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变比是什么意思,变压器的额定变比是什么意思

2020-11-24 21:00:25 字数 5806 阅读 3418

1楼:

变压器的匝比是变压器的变比,即原线圈和副线圈的匝数之比。作用:反映了变压器原、副线圈电压有效值的比例。在空载电流可以忽略的情况下,原、副线圈电流有效值大小与其匝数成反比。

例如220伏变成10伏电压比是220:10,匝数比也应该220 :10,比如初级是2200圈,次级就应该是100圈。

多匝比就是次级有多个输出的匝数和初级对应。多种匝比是为了让一台感应设备是用于多种热处理工艺。

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圈、次级线圈和铁心。主要功能有:电压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换、隔离、稳压(等。

按用途可以分为:配电变压器、电力变压器、全密封变压器、组合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油浸式变压器、单相变压器、电炉变压器、整流变压器等。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圈、次级线圈和铁芯。

主要功能有:电压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换、隔离、稳压(等。按用途可以分为:

电力变压器和特殊变压器。电路符号常用t当作编号的开头.例:

t01, t201等。

变压器的额定变比是什么意思

2楼:月似当时

变压器的额定变比是指在变压器空载条件下,额定高压绕组电压u1和低压绕组电压u2之比。

变比也是变压器设计时计算误差的一个概念。一般的变比大于3时,误差需小于百分之0.5;变比小于等于3时,误差需小于百分之1。

当需要运用变比做变压器等值电路的计算时,由于等值电路反映的是变压器一相绕组的参数情况,则应采用相电压的比值来计算,使之与各绕组的匝数成正比,更能反映各相的绕组状况。根据变压器的工作原理分析可知该比值也就是变压器各相高压绕组匝数n1与低压绕组匝数n2之比:k=u1/u2=n1/n2。

扩展资料

用双电压表法测量变压器的额定变比时,一般在变压器的一次侧施加电源电压,整个测试过程中应保持试验电源的稳定性,在变压器的两侧分别用精度不低于0.5级的电压表或精度不低于0.2级电压互感器测取电压计算变比。

并且2块电压表应同时读数,特别是在电压波动较大的时候,尤其要注意这点。为确保测量的准确度,试验电源电压以高于加压侧额定电压的1/3以上为宜。这种测量变比的方法所采用的试验设备均为常用测量仪器仪表,较容易取得。

对于单相变压器,可以直接用测试结果得到变比。测量三相变压器时,可以使用单相电源,也可以用三相电源做为测试电源。如果使用三相电源,应施加对称的三相试验电源电压作用在对应绕组的同极性端,并要求测量时所使用的三相电源电压必须三相保持对称、稳定,其三相的不平衡度不应超过2%。

3楼:匿名用户

变压器的额定变比:变压器的初级电压和次级电压之比。如果比值大于1为降压变压器,如果比值小于1为升压变压器。

变比(transformation ratio )包括变压器变比、电压互感器变比和电流互感器变比,是变压器或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与二次绕组之间的电压比或电流互感器一次绕组与二次绕组之间的电流比。

变比是变压器设计时计算误差的一个概念。一般的变比大于3时,误差需小于百分之0.5;变比小于等于3时,误差需小于百分之1。

4楼:匿名用户

变压器的初级电压和次级电压之比。如果比值大于1为降压变压器,如果比值小于1为升压变压器。

5楼:匿名用户

变压器原边的匝数和变压器副边的匝数比,它等于变压器原边的电压和变压器副边的电压的比

6楼:匿名用户

就是变压器原边和副边额定电压的比

10kv变压器的变比是100/5代表什么意思?是电流比还是电压比?

