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膑什么意思,举鼎绝膑是什么意思

2020-11-25 07:46:14 字数 4906 阅读 8152

1楼:匿名用户

钟鸣鼎食、一言九鼎、革故鼎新、人声鼎沸、问鼎中原、三足鼎立、大名鼎鼎、力能扛鼎、春秋鼎盛、尝鼎一脔、鼎足而立、鼎铛玉石、鼎足之势、举鼎绝膑、拔山扛鼎、牛鼎烹鸡、九鼎大吕、鼎成龙升、钟鼎之家、调和鼎鼐、钟鼎山林、鼎鼎有名、商彝周鼎、三牲五鼎、五鼎万钟、鼎折覆餗、拔山举鼎、鱼游沸鼎、鼎足三分、四海鼎沸盛气凌人 ( shèng qì líng rén ) 解 释 凌:欺压.以骄横的气势压人.

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

绝膑什么意思,绝膑而亡是什么意思

2楼:要当技术宅

绝膑指折断膑骨。绝膑而亡指折断膑骨而死。

膑刑是夏商五刑之一,又称刖刑,是断足或砍去犯人膝盖骨的刑罚。膑辟:古代断足的酷刑;膑脚:砍去膝盖骨及以下的酷刑;膑罚:剔去膝盖骨的酷刑。

庞涓做了将军,并没有忘记孙膑。孙膑当时在齐国,齐国又强于魏国。庞涓怕孙膑被齐国重用后与自己为敌,便处心积虑地要去掉这个眼中钉。经过周密策划,他假魏惠王之名邀请孙膑到魏国做客。

孙膑如约前往,庞涓却说孙膑来迟,怠慢了魏王,私自将孙膑处以膑刑,即剔除膝盖骨,使其不能行走。孙膑的原名史书未载,这次受刑后才改名孙膑,以示自己永不忘记这奇耻大辱。

3楼:

基本解释双手举起鼎而折断膝盖骨。《史记.秦本纪》:"武王有力好戏。

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皆至大官。王与孟说举鼎绝膑。"张守节正义:

"绝断也。膑胫骨也。"后以喻力小不胜重任。

详细解释双手举起鼎而折断膝盖骨。《史记·秦本纪》:“ 武王 有力,好戏。

力士 任鄙 、 乌获 、 孟说 皆至大官。王与 孟说 举鼎,绝膑。” 张守节 正义:

“绝,断也。膑,胫骨也。”后以喻力小不胜重任。

清 钱谦益 《答山阴徐伯调书》:“乃欲上下驰骋,追扳古人於行墨之间,斯足下所云举鼎绝膑者乎?” 林纾 《桐城派古文说》:

“若 谭友夏 者,则千力万气,无所不学,而往往举鼎绝膑。”亦作“ 举鼎绝脰 ”。 梁启超 《中国国债史》:

“今日我辈对於此国债问题当何如?将一惟**所指派而唯唯负担,莫敢辞乎?举鼎绝脰之患,恐遂不免也。”

举鼎绝膑而亡举鼎绝膑举鼎绝膑是什么意思秦武王举鼎

4楼:一杠青年

战国时期,秦武王力气很大,喜欢角斗,争强好胜。国内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等人均被他任命为达官显宦,经常进行决斗比赛。有一次,秦武王来到东周洛阳,看见大禹留下的九鼎,就与孟说打赌谁能举起殿前的大鼎,孟说不行。

秦武王亲自举鼎,结果折断膝盖骨而死。

举鼎绝膑什么意思?

5楼:匿名用户

举鼎绝膑_成语解释

【拼音】:jǔ dǐng jué bìn

【释义】:绝:折断;膑:胫骨。双手举鼎,折断胫骨。比喻能力小,不能负担重任。

【出处】:《史记·秦本纪》:“王与孟说举鼎,绝膑。”

【例句】:~,亦不敢以怨他人。 ★章炳麟《论学会有大益于黄人亟宜保护》

举鼎绝膑是什么意思

6楼:匿名用户

鼎,周朝时国家重器,三足两耳,刻有铭文,很重,一般人是举不起的。绝,断。膑,膝盖骨。想把鼎举起来,把膝盖骨弄断了。

绝膑而亡是什么意思

7楼:

越国亡于楚国。 前312年,在秦国、韩国、魏国与楚国、齐国对峙的时候,楚国派遣大批军队包围秦兵于曲沃和商于。越王在这个时候派使者以“乘舟”(君王乘坐用以指挥作战的大船)、战船三百艘、箭五万支,送给魏国以支持魏国。

