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0-11-24 10:46:36 字数 5395 阅读 1950

1楼:米典文化

中心思想:一个人下决心要做到的事情,不会因为自身条件的局限而放弃,不仅成就了别人的梦想,也实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

主要内容:讲述身残志坚的陆永康教师为偏远地区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感人优秀事迹。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是什么?

2楼:轩辕雪拥

1.给文章加个合适的题目. 爱,给人希望.

2、理解下列词语在文中的意思. 木然:形容“我”呆呆的无表情的神态.

我被老人家的“眼睛”吓到了. 滔滔不绝:这里指老人家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全然不知:完全不知道. 3、划去文中括号内你认为不适合的词语. 。

怎样归纳一片短文的内容要点和中心思想?

3楼:留下一片林

阅读文章是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即初读文章,了解大意后,再理解字词,读懂每句话,给文章分段和归纳段意,最后回到文章整体上来,进而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并概括中心思想。 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讲的是什么。只有掌握了文章的主要内容,才能正确领会文章的中心 文章的主要内容,一般应概括得完整简要。

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

1、段意合并法。段落大意概括了一段的主要内容。把每段大意综合起来,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是最常用的方法。

用这种方法要注意两点:

(1)、各段大意之间,有的要加上一些过渡词语,以便读起来通顺贯。

(2)、要区分重点段落和非重点段落,做到有详有略,有的甚至可以舍去。

2、要素串连法。

写人记事的文章,一般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经过、结果)等基本要素。把这几个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词语串连起来,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3、问题概括法。

作者写一篇文章,往往是围绕一个中心,抓住几个问题,按一定的顺序写的。读写一篇文章,我们可想一想,作者所要说明的是哪几个问题?把这几个问题概括起来,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4、标题追溯法。

有些以内容命题的文章,我们可以根据标题去阅读,追溯文章的主要内容,这叫“标题追溯法”。如《伟大的友谊》一课,我们抓住标题便可追溯到主要内容。

5、内容借助法。

这种方法,就是借肋文章中的句或段来总结方要内容。 总之,不管运用哪种方法,都必须先认真阅读课文,分析理解,在此基础上,才能正确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同时,各种方法结合运用,效果更好。

学习了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的方法,关键是灵活运用。

什么叫中心思想?

中心思想就是作者的写作目的。任何人写文章总有一个目的:或是为了宣传某一种思想,或是为了表扬某一个人物,或是为了介绍某一件事情,或是为了传播一个什么观点,表明自己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赞扬什么,批判什么的思想倾向,就叫文章的中心思想。

抓住了中心思想,不仅能透彻地理解文章,提高阅读能力,还能从中受到思想教育。

概括文章中心思想的几种方法:

1、审题法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或“窗户”,它与中心思想关系密切。有些文章的题目就是中心思想或包含着中心思想。学习这类文章时,先要认真默读思考:

从题目中可以看出文章主要写了什么?反映了什么?把中心思想拎出来;接着,进一步了解中心思想是怎样一层一层表达出来的,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2、顺理法

这是一种概括中心思想的基本方法。先给文章分段,归纳段意,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再进一步分析作者的写作意图,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

3、抓段法

有些文章通过重点段概括了中心思想。

1)根据开头段

2)根据结尾段

3)根据重点段。

重点段是根据表达中心思想的需要安排的,抓注重点段分析概括,就理解了中心思想。

4)根据议论段。记叙文中的抒情或议论部分,往往点明文章的中心思想。

5)根据人物事件。记叙文中通过对人物和事件的分析来概括中心思想。 中心思想的表述是有规律可循的。

中心思想一般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第二部分揭示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习惯的表述形式有两种(不是绝对的):

(1)本文通过对......的描述(或记叙、回忆),歌颂了(或说明了、反映了、表现了、提倡了)......。

(2)本文记叙了(或描述了)......的事(的经过、场面、情景),反映了(或歌颂了、说明了、提倡了)......。

4、品词析句法

有些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含在词语和句子中的,同学们阅读时要仔细口品味、分析表现中心思想的重点词语和句子,从而概括出中心思想。同学们阅读时,通过深入理解词句的意思,想象诗歌描写的情境,反复诵读,就可以领会诗歌的意境,体会到诗人赞美春天的思想感情。有些文章是通过中心句来揭示中心思想的,抓住了中心句,就抓住了中心思想。