7楼:匿名用户

10kv变压器的变比是100/5代表变压器一次侧电压与二次侧电压比为100/5,是电压比。

变比指电压比或电流比,是变换电压或电流的设备,一次绕组与二次绕组之间的电压或电流比。在变压器中,一次侧电动势e1与二次侧e2之比称为变压器的变比,用k表示,即k=e1/e2 。

变压器原绕组和变压器副绕组中的感应电势,与绕组的匝数成正比。原绕组输入电压与副绕组输出电压之比,等于它们的匝数比,比值k称为变比系数。

8楼:那年丶人已散尽

100/5是变压器的变比,变比是电压比。意思是一次侧最大允许电压100a时,二次侧最大允许电压为5a。

电流变比100/5及电流倍率为20倍,电压变比为10kv/100v即为100倍,总倍率为2000倍。电表显示的数字x2000才等于实际值。

扩展资料:

变压器变压比的定义:变比指电压比或电流比,是变换电压或电流的设备,一次绕组与二次绕组之间的电压或电流比。在变压器中,一次侧电动势e1与二次侧e2之比称为变压器的变比,用k表示,即k=e1/e2 。

一般常用变压器的分类可归纳如下:

1、按相数分:

1)单相变压器:用于单相负荷和三相变压器组。

2)三相变压器:用于三相系统的升、降电压。

2、按冷却方式分:

1)干式变压器:依靠空气对流进行自然冷却或增加风机冷却,多用于高层建筑、高速收费站点用电及局部照明、电子线路等小容量变压器。

2)油浸式变压器:依靠油作冷却介质、如油浸自冷、油浸风冷、油浸水冷、强迫油循环等。

3、按用途分:

1)电力变压器:用于输配电系统的升、降电压。

2)仪用变压器:如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用于测量仪表和继电保护装置。

3)试验变压器:能产生高压,对电气设备进行高压试验。

4)特种变压器:如电炉变压器、整流变压器、调整变压器、电容式变压器、移相变压器等。

9楼:水泥厂电工

电流比一般国家规定二次侧统一为5a、1a。电压比二次侧为100v。如你的电流变比100/5及电流倍率为20倍,电压变比为10kv/100v即为100倍,总倍率为2000倍。

电表显示的数字x2000才等于实际值

10楼:匿名用户

315kva变压器的ct变比是500/5,倍率是100。 200kva变压器的ct变比是250/你没有说这个是高压计量还是低压计量啊!如果有高压就还有pt的倍率!这个就

11楼:匿名用户

“100/5”是变压器的变比,变比是电压比。

厂用变压器变比18/6-6kv是什么意思?

12楼:year好好学习

是6kv/0.1,因为一次侧电压时线路电压,不用升高5%

13楼:匿名用户

此厂用变压器为**变压器,其一个高压线圈,两个相同电压和容量的低压**线圈。高压线圈侧电压是18kv,两个低压线圈电压为6kv。

18kv是接在发电机出口母线上的,这种电压等级估计是300mw机组

14楼:匿名用户

就是一次侧电压是18kv,二次侧电压是6.6kv

变压器的变比:35±3x2.5%/10.5kv其中的符号和数字分别都表示的是个什么意思?要详细点的。

15楼:匿名用户

变压器的额定变比为35/10.5kv 35kv有分接开关,分别为+3*2.5%、额定、-3*2.

5% 。即调压开关共7档,中间的第四档为额定,即35/10.5kv,第1档为+7.

5%,第2档为+5%,第3档+2,5%……

电压变比和电流变比是什么意思,值大概是多少呢?

16楼:匿名用户

电压变比和电流变比是用在变压器上的。变压器两侧线圈的电压变比等于匝数比,电流变比等于匝数的反比。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的原理和变压器相同,例如电压互感器规格为110kv/100v,那它的电压变比就是110000/100。

例如电流互感器规格为3000a/5a,那么它的电流变比就是3000/5。

变压器的变压比指的是什么?

17楼:愉悦吧拉二闪

减少电压偏差:正确选择变压器的变压比,这个电压比指的是(变压器各组的电压比例);

比如说高压侧10kv的,低压侧400v的;

电压比=10*1000/400=25:1=25;

比例是25比1;

比值是25。

18楼:斜阳紫烟

变压器的变压比指的是变压器一次侧与二次侧的电压之比。也就是ui/uo.

