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数配顶点式中的h,k怎么求

2020-11-26 06:06:09 字数 5458 阅读 3919

1楼:依米果果

就是配方成y=(x-h)^2+k的形式就可以了

二次函数顶点式的h,k表示什么,等于什么

2楼:你爱我妈呀

顶点式:y=a(x-h)+k,(h,k)表示顶点的横纵坐标。k=(4ac-b^2)/4a,h=-b/2a。

对称轴为直线x=h,顶点的位置特征和图像的开口方向与函数y=ax的图像相同,当x=h时,y最大(小)值=k。

二次函数平移后的顶点式中,h>0时,h越大,图像的对称轴离y轴越远,且在x轴正方向上,不能因h前是负号就简单地认为是向左平移。

3楼:仵兰登桥

式子y=a(x+h)+k通常叫做顶点式。它清楚地反映了二次函数顶点坐标与自变量及函数之间的关系。其中h,k分别是顶点的横坐标和纵坐标,h的符号决定对称轴在x轴的位置,h的绝对值决定对称轴到y轴

距离的大小;h>0,对称轴在x轴的负半轴上,h<0,对称轴在x轴的正半轴;h的绝对值越大,对称轴距y轴越远;k>0,顶点在x轴的上方;k<0,顶点在x轴的下方;k的绝对值越大。顶点距x轴越远。

4楼:凤付友香庚

y=a(x-h)^2+k

顶点(h,k)——可见,h、k分别表示顶点的横、纵坐标。

x=h——表示对称轴。

a的符号表示抛物线的开口方向:a>0,开口向上;a<0,开口向下。

5楼:匿名用户

在数学中,二次函数最高次必须为二次, 二次函数(quadratic function)表示形式为y=ax+bx+c(a≠0)的多项式函数。二次函数的图像是一条对称轴平行于y轴的抛物线。

二次函数表达式y=ax+bx+c的定义是一个二次多项式,因为x的最高次数是2。

如果令二次函数的值等于零,则可得一个二次方程。该方程的解称为方程的根或函数的零点。

一般地,我们把形如y=ax+bx+c(其中a,b,c是常数,a≠0)的函数叫做二次函数(quadratic function),其中a称为二次项系数,b为一次项系数,c为常数项。x为自变量,y为因变量。等号右边自变量的最高次数是2。

“变量”不同于“未知数”,不能说“二次函数是指未知数的最高次数为二次的多项式函数”。“未知数”只是一个数(具体值未知,但是只取一个值),“变量”可在一定范围内任意取值。在方程中适用“未知数”的概念(函数方程、微分方程中是未知函数,但不论是未知数还是未知函数,一般都表示一个数或函数——也会遇到特殊情况),但是函数中的字母表示的是变量,意义已经有所不同。

从函数的定义也可看出二者的差别.如同函数不等于函数关系。

二次函数图像与x轴交点的情况折叠

当△=b-4ac>0时,函数图像与x轴有两个交点。

当△=b-4ac=0时,函数图像与x轴只有一个交点。

当△=b-4ac<0时,函数图像与x轴没有交点。

二次函数图像折叠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作出二次函数y=ax^2+bx+c的图像,可以看出,二次函数的图像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抛物线。 如果所画图形准确无误,那么二次函数图像将是由一般式平移得到的。

注意:草图要有 :

1. 本身图像,旁边注明函数。  2.

画出对称轴,并注明直线x=什么 (x= -b/2a)  3. 与x轴交点坐标 (x,y);(x, y),与y轴交点坐标(0,c),顶点坐标(-b/2a, (4ac-b/4a).

轴对称折叠

二次函数图像是轴对称图形。对称轴为直线x=-b/2a

对称轴与二次函数图像唯一的交点为二次函数图像的顶点p。

特别地,当b=0时,二次函数图像的对称轴是y轴(即直线x=0)。

a,b同号,对称轴在y轴左侧.

a,b异号,对称轴在y轴右侧.

顶点折叠

二次函数图像有一个顶点p,坐标为p ( h,k )即(-b/2a, (4ac-b/4a).

