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目的?影响,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和基础,有何影响?

2020-11-22 15:12:52 字数 4871 阅读 6875

1楼:发平8奋为

一、第一次国共

合作的建立

第一次国共合作指的是1924年至1927年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合作结成的革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1922年6月发表《中共**第一次对于时局的主张》,明确提出了建立各民主阶级联合战线的主张。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讨论了同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正式确立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方针。

1922年8月,中共**召开西湖特别会议,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经过充分讨论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使国民党成为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条件下,共产党员可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实现两党的合作。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接受共产国际执委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关系的决议》,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孙中山接受了中共代表和共产国际代表的建议,同意国共合作,欢迎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决定联俄、联共,对国民党进行改组。

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宣言重新阐释了三民主义,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标志着国共第一次合作正式形成。

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目的

第一次国共合作是为了解决革命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为了联合起来打倒军阀。可以使国共两党能够在孙中山这面颇有号召力的革命旗帜下,通过两党的共同努力,广泛发动群众,发展革命力量,加速推进民主革命。这种合作形式,一方面有利于国民党的改造,使国民党获得新生;另一方面,有利于中国共产党从低落的工人运动中走出来,在广阔的革命天地中锻炼和发展自己。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意义

1.国共合作的形成,壮大了革命的力量,加快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 。

2.北伐战争的的迅猛发展,使帝国主义列强收到震慑。

3.使中国共产党地组织和成员得到了迅猛发展,建立了一定数量的工农武装。

4.合作失败后,我们党总结了经验和教训,使党成长成熟起来,懂得了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和基础,有何影响?

2楼:金果

1、背景:

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北洋军阀的**统治;中共的发展陷入低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罢工达180多次,其中主要的有香港海员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了胜利。

但京汉铁路大罢工却遭到直系军阀吴佩孚的血腥镇压,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我党从“二七”血案中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强有力的同盟者,要战胜强大的敌人是不可能的。

2、基础:

新三民主义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3、影响:

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宣传共产党的纲领,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党开始掌握部分革命武装;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一次革命洗礼,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

3楼:匿名用户

一、合作背景

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北洋军阀的**统治;中共的发展陷入低潮。

第一次国共合作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罢工达180多次,其中主要的有香港海员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了胜利,但京汉铁路大罢工却遭到直系军阀吴佩孚的血腥镇压,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

我党从“二七”血案中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强有力的同盟者,要战胜强大的敌人是不可能的。[2]

二、合作原因

1、在列强的操纵下,封建军阀割据、混战的局面愈演愈烈,“打倒列强,铲除军阀”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样的革命形势和历史任务要求国共两党齐心掀起大革命。[3]

2、共产党认为在中国当时的政党中,还只有国民党算得上是真的民主派。而且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国民党在当时人们的心中,有崇高的威望。孙中山在多次革命后也认识到依靠军阀搞革命是不行的。

所以国共合作也是两党共同的愿望。

3、共产国际的帮助和推动。

4,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引起了五四运动影响。

三、政治基础

新三民主义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国民党一大实际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四、合作方式编辑

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派的主要代表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

。共产党要建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首先要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实行合作。关于建立统一战线的方式,1922年7月党的二大提出的设想原本是实行“党外合作”,但共产国际驻华代表马林却倡议实行“党内合作”,即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把国民党改造成为各革命阶级的联盟。

这个倡议得到了共产国际的赞同。[5]

五、合作建立编辑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

第一次国共合作

民党,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参加与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大会通过了共产党人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

大会选举出中国国民党**执行委员会,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祖涵、瞿秋白等10人当选为国民党**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约占委员总数的1/4。会后,在国民党**党部担任重要职务的共产党员有:组织部长谭平山,农民部长林祖涵,宣传部**部长毛泽东等。

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这样,国民党就由资产阶级的政党开始转变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成了各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组织。国民党的“一大”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

[6]以国共两党合作为特征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加速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但是到了大革命后期,1927年7月,由于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右派不顾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的坚决反对,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致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6]

六、新局面

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

1. 中共帮助国民党组建省、市地方党部。许多共

第一次国共合作

产党员担任国民党省市级党部负责人。[7]

2.1924年,建立了黄埔军校,在大革命期间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

3.1924年,国共合作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领导下,创办了广州农**动讲习所,培养了大批农**动骨干,广东等省的农**动逐渐发展起来。

