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原则

2020-11-23 11:02:08 字数 5164 阅读 8951

1楼:黎约践踏猪

可持续发展的定义

布伦特兰的可持续发展定义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1992年环发大会的《里约宣言》的定义

人类应享有与自然和谐的方式过健康而富有成果的生活的权利,并公平地满足今后世代在发展和环境方面的需求,求取发展的权利必须实现。

“可持续发展”亦称“持续发展”。1987年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在她任主席的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把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这一定义得到广泛的接受,并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取得共识。我国有的学者对这一定义作了如下补充:

可持续发展是“不断提高人群生活质量和环境承载能力的、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损害子孙后代满足其需求能力的、满足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需求又未损害别的地区或国家人群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有: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与发展问题。简称pred问题。

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思想是:人类应协调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在不损害他人和后代利益的前提下追求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是保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地区、个人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保证我们的子孙后代同样拥有发展的条件和机会。

它的要求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认识到对自然、社会和子孙后代的应负的责任,并有与之相应相应的道德水准.

有关“发展”概念

传统的狭义的发展,指的只是经济领域的活动,其目标是产值和利润的增长、物质财富的增加

联合国“第一个发展十年(1960~1970)提出:发展=经济增长+社会变革”

现代发展模式:既要经济繁荣,又要社会进步

“可持续发展”的内涵(1)

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贫困和落后是造成资源与环境破坏的基本原因,只有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在发展中保护好环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要与自然相和谐

保护资源持续利用的能力

“可持续发展”的内涵(2)

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持世界各国对于保护地球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发展要保证公平代内公平代际公平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原则

公平性原则:本代人之间的公平、代际间的公平和资源分配与利用的公平;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机会、利益均等的发展。它既包括同代内区际间的均衡发展,即一个地区的发展不应以损害其它地区的发展为代价;也包括代际间的均衡发展,即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的发展能力。该原则认为人类各代都处在同一生存空间,他们对这一空间中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财富拥有同等享用权,他们应该拥有同等的生存权。

因此,可持续发展把消除贫困作为重要问题提了出来,要予以优先解决,要给各国、各地区的人、世世代代的人以平等的发展权。

持续性原则:人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即在满足需要的同时必须有限制因素,即发展的概念中包含着制约的因素;在“发展”的概念中还包含着制约因素,因此,在满足人类需要的过程中,必然有限制因素的存在。

主要限制因素有人口数量、环境、资源,以及技术状况和社会组织对环境满足眼前和将来需要能力施加的限制。最主要的限制因素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自然资源与环境。因此,持续性原则的核心是人类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与环境的承载能力,从而真正将人类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有机结合。

共同性原则: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虽然不同,但公平性和持续性原则是共同的。地球的整体性和相互依存性决定全球必须联合起来,认知我们的家园。

可持续发展是超越文化与历史的障碍来看待全球问题的。它所讨论的问题是关系到全人类的问题,所要达到的目标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虽然国情不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模式不可能是惟一的,但是无论富国还是贫国,公平性原则、协调性原则、持续性原则是共同的,各个国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都需要适当调整其国内和国际政策。

只有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目标,从而将人类的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

如何理解“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基本原则

2楼:卑运浩喜涵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机会、利益均等的发展.它既包括同代内区际间的均衡发展,即一个地区的发展不应以损害其它地区的发展为代价;也包括代际间的均衡发展,即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的发展能力.该原则认为人类各代都处在同一生存空间,他们对这一空间中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财富拥有同等享用权,他们应该拥有同等的生存权.

因此,可持续发展把消除贫困作为重要问题提了出来,要予以优先解决,要给各国、各地区的人、世世代代的人以平等的发展权.

共同性:分享,范围.

持续性:考虑将来的影响.

公平性:不能区别对待,平等.

可持续发展的三原则!

3楼:匿名用户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四条啊!

1.公平性原则:涉及资源分配上的“代际”和“代内”公平的关系2.

持续性原则:涉及资源环境的开发利用中的“度”或“承载力”的关系3.共同性原则:

涉及跨国界的环境问题解决中需要国家之间的“合作”或“协议”

4.阶段性原则:涉及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目标或责任的差别

4楼:匿名用户

公平性原则,持续性原则,共同性原则

、公平性原则,是指机会选择的平等性,具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指代际公平性,二是指同代人之间的横向公平性,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实现当代人之间的公平,而且也要实现当代人与未来各代人之间的公平。三是指人与自然,与其他生物之间的公平性。

这是与传统发展的根本区别之一。各代人之间的公平要求任何一代都不能处于支配地位,即各代人都有同样选择的机会空间。

2、可持续性原则。是指生态系统受到某种干扰时能保持其生产率的能力。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保持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

可持续发展要求人们根据可持续性的条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生态可能的范围内确定自己的消耗标准。

