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的目标是什么,财务报表审计的总目标是什么?

2020-11-23 11:07:38 字数 5122 阅读 1121

1楼:注册会计师

财务报告目标是指提供财务信息或编制财务报告(财务报表)的目标或目的。它是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中的最高层次,对会计发展起着导向作用。

2楼:匿名用户

财务报告的目标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

二、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况。

财务报表审计的总目标是什么?

3楼:猪猪将军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

本要求》第二十五条财务报表审计的总体目标是:

一是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对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发表审计意见;

二是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根据审计结果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并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

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通过执行审计工作,对财务报表的下列方面发表审计意见:

(一)财务报表是否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

(二)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4楼:匿名用户

一是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对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发表审计意见;

二是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根据审计结果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并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

5楼:匿名用户

财务报表的总目标其实直白的说一下好了,一是能够出具被审计单位要求的特定目的的审计报告,先行条件是得确定好这个特定目的才能确认好审计总体方向,二是减少审计风险,在出具合法合规审计报告的同时降低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的审计风险这个风险是企业固有的风险,而会计师只能从降低检查风险的方向降低审计风险。

6楼:匿名用户

财务报表审计是由外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执行,其

目的是为财务报表能够真实的反应其经营状况提供合理的保证,使得投资者及股东能够信任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从而做出投资决策。

实际工作中来讲,财务报表审计也是为了满足法律要求而必须进行的程序。

7楼:塞北爱你

一、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

二、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况。

希望会对你有用、。

简述财务报表分析的根本目标和具体目标

8楼:余涌泉

财务报表分析,又称财务分析,是通过收集、整理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中的有关数据,并结合其他有关补充信息,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进行综合比较和评价,为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提供管理决策和控制依据的一项管理工作。

财务报表分析的对象是企业的各项基本活动。财务报表分析就是从报表中获取符合报表使用人分析目的的信息,认识企业活动的特点,评价其业绩,发现其问题。

财务报表分析的根本目标就是充分利用财务报表及其分析所揭示的信息,使之成为决策的依据。

财务报表分析的具体目标:

(1)为企业投资人的投资决策、为债权人的贷款决策提供依据。

(2)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效益提供依据。

(3)为**进行宏观经济决策和对国有企业实施间接管理,考核企业经营者业绩提供依据。

9楼:高顿财经教育

财务报表分析的根本目标就是充分利用财务报表及其分析所揭示的信息,使之成为决策的依据。具体目标:(1)为企业投资人的投资决策、为债权人的贷款决策提供依据。

(2)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效益提供依据。(3)为**进行宏观经济决策和对国有企业实施间接管理,考核企业经营者业绩提供依据。

财务报告的目标是什么?

10楼:注册会计师

财务报告目标是指提供财务信息或编制财务报告(财务报表)的目标或目的。它是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中的最高层次,对会计发展起着导向作用。

11楼:宋国庆

通常认为财务报告目标有受托

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两种。在受托责任观下,会计信息更多地强调可靠性,会计计量主要采用历史成本;在决策有用观下,会计信息更多地强调相关性,如果采用其他计量属性能够提供更加相关信息的,会较多地采用除历史成本之外的其他计量属性。

我国企业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况,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

财务报告外部使用者主要包括投资者、债权人、**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要是企业财务报告编制的首要出发点,将投资者作为企业财务报告的首要使用者,凸显了投资者的地位,体现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要求,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如果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提供的会计信息与投资者的决策无关,那么财务报告就失去了其编制的意义。

根据投资者决策有用目标,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信息应当如实反映企业所拥有或者控制的经济资源、对经济资源的要求权以及经济资源及其要求权的变化情况;如实反映企业的各项收入、费用、利润和损失的金额及其变动情况;如实反映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所形成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情况等,从而有助于现在的或者潜在的投资者正确、合理地评价企业的资产质量、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营运效率等;有助于投资者根据相关会计信息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有助于投资者评估与投资有关的未来现金流量的金额、时间和风险等。

除了投资者之外,企业财务报告的外部使用者还有债权人、**及有关部门、社会公众等。由于投资者是企业资本的主要提供者,通常情况下,如果财务报告能够满足这一群体的会计信息需求,也可以满足其他使用者的大部分信息需求。

12楼:匿名用户

3.2 财务报告目标是具体目标 会计目标是在一定环境下会计所期望达到的目的或要求,是会计运行的导向和归宿。会计作为一个信息系统,通过其特殊的方法和流程而产生会计信息,并最终以财务报告的形式表达出来。

财务会计报告是整个会计工作循环的终点,也是其向外界披露财务信息的通常渠道。虽然财务会计报告是会计流程的最终产品,但编制财务报告不是会计工作的惟一目的,不能用财务会计报告目标来代替会计目标。

3.2.1 财务会计报告目标是会计目标重要组成部分。

财务会计报告提供了某一时点或某一年度的有用信息,但是企业的经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仅需要财务会计报告提供的信息,而且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日常信息,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需要会计提供一种连续的、有价值的信息以作出经济决策,而财务报告显然不能满足这个要求,受财务报告所能提供信息的特性和报告手段局限性的影响。

