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鼎绝膑而亡举鼎绝膑举鼎绝膑是什么意思秦武王举鼎

2020-11-25 07:46:14 字数 4855 阅读 9684

1楼:一杠青年

战国时期,秦武王力气很大,喜欢角斗,争强好胜。国内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等人均被他任命为达官显宦,经常进行决斗比赛。有一次,秦武王来到东周洛阳,看见大禹留下的九鼎,就与孟说打赌谁能举起殿前的大鼎,孟说不行。

秦武王亲自举鼎,结果折断膝盖骨而死。

因举鼎绝膑而亡的秦武王,除了举鼎还过哪些荒唐事?

2楼:老白聊文化

秦武王虽然虽然死得很是喜剧,但是我要为他鸣不平。其实这个人是个雄才大略的君主。咱们说秦武王荒唐无非就是因为他崇尚武力,喜爱举重,看起来不像君王样,跟个举重俱乐部部长一样。

大家最耻笑他的便是他与人举鼎,然后自己被鼎砸死了。其实说白了,这顶多算是别人的一个兴趣爱好。为了自己的喜爱之事而死,其实说真的我并觉得有什么可笑的。

并且秦武王在位三年的时间了,做了很多大事的。

一,设丞相,设三川;

秦武王在位时是很有野心的,他是看不起其他六国的,当时其他六国只有相国一职位并没有丞相。秦武王便将相国改为丞相,而且将丞相一分为二,分为左右丞相。这样一来,丞相的权力自然被削减了。

其实也更容易于统治和管理。三川之地其实在当时并不是叫这个名字,而是泾河、渭河和洛河。当时是韩国的领土。

但是秦武王将其夺过来了。这些地方土壤肥沃很利于秦国的发展。此外呢秦武王还十分注重改善民生状况,甘茂在秦武王的支持下更修田律、疏通河道、筑堤修桥等等。

二,平定蜀乱;

当时秦武王刚刚继位的时候,蜀地便发生了叛乱。秦武王当时便将派遣甘茂平定蜀乱,甘茂不负秦武王的期望,收复了蜀地。蜀地位置独特,再后来起到了很重要的军事意义。

三,夺取宜阳。

秦武王最初是想去洛阳的,但是要夺取洛阳,必定要先夺取宜阳。秦武王让大将甘茂带兵前去夺取宜阳。在甘茂夺取宜阳后,秦武王相当的开心,就想着自己离自己的雄心壮志又进了一步。

但是因为自己力气大,爱好举重。看到了洛阳周王室的鼎,想着试试看看,最后被砸死了。

转眼一想在位只有三年,却做了这么多事。其实算是位雄才伟略的君王了

3楼:真正的幕后**

基本上没有了,秦武王虽然死的荒唐,死时又年轻,却是一位开启秦国统一进程的承前启后的君王,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不算低

4楼:匿名用户

有记载说秦武王小时候还偷看老太太洗澡,经常欺负比他弱小的人,太**了,我觉得他就是心理有问题了,行为举止都和正常人都不一样

5楼:会飞的鱼

秦武王除了举鼎之外,小时候还偷看漂亮姐姐,欺负弱小,还偷看老女人洗澡

6楼:炎炎

狄荡天下,为问鼎中原而亡,虽死犹荣,壮哉武王

7楼:匿名用户

我个人认为秦武王举鼎的政治目地就是问鼎中原之意,鼎,代表周天子,代表朝廷。他有蔑视朝廷之意。另一方面就是炫耀武功,证明自己的勇力。

8楼:匿名用户

这位问鼎中原的秦王还偷看过老太太洗澡,你说荒唐不荒唐。

9楼:兼直无r费y用

秦武王在小的时候干过许多荒唐事。比如说经常趴在墙上看美女,其次仗着自己力气大欺负自己的弟弟们。

10楼:慧慧的猪

听说这个秦武王还**的偷看老妇人洗澡,这样的举动真的是太荒唐了,这都不是个人该做的事了,简直禽兽不如,愧对自己还是个王,简直就是心理扭曲了,行径**荒唐。

11楼:hwq默

他偷看老夫人洗澡,真的很荒唐。

12楼:无所谓喽

秦王偷看女人洗澡,欺负比他力气小的人

绝膑什么意思,举鼎绝膑是什么意思

13楼:匿名用户

钟鸣鼎食、一言九鼎、革故鼎新、人声鼎沸、问鼎中原、三足鼎立、大名鼎鼎、力能扛鼎、春秋鼎盛、尝鼎一脔、鼎足而立、鼎铛玉石、鼎足之势、举鼎绝膑、拔山扛鼎、牛鼎烹鸡、九鼎大吕、鼎成龙升、钟鼎之家、调和鼎鼐、钟鼎山林、鼎鼎有名、商彝周鼎、三牲五鼎、五鼎万钟、鼎折覆餗、拔山举鼎、鱼游沸鼎、鼎足三分、四海鼎沸盛气凌人 ( shèng qì líng rén ) 解 释 凌:欺压.以骄横的气势压人.

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

嬴荡举鼎绝膑而死,为何死后大臣一个升官,一个被灭族?