当h=0时,p在y轴上;当k=0时,p在x轴上。即可表示为顶点式y=a(x-h)+k。

h=-b/2a, k=(4ac-b)/4a。

开口方向和大小折叠

二次项系数a决定二次函数图像的开口方向和大小。

当a>0时,抛物线向上开口;当a<0时,抛物线向下开口。

|a|越大,则二次函数图像的开口越小。

决定对称轴位置的因素折叠

一次项系数b和二次项系数a共同决定对称轴的位置。

当a>0,与b同号时(即ab>0),对称轴在y轴左; 因为对称轴在左边则对称轴小于0,也就是- b/2a<0,所以 b/2a要大于0,所以a、b要同号

当a>0,与b异号时(即ab<0),对称轴在y轴右。因为对称轴在右边则对称轴要大于0,也就是- b/2a>0, 所以b/2a要小于0,所以a、b要异号

可简单记忆为左同右异,即当a与b同号时(即ab>0),对称轴在y轴左;当a与b异号时(即ab<0 ),对称轴在y轴右。

事实上,b有其自身的几何意义:二次函数图像与y轴的交点处的该二次函数图像切线的函数解析式(一次函数)的斜率k的值。可通过对二次函数求导得到。

决定与y轴交点的因素折叠

常数项c决定二次函数图像与y轴交点。

二次函数图像与y轴交于(0,c)

注意:顶点坐标为(h,k), 与y轴交于(0,c)。

与x轴交点个数折叠

a<0;k>0或a>0;k<0时,二次函数图像与x轴有2个交点。

k=0时,二次函数图像与x轴只有1个交点。

a<0;k<0或a>0,k>0时,二次函数图像与x轴无交点。

当a>0时,函数在x=h处取得最小值ymin=k,在xh范围内是增函数(即y随x的变大而变小),二次函数图像的开口向上,函数的值域是y>k

当a<0时,函数在x=h处取得最大值ymax=k,在xh范围内是减函数(即y随x的变大而变大),二次函数图像的开口向下,函数的值域是y

当h=0时,抛物线的对称轴是y轴,这时,函数是偶函数

怎么判断二次函数顶点式h的值为负还是正

6楼:sweet丶奈何

当y为0时,看x等于多少,如果a>0,x的数值是在x正轴,那么h前面的符号是负的。

举个例子,如果实在以上条件下,y=o的时候,x=2,那方程就要写成a(x-2)^(2)+k.

那么,相反的话,h=-2,方程就是a(x+2)^(2)+k.

如果是想通过方程找h值,有一个很快的方法,把括号内的式子取出来并使其等于零,那个答案就是h。

比方说,a(x-2)^(2)+k.x-2=0,x=2,那么这个值就是h。

在数学中,二次函数最高次必须为二次, 二次函数(quadratic function)表示形式为y=ax+bx+c(a≠0)的多项式函数。二次函数的图像是一条对称轴平行于y轴的抛物线。

二次函数表达式y=ax+bx+c的定义是一个二次多项式,因为x的最高次数是2。

如果令二次函数的值等于零,则可得一个二次方程。该方程的解称为方程的根或函数的零点。

7楼:虞渊

你说的是a(x-h)^(2)+k 的这个吗?

当y为0时,看x等于多少,如果a>0,x的数值是在x正轴,那么h前面的符号是负的,举个例子,如果实在以上条件下,y=o的时候,x=2,那你的方程就要写成a(x-2)^(2)+k.

那么,相反的话,h=-2,方程就是a(x+2)^(2)+k.

