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安全管理中的危险源辨识工作

2020-11-22 15:48:05 字数 6195 阅读 9111

1楼:xiaolanlan的家

安全生产是社会和企业永恒的主题。新形势下,安全生产氛围不浓、安全意识不高、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仍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个别单位仍存在着安全生产走过场,不重视的现象。笔者认为,要想让管理到位,必须确保做到“七个突出”。

--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全”。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五要素”。就是塑造企业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意识;依法治安,规范安全行为;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安全责任;增加技术含量,实现科技兴安;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人人平安。

--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实”。也就是说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容要客观、切莫形式一派大好或问题一讲,就不了了之。要摆事实、摆实情、讲实话,运用哲学观点,一分为二,好就是好,坏就是坏。

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干部职工,用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典型事故警示干部职工,进行科学分析,做出科学说明,既要把成绩讲够,把问题讲透,又要把办法讲明,把前景讲清,这样才能真实可信,才能说服人,才能教育人,才能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活”。即安全生产宣传开展的方式要活。当前,在干部职工中掀起的安全学习不能仅限于学习读小报,大会做报告。

当然,这也是安全宣传的重要形式,但决不是唯一的形式。除过去行之有效的诸如有奖征文、演讲会、对话、双向交流、自我教育等形式要坚持以外,还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播工具进行双向引导,用足各种文化、宣传手段,通过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达到安全宣传的目的。

--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近”。就是要贴近本部门、本职工作岗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业务范围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要照搬照抄别的单位不切合实际的经验和做法,把全局的安全生产工作陷于被动之中。

--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分”。就是要针对不同阶层,分层次的进行教育工作。不能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一锅煮”。

如在教育内容上,就可以向职工多讲一些与其本职工作有关的安全内容,注重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对安全管理人员就可以适当的多讲一些问题和看法,多讲一些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让他们都能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树立高度的责任感。这样才能让每个层次的人都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新”。也就是说安全管理工作的工作方式要新、观念要新、内容要新。要善于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安全生产工作遇见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建立一整套适应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安全运行机制,把各种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常”。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抓常新,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只有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才能高度自觉。

抓安全工作就是要在形式好时不盲目乐观,警钟常鸣;问题多时不气馁,善于在被动的情况下,稳住局势,时刻在头脑中绷紧安全这根弦。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只要我们坚持以上几项原则,在全局深入、扎实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理念,提高综合素质,我们就能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实现全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做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中的危险源辨识工作

2楼:

职业健康和职业安全是两个标准。

职业安全管理中的危险源辨识方法如下:

怎样进行“危险源”辨识?

3楼:匿名用户

危险源辨识是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特性的过程。危险源辨识可以理解为从企业的施工生产活动中识别出可能造**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的因素,并判定其可能导致的事故类别和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的过程。

一、 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危险源辨识的方法很多,基本方法有:询问交谈、现场观察、查阅有关记录、获取外部信息、工作任务分析、安全检查表、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事件树分析、故障树分析。这几种方法都有各自的适用范围或局限性,辨识危险源过程中使用一种方法往往还不能全面地识别其所存在的危险源,可以综合地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方法。

二、 危险源辨识应考虑“

三、三、七”的要求:

所谓“三、

三、七”,是指三种状态,三种时态,七个方面。三种状态:正常、异常、紧急;三种时态:

过去、现在、将来;七种类型(安全):机械能、电能、热能、化学能、放射性、生物因素、人机工程因素(生理、心理)。

三、危险源辨识工作程序 :

(一)辨识、评价要求

1.对本公司在审核范围所有危险源进行普查,列出: 1)危险源清单; 2)重要危险源清单; 3)重大危险源清单。

2.辨识、评价要做到充分性,辨识、评价出所有岗位、作业点的危险源不能遗漏。

3.要考虑过去、现有、将来三个时态和正常、异常、紧急三种状态。

4.方法要简单、实用和可操作性的特点。

5.辨识、评价要体现动态性、适应性。

(二)辨识、评价准备

1.成立公司辨识、评价组;

2.各部门、各分厂(车间)成立辨识、评价领导小组;

3.由公司辨识、评价组组织人员培训;

4.制定辨识、评价工作计划、方法;

5.设计员工危险源普查表(包括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办公室在内的危险源普查表;

