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盛世为什么会爆发安史之乱,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2020-11-22 20:45:04 字数 4814 阅读 5300

1楼:d时遇

安史之乱发生在唐朝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挑起者是安禄山和史思明,他们向唐朝皇室争夺皇权,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一、封建经济的发展加速了土地兼并的速度。均田制遭到严重破坏,许多农民失去土地,成为一介流民。

二、唐朝统治者腐化越来越严重,人民的负担负担本来就重,生活越来越难熬,许多人民都在生死线挣扎着。

三、安史之乱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统治阶级内部矛盾不断激化。此外,同僚之间裂隙不断。君与臣的矛盾不断扩大、文臣与武将之间的矛盾激化,不断加深。

四、****,也是爆发安史之乱的重要原因。

五、**和地方军阀势力之间的矛盾剧烈,这是安史之乱爆发的最重要的因素。

2楼:匿名用户

因为唐玄宗晚年荒废朝政,宠幸安禄山,导致他的权力过大,最后导致了安史之乱

唐朝爆发安史之乱的原因是什么

3楼:海上狼群

1、上层日益腐化、下层则农民失去土地,对唐朝的统治产生了不满的情绪。

2、奸臣当道。奸相李林甫、杨国忠败坏了大臣阶级的风气。

3、外来民族的融合之中出现了矛盾,不可调和。

4、地方军阀势力的崛起,不受**控制。

4楼:匿名用户

安史之乱作为唐朝历史上一大战争事件,史书中都有记载安史之乱原因及影响。通过了解安史之乱原因及影响得知,安史之乱成为了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爆发安史之乱的原因有四点,一是经济矛盾,二是阶级矛盾,三是唐朝廷内部矛盾,四是****。

众所周知,唐朝是一个开放繁荣的时代,即使到了唐朝中后期,统治者也开创了开元盛世。

随着封建经济的发展,贵族阶级和新兴地主阶级开始了土地兼并。百姓在失去土地的情况下,只能四处迁徙流亡。在此情况下,百姓萌发了对唐朝统治者不满的情绪。

再加上,唐朝统治者过着声色犬马、极度奢靡的生活,统治集团的日益腐败化,更加滋生了百姓的怨气。由于唐玄宗极度宠爱杨贵妃,为了讨得杨贵妃开心,唐玄宗给杨贵妃一家赋予了极大的权力,并允许他们肆意挥霍。

统治阶级的腐朽生活加重了百姓的赋税负担,使得平民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中。等到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政权在一夜之间变得摇摇欲坠。除此之外,社会动荡不安,边疆问题告急,经济发展滞后,西域独立,藩镇割据局面形成都是安史之乱带来的影响。

唐朝统治者为了镇压安史之乱,前后历时七年多。在战乱下,大量百姓流离失所,虽然唐肃宗保住了唐朝政权,但是唐朝政权逐渐走向末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5楼:可靠的桃花扇

唐玄宗昏庸,任用奸臣

“安史之乱”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6楼:月似当时

“安史之乱”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唐玄宗的腐败政治要对安史之乱负直接责任,马嵬之变中,杨玉环实际上是代唐玄宗受过遭难。

从“安史之乱”的名称就可以知道,这次的战争的发起者是安禄山与史思明。不过“安史之乱”还是有一个使用年号作为名称的战争称呼,那就是“天宝之乱”,因为这次的战争发生在唐玄宗统治的天宝年间。不过比起“天宝之乱”还是“安史之乱”这一个称呼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这次安史之乱的发起者安禄山和史思明,在后来,安禄山将他占据的地盘变成了一个独立于大唐的国家。这就是“大燕”。安禄山自称“大燕”的皇帝,不会再听从李隆基的命令了。

7楼:匿名用户

安史之乱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兼并严重;边防节度使权力过大,成为强大的地方势力;**统治集团日益腐朽。

土地兼并严重是和均田制的破坏密切相关的。唐初实行均田制时,并未改变地主占有大量土地的状况,土地可以在各种名义下买卖,因而只能延缓而不能阻止土地兼并。后来均田制逐渐废坏,土地兼并日益发展。