4. 工农运动得到大力开展。中共领导了广州沙面罢工和海陆丰农**动,并且帮助国民党在广州创办了六届农**动讲习所。

5.1925年1月,中共四大召开,首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问题。中共四大以后,全国掀起国民会议运动、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把革命推向高潮。

6.由于革命运动的发展,两次东征消灭了陈炯明的势力,广东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和统一。

7.国共两党合作北伐,使革命势力从珠江流域发展到长江流域。

8.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并收回了汉口、九江英租界。

9. 长期沉寂的北方革命运动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七、合作成果

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宣传共产党的纲领,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党开始掌握部分革命武装;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一次革命洗礼,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

八、合作破裂

随着革命高潮的到来,统一战线内部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日益加剧,特别是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篡夺领导权的活动,日益猖獗。主要表现在:1、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被杀害。

2、国民党右派组织西山会议派形成,国民党公开**。3、以戴季陶主义出现为发轫,以蒋介石、戴季陶为代表的新右派浮出水面,加深了国民党的**。4、1926年3月和5月,蒋介石制造了旨在篡夺革命领导权的中山舰事件和整理党务案,加深了国共合作的危机。

但是,以蒋介石为代表的新右派和新军阀势力,在1927年后加紧反革命扩张。先是反对迁都革命中心武汉,接着公开亮出**反革命旗帜,在各地接连制造一系列反革命叛变事件。诸如上海四一二政变、广州四一五政变、北京四二八政变、湖北夏斗寅叛变、长沙马日事变,以及冯玉祥倒向反革命,等等,使国共合作处于危急关头。

1927年5月,中共虽然召开五大,力图挽回局面,但未能真正解决任何实际问题。7月15日,汪精卫集团在武汉“分共”,国共合作最后破裂,大革命遭到惨败。

九、失败原因

客观上,①中外反动势力过于强大和联合剿杀;②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国共合作遭到破坏。主观上,①年幼的中国共产党缺乏革命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②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共**和共产国际代表对国民党右派妥协退让,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放弃了对革命和武装的领导权。

十、经验教训

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极大的发展。但是,这次国共合作给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主要是:

1、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是必要的、正确的,但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这是革命成败的关键。

2、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军,农民问题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中心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坚决依靠农民,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

3、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特点,必须重视武装斗争,建立党和人民直接掌握的革命军队。

十一、历史意义

1.国共合作的形成,加快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

2.北伐战争的迅猛发展,威慑了帝国主义列强和北洋军阀;

3.党大大地拓展了成员数量和组织,建立了一定数量的工农武装;

4.合作失败后,使党开始成长成熟,懂得了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

5.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国共两党合作的实现和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后来,全国反帝反封的国民革命运动迅速开展起来,北伐战争就是其中之一。国共合作团结了一切可团结的阶级,共同反帝反封,壮大了革命力量,但是,由于党的不成熟,轻易地放弃了武装,导致后来的反革命事变。

新车第一次洗车有啥讲究吗,新车第一次洗车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吗?

1楼 阿雷 洗车的时候不要用太硬的布,擦过泥的布 不要擦上边 新车第一次洗车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吗? 2楼 匿名用户 第一次洗车的注意事项 1洗车前一定要冲干净车上的泥沙,应为用毛巾洗车泥沙会摩擦车漆。刮花油漆表面光油。 2不能用洗衣粉腐蚀性清洗剂清洗,洗衣服表面粗粒多也会洗花,洗花了在太阳底下会有很...

德国积极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背景

1楼 匿名用户 其实就是为了利益 为了海外的殖民地 英国和法国在国外的势力过大 德国要发展 就需要原料区和倾销商品区 为了资源和市场以及影响力就要开战 二战以及现在很多局部战争都是如此 德国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原因 2楼 匿名用户 帝国主义国家政治 经济发展不平衡,由于德国等资本主义国 家在第二次工...

第一次和异性见面他(她)就想牵你的手说明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说明他对你有坏思想了哦,这种人小心的哦。如果自己不喜欢就少和他接触。 2楼 匿名用户 她希望你主动一点啦,你是不是男生啊? 男女见面第一次就牵你的手是啥意思?想搂着你 又是不了解的情况,是不是有点轻浮? 3楼 天蝎可爱小狸 牵手也没什么,试探下你对他有没有排斥心里,搂抱太过分了,再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