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安史之乱,到底是什么原因发生的

2020-11-22 20:44:00 字数 5282 阅读 1186

1楼:匿名用户

首先,唐朝内部腐败奢华,让安禄山产生了轻视的想法,认为叛乱可能成功;

第二,唐朝实行藩镇政策,各个藩镇拥有巨大的军事、经济自决权,使得藩镇越来越脱离唐朝****的控制;

第三,安禄山身兼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手中兵力达到二十万以上,实力膨胀,野心也随之增大;

第四,宰相李林甫贪恋权位,不想让文人掌握兵权,以免他们立下军功,和自己争权,所以极力主张以胡人掌兵。安禄山立下军功后,李林甫又不愿让他入京和自己争权,所以让他长期在地方带兵,在军中树立了权威,军队变成了他的私兵,埋下叛乱隐患;

第五,杨贵妃的兄弟杨国忠和安禄山有嫌隙,经常在唐玄宗面前诋毁安禄山,声称安禄山有叛变的野心。为了证实自己的先见之明,他屡次对安禄山进行挑衅,导致安禄山速反。其实没有他,安禄山也一样会反,但如果杨国忠能采取缓和措施,慢慢削弱安禄山的实力,使安禄山无力谋反,或许就能避免这场叛乱,可惜他费尽心机逼反安禄山,导致安禄山提前叛乱;

最后一点,是唐朝军事策略出现了偏差。唐朝在玄宗时期有着强大的国力,也有着强烈的开疆扩土的进取心。《通典》中有说:

“我国家开元、天宝之际,宇内谧如,边将邀宠,竞图勋伐。西陲青海之戍,东北天门之师,碛西怛逻之战,云南渡泸之役,没于异域数十万人。”很多人以为中国人热爱和平,我们强大时没有去攻打别人,这是错误的。

从《通典》里就能看出,唐朝时期我们四处用兵,几乎在帝国的每一个方向都在攻打其他国家。唐朝为了开疆,在帝国的边疆地区布置了重兵,而帝国的中心地带因为承平日久反而比较空虚,安禄山也是看准了这一点,认为只要发兵急攻唐朝中心长安城,一定能叛乱成功。结果他成功了一半,他的确攻下了唐朝兵力薄弱的长安和洛阳,但是叛乱并未成功,玄宗出逃,安史之乱在八年后被平定。

唐朝的安史之乱,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2楼:黑白世界丿馫

简单的说,是因为宰相杨国忠的猜忌逼反了安禄山、史思明,迫使们起兵发动反对唐朝****的一次叛乱,前后达八年,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3楼:太阳祭司

安史之乱,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事件,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指安禄山(也指安庆绪),史指史思明(也指史朝义),安史之乱是指他们起兵反对唐朝的一次叛乱。安史之乱自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年)至唐代宗宝应元年(762年)结束,前后达八年之久。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统治阶级和人民的矛盾,统治者内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等等。

4楼:山东驴能

安史之乱是唐玄宗、肃宗(756年

-762年)时边镇守将安禄山(?-757年)、史思明(?-761年)掀起的反唐叛乱,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开元后期,由于安定繁荣的日子已久,政治、经济、社会渐呈衰败之象。 原来玄宗因对外开拓,在边境驻以重兵,设立十大兵镇,以节度使为最高军事长官。节度使领若干州,权力很大,初时由**派大臣充任,立功后往往入朝拜相。

天宝以后,宰相李林甫为了巩固本身权位多用胡人担任节度使。结果给胡人节度使安禄山起兵反唐的机会。 李林甫死后,杨国忠继任宰相,安禄山见唐室政治腐败,武备废弛,便于公元755年,以讨杨国忠为名,自范阳率兵南下,很快就攻占了洛阳,自称大燕皇帝。

唐玄宗匆忙南逃,走到马嵬驿(今陕西兴平),随行的将士在愤怒中杀死了杨国,绞杀杨贵妃,才肯继续起行,南下至四川。同时,太子李亨逃往灵武(在今宁夏境内),在郭子仪、李光弼等一班西北将领的支持下,即皇帝位,是为唐肃宗。 后来叛军内部发生**,安禄山为儿子庆绪所杀。

唐军联同回纥援兵乘机**,收复了长安和洛阳。不久安禄山部将史思明杀安庆绪,重新攻陷洛阳,也称大燕皇帝,后又被儿子朝义杀害。于是唐朝再借回纥兵,收复洛阳,史朝义自杀,这场持续了八年的「安史之乱」才告结束。