14楼:微风的轻柔

首先“嬴荡”这个名字让人无语的同时也感叹古人起名的巧妙之处。秦武王嬴荡举鼎绝膑而亡,这一个升官一个被灭族的大臣分别是:孟贲和任鄙。

事后处罚和奖赏的原因就在于一个劝阻、另一个却纵容。

历史上记载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秦军攻入了洛阳,秦武王大摇大摆地进入了东周的都城。在周天子的宫殿里找到了象征天下的“九鼎”。这秦武王命身边的臣子孟贲试试力气举举鼎,这孟贲吃奶的劲都用上了,这鼎只是轻微的动了几下。

秦武王气血方刚要亲自出马举鼎!在另一位大臣任鄙马上劝阻君上不可以身举鼎,说了一大堆风险极大的话,秦武王作为年轻的国君自然没有能听的劝告,便向前举鼎。不料这鼎太重,秦武王根本吃不消。

鼎落下时直接砸在了他的髌骨上,当时秦武王就昏迷不醒。再加上当时的医疗条件极差,到了晚上秦武王就气绝身亡。

秦武王作死身亡的消息传到了秦国后,秦国上下朝野大惊。当时的秦国丞相为樗里疾,他马上开始筹办秦武王的丧事,同时秦国内部也进行了权力的斗争。善后事情都处理好后,樗里疾就开始秋后算账,对两个相关人员孟贲和任鄙进行处理。

樗里疾认为作为臣子孟贲没有阻止秦武王,还一起举鼎,直接灭其族!对于任鄙樗里疾认为他劝阻了秦武王,他尽到作为臣子责任,是一位忠臣,于是奖励他做了汉中郡守。

从这件历史事件来看,人不作死就不会死。当然两位大臣也是反映了人性之间的差别,和现实当中的职场之道。

15楼:时不归时

说到底还是因为看不清楚形势,做事情只凭一腔热血是根本不行的,还是应该好好想一想。

16楼:小泽玛丽丸

一个是孟贲,另一个是任鄙。在秦武王举鼎的时候,孟贲曾经跟着秦武王一起举鼎。秦武王其实还只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正是血气方刚之时,而此刻的孟贲不但不劝阻,反而还要去与秦武王一起嬉闹,这无疑促成了秦武王被鼎砸死的悲剧。

17楼:好好过看看

伴随着君王随时都是有可能没有性命的,这就要看你的运气,和你懂不懂帝王心了。

18楼:匿名用户

孟贲被灭族是因为他不但没劝阻,反而还与秦武王一起嬉闹,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秦武王被鼎砸死的悲剧。

19楼:太阳向暖暖

只能说君王的心思难以猜测,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比什么都重要得多。

20楼:活在瓜里的籽

这两个人一个是孟贲,另一个是任鄙。从秦武王两个臣僚的命运来看,这与现代的职场如出一辙。不是每一个领导都精明强干,不少领导都喜欢瞎胡闹,而跟着领导胡闹的人,虽然一时间会得利,但最后绝对没有好下场,只有那些本本分分做事做人的员工,才是真正的好员工。

21楼:葫芦娃儿啦啦

这两个人一个是孟贲,另一个是任鄙,因为所有的君王不都是喜欢正直,直言不讳的人,所以两个人的结局也就不一样。

22楼:天地一号

在秦武王举鼎的时候,孟贲曾经跟着秦武王一起举鼎。秦武王正是血气方刚之时,而此刻的孟贲不但不劝阻,反而还要去与秦武王一起嬉闹,这无疑促成了秦武王被鼎砸死的悲剧。

举鼎绝膑是什么意思

23楼:匿名用户

鼎,周朝时国家重器,三足两耳,刻有铭文,很重,一般人是举不起的。绝,断。膑,膝盖骨。想把鼎举起来,把膝盖骨弄断了。

举鼎绝膑什么意思?

24楼:匿名用户

举鼎绝膑_成语解释

【拼音】:jǔ dǐng jué bìn

【释义】:绝:折断;膑:胫骨。双手举鼎,折断胫骨。比喻能力小,不能负担重任。

【出处】:《史记·秦本纪》:“王与孟说举鼎,绝膑。”

【例句】:~,亦不敢以怨他人。 ★章炳麟《论学会有大益于黄人亟宜保护》

历史上的秦武王是怎么死的 争强好胜竟举鼎绝膑而亡

25楼:端木吟天

秦武王(公元前329年-公元前307年),嬴姓,赵氏,名荡,亦称秦武烈王(《世本》)、秦悼武王(《秦记》),秦惠文王之子,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310年-公元前307年在位。

公元前310年,秦惠文王去世,秦武王即位。

意外身亡

秦武王有力气,爱好游戏,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都因此位居**。公元前307年八月,秦武王出巡周都洛邑时与乌获、孟贲比赛举鼎,结果两目出血,折断胫骨。当天晚上,秦武王因流血过多,气绝而亡,时年二十三岁,周赧王闻报大惊,亲往哭吊。

朝臣诛杀孟说全族。秦武王娶魏国女子为王后,但没有儿子,于是群臣迎接秦武王异母弟、在燕国作人质的公子稷回国继位,是为秦昭襄王。

秦武王赢荡举鼎而亡是什么意思 赢荡真的被鼎压死了吗

26楼:匿名用户

嬴荡因为举鼎死掉了。史书里记载,是没举住,鼎掉下来砸断了他的腿(举鼎绝膑),到了晚上才死掉的。估计死因是失血过多,不是直接被压死的。

细说秦武王嬴荡举鼎有何意义

27楼:海烟人

毫无意义

秦武王(公元前329年—公元前307年),嬴姓,秦氏,名荡,亦称秦武烈王(《世本》)、秦悼武王(《秦记》),秦惠文王之子,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310年—公元前307年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