如果你是想通过方程找h值,有一个很快的方法,把括号内的式子取出来并使其等于零,那个答案就是h。

比方说,a(x-2)^(2)+k.x-2=0,x=2,那么这个值就是h

初中二次函数中的k和h是什么意思

8楼:匿名用户

y=a(x-h)^2+k,h表示对称轴,也是顶点的横坐标,k表示顶点纵坐标,也是最值

9楼:心灵欧米茄

y=a(x-h)^2+k中点(h,k)为抛物线顶点坐标

为什么顶点式为y=a(x-h)+k 两点式为y

10楼:匿名用户

因为由顶点式的横轴和纵轴可得知y=a(x-h)+k中的h与k,把函数上一点中的横轴代入已知h与k的y=a(x-h)+k中就可以得知a,得到a以后整条函数解析式就出来了

11楼:匿名用户

你画个图就很好理解了

二次函数的顶点式怎么求

12楼:匿名用户

1含x的项进行配方,配成完全平方式

例如 y=x+4x-3

将 x+4x配成完全平方式 是专 (x+2)-4 合起来就是y=(x+2)-7 配方结果就属是 顶点式,顶点坐标为(-2,-7)

2 用公式法 顶点坐标为 (-b/(2a) ,(4ac-b)/(4a) )

例如 y=x+4x-3 其中a=1,b=4,c=-3代入 h=-b/(2a)=-4/(2*1)=-2

k=(4ac-b)/(4a)=(4*1*(-3)-4)/(4*1)=(-12-16)/4=-7

y=(x-h)+k 即y=(x+2)-7

13楼:皮皮鬼

y=ax+bx+c,化为顶点式是:y=a(x+b/2a)+(4ac-b)/4a

配方过程如下:y=ax+bx+c

=a(x+bx/a)+c

=a(x+bx/a+b/4a-b/4a)+c=a(x+b/2a)-b/4a+c

=a(x+b/2a)+(4ac-b)/4a

14楼:

^一般式:baiy=ax^2+bx+c(a,b,c为常数,a≠0)du

顶点式:y=a(x-h)^2+k[抛物线zhi的顶点p(h,k)]对于二dao次函数y=ax^2+bx+c其顶回点坐标为 (-b/2a,(4ac-b^2)/4a)

交点答式:y=a(x-x)(x-x ) [仅限于与x轴有交点a(x ,0)和 b(x,0)的抛物线]其中x1,2= -b±√b^2-4ac

二次函数一般式该写为两点式的方法?

15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一)二次函数有三种解析式:

1.一般式:y=ax+bx+c

2.顶点式:y=a(x+h)+k

3.交点式:y=a(x-x1)(x-x2)交点式也称两点式或两根式

其中,x1、x2是抛物线与x轴两交点的横坐标也是对应方程ax+bx+c=0的两个根

当△《时,两个交点不存在。

(二)二次函数一般式改写为两点式,用求根法即先令y=0,解得方程ax+bx+c=0的两个根为x1、x2,

写出对应的函数式y=a(x-x1)(x-x2),即可。

如果3个交点中有2个交点是二次函数与x轴的交点。

那么,可设这个二次函数解析式为:y=a(x-x1)(x-x2)(x1,x2是二次函数与x轴的2个交点坐标),根据另一个点就可以求出二次函数解析式。

如果知道顶点坐标为(h,k),则可设:y=a(x-h)+k,根据另一点可求出二次函数解析式。

初中数学二次函数中k代表什么,初中二次函数中的k和h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y a x h k k代表顶点的纵坐标 初中二次函数中的k和h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y a x h 2 k h表示对称轴,也是顶点的横坐标,k表示顶点纵坐标,也是最值 3楼 心灵欧米茄 y a x h 2 k中点 h k 为抛物线顶点坐标 二次函数顶点式的h,k表示什么,等于什...

二次函数里a b c h k分别代表什么

1楼 风音 二次函数两个基本公式 第一个是一般式 第二个是顶点式 a代表开口大小 b是抛物线顶点的左右 c是与y轴交点a代表开口大小 h k 顶点坐标 二次函数的a b c h k各控制什么,或者怎样算出的 2楼 匿名用户 当x 1时,y a b c 当x 1时,y a b c 当x 2时,y 4a...

初三二次函数Y a(x-h)2+k中“h”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初三二次函数y a x h 2 k中 h 是顶点的横坐标。 2楼 风拂赤色血 这是配方出来的,h应该是顶点横做标。或者说x h是二次函数的平分线 初中二次函数中的k和h是什么意思 3楼 匿名用户 y a x h 2 k h表示对称轴,也是顶点的横坐标,k表示顶点纵坐标,也是最值 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