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的举荐制和科举制一样吗,有什么不同,比较下

2020-11-22 21:32:23 字数 5015 阅读 2574

1楼:天空1号的春天

汉朝的举荐制和科举制不一样,举荐是地方官向朝廷推荐人才,最终达到做官,这只是地方权贵之间的游戏而已,而科举是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制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经历了1300年。

事实和时间证明科举制才是最适合使用与在古代选拔**和人才的一种最有力的制度。

述科举制与前朝举荐制的主要差别?

2楼:匿名用户

相对世袭制和举荐制而言,科举制具有极为重要的进步意义。首先,在形式

上初步实现了平等竞争,为大批的社会下层人士提供了一条凭个人努力而入仕为官的途径;其次,提高了****的素质,加强了****的集权统治。但自明清以后,由于其考试内容死板教条、文章格式僵化而不符合社会需要,在清末时期被废止。

3楼:匿名用户

秦朝以后,封建的选官制度有了发展。汉武帝时建立和发展了一整套选官制度用来选拔人才,其内容包括地方察举和皇帝征召等,其中自下而上推选人才为官的制度是两汉选官的最主要途径之一。各方面人才的涌现是汉武帝时期出现鼎盛局面的重要原因。

东汉时期继续实行察举制,但前后有所变化。初期主要依据人才在地方上的声望,称为“乡举里选”。中期以后,豪强地主势力开始恶性膨胀,门第族望成为选举的主要依据。

在选官制度日趋腐朽的情况下,出现了一批世代为官、把持**或地方政权的豪门大族,累世公卿的世家地主因此形成并发展起来。后期,宦官把持用人大权,选官制度更加腐朽,出现“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的腐朽居面。

科举制第一,隋唐科举制的创立和完善。<1>隋朝兴起:隋文帝废除九品中正制,开始使用分科考试的方法选拔官吏;隋炀帝时开始设立进誓愫闷,科举制形成。

<2>唐朝完善:唐太宗时,增加了考试科目,以进士、明经两科为主;武则天时,大量增加科举取士人数,还首创了武举和殿试;唐玄宗时任用**主持考试,提高了科举考试的地位。

科举制与九品中正制的明显区别是选拔官吏不再以家族名望而是以考试成绩为依据,选官的权力不在地方而是收归**。科举制的创立是封建选官制的一大进步:它抑制了门阀世族势力,扩大了官吏**,实质上反映了隋唐时期阶级关系的变化;提高了**的文化素质,有利于政治的清明;大大加强了**集权,有利于政局的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科举制虽然扩大了官吏的**,但它仍然是地主阶级的选官制度,是为地主阶级服务的。

第二,宋朝科举制的发展。宋代科举制比唐代有了进一步发展,而且具有自己的特色,这主要表现在殿试成为定制和“糊名法”的实行,采取的名额也比唐朝大大增加了。科举制的发展为地主阶级各阶层进入仕途开辟了道路,也进一步扩大了北宋的统治基础,还起到了加强**集权的作用。

第三,明清时期科举制度的变化。明清时期实行八股取士,以四书五经的文句命题,解释以朱熹的集注为依据,文章格式为八股文,不能随意发挥。八股取士的实质是一种文化**制度,它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严重地阻碍了文化科学的发展,是造成近代中国科学技术落后于西方的重要原因。

清末戊戌变法曾改革科举制,废八股,改试策论。科举制在中国古代选官史上存在了近一千三百年,直到1905年才被废除。

4楼:匿名用户

科举制,谁的“八股文”做得好,谁中状元举荐制,看某君顺眼,一句“口唤”便提拔

5楼:匿名用户

增加了八股文,最突出的是加强皇权统治

6楼:匿名用户

、魏晋以后,察举制度发展为九品中正制,即将察举的对象分为九等,**按等录用,叫做“九品官人法”。中正,是推选朝官中有声望的人,担任州、郡的中正,负责对士人品级的评定。九品中正制初实行时,继续贯彻曹操“唯才是举”的原则,评定人物主要看才能,在当时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5、隋朝废除了九品中正制和辟举制,大小官吏都由****任命,选士既不须州郡的荐举,也不经中正的评定,而是由朝廷用公开考试的方法甄别选用。这便是科举制的真正开始。