6.设计公司危险源清单表(车间、站房可通用)等准备工作。

(三)辨识、评价方法和步骤

以咨询人员作指导,由公司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员工参与来完成。

1.发动每个员工查找出本岗位的危险源,要在专业或者管理人员指导下进行。

1)明确本岗位危险源的主要依据一是设备设施及有害作业点的危险源,可按“安全质量标准化” 中相应的考评检查表去辨识(按异常状态);二是员工的不安全行为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去辨识(j安不遵守时,会有危险)。

2)做好试点工作

一是全公司搞几个试点,组织各分厂(车间1专业、管理人员到几个试点现场参观、学习,在全公司推广;

二是各分厂(车间)搞几个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体员工中推广。 3)指导员工填写危险源普查表

一线员工填写本岗位的危险源;行政管理人员填写本办公室的危险源。并提出如何控制的措施。

2.做好危险源汇总、统计、归类工作。

1)以分厂f车间、站房、油库、化学危险品等)为单位对危险源普查表进行汇总归类。统计本单位危险源的条数f按每个岗位危险源的条数相加)。

2)按同工种、同作业等进行归类,如普通车工,归到普通车床的危险源中去;木型工,归到木型作业去;起重工,归到起重机械中去;站房员工,归到站房中去等。

3)在以上基础上,公司辨识评价组可组织专业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修正、完善、补充(要考虑危险源辨识的充分i生1,整理出整个公司的危险源清单。

3.经公司辨识评价组完善的危险源清单发给全体员工确认、补充,使每个员工进一步辨识出本岗位的危险源;再将危险源清单反馈回公司辨识评价组。

4.公司辨识评价组再组织专业人员、管理人员按d=lec的公式计算d值。式中:d一危险i生分值。(分值大则危险f生大)卜发生事故可能性大小。

e——暴露于潜在危险环境的频率。 c一事故发生后可能导致的后果。 根据d值确定企业危险的分级。

如何做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中的危险源辨识

4楼:匿名用户

(一) 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5楼:委正禹鸿朗

职业健康和职业安全是两个标准。

职业安全管理中的危险源辨识方法如下:

请问如何做好危险源辨识工作

6楼:小可心u9s捤鼸

1 危险源辨识切入点的选择

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这样的几种情况,一是员工与机器设备一一对应,即一名员工只操作一台设备(单人单机);二是员工与机器设备一多对应,即一名员工按照固定的顺序操作多台设备;三是员工与机器设备不固定,此类主要是指设备设施的维修人员,他们只需要在设备设施出现故障后才对设备进行维修操作。因此,在选择危险源辨识的切入点上,存在以设备或以岗位为主的辨识方式,以适合具体的情况。

如:单人操作的单台或多台机床,适合优先选用以设备为主要参考对象、对工作的各个工艺流程进行辨识,其识别的主体在机器设备上;从事设备维修的人员,因其工作都是在设备设施出现故障后进行的,因此他们无法与机器设备一一对应,只能以其岗位作为识别的主体,全面分析其在工作中所有可能面临的危险,其结果将会是多种设备危险源的组合,但不会是多种设备危险源辨识结果的并集,因为设备维修人员在处理完故障后,试车工作只是进行不带载荷的空运转、实际操作仍然由操作工来完成,故不会出现所修设备在正常工作中出现的危险。

2 危险源辨识着眼点的把握

要辨识危险源,就要找准辨识的着眼点,简单的说,就是要从哪些方面进行危险源辨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人们通常将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分为六大方面,即:人、机、料、法、环、管等六个要素。

在辨识工作过程中,需要全面的进行辨识,不能有遗漏,那么,从人、机、料、法、环、管等六个要素来进行辨识,就能有效防止出现危险源辨识的少辨漏辨,就能全面的识别出危险源。

人的要素主要是辨识其会不会出现违章操作等方面的内容,如不穿戴劳保护具;机的要素包括操作的机器设备及工作中所使用的工装夹具等,如梯子、钳子、扳手等;料的要素是指原材料、待加工的零部件及他辅助生产用的物料,如胶带、包装带、纸箱等物品;法的要素是指工艺加工过程、工作开展的方法等,如使用锤子时不能对准有人通过的通道;环的要素包括作业场所的光照、噪声、温度、地面状况、周围交通状况等一系列的因素,如夜班时光线不良将加大事故发生的风险、地面有突起物会导致人员绊倒的风险;管的要素是指管理上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有相关的规定不落实、不执行,但此项容易与人的要素相混淆,因为管理制度的落实主体是人,比如起重设备没有按照规定周期进行年检,它就是管理的问题,同时也是人的问题,不过不是操作人员的问题,而是管理人员的问题。