4楼:微笑张杨

先把文章阅读一遍,然后分析出每段的中心,注意开头和结尾,想中心想得开阔写。

5楼:草弈

把短文要先分成几个层次,然后归纳

《金子》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6楼:快乐快

这是一篇记叙文.讲述的是彼得.弗雷特随大流去淘金,正当淘金无望、准备离去时,却发现雨后土地长出了绿草,从中受启迪,改淘金为种花,终于

获得成功的故事.文章语言清新,故事性强,情节一波三折间蕴涵着深意.彼得怀揣获得财富的梦想来淘金,付出了坚持与汗水却一无所获,而当他转变实现梦想的

方式,改淘金为种花,并一如既往地辛勤劳作后,得到的是娇艳的鲜花,从而获得了财富.它告诉我们要想获得财富就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想靠意外的收获是不现

实的.同时,课题中“金子”已不是物质意义上的事物,而是成功与理想的代名词.要想获得成功,实现梦想,就得认定目标,不依靠侥幸,脚踏实地,付出辛勤的

劳动.课文缘事说理,在具体生动的事例中揭示了现实生活中寻常而又常被人们忽视的哲理,给人深刻的启示.

初一《短文两篇》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

7楼:匿名用户

作者在海边拾到一小贝壳,引发了思考:像小小的贝壳一样,用仔细、精致、一丝不苟来塑造执著和美丽的形象

《恐龙无处不在》这篇短文说明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按什么顺序说明的

8楼:匿名用户

课文依据在南极发现恐龙化石的事实,证明了大陆漂移假说.说明不同领域的科学发现可以互相启发,从而发现新的论据或得出新的结论.

9楼:好vhc好惆怅

恐龙无处不有》,完成两道简答题:1.本文的说明顺序是什么?并作简要分析。

10楼:匿名用户

不就知道啊。乙肝两对半飞了女人都想要求你你用弓兵线吗哦。弓箭手大作战&马路杀手之王孑然一身围裙摆**服了多少?

人生的爱抚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11楼:绯之镰

《境由心造》

一个人的处境是苦是乐常是主观的。

有人安于某种生活,有人不能。因此能安于自已目前处境的不妨就如此生活下去,不能的只好努力另找出路。你无法断言**才是成功的,也无法肯定当自已到达了某一点之后,会不会快乐。

有些人永远不会感到满足,他的快乐只建立在不断地追求与争取的过程之中,因此,他的目标不断地向远处推移。这种人的快乐可能少,但成就可能大。

苦乐全凭自已判断,这和客观环境并不一定有直接关系,正如一个不爱珠宝的女人,即使置身在极其重视虚荣的环境,也无伤她的自尊。

拥有万卷书的穷书生,并不想去和百万富翁交换钻石或**。满足于田园生活的人也并不艳羡任何学者的荣誉头衔,或**厚禄。

你的爱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兴趣就是你的资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运。各人有各人理想的乐园,有自已所乐于安享的花花世界。

2、《大和小》

一位朋友谈到他亲戚的姑婆,一生从来没有穿过合脚的鞋子,常穿着巨大的鞋子走来走去。儿子晚辈如果问她,她就会说:“大小鞋都是一样的价钱,为什么不买大的?”

每次我转述这个故事,总有一些人笑得岔了气。 其实,有生活里我们会看到很多这样的"姑婆"。没有什么思想的作家,偏偏写着厚重苦涩的作品;没有什么内容的画家,偏偏画着超级巨画;经常不在家的商人,却有非常巨大的家园。

许多人不断地追求巨大,其实只是被内在贪欲推动着,就好像买了特大号的鞋子,忘了自己的脚一样。

不管买什么鞋子,合脚最重要,不论追求什么,总要适可而止。

父亲树林和鸟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

12楼:万家小公举

通过“我”和“父亲”关于鸟的对话,让我们了解到“父亲”通过看动静、闻气味就知道林中有鸟,还知道鸟儿什么时候爱唱歌,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到伤害,感受到人与鸟是那么亲密无间,领略人与自然的融洽,体会到父亲对鸟的热爱。