6、唐代继承并大大发展了隋代创置的科举制度。考试科目分为常科与制科两类。常科每年举行,制科是皇帝临时诏令设置的科目。

常科的科目有秀才、明经、进士、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五十多种。应试者以明经和进士二科最多,唐高宗以后,进士科尤为当时人所重视。常科的考生,有两个**,一是生徒,一是乡贡。

由京师及州县学馆出身,并送尚书省受试者叫生徒;不由学馆而先经州县考试,及第后再送尚书省应试者叫乡贡,由乡贡入京应试的通称举人。考试合格的,州县长官要设酒招待,叫“鹿鸣宴”。尚书省的考试,通称省试,也叫礼部试,因礼部试在春季举行,所以又叫“春闱(wéi)”,闱是考场的意思。

参加进士科考试,被称为“举进士”,凡参加进士科考试的人,习惯就称为进士。举人、进士、秀才在唐代几乎是同一个含义,与明清时的意义不同。常科考试及第以前的士人,身份是平民,称“白身”、“白衣”、“布衣”等。

科举考试合格叫“及第”、“擢第”、“等第”、“登科”。进士第一名称“状元”或“状头”。科举及第以后,就叫有了出身,也就是初步具备了做官的资格。

新进士要在曲江亭子聚会游宴,叫做“曲江会”,又叫“探花宴”。游宴后,要在慈恩塔下题名,称作“题名会”。孟郊有诗云: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常科及第后,还须再经吏部考试,叫做“释褐(hè)试”,又叫“关试”,考试合格,才能授官。凡通过吏部考试的,均发给授官凭信,称为“告身”。

从武则天开始,又有武举之设,由兵部考试。

宋代对科举制度作了不少重要的改革。宋太祖正式建立了殿试制度,即在吏部考试后,皇帝在殿廷之上主持最高一级的考试,决定录取的名单和名次。所有及第的人于是都成了“天子门生”。

殿试后,举行皇帝宣布登科进士名次的典礼,并赐宴琼林苑,故称琼林宴。殿试第一名称榜首,第

二、三名称榜眼,

一、二、三名都可称状元。南宋以后,第一名称状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宋哲宗时,将进士分为经义、诗赋两科,分别举行考试,经义进士以经义定取舍,诗赋进士以诗赋定去留。

宋代的常科考试分为州府试、礼部试、殿试**。州府试称解试,礼部试称省试,殿试带有复杂的性质。宋代在正科之外,还设立恩科。

连续考十五场不中的,皇帝用“特恩”的办法,赐予本科出身。

7、辽代的科举制,专为汉人而设。考试分乡试、府试、省试、殿试几种。

8、元代科举考试,蒙古、色目人与汉人、南人分开,重经义而轻诗赋。

9、明清是科举制度极盛的时期,也是走向衰亡的时期。明清科举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学校和科举更紧密地结合,科举必由学校,进学校成了科举的必由之路。明清学校有两种:

国学和府、州、县学。国学是**一级的学校,府、州、县学是地方学校。国学初名国子学,后改称国子监。

入国子监学习的,通称监生。贡生是由府、州、县学的生员中选贡的,意思是把人才贡献给皇帝。清代的贡生有六种:

岁贡、恩贡、优贡、拔贡、副贡、例贡。前五种算是正途出身,总称五贡。府、州、县、卫设立的学校,一般称为郡县学,也称儒学。

凡经过本省各级考试取入府、州、县学的,通称生员,别称庠生、秀才、博士**员,俗称秀才。这是功名的起点。明清正式的科举考试为乡试、会试、殿试**。

乡试每三年一次,在各省省城举行。乡试又称大比,因考试期间定在秋季,故又称“秋闱”。乡试考中的称举人,第一名称解元。

放榜后,由巡抚主持鹿鸣宴。会试在乡试后一年举行,考中的称贡生,俗称“出贡”,别称明经,第一名称会元。殿试在会试后同年举行,应试者为贡生,由皇帝亲自主持,只考时务策一道。

录取分为三甲:一甲取三名,赐进士及第,第一名称状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合称三鼎甲,状元为鼎甲之首,别称鼎元;二甲赐进士出身;三甲赐同进士出身,

二、三甲第一名都称传胪。进士榜都用黄纸书写,所以叫做黄甲,一般也称为金榜,中进士称为金榜题名。明清的乡试和会试,专取四书五经命题,要求代圣人立言,结构要有一定的程式,字数有一定的限制,句法要求排偶,这种文体称为八股文,也称制义、制艺、时文、时艺。

