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怎样做好语文阅读试题指导

2020-11-24 13:40:24 字数 2733 阅读 8480

1楼:阳光的唐萌萌

第一, 轻松上阵,调整心态.

首先有一个好心态.就当是在欣赏一篇优美的散文、诗歌,亦或构思巧妙的**,逻辑严密的说明文等.让它给你带来美的享受和精神愉悦,陶冶你的情操,净化你的心灵,改善你的思维,然后再想着做题.

这时,你就会得心应手、有的放矢了.

当然,现在的阅读理解题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从文学角度、艺术角度、医学角度、美学角度等来考查你,学科交叉现象明显,题型各种各样而又千变万化.但不论范围多么广,题形怎样变化,都跑不出一个字,“理解”.那么,就用你的头脑进行分析、归纳、整理,然后再运用你的书面语言表达出来吧.

第二,初读原文,整体把握.

平常阅读课本,文前有提示,文中有注释,文后有思考练习题,这些都与我们准确理解课文,提供了很多有效信息.阅读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捕捉信息的多少,你可以通过朗读、默读等不同形式的读来完成.也可以反复推敲,亦或遇到疑难,也可以查阅资料或向别人请教而不受时间限制,直到把文章完全吃透为止.

而考场上,你却没有如此多的手段,在有限的时间内,必须阅读完文章,并马上做题.要想理解透,运用好信息,难度可想而知.试卷选文虽不及平时学习的课文提供的信息多,但也提供了许多不可忽视的有用信息.

比如做题时可以先看文章的题目,写作时间和文后注释等.此时要特别浏览一下后面出了哪些问题,从问题的内容里,可以揣度出文章大概主旨是什么.同时,要明确作者的写作意图,然后再整体把握全文,以期对解题做到心中有数.

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理解题,一般注意什么,怎么做

2楼:沐雨萧萧

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理解题,

一、平心静气审题,切忌粗心。

一般注意在解答阅读题时,千万不要慌,要静下心来,按照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思维方式,先从容易的入手,逐渐的打开思路。粗心是学习的大忌,对于语文的阅读理解也不例外。在审题的时候,要像对待数学试题中的数字一样,认真看清每一个字、词、句、甚至每一个标点,要看清题目的要求,分析问题的提问要点。

二、熟读全文,整体把握。

一般来说,做题时,我们要先把文章读一遍,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再开始做题。如果没看懂,还要再读,直到弄懂为止。当然,读第二遍前,可以浏览一下后面问了哪些问题,因为后面的问题中有时会隐匿着文章的主要观点、中心意思及写作思路、行文线索,对我们理解文章很有帮助。

三、确定区域,深入思考。

在文章有了整体感知后,我们可以先看题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区域,和哪些语句有关。确定某一答题区域后,再深入思考,仔细弄懂这一段每一句的意思,进而理清段落之间的关系,了解行文思路。有了这一习惯就有可能形成较强分析综合能力。

阅读时反复琢磨题干,圈画与之相关的内容,答题时就不需要再从头至尾搜寻,可节省不少宝贵时间。

如何教四年级孩子们做语文阅读理解题

3楼:匿名用户

轻松上阵,调整心态. 首先有一个好心态.就当是在欣赏一篇优美的散文、诗歌,亦或构思巧妙的**,逻辑严密的说明文等.

让它给你带来美的享受和精神愉悦,陶冶你的情操,净化你的心灵,改善你的思维,然后再想着做题.这时,你就会得心应手

小学生如何做语文阅读题

4楼:匿名用户

首先叫他把文章大概看一遍,把文章大概意思读懂,再到下面把文章的题目读一遍,再一次到文章中去读,这次是带有目的性的读,要是答案还没有了解,就根据题目的意思推断,把答案找出来,就这样,一般答案在文章里都有的,认真看,认真找应该都能找到。

5楼:ilike壹索

平时多看书,做阅读时,如果没见过,就先浏览一遍,再看问题,一般的问题从文中都能找出来。(我是这样,不知道你适不适用)

怎样提高小学四年级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6楼:秉烛求学

提高语文阅读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读多做(最好能够保证一天练习一篇阅读理解),在读的过程中学会归纳、分析、总结、反思。下面分享一点阅读技巧,希望对你有帮助。

首先,可以学习一下快速阅读,快速阅读是一种高效的阅读学习方法。掌握快速阅读之后,在阅读文章、材料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脉络和重点,促进整理归纳分析,提高阅读理解效率;同时很快的阅读速度,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游刃有余的做其它事情。具体练习见《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安装软件即可进行试用训练。

用软件练习,每天一个多小时,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提高阅读速度5倍左右,记忆力、理解力等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最终提高阅读、学习效率,取得好成绩。

在阅读过程中,要学会并养成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阅读的习惯,使我们在阅读时善于发现重点、新问题、新观点和新材料。在读书的过程中或读完一本书的时候,要学着做点读书笔记,记录一下书本的脉络主旨、主要人物、事迹、以及阅读感悟等,一些优美词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办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说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脉络主旨:有的文章,标题就说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开头和结尾点明中心思想,有的则通过主要事件来表达中心思想,只要根据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确定中心思想。

其三,对于文章、书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迹、观点、中心思想等一些重点,要有意识的进行记忆,形成自己的思维导图,促成更好的理解。

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理解题的解题方法?

7楼:章世杰

语文阅读题,一般不是很难,答案都在阅读文里。

分为三不走分析:

一、看看题目问的问题的内容。

二、通读全文的同时确定问题出现的段落或字句。

三、仔细阅读问题出现的前后几句话,一定能找到答案

小学四年级语文,小学四年级的语文重点是什么?

1楼 常青树联盟 1 如果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那么老师是 辛勤的园丁 。 2 1 如果说燕子是 报春的使者 ,那么落叶是 迎秋的顽童 2 如果说燕子是 报春的信童 ,那么落叶是 迎秋的使者 。 3 1 如果说 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 ,那么 痛苦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 2 如果说 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小学四年级扩句,小学四年级扩句 5

1楼 我超不想写作业 这些菊花的形状各不相同,有的犹如盛开礼花 有的形似小碗 有的状若朝阳 希望有用 o 哦 2楼 我是开心果 这些美丽的菊花形状各不相同,有的鼓气花骨朵,含苞欲放 有的热情盛开,绽放笑容 有的只有小花蕾,积蓄着阳光,等待开放 有的躲在叶下,宛如一个个害羞的小女孩。 3楼 海妙影玥 ...

四年级下册数学概念,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概念

1楼 匿名用户 3条边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边三角形。 2楼 匿名用户 呵呵,那么多。你要哪一个单元啊??不会一本书全要吧?? 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概念 3楼 流泪的鱼 加法交换律 a b b b 加法结合律 a b c a b c 1 每份数 份数 总数 总数 每份数 份数 总数 份数 每份数 2 1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