这不难理解,就是字面的意思。

电工学中,变压器的变比等于绕组的匝数比,ui/uo= ni/no ui是输入电压,uo是输出电压。ni 是输入线圈的匝数。no是输出线圈的匝数。

19楼:裴安祯遇国

就是:变压器一、二次电流之比与

一、二次绕组的匝数比成反比,即变压器匝数多的一侧电流小,匝数少的一侧电流大,也就是电压高的一侧电流小,电压低的一侧电流大。

公式:k=u1/u2=e1/e2=n1/n2,1/k=i1/i2=n2/n1。k为变压器的变比,i1、u1为变压器一次侧电流、电压,i2、u2为二次侧电流、电压,e1、e2为

一、二次侧感应电势,n1、n2为

一、二次侧线圈匝数。

20楼:遇觅儿禽仁

变压器变比k与变压器一二侧的电压u1

u2绕组匝数n1

n2电流ⅰ1

ⅰ2都有关系!

在理想的情况下,变比k=u1/u2=n1/n2=ⅰ2/ⅰ1

变压器中性点是什么意思

21楼:匿名用户

将变压器某侧绕组末端连接点与大地牢固连在一起的点。主要用来防止电力系统中的过电压损坏变压器绕组绝缘。一般是指高压侧中性点接地。低压中性点接地一般是配电网络使用。

变压器,发电机的绕组中有一点,此点与外部各接线端间电压绝对值相等,此点就是中性点。当电源侧(变压器或发电机)或者负载侧为星形接线时, 三相线圈的首端(或尾端)连接在一起的共同接点称为中性点, 简称中点。

中性点又称“零点”。三相或多相交流系统中星形接线的公共点。

按运行需要它有接地或不接地等工作方式。从该点引出导线(又称“中性线”)可获得相电压或作为多相整流装置直流电源的负极。

22楼:三江南流

中性点就是配电变压器中在理论的理想状态下不带电的那个点,就是星结三相变压器中三相线圈的连接点,在实用中这个点一点也不中性,它会随三相电流的非平衡运用而有所偏移,所以必须把这个点接入大地(强制性地)使它与大地同电位才能实在地显出“中性”,接入大地的中性点所引出的配电线我们叫它零线,没有接入大地的中性点引出的线则叫做中性线。

23楼:简弘懿良丰

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就是将变压器某侧绕组末端连接点与大地牢固连在一起。主要用来防止电力系统中的过电压损坏变压器绕组绝缘。一般是指高压侧中性点接地。

低压中性点接地一般是配电网络使用。

24楼:匿名用户

变压器中性点的中性点是指三相电力系统中绕组或线圈采用星形连接的电力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等)各相的连接对称点和电压平衡点,其对地电位在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时为零或接近于零。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是一种工作接地,保证电力设备和整个电力系统在正常及故障状态下具有适当的运行条件。

变压器变比121(5%)/10.5是什么意思

25楼:天际wdzhan封尘

是输入电压为121kv时,一次侧可以有正负5%的误差(最低电压为115kv,最高为127kv).10.5的意思是当一次侧电压为121kv(允许有误差)时二次侧电压为10.5kv

26楼:匿名用户

当然是以121来算,假如你输入电压为110v,那么输出电压为110*10.5/121

变压器额定电压比1:10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输入电压比上输出电压,1 10是升压变压 器, 比如说输入时10v的话输出就是100v!他的变压比取决于一次绕组和二次绕组线圈数的多少,简单来说,输入侧的圈数比输出侧少就是升压变压器,输入侧的圈数比输出侧多就是降压变压器,在生活中常见的变压器都是降压变压器,升压变压器一般用在高压输电...

变压器的型号代表什么意思翱,变压器的型号代表什么意思啊?

1楼 老怒 单从型号看不出是升压变还是降压变,也看不出是主变还是起备变,只能看出变压器容量大小和部分结构形式 sfp9 400000 220 s 三相,f 风冷,p 强迫油循环,即冷却装置带油泵,9为设计序号,代表损耗水平,400000 容量为400000kva,220 高压侧系统额定电压为220k...

视在计算负荷是什么意思,变压器的视在计算负荷是什么意思?怎么计算?(无问题补充)

1楼 雨中漫步 视在负荷 va 是无功负荷 vaf 和有功负荷 w 的向量和。由于大多数电力设备都不是纯电阻型的,不是电感性就是电容性,所以这些电力设备除了有功消耗以外,还有无功损耗,其中无功损耗与有功消耗有90度的相角差。 计算负荷 在一个电源向很多负荷供电时,不是将所有的负荷容量加起来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