3、和谐性原则。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就是要促进人类之间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如果我们能真诚地按和谐性原则行事,那么人类与自然之间就能保持一种互惠共生的关系,也只有这样,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4、需求性原则。人类需求是由社会和文化条件所确定的,是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决定的结果。与人的价值观和动机有关。

可持续发展立足于人的需求而发展人,强调人的需求而不是市场商品,是要满足所有人的基本需求,向所有人提供实现美好活愿望的机会

5、高效性原则,高效性原则不仅是根据其经济生产率来衡量,更重要的是根据人们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的程度来衡量。是人类整发展的综合和总体的高效。

6、阶跃性原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的需求内容和层次将不断增加和提高,所以可持续发展本身隐含着不断地从较低层次向较高层次的阶跃性过程。

如何理解“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基本原则

5楼:昊悬天下

可持续发展是一bai

种机会、利益均等的发du展.它既包括同代zhi内区际间的均衡dao发展,即一个地区的回发展不应答以损害其它地区的发展为代价;也包括代际间的均衡发展,即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的发展能力.该原则认为人类各代都处在同一生存空间,他们对这一空间中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财富拥有同等享用权,他们应该拥有同等的生存权.

因此,可持续发展把消除贫困作为重要问题提了出来,要予以优先解决,要给各国、各地区的人、世世代代的人以平等的发展权.

共同性:分享,范围.

持续性:考虑将来的影响.

公平性:不能区别对待,平等.

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原则

6楼:安沐雨

本代人之间的公平、代际间的公平和资源分配与利用的公平;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机会、利益均等的发展。它既包括同代内区际间的均衡发展,即一个地区的发展不应以损害其它地区的发展为代价;也包括代际间的均衡发展,即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的发展能力。该原则认为人类各代都处在同一生存空间,他们对这一空间中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财富拥有同等享用权,他们应该拥有同等的生存权。

因此,可持续发展把消除贫困作为重要问题提了出来,要予以优先解决,要给各国、各地区的人、世世代代的人以平等的发展权。 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虽然不同,但公平性和持续性原则是共同的。地球的整体性和相互依存性决定全球必须联合起来,认知我们的家园。

可持续发展是超越文化与历史的障碍来看待全球问题的。它所讨论的问题是关系到全人类的问题,所要达到的目标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虽然国情不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模式不可能是惟一的,但是无论富国还是贫国,公平性原则、协调性原则、持续性原则是共同的,各个国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都需要适当调整其国内和国际政策。

只有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目标,从而将人类的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

经济法的三大原则是什么

7楼:瞬间的永恒

经济法三大原则包括社会本位原则、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原则、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一、社会本位原则

社会本位原则之所以能够成为经济法的基本原则是由经济法的本质属性决定的。经济法把社会本位作为自己的调整原则,就表明经济法在对产业调节、固定资产投资、货币发行、**水平、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产品质量控制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关系进行调整时都必须以社会利益为本位。与此同时,任何市场主体,在进行市场行为时都不能一味地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忽视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关注,否则,也是对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背离。

二、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原则

(一)公平原则

经济法上的公平,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主体地位平等。主体地位平等是经济公平的前提条件,无主体地位的平等就无公平可言。

2、交易机会均等。交易机会均等是经济公平的基本内容。它一方面要求经济法所提供的交易机会必须向所有经济法主体开放,另一方面要求经济法不得为某一或某些主体提供独占市场的机会。

3、权利义务对等。权利义务对等是经济公平的核心内容。经济公平要求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对等是权利和义务在数量上等值性的必然要求。

(二)效率原则

同公平原则一样,效率原则也是经济法的重要原则。这是因为任何一个公平、自由、正义、有序的社会也必然是一个高效的社会。没有效率的社会无论如何也算不上一个理想的社会。

作为经济法基本原则的公平效率,既有相互促进的一面,又有相互矛盾的一面。只要效率而不要公平,最终会降低效率;只要公平而不要效率,这种公平也很难维持长久。

三、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可持续发展,反映了当代人对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生存环境和发展的反思,表达了当代人的一种发展观,也反映了当代人的超前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及当代人的社会责任感。

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可持续发展指哪些方面啊?

1楼 匿名用户 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主要有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 文化可持续发展战略 制度可持续发展战略 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战略 要素可持续发展战略。 1 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 所谓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创新。 3 企业的核心问题是有效益,有效益不仅要有体制上的保证,而且必须不断创新...

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是什么,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和意义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地球本来是美好的,清澈的天空 蔚蓝的海洋 丰富多彩的动植物王国以及取之不尽的能源。但是进入20世纪以后,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给地球的自然环境带来了毁灭性的灾害。人们为了发展经济,肆无忌惮地利用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宝贵资源,丝毫没有未雨绸缪 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只求眼前的发展。 于是,在社会...

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有什么?

1楼 娃娃 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关系中公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 我国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 资源 环境的关系,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和和谐,努力开创生产发展 生活富裕 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才能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