5楼:匿名用户

唐玄宗时代因为均田制受到破坏,府兵制崩溃,于是在边疆民族复杂地区允许武将自治,招募士兵,也就是募兵制,这是中国最早的纯职业兵,不事生产。这就形成了独立权力很大的藩镇体系。 最早的藩镇被称为天宝十节度,因为藩镇的军事首领被称为节度使,当然档次差一点的也有叫观察室,防御使的。

在当时的河北、山西等地,有很多突厥、契丹、室韦、鞑靼、粟特人,所以需要一个很会处理民族问题的节度使来管理,这个人,就是安禄山。 安禄山父亲是胡人,母亲是突厥,会多门外语,善权谋、外交,在朝内得到宰相李林甫的支持和唐玄宗的信任,极盛时做到了范阳、河东、平卢三节度使(一共才十个),而且军队长期跟契丹交战,所处地区民风彪悍,所谓天下精兵,三分之二在他手上。 史思明也是胡人,是安禄山的副手,任防御使,因为安禄山没有领兵的才能,而史思明不善权谋却擅长带兵,所以两人合作地非常好。

爆发于天宝十四年,安禄山自立大燕皇帝,其中有代替李林甫为相的杨国忠坚信安禄山必反所以导致安禄山提前发动的原因。 内战初期唐玄宗因为无法相信安禄山背叛,昏招叠出,以“怯战”为名杀了高仙芝和封常清,逼哥舒翰速战导致他被俘虏,唐玄宗出逃四川,在马鞍坡被暴动的士兵强行逼死杨贵妃和杨国忠,并且支持太子李亨继位(李亨作为太子兼着朔方节度使的位置,但实际将领是郭子仪,所以哥舒翰、高仙芝、封常清死后唐朝实力最强大的反倒是太子而不是皇帝) 安禄山最后在病中被其子安庆绪所杀,史思明也被儿子史朝义所杀,靠着对诸藩镇的放权扩军以及回纥、吐蕃的帮助,唐朝最后平定了安史之乱,以唐玄宗为太上皇,李亨为唐肃宗实际掌权,但藩镇体系已成,此后唐朝**越来越弱,中唐之后的晚唐基本等于春秋初期的诸侯割据局面

唐朝发生的安史之乱到底是怎么回事, 究竟和杨玉环有没有关系?

6楼:谦幻雪恋

安史之乱起于杨贵妃,也终结于杨贵妃。

当时燕君已经兵临城下。唐玄宗只好带着杨贵妃逃走,可是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次的叛乱没有被平息。叛军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要处死杨贵妃,于是,在马嵬坡那个地方,唐玄宗忍痛赐死了杨贵妃。

这就是这场战争的一个转折点。杨贵妃的死不仅是给了叛军一个交代,也激励了唐军的士气。从这个时候开始,唐军就开始大败燕军,最后赢了。

杨贵妃是这场安史之乱的一个最重要的角色,不过说到底,也终究是一个可怜的女人。

扩展资料

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将领安禄山与史思明背叛唐朝后发动的战争,是同唐朝争夺统治权的内战,为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这场内战使得唐朝人口大量丧失,国力锐减。因为发起反唐叛乱的指挥官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二人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

又由于其爆发于唐玄宗天宝年间,也称天宝之乱。

安史之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统治阶级和人民的矛盾,统治者内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等等。

参考资料

7楼:匿名用户

安史之乱是唐朝中期发生的叛乱,这跟杨玉环应该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唐玄宗晚年的荒废朝政有关

8楼:下无寸土

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由唐朝将领安禄山与史思明背叛唐朝后发动的战争。

是同唐朝争夺统治权的内战,为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安史之乱和杨玉环的关系:唐玄宗耽于享乐,宠幸杨贵妃,由提倡节俭变为挥金如土。

由于杨贵妃得到重宠,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继李林甫出任宰相,只知搜刮民财,以致群小当道,国事日非,朝政腐败,让安禄山有机可乘。

9楼:匿名用户

安史之乱是唐玄宗、肃宗时边镇守将安禄山、史思明掀起的反唐叛乱,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杨玉环对安史之乱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1、安史之乱经过

公元755年,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叛乱,占领洛阳、长安。唐玄宗在逃亡四川期间,将皇位传于唐肃宗。公元757年,唐肃宗派大将郭子仪、李光弼率唐军在回纥兵的帮助下,收复长安和洛阳。