八股文形式死板,严重束缚了人们思想。进士、监生、举人,可以按不同情况授予一定的官职。秀才不能授官,但是可以被聘为长官的幕僚。

关于九品中正制和人才举荐制

7楼:炸酱刀削面

九品中正制是察举制,“中正”就是有名望的推荐管,人才的等级由他们评定。“九品”则是对于人才的评价,共有九个品级。清朝的品制虽然官阶,只是借用了“九品”这个名字罢了,内容上相差很多。

汉代人才举荐制也是察举制。

简单说一下,科举是唐朝才真正形成的。

8楼:夫子孔丘

一楼正解,补充下,九品中正制主要品评的是门第和德行,突出其“品”和“状”。

简述汉代察举制与科举制的区别

9楼:宇文千丞

察举制是科举制的前身与母体。在长达七八百年的选官过程中,察举制曾经有:“以德取人”、“以能取人”、“以文取人”、“以名取人”和“以族取人”等等因素作用其间,结果则是“以文取人”为主导的原则、标准和方法。

最终成了定局,发展成为科举制。从察举制到科举制,是中国古代官僚体制理性行政的必r然。

说明了是为了更好的选拔官僚为君主服务是历史的必然性

10楼:

察举就是皇帝出试题,即“策问”,应举者作答,即“对策”。察举这种考试方式始于公元前196年,当时汉高祖刘邦下求贤诏,令各郡国推举有治国才能的“贤士大夫”。而把察举作为选官的一项考试制度则是从汉文帝开始的。

公元前165年,汉文帝诏举贤良能直谏者参加对策,并根据等第授予官职,特科察举的制度因此正式成立。察举制确实为当时的朝廷选拔了许多杰出人才。

察举制具有非常强的主观性,一切惟选拔者马首是瞻。就算选拔者一心为公廉洁自律,也会受到个人眼界、爱好、习惯的限制,不可能惟才是举,有才皆举。到了南北朝后期,随着门阀地主势力的发展,察举制已经变得完全不重才学德行,只重家族门第,所谓“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

从而失去了它整合社会资源,有效维系社会运转的功能,因而被历史淘汰。科举制因此得以取而代之。

科举制度的产生是历史的一大进步,它渊源于汉,创始于隋,确立于唐,完备于宋,兴盛于明、清,废除于清末,整整绵延了1300多年。

科举制坚持“自由报名、公开考试、平等竞争、择优取士”的原则,对我国古代社会的选官制度,特别是对汉代的察举制、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是一个直接有力的替代和否定,为并非高贵门第、高贵血统的各阶层平民百姓通过科举考试进入参政治国行列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平台。可以说,科举制作为中国人开创、通过平等竞争选拔人才的制度,其世界影响深远而广泛。其影响是超国界、超时代的。

贝类的壳是有什么材质构成的?和人体的骨骼一样吗

1楼 di调嘞镁 贝壳的成分主要是碳酸钙和少量的壳基质 conchiolin或称贝壳素 构成,这些物质是由外套膜上皮细胞分泌形成的。贝壳的结构一般可分为3层 ,最外一层为角质层 periostracum ,很薄,透明,有光泽,由壳基质构成,不受酸碱的侵蚀,可保护贝壳。中间一层为壳层 ostracum...

戴手表之前和戴手表之后,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1楼 中心城城 其实没什么意思,戴手表与不戴手表的你,身份一样,而且你戴了最名贵的手表,别人不识货,你还是你,戴手表的人多少有点虚荣心 2楼 匿名用户 1心理暗示,也很好看, 2一直装饰品, 3彰显品味 4掌握时间 5提高工作效率 6防止荒废时间 尽力了,麻烦采纳我,谢谢 3楼 心理暗示作用,可以给...

酒饼跟酒曲一样吗,酒饼和酒曲有什么区别,是同样的东西吗?

1楼 匿名用户 不一样,酒曲跟酒饼都有好多种,糖化效果都不一样 2楼 匿名用户 前者是酿完酒剩下的 另外一种是开始酿酒用的 酒饼和酒曲有什么区别,是同样的东西吗? 3楼 hk 孤独的心 从宽泛意义来讲,没有什么区别。 酒饼是指酿酒 酵母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又称麫包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