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警察法的概念是什么,人民警察的定义是什么?

2020-11-25 12:23:26 字数 4925 阅读 2384

1楼:好心情

人民警察法是调整人民警察在行使行政职权和接受行政法制监督过程中而与行政相对人、行政法制监督主体之间发生的各种关系,以及人民警察机关内部发生的各种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集中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的条文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经1995年2月28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1995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0号公布;根据2012年10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通过、2012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9号公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的决定》修正。《人民警察法》分总则、职权、义务和纪律、组织管理、警务保障、执法监督、法律责任、附则8章52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1957年6月25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条例》予以废止。

在我国,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机关、****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

人民警察的定义是什么?

2楼:小熊

1.定义:国家维护社会秩序和治安的武装力量.也指这种武装力量的成员.

2.义务:秉公执法,办事公道;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礼貌待人,文明执勤;尊重人民群众的风俗习惯。

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当立即救助;对公民提出解决纠纷的要求,应当给予帮助;对公民的报警案件,应当及时查处。人民警察应当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和社会公益工作。

3.职业道德这一词,说的不是很明确.在这里不做解答.

相关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

3楼:不懂9问

所谓警察就

以警告的方式来追查你的行为

以及用法律来约束不道德和违法的行为

4楼:匿名用户

在我国古字的意义上,先事戒备谓之“警”,见微知著谓之“察”。

从对付违法犯罪的职能上应用“警察”,是指“警之于先”,“察之于后”。

警察的概念在多种角度研究,形成了多种含义。

从社会力量的角度来看,“警察”是指警察机关或警察人员。

从社会功能的角度来看,“警察” 是指“警察作用”。

从社会行为的角度来看,“警察” 是指“警察行为”。

5楼:匿名用户

我是广东人,我们这里的警察也很辛苦,特别是广州市区的警察,每个月工资才3000多块,但每天都要去踩自行车或步行到路上巡逻,所以警察在广州还是受人尊敬的;但是有的地方警察给人的印象也不是很好,我们番禺的警察工资都在8000以上,整天无所事事,很悠闲.

6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国家组织

人民警察法立法宗旨是什么

7楼:demon陌

保障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顺利进行、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质、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为了维护****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民警察的队伍建设,从严治警,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质,保障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8楼:匿名用户

《人民警察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为了维护****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加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从严治警,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质,保障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9楼:杨蕤律师

1、《人民警察法》的立法宗旨和立法依据是什么?

为了维护****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加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从严治警,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质,保障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欢迎关注启讯律师

人民警察法 是什么时候颁布的

10楼:四哥有法说

注:提问是2008年,此后《人民警察法》进行了修正。

1、《人民警察法》1995年2月2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1995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0号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根据2012年10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通过、2012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9号公布、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的决定》修正)。

11楼: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

颁布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 颁布日期:19950228 实施日期:19950228

人民警察的含义是什么?

12楼:梦丶丶幽魂

人民警察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打击犯罪的国家专门工作人员。

人民警察根据不同需要分为公安机关、****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以及森林系统、铁道、海关、民用航空系统中担任人民警察职务的人员。 人民警察是国家公务员,警衔是区分人民警察等级、表明人民警察身份的称号和标志,是国家给予人民警察的荣誉。我国人民警察实行警监、警督、警司、警员的警衔制度。

人民警察警衔设五等十**。

警察的产生的条件。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产生,是警察产生的经济条件。第二,阶级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不可调和性,是警察产生的阶级条件。

第三,维护统治秩序与惩罚犯罪的客观需要,是警察产生的社会条件。第四,国家机器的形成,是警察产生的政治条件。

近代警察与古代警察有以下几点区别:第一,近代警察的职能是独立的,警察职能主要集中于警察机关。第二,近代警察从**到地方形成专职的警察队伍,成为国家庞大的**工具之一,行使专门职权。

