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变压器的绝缘吸收比,变压器绝缘吸收比

2020-11-25 10:15:50 字数 5305 阅读 2799

1楼:jie靵

在检修维护变压器时,需要测定变压器的绝缘吸收比,它等于 60 秒所测量的绝缘电阻值与 15 秒所测的绝缘电阻值之比即r 60/ b 15 用吸收比可以进行一步判断绝缘是否潮湿,污秽或有局部缺陷,规程规定在 10~30 ℃时, 35~60kv 绕组不低于 1.2 , 110~330kv 绕组不低于 1.3 。

2楼:洛玉枝星雨

变压器的绝缘电阻是指在加压开始至第15秒和第60秒时读取的绝缘电阻的绝对值(兆欧),同时还要观察其衰减情况,即第60秒和15秒时的绝缘电阻的绝对值的比值(r60/r15)的值,通常把这一数值叫做吸收比。在gb/t6451-95中对不同电压等级的变压器要求提供这一数值。作用:

对检查绝缘的局部缺陷如套管脏污较灵敏。

变压器绝缘吸收比

3楼:我和你**

变压器的

抄绝缘电阻是指在加压开始至第15秒和第bai60秒时读取的绝缘电阻du的绝对值(兆欧),同时还zhi要dao观察其衰减情况,即第60秒和15秒时的绝缘电阻的绝对值的比值(r60/r15)的值,通常把这一数值叫做吸收比。在gb/t6451-95中对不同电压等级的变压器要求提供这一数值。作用:

对检查绝缘的局部缺陷如套管脏污较灵敏。

什么是变压器吸收比

4楼:du知道君

吸收比=r60〃/r15〃

对同一绝缘材料来说:受潮或有缺陷时的吸收曲线也会发生变化,这样就可以根据吸收曲线来判定绝缘的好坏,通常用兆欧表在15秒与60秒的绝缘电阻之比值来进行(这就是吸收比,用k值来表示),因为绝缘介质受潮程度增加时,漏导电流的增加比吸收电流起始值的增加多得多,表现在绝缘电阻上就是:兆欧表在15秒与60秒的绝缘电阻基本相等,所以k值就接近于1;当绝缘介质干燥时,由于漏导电流小,电流吸收相对大,所以k值就大于1。

根椐试验经验:当k值大于1.3时,绝缘介质为干燥,这样通过测量绝缘介质的吸收比,可以很好的判定绝缘介质是否受潮,同时k为一个比值,它消除了绝缘结构的几何尺寸的影响,而且它为同一温度下测得的数值,无须经过温度换算,对比较测量结果很方便。

5楼:阮皓君及曲

变压器绕组绝缘电阻值及吸收比对判断变压器绕组绝缘是否受潮起到一定作用。当测量温度在10~30℃时,未受潮变压器的吸收比应在1.3~2.

0范围内,受潮或绝缘内部有局部缺陷的变压器的吸收比接近于1.0。考虑到变压器的固体绝缘主要为纤维质绝缘,而这些固体绝缘仅为变压器绝缘的一小部分,其主要部分是由绝缘油组成的,绝缘油是没有吸收特性的,故在注入弱极性的变压器油以后,其吸收特性并不显著。

近年来的统计情况发现,大型变压器的绝缘电阻绝对值大时,往往出现吸收比小或不合格的极不合理的现象。反之绝缘电阻绝对值小时,则吸收比可达1.3以上,给判断绝缘状况带来困难。

变压器的绝缘电阻及吸收比的测试

6楼:匿名用户

一般条件下可这样测试:

摇表以标准(120转/分)的速度摇动,计下15秒的读数r1,继续转动,再计录60秒的读数r2,则

吸收比=r2/r1。皮值应大于或等于1.3

7楼:旭日dong升

变压器绝缘电阻和吸收比的测试是检查变压器整体绝缘良好是否的重要标志,是验证变压**配后干燥处理是否良f(_r,愉查绝缘受潮和局部缺陷,juj线圈短路、引线接地、断线、瓷件破裂等故障,确定变压器的绝缘性能是否良好,决定变压器能否进行高压试验和决定是否继续运行的

什么叫做绝缘电阻的吸收比?