3.2.2 财务会计报告目标是实现会计目标的直接手段。

会计是一个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系统,会计目标决定着财务报告目标的内容,也影响着财务报告的形式,而财务报告是实现会计目标的直接手段。虽然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都是实现会计目标的手段,但它们只有借助于财务报告,才能发挥它们在实现会计目标中的作用。因此,财务报告作为会计信息的总括反映,其目标应体现会计目标的基本精神。

财务报告是会计信息系统的最终输出成果,其目标直接反映和体现了会计目标。

3.2.3 财务会计报告目标是会计目标的创新。现行准则中“财务会计报告目标”借鉴国际惯例,明确了以“受托责任为主,兼顾决策有用”的双目标,而会计目标是具有会计中国特色的目标。

简而言之,会计目标是基本目标,财务会计报告目标是具体目标,财务会计报告目标是会计目标的一个分支,能够适应我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环境。财务会计报告目标是会计目标的具体化,能够指导实务。两者不能混淆。

基本准则规定,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况,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做出经济决策。  财务报告使用者主要包括投资者、债权人、**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  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要是企业财务报告编制的首要出发点。

近年来,我国企业改革持续深入,产权日益多元化,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机构投资者及其他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对会计信息的要求日益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更加关心其投资的风险和报酬,他们需要会计信息来帮助他们做出决策,比如决定是否应当买进、持有或者卖出企业的**或者股权,他们还需要信息来帮助其评估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等。因此,基本准则将投资者作为企业财务报告的首要使用者,凸现了投资者的地位,体现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要求,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  如果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提供的会计信息与投资者的决策无关,那么财务报告就失去了其编制的意义。

根据投资者决策有用目标,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信息应当如实反映企业所拥有或者控制的经济资源、对经济资源的要求权以及经济资源及其要求权的变化情况;如实反映企业的各项收入、费用、利得和损失的金额及其变动情况;如实反映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所形成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情况等,从而有助于现在的或者潜在的投资者正确、合理地评价企业的资产质量、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营运效率等;有助于投资者根据相关会计信息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有助于投资者评估与投资有关的未来现金流量的金额、时间和风险等。  除了投资者之外,企业财务报告的使用者还有债权人、**及有关部门、社会公众等。例如,企业贷款人、**商等债权人通常十分关心企业的偿债能力和财务风险,他们需要信息来评估企业能否如期支付贷款本金及其利息,能否如期支付所欠购货款等;**及其有关部门作为经济管理和经济监管部门,通常关心经济资源分配的公平、合理,市场经济秩序的公正、有序,宏观决策所依据信息的真实可靠等,因此,他们需要信息来监管企业的有关活动(尤其是经济活动)、制定税收政策、进行税收征管和国民经济统计等;社会公众也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包括对所在地经济做出的贡献,如增加就业、刺激消费、提供社区服务等,因此,在财务报告中提供有关企业发展前景及其能力、经营效益及其效率等方面的信息,可以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要。

应当讲,这些使用者的许多信息需求是共同的。由于投资者是企业资本的主要提供者,通常情况下,如果财务报告能够满足这一群体的会计信息需求,也就可以满足其他使用者的大部分信息需求。  现代企业制度强调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企业管理层是受委托人之托经营管理企业及其各项资产,负有受托责任。

即企业管理层所经营管理的企业各项资产基本上均为投资者投入的资本(或者留存收益作为再投资)或者向债权人借入的资金所形成的,企业管理层有责任妥善保管并合理、有效运用这些资产。企业投资者和债权人等也需要及时或者经常性地了解企业管理层保管、使用资产的情况,以便于评价企业管理层的责任情况和业绩情况,并决定是否需要调整投资或者信贷政策,是否需要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其他制度建设,是否需要更换管理层等。因此,财务报告应当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况,以有助于外部投资者和债权人等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责任和资源使用的有效性。

个人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个人财务报表的个人资产

1楼 猫又 馗秪 下表展示了一个模拟的个人资产负债表。资产列在表的左方,负债和净资产列在右边。这种格式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类似。 在资产和负债的各种科目下,又分出了一些细目。但不论对资产和负债如何分类,表的左边和右边的总数是相等的,或者说是平衡的。需要注意的是,个人资产负债表各科目内的细项因不同的核算...

不同投资主体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总的分析目的是一致的,即 投资的安全和收益 ,主要分析指标就是投资收益率 或称净资产收益率 。 分类 目前我国投资主体一般分为三类,即自然人投资主体 法人投资主体和国家投资主体,三者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基本一致,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 自然人投资主体对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比较简单,一般主要...

明确财务报告的目标有何意义,财务会计的目标是什么?明确财务会计的目标有何意义?

1楼 板华二船 现实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会计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 人们对会计也提出了越来越多 越来越高的目标 会计目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人们总是依据一定的目标制定行动计划。会计论和会计理论构建》论及会计目标的概念及目标在作为一个以提供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系统 就会计理论体系中的重要性 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