[2]这些水战所需的军用物资运输到魏都大梁,一定要从长江经邗沟,再经淮水和鸿沟,可推断出当时邗沟和淮水仍然在越国的势力范围之内。此时越王原要伐齐国,经齐王使人游说越王,越不攻齐而攻楚,被楚打败。 因此楚国图灭亡越国,消除后顾之忧。

这样做,也能扩展领土到江东一带。公元前307年,秦武王举鼎绝膑而死,秦国有争立君位的内乱,在这时,一时无暇对外兼并,楚就趁这个时机攻灭越国。楚国曾派大臣昭滑到越国去调查了5年,到公元前306年(楚怀王二十三年),[3]楚国乘越内乱的时候,把越国灭亡了,设江东为郡。

之后,越国王族后裔分散于现在中国南部一带,分而治之。

秦武王举鼎绝膑而死,死后为何有人升官,却有人灭族呢?

8楼:粥粥

秦武王举鼎绝膑而死的主要责任在两个人,一个是孟卉,另一个是任鄙,被灭族孟卉,因他不劝阻秦武王,反而与他嬉戏玩闹,而任鄙他力劝秦武王不可鲁莽,充分尽到臣子的责任。秦国在经历商鞅变法之后变成其他战国七雄中最强盛最厉害的国家,在传位到秦武王时,秦国的国力已经到达顶峰,于是秦武王就想取周而代之。

后来秦国果真打败了东周,秦武王在走进周王室的宫殿之时,看到了象征天下的九鼎,秦武王于是就想通过举鼎来彰显自己的英勇,他是想昭告天下已经取周而代之的天意。于是他命令自己的近臣孟卉去举鼎,孟卉立即应声而上,但是大鼎也只是动了几动。

秦武王觉得孟卉不行便想亲自试上一试,另一个大臣任鄙极力劝阻,认为此事风险很大,大王乃一国之君怎可亲身犯险。但秦武王没有听进去,还是一意孤行 ,但是这铜鼎实在太重,秦武王拼尽全力才将它举起,但坚持不了多久,直接摔倒在地,铜鼎直接砸在了他的膑骨上,最后抢救无效就死了。秦武王的死造成了秦国上下大乱,最后由秦宣太后的儿子秦昭襄王夺得君位,终止了内乱。

右丞相追究了秦武王的死亡原因,有两个人责任比较大,一个是孟卉,一个是任鄙。右丞相认为秦武王还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但孟卉却不劝阻还要一起胡闹,于是就灭了他全族。而任鄙劝阻秦武王不应鲁莽,充分尽到臣子的责任,就给他升了官。

9楼:匿名用户

秦武王被鼎砸死以后,他的两个手下曾经劝阻过他的那个升官了,另一个被灭族了

10楼:博君一肖

秦武王死后,朝廷发生混乱,有人升官发财,有人遭遇灭族之灾,都是不可控的局面。

11楼:匿名用户

因为秦武王死后会出现一定的权力真空,为了争权自然有人升官有人倒霉。

12楼:皮卡丘

秦武王死后势必会有大臣相争权势,局面一发不可收拾。

嬴荡举鼎绝膑而死,为何死后大臣一个升官,一个被灭族?

13楼:微风的轻柔

首先“嬴荡”这个名字让人无语的同时也感叹古人起名的巧妙之处。秦武王嬴荡举鼎绝膑而亡,这一个升官一个被灭族的大臣分别是:孟贲和任鄙。

事后处罚和奖赏的原因就在于一个劝阻、另一个却纵容。

历史上记载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秦军攻入了洛阳,秦武王大摇大摆地进入了东周的都城。在周天子的宫殿里找到了象征天下的“九鼎”。这秦武王命身边的臣子孟贲试试力气举举鼎,这孟贲吃奶的劲都用上了,这鼎只是轻微的动了几下。

秦武王气血方刚要亲自出马举鼎!在另一位大臣任鄙马上劝阻君上不可以身举鼎,说了一大堆风险极大的话,秦武王作为年轻的国君自然没有能听的劝告,便向前举鼎。不料这鼎太重,秦武王根本吃不消。

鼎落下时直接砸在了他的髌骨上,当时秦武王就昏迷不醒。再加上当时的医疗条件极差,到了晚上秦武王就气绝身亡。

秦武王作死身亡的消息传到了秦国后,秦国上下朝野大惊。当时的秦国丞相为樗里疾,他马上开始筹办秦武王的丧事,同时秦国内部也进行了权力的斗争。善后事情都处理好后,樗里疾就开始秋后算账,对两个相关人员孟贲和任鄙进行处理。