第三,近代警察强调了法制。第四,近代警察有统一的制式服装,古代警察则没有专门的服装。 警察的本质。

警察是国家政权中按照统治阶级意志,依靠暴力的、强制的、特殊的手段维护****与社会秩序的武装性质的行政力量。

警察本质的特点有:第一,鲜明的阶级性。第二,手段的多样性。第三,任务的广泛性。

警察的基本职能。警察的职能,是指警察的社会效能和作用。警察的政治镇压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构成了警察的基本职能。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工具,这是公安机关的阶级属性,也是它的根本属性。 公安机关的基本职能,是**职能和民主职能,它集中反映了公安机关作为人民民主**工具这一根本属性的要求。 公安机关的**职能,是指公安机关对危害****的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分子进行镇压、制裁、改造和监督的社会效能。

公安机关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工具,是国家治安行政和刑事执法机关,担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重要职责。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公安机关是人民的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它执行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机关性质的必然要求。 公安机关的任务,是指公安机关在国家法律所确定的管理范围内,为实现一定的目标所进行的工作内容。

公安机关的基本任务:

一、维护****;

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三、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四、保护公共财产和个人合法财产;

五、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的职责。公安机关的职责,是公安机关依法在管辖范围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13楼:华夏正义

律师解答:

人民警察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打击犯罪的国家专门工作人员,人民警察根据不同需要分为公安机关、****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以及森林系统、铁道、海关、民用航空系统中担任人民警察职务的人员。 人民警察是国家公务员,警衔是区分人民警察等级、表明人民警察身份的称号和标志,是国家给予人民警察的荣誉。我国人民警察实行警监、警督、警司、警员的警衔制度。

人民警察警衔设五等十**

14楼:匿名用户

我理解为,败类,多么神圣,代表国家威严和正义。她们却销毁材料,四次拦下,说大哥不能告。沾污身上的警服,

15楼:匿名用户

想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我国《人民警察法》的地位和作用

16楼:戚广利

警察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社会主义法的属性,体现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是为巩固人民民主**和保护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从警察法产生和发展的目的来看,警察法具有监督和控制警察权力的性质。

警察法规定警察的性质、任务、职责、权限、义务纪律、法律责任等具体内容的法律规则。是国家警察机关和人民警察在维护****和社会秩序以及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法律关系,并拥有特定的调整方法和手段。

警察法既然是调整国家警察机关在行使警察职权的过程中产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警察法就要为警察机关和警察人员行使警察权力设定一定的职权范围,规定一定的履行程序以及违反法律规定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所以警察法具有监督和控权的性质。

【人民警察法-判断】基层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

17楼:华智公务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三十三规定:人民警察对超越法律、法规规定的人民警察职责范围的指令,有权拒绝执行,并同时向上级机关报告。

享受人民警察法的权利和义务,什么意思?

18楼:兰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2012年修正本)

第一条规定:为了维护****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民警察的队伍建设,从严治警,提高人民警察的素质,保障人民警察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因此,您所说的问题是指享受该法律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鉴于该法是警察法,享受该法律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的主体只能是警察。

人民警察的责任,警察的职责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 责任 第二条 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 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 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警察的职责是什么? 2楼 找法网 人民警察包括以下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 第六条公安机关的人民警...

公务员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人民警察法立法宗旨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公务员法的立法宗旨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1 规范公务员管理,提高机关人事管理的科学化 民主化 制度化水平 2 加强对公务员的依法监督,同时保障公务员的合法权益 3 为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4 保证机关有效运转,提高工作效能。 2楼 禹希荣易辰 正确答案 abcde 解析 ...

盘查的法律依据是什么,人民警察盘查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1 盘查是依法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进行盘问和检查的活动 2 巡逻是指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在一定区域内依法公开巡回观察 盘查可疑人员和 物品,严密控制社会面,预防 发现 制止和打击各种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处置各 种突发事件,同时为民排忧解难的一种警察勤务方式。 一 巡逻工作的任务 一 维护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