到唐玄宗后期,土地问题日益严重,许多失去土地的农民四处逃亡,严重削弱了唐朝的统治基础。

边防节度使的权力膨胀是和府兵制的破坏分不开的。唐初,府兵的地位高,待遇好,因而兵源稳定。高宗以后,征战频繁,府兵戍边、出征往往逾期不得轮换,而其优厚待遇多被取消,府兵逃避征调或逃亡的很多。

于是唐玄宗时废除了府兵制,普遍实行募兵制。招募而来的士卒长期驻守边疆,与边将关系密切,因而极易成为边将的私人武装。同时边将的权力也在逐渐加强。

睿宗景云元年(710年),开始在边地设节度使。至天宝元年(742年)时,共设平卢、范阳、河东、朔方、河西、陇右、北庭、安西、剑南等九节度使及岭南经略使。他们各领兵

二、三万至

八、九万,并由起初只管军事发展到兼管行政、财政,集大权于一身,成为强大的地方势力。

而此时唐玄宗已怠于政事,沉缅于酒色歌舞,穷奢极欲。政事则先后委于宰相李林甫、杨国忠。李林甫口蜜腹剑,勾结宦官,妒贤嫉能,他掌权十九年,政治日益黑暗。

他死后,杨贵妃的族兄杨国忠为相。他结党营私,贿赂公行,政治更加黑暗。朝廷直接掌握的武力也大为削弱,代替府兵的骑缺乏训练,战斗力差,无论数量、质量都远逊于节度使的武力。

此时唐又与吐蕃、南诏多次发生战争。唐军攻南诏屡败,天下骚然,国力虚耗。

8楼:匿名用户

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于公元755年至763年所发生的一场叛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唐玄宗改元天宝后,政**加腐败。唐玄宗耽于享乐,使国政先后由李林甫、杨国忠把持,又放任边地将领拥兵自重,安禄山任三道节度使(平卢、范阳、河东),军权在握。

天宝十四载(755年),安禄山趁唐朝内部空虚腐败,发动兵变,翌年就攻入都城长安,安氏称帝。安西节度使封常清、高仙芝、哥舒翰皆采以守势,但不为杨国忠所接受,被迫出战,最后以失败收场。唐玄宗逃入四川,到了马嵬坡途中六军不发,有将领请杀杨国忠与杨贵妃,后兵分二路,玄宗入蜀,太子李亨在灵武自行登基,是为唐肃宗,后世史家认为“马嵬之变”是一场“有计划的兵变”。

郭子仪被封为朔方节度使(灵武,在今宁夏灵武西),奉诏讨伐,次年郭子仪上表推荐李光弼担任河东节度使,联合李光弼分兵进军河北,会师常山(河北正定),击败史思明,收复河北一带。及后安禄山被其子安庆绪所杀,在唐军的收复下,另一叛将史思明投降。

758年,由于朝廷一项暗杀史思明的计划外泄,史思明发动兵变,杀安庆绪并称“大燕皇帝”。至761年,史思明被其儿子史朝义所杀。翌年,唐代宗继位,并从叛军中收复洛阳。

最后史朝义被李怀先逼迫自杀,八年的安史之乱结束。唐朝进入藩镇割据的局面。

起因 唐朝天宝十四载十一月甲子日(755年12月16日星期二),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节度使的安禄山发动节度使之士兵及同罗、奚、契丹、室韦、突厥等民族组成共十五万士兵,号称二十万,在范阳起兵。天宝十五年占领长安、洛阳,进入安史之乱的最高峰。

9楼:

安史之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统治阶级和人民的矛盾,统治者内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等等。   唐玄宗开元时期,社会经济虽然达到空前繁荣,出现了盛世的局面,但同时由于封建经济的发展,也加速了土地兼并,“王公百官及豪富之家,比置庄田,恣行兼并,莫惧章程”,以至“黎甿失业,户口凋零,忍弃枌榆,转徙他土”。均田制破坏,均田农民失去土地成为流民。

加之,唐朝最高统治集团日益腐化。从开元末年,唐玄宗就整天过着纵情声色的生活,杨贵妃一家势倾天下,任意挥霍,宫中专为贵妃院织锦刺绣的工匠就达七百人,杨贵妃的姐妹三人每年脂粉钱就上百万。杨氏兄弟姐妹五家,“甲第洞开,僭拟官掖。

