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是什么,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和意义是什么?

2020-11-23 06:10:37 字数 4528 阅读 5558

1楼:漫阅科技

地球本来是美好的,清澈的天空、蔚蓝的海洋、丰富多彩的动植物王国以及取之不尽的能源。但是进入20世纪以后,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给地球的自然环境带来了毁灭性的灾害。人们为了发展经济,肆无忌惮地利用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宝贵资源,丝毫没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只求眼前的发展。

于是,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人**炸、环境污染、能源和粮食危机,也成为困扰人类的全球性问题。

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2楼:漫阅科技

是人类摆脱贫穷、人口、资源和环境困境的正确选择。为此,人类应该调整与自然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人是地球生物的成员之一。人类所需要的不是征服自然而是与自然共处、协调发展。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人类必须学会控制自己,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建立正确的资源、环境价值观念。要改变过去那种掠夺式的、挥霍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爱惜和保护资源及环境。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继续在地球上繁衍生息。

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和意义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起需求的能力的发展.它具有这样的意义: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 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是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和谐发展道路.

4楼:西域玄铁

据了解,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多达上百种,很少有哪一个概念如同可持续发展概念一样,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如此广泛的**和绚丽多彩的定义与解释。尽管在理论上,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生态学家和环境学家还没有形成一个公认的理论模式,但以 i992 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 21 世纪议程》为标志,人类已跨出理论**的范畴,把实践“可持续发展”作为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好目标。下面介绍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定义:

(一)从自然属性定义可持续发展

较早的时候,可持续这一概念是由生态学家首先提出来的,即所谓“生态持续性”( ecological sustainability )。它旨在说明自然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程度间的平衡。 1991 年,国际生态学联合会和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联合举行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专题研讨会,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保护和加强环境系统的生产和更新能力”。

即可持续发展是不超越环境系统再生能力的发展。从生物圈概念出发定义可持续发展是从自然属性方面表述可持续发展的另一种代表,即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寻求一种最佳的生态系统以支持生态的完整性和人类愿望的实现,使人类的生态环境得以持续。

(二)从社会属性定义可持续发展

1991 年由世界自然保护同盟和世界野生生物**会共同发表《保护地球:可持续生存战略》,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在生存于不超出维持生态系统承载能力之情况下,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并且提出人类可持续生存的 9 条基本原则。

在这 9 条原则中,既强调了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要与地球承载能力保持平衡,保护地球的生命力和生物多样性,同时,提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 130 个行动方案,着重论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人类社会,即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三)从经济属性定义可持续发展

这类定义也有不少表达方式,不管哪一种表达,都认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经济发展。 1989 年巴伯在其著作中,把可持续发展定义为:“在保护自然资源的质量和其所提供服务的前提下,使经济发展的净利益增加到最大限度”。

还有 1990 年皮尔斯提出,可持续发展是“今天的资源使用不应减少未来的实际收入”。当然,定义中的经济发展已不是传统的以牺牲资源与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而是“不降低环境质量和不破坏世界自然资源基础的经济发展”(wri,1993)。科斯坦萨等人把可持续发展定义为:

“可持续发展是动态的人类经济系统与更大程度上动态的、但正确条件下变动更缓慢的生态系统之间的一种关系;这种关系意味着:人类文化能够发展;但这种关系也意味着人类活动的影响保持在某些限度之内,以免破坏生态学上的生存支持系统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功能”。

(四)从科技属性定义可持续发展

实施可持续发展,除了政策和管理因素之外,科技进步起着重大作用。没有科学技术的支撑,无从谈起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有的学者从技术选择的角度扩展了可持续发展定义,认为“可持续发展就是转向更清洁、更有效的技术,尽可能接近‘零排放'或‘密闭式'工艺方法,以此减少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消耗”。

还有的学者提出“可持续发展就是建立极少产生废料和污染物的工艺或技术系统”(wri,1993)。他们认为污染并不是工业活动不可避免的结果,而是技术水平差、效率低的表现。他们主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技术合作,缩小技术差距,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生产力。

(五)布伦特兰的可持续发展定义

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夫人曾主持由 21 个国家的环境与发展问题著名专家组成的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wced),在其里程碑的《我们共同的未来》中,系统地阐述了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概念:“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它包括两个关键性的概念:

一是人类需求,特别是世界上穷人的需求,即“各种需要”的概念,这些基本需要应被置于压倒一切的优先地位;二是环境限度,如果它被突破,必将影响自然界支持当代和后代人生存的能力。这一概念在最一般的意义上取得了广泛的接受和认可,并在 1992 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得到公识。