这篇课文的作者是牛汉。

牛汉原名史成汉。山西定襄人。中**员。

1943年考入西北大学外语系学俄语专业,1946年因参加民主****被国民党**逮捕,判刑二年,1949年后历任人民大学研究部学术秘书,东北空军直属政治部党委委员兼文教办公室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委员,《中国文学》执行副主编,《新文学史料》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五四文学编辑室主任,编审。

1995年因胡风一案划为胡风反革命分子被关押二年,直到1979年秋平反。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现为中国诗歌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国名誉委员。

著有诗集《彩色生活》、《祖国》、《在祖国面前》、《温泉》、《爱与歌》、《蚯蚓和羽毛》、《牛汉抒情诗选》等十余本,散文集《童年牧歌》、《中华散文珍藏本·牛汉卷》等七本,诗话集《学诗手记》、《梦游人说诗》2本。

近几年日本、韩国汇编出版了牛汉的诗选集。《悼念一棵枫树》获1981年-1982年文学创作奖,《温泉》获全国优秀新诗集奖。

13楼:微雨去尘

《父亲.树林和鸟》通过“我”和“父亲”关于鸟的对话,让我们了解到“父亲”通过看动静、闻气味就知道林中有鸟,还知道鸟儿什么时候爱唱歌,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到伤害,感受到人与鸟是那么亲密无间,领略人与自然的融洽,体会到父亲对鸟的热爱.

希望能够帮到你!

望采纳!

14楼:匿名用户

父亲树林和鸟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是通过“我”和“父亲”关于鸟的对话,让我们了解到“父亲”通过看动静、闻气味就知道林中有鸟,还知道鸟儿什么时候爱唱歌,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到伤害,感受到人与鸟是那么亲密无间,领略人与自然的融洽,体会到父亲对鸟的热爱。

15楼:拍男子针对

作者这篇课文写的及其的夸张 感**彩太过于浓烈 而且许多地方读起来特别的绕口 个人觉得这篇课文写的狗屁不是

概括渡口情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

16楼:美秀时尚

括渡口情的中心思想:

这首诗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诗人于渡口边对恋人的依依不舍,是情到深处的借景抒情,芳草在渡口边缱绻不舍,云影缠绕,明月游离,斜阳踟蹰,都不愿离去,是作者心境的写照。讲述的情景是一种恋人别离的场面,非常感人!少男少女们,可从这里面多多吸取营养,在恋爱时要用心细细体味,你就会发现恋爱的美妙!

《白杨》一课的主要内容,《白杨》一课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1楼 平平心晴 一位边疆建设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绍生长在戈壁滩的白杨,借以表达自己服从祖国需要 为建设边疆作贡献的志向及希望子女也能扎根边疆的心愿。 《白杨》一课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2楼 瀛洲烟雨 《白杨》一课的中心思想是 通过讲述讲述一位边疆建设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绍生长在戈壁滩上的白杨,借以表达自己...

白鹭文章的中心是什么,白鹭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1楼 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 白鹭文章的中心 1 赞扬了寻常的事物中蕴含着内在美,隐晦地借孤独而优美的白鹭来表达自己的政治追求。 2 作者开篇把白鹭比作一首诗,优美而有富有意境,而且是一首精巧的诗。由此,这已经在读者心中播下了一颗美的种子,等着它发芽,成长,开出美丽的花来。 作者仅仅对白鹭寥寥数笔的描绘...

《捉妖记》中心思想和感情,捉妖记的主题思想是什么

1楼 凑齐名称了 影片主要讲述了小伙子天荫阴差阳错地怀上了即将降世的小妖王,他被降妖天师小岚一路保护着躲过各种妖怪。虽然二人渐渐对小妖产生了感情,小岚却明白她只为把这只惹人眼红的小妖卖个好价钱,在人妖混杂的世界里,他们的命运无疑将牵动人心。 大多国产电影无情节无思想无特效,烂片变形金刚4凭特效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