车马仆御,照耀京邑,递相夸尚。每构一堂,费千万计”。统治阶级的腐朽加重了人民的负担,使广大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激化,是安史之乱的直接原因。唐玄宗后期,“口有蜜、腹有剑”的奸相李林甫,把持朝政达十九年之久。他在职期间排斥异己,培植党羽,“公卿不由其门而进,必被罪徙;附离者,虽小人且为引重”。

继他上台的杨贵妃之兄杨国忠,更是一个“不顾天下成败”,只顾循私误国之人,他公行贿赂,妒贤忌能,骄纵跋扈,不可一世。奸臣当道,加深了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尤其是杨国忠与安禄山之间争权夺利,成了安史之乱的导火线。此外,西北派节度使哥舒翰与东北派节度使安禄山之间,也素有裂隙。

内外交错,使唐玄宗后期统治阶级内部君与臣、文臣与武将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   民族之间的矛盾,也是使安史之乱爆发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隋唐以来,河北北部幽州一带杂居着许多契丹、奚人,唐太宗打败突厥以后,又迁徙许多突厥人在这一带居住。

他们的习尚与汉人不同,互相歧视,安禄山正是利用这点拉拢当时的少数民族上层,作为反唐的亲信。史称安禄山于天宝十三载(754年)乱前,一次提升奚和契丹族二千五百人任将军和中郎将。在他的收买下,当地少数民族竟把安禄山和史思明视为“二圣”。

  **和地方军阀势力之间的矛盾,则是促成安史之乱最为重要的因素。由于唐朝的均田制和府兵制被破坏,从唐玄宗起便不得不以募兵制代替府兵制。这些召募来的职业军人受地方军阀的收买笼络,和将领形成一种特殊的盘根错节、牢不可分的关系。

加之,开元以后,在边防普遍设立节度使制度,他们的权力越来越大,至于“既有其土地,又有其人民,又有其兵甲,又有其财赋”,形成尾大不掉的局面。到天宝元年(742年),边军不断增加,达到四十九万人,占全国总兵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其中又主要集中在东北和西北边境,仅安禄山所掌范阳等三镇即达十五万人。而**军则不仅数量不足,而且质量太差,平时毫无作战准备,打起仗来,不堪一击。

节度使的日益强大,与**政权矛盾日深,到天宝末年,终于爆发成为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的性质是统治阶级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更具体说,是唐****与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斗争。安史之乱的首领们虽曾利用了人民对唐王朝的反抗情绪以及****的因素,然而这并不能影响这次叛乱的根本性质。

另一方面,在战乱中由于安史叛军对人民的残暴行径,曾引起了象常山太守颜杲卿、平原太守颜真卿以及张巡、许远的死守睢阳等的反抗斗争,这些局部地区反**的斗争是正义的,但同样也丝毫不能改变整个战争的性质。

10楼:方书垚

新月钱币,突厥安抚。隐约爱人,观音婢女。玄武之乱,日军侵华。东北西南,大圆满訇。

11楼:匿名用户

唐玄宗及**朝廷开拓进取心丧失,只知安乐享受.

边境地区的节度使权力过大,无法制约

安禄山个人的野心

唐朝的安史之乱,到底是什么原因发生的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唐朝内部腐败奢华,让安禄山产生了轻视的想法,认为叛乱可能成功 第二,唐朝实行藩镇政策,各个藩镇拥有巨大的军事 经济自决权,使得藩镇越来越脱离唐朝 的控制 第三,安禄山身兼平卢 范阳 河东三镇节度使,手中兵力达到二十万以上,实力膨胀,野心也随之增大 第四,宰相李林甫贪恋权位,不想...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移民美国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啊

1楼 匿名用户 我告诉你,最根本的原因是,人移民到美国后可以说 不满意 在国内,老师问你对学校满意吗?领导问你对公司满意吗? 问你对zf满意吗?记者问你对生活满意吗? 傻子都知道该怎么回答!!!! 2楼 爱 教育,医疗,住房,吃喝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移民海外 3楼 普业移民 目前国人想要移民...

植物相同器官形态不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1楼 阿笨的记忆 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选择性表达。 2楼 秘弘徭盼芙 根的 类型 根的 有贮藏根 气生根和寄生根三种主要类型 一 贮藏根 其功能主要是贮藏大量营养物质 因 不同可分为两类 肉质直根 如萝卜 胡萝卜 甜菜 是由主根膨大而成 由薄壁细胞脱分化来的额外形成层活动 使主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