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思想。

第三,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党思想路线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生动体现。

如何理解党内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

7楼:冰淇淋的眼睛

看看马克思的资本论,现在的体质和路线和马克思有一点关系吗?看不透实质就根据几个口号做研究没有人话成果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和群众路线的一致性

8楼:偷不走的时光机

马克思理论来自于群众,而每个人本身就是群众,所以它们是一致的

党的团结统一是指全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形成一下哪些方面的一致性

9楼:匿名用户

党的团结统一是指全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形成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一致及行动上的统一。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指出:“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破坏党的团结就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帮助敌人来危害党的生命。

”这充分点明了党的团结的重要意义。

全体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而要达到所需的集中、统

一、团结,全体党员特别是干部党员就要增强党性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这里全党的利益是指无产阶级的利益。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思想路线的什么

10楼:傅行云时代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

11楼:叶凡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

这是属于哲学分类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说的是实践认识的基础,要从实际出发,党的思想路线,亦称“党的认识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实践活动的思想方法和思想原则,是党制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

可以看到党的基本路线其实就是认识论的具体体现,就是认识论的理论基础.是在认识论的基础山提出来的。

12楼:支持户改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基,是我们党分析认识事物、做出判断和决策的动力和源泉。

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

13楼:枫桥映月夜泊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的认识**、认识能力、认识形式、认识过程和认识真理性问题的科学认识理论。它首先是可知论。认为客观物质世界是可知的。

人们不仅能够认识物质世界的现象,而且可以透过现象认识其本质。人类的认识能力是无限的,世界上只有尚未认识的事物,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从而与不可知论划清了界限。它的基本前提是反映论。

认为物质世界是不依人的主观意志而独立存在的,人的意识是物质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人脑的机能,是对物质世界的反映。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和从思想、感觉到物的唯心主义认识路线划清了界限。它是实践论。

在人类认识史上,第一次把科学的实践观引入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的**、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的目的和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它把辩证法应用于认识论,强调人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能动的辩证发展过程。

认识的辩证法,表现在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上,认识来自实践,又转过来指导实践,为实践服务。表现在认识过程中,人对世界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一个多次反复、无限深化的过程。

14楼:沙漠也长草

1、(强调反映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产生和发展的。

2、(能动性)坚持辩证法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揭示了人类认识的发展规律。

3、(革命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目的不是为了揭示和说明世界,而是为了更好的改造世界。

试论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的关系

15楼:妖媚

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首先是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认为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物质决定意识,而意识又反作用于物质;同时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又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对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又有反作用。基于这种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的创造者是人民群众。因此,我党在长期以来坚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有不可分割的一致性。

党的思想路线是指导实际工作的认识路线。其基本内容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关于人类认识的产生,本质,发展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是统一的。

一方面,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注意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运用和具体体现。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致的

1楼 无线电师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具体运用。 2楼 贺芳茵王悟 1 强调反映论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产生和发展的。 2 能动性 坚持辩证法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