8楼:匿名用户

指的是在同一次试验中,用2500v的摇表测得60s时的绝缘电阻值与15s时的绝缘电阻值之比。由于给设备加直流电压的时间长度不同,对设备的潮湿等状况的影响不同。

因此比较2个时刻的比值,可以判断设备是否是因为潮湿的原因影响了绝缘电阻,绝缘受潮时吸收比最小值为1,干燥时吸收比均大于l。吸收比试验,通常用于电容量较大的电气设备。吸收比应该和设备所处的具体环境相结合来考虑。

9楼:匿名用户

摇测60s的绝缘电阻值与15s时的绝缘电阻值之比称为吸收比。

测量吸收比的目的是发现绝缘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绝缘受潮情况外,还能反映整体和局部缺陷。一般侧变压器是吸收比是以个重要的参数。

如何测量变压器的绝缘电阻吸收比

10楼:诺仕华科技

您好!很高兴为您解答;

所谓变压器的绝缘电阻吸收比就是用兆欧表测绝缘电阻60秒时电阻与15秒时电阻的比值即 r60 / r15.如果用手动表,就要计时同时读数,若是电动表就要方便多了。诺仕华科技生产的数字绝缘电阻测试仪具有绝缘电阻测试,吸收比测试,极化指数测试等功能,电压输出可调,显示直观,操作简单!

采用2500v或5000v摇表,绝缘电阻值与前一次的测量结果进行比较,应无明显差别,在同一温度下一般不应低于出厂试验值的70%。绝缘电阻换算到20℃时,220kv及其以下的变压器不应小于800mω,500kv的变压器不小于2000mω,吸收比不低于1.3或极比指数不低于1.

5。变压器的绝缘状况判断应尽量结合其他绝缘试验项目,如绕组介质损耗和泄漏电流测量,综合各个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才能确定变压器的绝缘情况。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您!谢谢,望采纳.

11楼:数蚂蚁

对检查变压器整体的绝缘状况具有较高的灵敏度,能有效地检查出变压器绝缘整体受潮,部件表面受潮或脏污,以及贯穿性的缺陷。

当绝缘贯穿于两极 时,测量其绝缘电阻时才会有明显的变化,既通过测量才能灵敏地查出缺陷; 若绝缘只有局部缺陷,而两极间仍保持有 绝缘时,绝缘电阻降低很少,甚至不发生变化, 不能查出这种局部缺陷。

测量绝缘电阻时,采用空闲绕组接地的方法,其优点是 测出被测部分对接地部分和不同电压部分间的绝缘 ,且能避免各绕组中剩余电荷造成的测量误差。

变压器绕组绝缘电阻值及汲取比对果断变压器绕组绝缘是否受潮起到 作用。当测量温度在10~30℃时,未受潮变压器的汲取比应在1.3~2.

0范畴内,受潮或绝缘内部有局部缺陷的变压器的汲取比靠近于1.0。思量到变压器的固体绝缘紧张为纤维质绝缘,而这些固体绝缘仅为变压器绝缘的一小部门,其紧张部门是由绝缘油组成的,绝缘油是没有汲取特性的,故在注入弱极性的变压器油 ,其汲取特性并不显著。

大型变压器的绝缘电阻绝对值大时, 吸收比小或不合格的极不合理的现象。

反之绝缘电阻绝对值小时,则吸收比可达1.3 ,给判断绝缘状况 困难。

12楼:郏兆斯代灵

按变压器高低压电压等级不同而用,对于10kv/0.4kv的,一般用500v兆欧表及2500v兆欧表即可.但注意,对于功率较大的重要的电气设备如变压器的高/低压部分的测量仅作当前绝缘水平的参考,其绕组间的绝缘要用测其介质损耗来确认的,当然也可通过兆欧表测量其绝缘材料吸收比并通过换算求出值来判断当前绝缘材料的好坏.

你也许会问那为什么一般电器能用兆欧表来判断绝缘好坏.是的,这是因为做介质损耗相对嘛烦而且试验费用大,操作工作量大,因而此方法仅在对电气设备的周期性定期试验中采用.在现埸可采用测绝缘电阻及绝缘材料吸收比来判断好坏.

采用测绝缘电阻及绝缘材料吸收比仅能反映绝缘材料当前的绝缘水平,而不足以完全反映绝缘材料的整体老化程度.因此对变压器类重要的电气设备不能仅通过兆欧表来确认绝缘材料的绝缘水平.

注意这里表述绝缘水平的关键用词---当前,重要,整体老化程度.

以上介绍供你参考.