后来,安禄山旧将史思明又起兵反唐。763年,唐朝打败叛军。这场战争持续了八年,称作“安史之乱”。

2、杨玉环对安史之乱的影响

唐玄宗统治后期,唐明皇宠爱杨贵妃沉湎于歌舞升平,荒废政务;杨贵妃因为得宠一家势倾天下,过着荒淫糜烂的生活;杨贵妃之兄杨国忠更是一个“不顾天下成败”,只顾循私误国之人,唐玄宗还重用奸臣李林甫,致使他在职期间排斥异己,培植党羽,把持朝政,种种问题和矛盾的不断激化最终导致安史之乱的爆发。

10楼:逗比逗无悔

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将领安禄山与史思明背叛唐朝后发动的战争,是同唐朝争夺统治权的内战,为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这场内战使得唐朝人口大量丧失,国力锐减。因为发起反唐叛乱的指挥官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二人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 又由于其爆发于唐玄宗天宝年间,也称天宝之乱。

和杨贵妃的关系:安禄山挑起安史之乱的缘由,那就是诛灭杨国忠,杨国忠是谁?杨贵妃的族兄,唐玄宗为什么重用杨国忠,那还不是因为杨贵妃。因此有人说这一切都是因为杨贵妃。

扩展资料

唐代经历唐太宗“贞观之治”、唐高宗“永徽之治”、武则天的“治宏贞观,政启开元”“贞观遗风”及唐玄宗的“开元盛世”后,成为了一个国富民强的国家,经济在唐玄宗天宝年间达至鼎盛。安史之乱发生后,对唐朝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安史之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统治阶级和人民的矛盾,统治者内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等等。

唐朝爆发安史之乱的原因是什么

11楼:海上狼群

1、上层日益腐化、下层则农民失去土地,对唐朝的统治产生了不满的情绪。

2、奸臣当道。奸相李林甫、杨国忠败坏了大臣阶级的风气。

3、外来民族的融合之中出现了矛盾,不可调和。

4、地方军阀势力的崛起,不受**控制。

12楼:匿名用户

安史之乱作为唐朝历史上一大战争事件,史书中都有记载安史之乱原因及影响。通过了解安史之乱原因及影响得知,安史之乱成为了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爆发安史之乱的原因有四点,一是经济矛盾,二是阶级矛盾,三是唐朝廷内部矛盾,四是****。

众所周知,唐朝是一个开放繁荣的时代,即使到了唐朝中后期,统治者也开创了开元盛世。

随着封建经济的发展,贵族阶级和新兴地主阶级开始了土地兼并。百姓在失去土地的情况下,只能四处迁徙流亡。在此情况下,百姓萌发了对唐朝统治者不满的情绪。

再加上,唐朝统治者过着声色犬马、极度奢靡的生活,统治集团的日益腐败化,更加滋生了百姓的怨气。由于唐玄宗极度宠爱杨贵妃,为了讨得杨贵妃开心,唐玄宗给杨贵妃一家赋予了极大的权力,并允许他们肆意挥霍。

统治阶级的腐朽生活加重了百姓的赋税负担,使得平民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中。等到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政权在一夜之间变得摇摇欲坠。除此之外,社会动荡不安,边疆问题告急,经济发展滞后,西域独立,藩镇割据局面形成都是安史之乱带来的影响。

唐朝统治者为了镇压安史之乱,前后历时七年多。在战乱下,大量百姓流离失所,虽然唐肃宗保住了唐朝政权,但是唐朝政权逐渐走向末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安史之乱有哪些历史影响,安史之乱的历史意义及对后世的影响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安史之乱是唐朝 政权与地方割据势力之间的一场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这次事件对社会 政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唐王朝由统一集权走向 割据的转折点,是阶级矛盾由缓和走向激化的转折点,是唐王朝对周边各族由主动进攻走向被动挨打的转折点。以此为标志,唐朝的历史分为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时期。 藩镇割据...

安卓手机用久了卡顿到底是什么原因

1楼 三星问答服务 若您的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卡顿 运行速度缓慢 有时没反应等情况,原因有以下几点 安卓手机用久会卡顿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20 2楼 海角t天边 安卓手机时间长会卡顿的原因与系统有一定关系,系统缓存和安装的应用多也会影响手机速度,还与手机配置也有关系,因为手机的更新太快,三年前顶配的...

指甲变灰色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原因导致指甲变灰的

1楼 北京华医咨询 脚趾甲发灰或者是上面有黑点,或者是有空洞或者是指甲变厚,这都属于是灰指甲的表现,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去医院 科检查确定一下,看看是不是真菌感染,如果确定有真菌感染,需要用抗真菌的药物局部涂抹 ,配合口服抗真菌的药物联合性的 。 2楼 匿名用户 可能是灰指甲了。灰指甲的临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