3 危险源辨识需要全过程覆盖

在进行危险源辨识过程中,有一部分人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只关注工作过程中的正常、异常、紧急情况,而忽视了工作开展前期准备阶段及工作结束后收尾性工作的辨识。

比如,需要高处维修的工作,则有较多的前期准备工作,像安全带的准备检查、登高梯的准备检查、有关工具的准备检查等,如果前期工作不认真开展,则在登高作业的过程中,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因此,需要在辨识中加以重视。又如从事粉尘等有毒有害作业的人员,在工作完成后,需要到车间的澡堂进行冲洗,以防止作业人员将有毒有害物质携带回家中危害其家人的健康,但冲洗过程中是存在危险的,像地面湿滑可能造**员摔倒受伤、水温调整不当烫伤等等危险是存在的,在危险源辨识过程中,需要把它们识别出来,以利于后期教育、预防等工作的跟进。

4 要注重危险源便是结果的描述形式’

从笔者所在公司开始推进危险源辨识工作时收集上来的初次辨识表来看,很多基层员工辨识出来的危险源只是危险源所导致的结果,在辨识表中,没有描述引发结果的因素或过程,此类辨识,往往不具有教育意义,也不利于预防措施的制订,因而要注重危险源辨识结果的描述,需要完善为xx原因导致xx结果的形式。

如:触电,是大多数危险源辨识中出现的一项,但它只是最后的结果,引发触电的原因有很多,若不认真加以区分,将不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导致触电的原因可能是存在裸露的导线被人误碰,也可能是电器线路老化、绝缘失效导致的漏电触电,还可能是设备故障而接地线不起作用导致的,针对上述三种原因导致的触电结果,其预防措施存在差异,因此,在危险源辨识过程中,一定要进行完整的描述,确保辨识的结果能够有效利用。

5 制定对策措施需要经济及具有可操作性

在各类危险源辨识的**中,都需要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它是防止识别出的危险源演化成为事故的应对手段。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对策措施的经济性及可操作性,我们制订对策措施时,需要优先采取技术措施进行防控,其次是警示提示、劳动防护、教育培训、提升员工个人技能等管理类措施。但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如果技术措施进行防控,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超过了所在单位的承受能力时,该对策措施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行性,不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更不具有经济性,该对策措施就不能作为危险源的防控措施。

6 危险源辨识的示范应用

因为危险源辨识是一项群众性、基础性的工作,主要依赖于基层一线员工的自主行为,员工的安全素质会因为员工自身的文化层次、工作经历、事故教训、安全培训有较大关系,员工间存在安全素质的不同,因而危险源辨识的全面程度及描述的准确性都存在差异,这就需要在全面开展此项工作之前,要做好危险源辨识工作的示范和引导。通过小范围的组织人员培训加深参加培训人员对危险源辨识的了解和掌握,带动班组、周边其他人员进行危险源辨识。笔者所在的公司,就利用安全月活动契机,对危险源辨识工作开展得好的班组进行了物质奖励,以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将辨识全面、描述完整的辨识表分发到各相关岗位,供参考学习,通过此类方法,有效的提高了危险源辨识工作的成效,减少了漏辨的情况。

一份完整的危险源辨识表,可作为从事有关工作的新员工岗位安全培训教材,能够让其快速、有效的了解岗位或工作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及其预防措施,可大大减少因对岗位危险因素的无知而造成的伤害事故。实践证明,体系运行一年多以来,辨识完整、培训过硬的岗位,没有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发生事故的,与危险源辨识的不完善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

7 结束语综上所述,在危险源辨识工作中,不仅要注重评价方法的选用,更需要把危险源描述清楚,同时需要制订有针对性的经济可行的预防措施,才能对实际工作中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如何做好基层农商银行的安全保卫工作

1楼 小雯雯呀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防抢劫 防盗窃 防 防涉枪 防破坏 防治灾害事故 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确保农村信用社职工人身和资金财产安全 确保国家集体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 即 五防一保 工作。如何做好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 必须建立好 人防 物防 技防 三道防线。物防为基础 ...

结合你的认识谈谈如何做好防火,请结合本工种实际谈谈你认为应如何做好本岗位的安全防火工作?

1楼 ofweek人才网 一 认清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火灾的发生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 最突出 危害最大的一种灾难,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 财产安全的大问题,所以要清醒地认识到 安全就是效益 消防工作是其他工作的保障 ,牢牢树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到尊重生存权 尊重人权的高度,本着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