可持续发展的定义虽短,但却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其基本点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需要,即指发展的目标是要满足人类需要;二是限制,强调人类的行为要受到自然界的制约;三是公平,强调代际之间、人类与其它生物种群之间、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之间的公平。

5楼:小泽儿

‘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或称'永续发展'是1987年联合 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world ***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 pment, wced)发表'我们共同的未来'(our ***mon future)报告中,首先诠 释的观念. wced在报告中,定义'可持续发展'为:能满足当代的需要,同时不损及未来世代满足其需要之发展(development that meets the needs of the present without ***promising the ability of future generations to meet their own needs(wced 1987)。

“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不会因为资源的枯竭或者对生活环境的毁灭性破坏而让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停滞或者倒退。

6楼:猫都知道

1.可持续发展的定义

在世界环境和发展委员会(wecd)于1987年发表的《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中,对可持续发展的定义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这个定义鲜明地表达了两个基本观点:一是人类要发展,尤其是穷人要发展;二是发展有限度,不能危及后代人的发展。

世界自然保护同盟,联合国环境署和世界野生生物**会1991年共同发表的《保护地球——可持续性生存战略》(caring for the earth—a strategy for sustainable living)一书中提出的定义是:“在生存于不超出维持生态系统涵容能力的情况下,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

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在1992年提出,可持续发展就是建立极少产生废料与污染物的工艺和技术系统。

世界银行在1992年度《世界发展报告》中称,可持续发展指的是:建立在成本效益比较和审慎的经济分析基础上的发展政策和环境政策,加强环境保护,从而导致福利的增加和可持续水平的提高。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unced)的《里约宣言》中对可持续发展进一步阐述为“人类应享有以与自然和谐的方式过健康而富有成果的生活的权利,并公平地满足今世后代在发展和环境方面的需要。求取发展的权利必须实现。”

英国经济学家皮尔斯和沃福德在1993年所著的《世界无末日》一书中提出了以经济学语言表达的可持续发展定义:“当发展能够保证当代人的福利增加时,也不应使后代人的福利减少。”

2.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迅猛发展,增强了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给人类社会带来空前的繁荣,也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准备了必要的物质技术条件。对此,人们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好象自己已经成为大自然的主人,可以长期掠夺资源而不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然而,这种掠夺式生产已经造成了生态和生活的破坏,大自然向人类亮起了红灯。

人类的明天将是什么样子呢?悲观主义者描述了世界末日的景象,向全世界敲响了警钟。人们承认面临的严重危机,但是可以通过共同的努力战胜它,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本世纪中叶以来,资源、环境、人口等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日益尖锐和全球化,所谓“人类困境”问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其中,罗马俱乐部的研究成果最引人注目。罗马俱乐部成立于1968年4月,是一个由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组成的小团体,宗旨是促进和传播对人类困境的理解,同时激励那些能纠正现有问题的新态度、新政策和新制度。

1972年3月,米都斯领导的一个17人小组向罗马俱乐部提交了一篇研究报告,题为《增长的极限》。他们选择了5个对人类命运具有决定意义的参数:人口、工业发展、粮食、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和污染。

这项耗资25万美元的研究最后得出地球是有限的,人类必须自觉的抑制增长,否则随之而来的将是人类社会的崩溃这一结论。这篇报告发表后,立刻引起了**性的反响。这一理论又被称为“零增长”理论。

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意义

1楼 浮云的泪 农业 农村 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革命 建设 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高度重视 认真对待 着力解决农业 农村 农民问题,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道路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 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

人类存在和发展的终极意义是什么,人类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活着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加速熵的减少,加速宇宙里能源的消耗,宇宙间所有物种都在加速宇宙的坍塌以进行新的宇宙大 轮回。 人类存在和发展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2楼 约翰福音3章 这位同学,世界上一本翻译语种最多,印刷量最大的一本书详细地回答了你所说的终级意义。 这本书不用我说,你一定知道就是《圣经》。 这位同学 是...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就我的体验来说 我国现在自己制作的网络游戏 绝大多数是为了圈钱 其中的典型如 完美 他的4款游戏中的完美国际 游戏画面不错 可是游戏职业不平衡 且rmb玩家 肯花大价钱 与普通玩家的实力相差10倍以上 而且不花rmb很难玩下去 武林外传 诛仙 更是大肆圈钱 以前也有一些是真正做游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