13楼:学荃贯翠丝

(1)测量变压器的绝缘电阻吸收比的操作步骤:

1)拆除变压器一次和二次的母线或导线;

2)将高、低压瓷套管擦干净,正确检查兆欧表;

3)按遥测项目要求正确接线;

4)两人操作,一人转动兆欧表手柄,另一人握住“l”端的测试线绝缘部分,将兆欧表转至:120r/min,指针指向∞;

5)将“l”测试线触牢变压器引出端,在15s时读取一数(r15),在60s时再读一数(r60),记录摇测数据;

6)待表针基本稳定后读取数值,先撤出“l”测线后再停摇兆欧表;

7)摇测前后均要用放电棒将变压器绕组对地放电(变压器属于电感性负载);

8)记录变压器温度;

9)摇测另一项目;

10)摇测工作全部结束后,拆除相间短接线,恢复原状。

11)测量出的r60就是该变压器的绝缘电阻;r60/r15(r60除以r15)的结果就是该变压器的吸收比。

(2)测量变压器的绝缘电阻吸收比的接线方法:

1)摇测一次绕组对二次绕组及地(壳)的绝缘电阻的接线方法:

将一次绕组三相引出端lu、lv、1w用裸铜线短接,以备接兆欧表“l”端;将二次绕组引出端n、2u、2v、2w及地(地壳)用裸铜线短接后,接在兆欧表“e”端;必要时,为减少表面泄漏影响测量值可用裸铜线在一次侧瓷套管的瓷裙上缠绕几匝之后,再用绝缘导线接在兆欧表“g”端;

2)摇测二次绕组对一次绕组及地(壳)的绝缘电阻的接线方法:

将二次绕组引出端2u,2v、2w、n用裸铜线短接。以备接兆欧表“l”端;将一次绕组三相引出端1u、1v、1w及地(壳)用裸铜线短接后,接在兆欧表“e”端;必要时,为减少表面泄漏影响测量值可用裸铜线在二次侧瓷套管的瓷裙上缠绕几匝之后,再用绝缘导线接在兆欧表“g”端。

(3)摇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1)已运行的变压器,在摇测前,必须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接地线等规定。还要将高、低压两侧的母线或导线拆除;

2)必须由两人或两人以上来完成上述操作;

3)摇测前后均应将被测线圈接地放电,清除残存电荷,确保安全。

变压器的绝缘电阻和吸收比怎么计算,是高-低地的r60/r15,还是低-高对地r60/r15,还是有两个吸收比。

14楼:电力试验中心丨

变压器绝缘分为“高(压)对低(压),高(压)对地,低(压)对地”三种情况;

在对变压器的测试中,我们通常会测试两次绝缘电阻,高压对低压及地和低压对高压及地

在两次的测试过程中,均需要记录15s的绝缘电阻值及60s的绝缘电阻值,通过计算得出吸收比值!

希望能帮助到您!

变压器绕组吸收比、电缆吸收比是什么

15楼:武汉国仪周周

变压器绕组绝缘电阻值及吸收比对判断变压器绕组绝缘是否受潮起到一定作用。当测量温度在10~30℃时,未受潮变压器的吸收比应在1.3~2.

0范围内,受潮或绝缘内部有局部缺陷的变压器的吸收比接近于1.0。考虑到变压器的固体绝缘主要为纤维质绝缘,而这些固体绝缘仅为变压器绝缘的一小部分,其主要部分是由绝缘油组成的,绝缘油是没有吸收特性的,故在注入弱极性的变压器油以后,其吸收特性并不显著。

近年来的统计情况发现,大型变压器的绝缘电阻绝对值大时,往往出现吸收比小或不合格的极不合理的现象。反之绝缘电阻绝对值小时,则吸收比可达1.3以上,给判断绝缘状况带来困难。

变压器变比是什么意思,变压器的额定变比是什么意思

1楼 变压器的匝比是变压器的变比,即原线圈和副线圈的匝数之比。作用 反映了变压器原 副线圈电压有效值的比例。在空载电流可以忽略的情况下,原 副线圈电流有效值大小与其匝数成反比。 例如220伏变成10伏电压比是220 10,匝数比也应该220 10,比如初级是2200圈,次级就应该是100圈。 多匝比...

变压器额定电压比1:10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输入电压比上输出电压,1 10是升压变压 器, 比如说输入时10v的话输出就是100v!他的变压比取决于一次绕组和二次绕组线圈数的多少,简单来说,输入侧的圈数比输出侧少就是升压变压器,输入侧的圈数比输出侧多就是降压变压器,在生活中常见的变压器都是降压变压器,升压变压器一般用在高压输电...

变压器的规格型号,及解释,变压器的型号的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变压器的型号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口 口口 第一位,绕组耦合方式 一般不标,o为自耦 第二位,相数 d为单相,s为三相 第三位,冷却方式 j为油浸自冷,也可不标,g干式空气自冷,c为干式浇注绝缘,f为油浸风冷, s 为油浸水冷 第四位,循环方式 自然循环不标,p为强迫循环 第五位,绕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