樗里疾认为作为臣子孟贲没有阻止秦武王,还一起举鼎,直接灭其族!对于任鄙樗里疾认为他劝阻了秦武王,他尽到作为臣子责任,是一位忠臣,于是奖励他做了汉中郡守。

从这件历史事件来看,人不作死就不会死。当然两位大臣也是反映了人性之间的差别,和现实当中的职场之道。

14楼:时不归时

说到底还是因为看不清楚形势,做事情只凭一腔热血是根本不行的,还是应该好好想一想。

15楼:小泽玛丽丸

一个是孟贲,另一个是任鄙。在秦武王举鼎的时候,孟贲曾经跟着秦武王一起举鼎。秦武王其实还只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正是血气方刚之时,而此刻的孟贲不但不劝阻,反而还要去与秦武王一起嬉闹,这无疑促成了秦武王被鼎砸死的悲剧。

16楼:好好过看看

伴随着君王随时都是有可能没有性命的,这就要看你的运气,和你懂不懂帝王心了。

17楼:匿名用户

孟贲被灭族是因为他不但没劝阻,反而还与秦武王一起嬉闹,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秦武王被鼎砸死的悲剧。

18楼:太阳向暖暖

只能说君王的心思难以猜测,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比什么都重要得多。

19楼:活在瓜里的籽

这两个人一个是孟贲,另一个是任鄙。从秦武王两个臣僚的命运来看,这与现代的职场如出一辙。不是每一个领导都精明强干,不少领导都喜欢瞎胡闹,而跟着领导胡闹的人,虽然一时间会得利,但最后绝对没有好下场,只有那些本本分分做事做人的员工,才是真正的好员工。

20楼:葫芦娃儿啦啦

这两个人一个是孟贲,另一个是任鄙,因为所有的君王不都是喜欢正直,直言不讳的人,所以两个人的结局也就不一样。

21楼:天地一号

在秦武王举鼎的时候,孟贲曾经跟着秦武王一起举鼎。秦武王正是血气方刚之时,而此刻的孟贲不但不劝阻,反而还要去与秦武王一起嬉闹,这无疑促成了秦武王被鼎砸死的悲剧。

举鼎绝膑指一生肖

22楼:dwq999把握先机

绝对没有提前确定好开什么生肖!是公开、公证摇号为准。

能打赢就

打,打不赢就跑。学会急转弯!学会调头。

赌博常会因金钱问题与家人或朋友争执,到头来亲人冷眼看待。常因赌博而出现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或失眠等问题。千万别认为赌博是一种容易赚钱的方法,以为赌博是在自己控制范围以内。

覆水难收,无论你是穷是富,只要走上这条不归路,必然是……

举鼎绝膑而亡举鼎绝膑举鼎绝膑是什么意思秦武王举鼎

1楼 一杠青年 战国时期,秦武王力气很大,喜欢角斗,争强好胜。国内大力士任鄙 乌获 孟说等人均被他任命为达官显宦,经常进行决斗比赛。有一次,秦武王来到东周洛阳,看见大禹留下的九鼎,就与孟说打赌谁能举起殿前的大鼎,孟说不行。 秦武王亲自举鼎,结果折断膝盖骨而死。 因举鼎绝膑而亡的秦武王,除了举鼎还过哪...

精妙绝伦的绝是什么意思,“精妙绝伦”中的“绝”是什么意思?

1楼 满意请采纳哟 精妙绝伦中的绝意思是 没有 精妙绝伦 拼音 j ng mi o ju l n 解释 绝伦 没有比得上的。精致美妙,无与伦比,精美巧妙到了极点。 出处 宋 周密《武林旧事 灯品》 灯只至多,苏 福为冠,新安晚出,精妙绝伦。 近义词 精妙入神 精美绝伦 反义词 粗制滥造 精妙绝伦的绝...

“悼良会之永绝兮,哀一逝而异乡”什么意思

1楼 where童话 痛惜这样美好的相会永不再有,哀叹长别从此身处两地。就是说短暂的相聚之后要长久的离别 。 出自《洛神赋》,是中国三国时期曹魏文学家曹植创作的辞赋名篇。 选段 于是越北沚。 过南冈, 纡素领, 回清阳, 动朱唇以徐言, 陈交接之大纲。 恨人神之道殊兮, 怨盛年之莫当。 抗罗袂以掩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