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属于教研人员吗,什么是教师教研

2020-11-22 14:46:29 字数 3940 阅读 7537

1楼:领学网

领学网为您解答:教研员”就是负责教育教学研究的人员。一个出色的教研员要有清晰前瞻的教育理念,有较高的教育研究教学设计水平,还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他在引领当地学科教学的方向、培养青年教师以及教学思想与风气的形成等方面应该起到重要作用。当然,教师是属于教研人员的。

什么是教师教研

2楼:沧海浩波

教师科研主要是指教师围绕学校教学工作,以课堂学科教学为中心,围绕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教材、教法等内容而的科研过程。是指对教育、教学、教师、教材、教程、教法等进行研究,对教学研究或课程教学研究,是专门为教学而进行的研究。

教研包含着四个要素:以教育(教学)为对象、有适宜的研究方法、能作出科学结论、属一种认识活动或认识过程。

教研员与教师的职龄区别

3楼:匿名用户

由于教研员的正确**应当是:在本学科一线教学10年以上,担任班主任5年以上,在本学科教育教学一线“摸滚带爬”拼打出来的优秀分子。

由此可知教研员在职龄上至少比教师大10岁以上,并且一般情况下的教研员都是在各自教学领域的顶尖级老师,故而说明教师倘若想成为教研员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丰富自己本身的知识并且在自己从教的领域达到较高的成就。唯有在自己从教的领域达到较高成就后才会对该领域有所精通并根据不同教师的不同教学方案给出指导性的意见,从而促使相应领域的教师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内达到更高的层次。

并且教研员在其学科教学教研活动中多占据着引领、指导、示范等作用,所以不论从职龄还是从教学领域方面来说想要成为教研员都需要对自身有着更高的要求和不懈的努力。

教研员起着引领和指导教师将课程教学目标贯彻到每一节课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对教研员会有与其他教师不同的要求和任务。

教研员的职责和任务不同于任课教师。教研员应当在不断地、反复地学习和理解《课程标准》(指导纲要、大纲)精神和理念的基础之上,认真地研究《课程标准》中各个模块的内容标准,研究由《课程标准》而撰写出来的各个模块的教科书,研究教科书之外的其他教材。

教研员还要组织和带领任课教师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课程标准》的精神和理念;研究和学习《课程标准》中各个模块内容标准;研究教科书的知识整体结构和二次开发教科书的教学内容;研究和学习关于落实课程目标的所有教学资料;研究和制定每个学期的学科教研工作计划;研究和实施课堂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教学方式、方法等。

4楼:手机用户

教研员的工作性质有两方面的优势:

一、教研员是从专业水平相对较高的教师中选拔出来的,具备可以帮助教师成长的素养。

二、听课是教研员的工作。因此职业特点给教研员带来了接触各种各样课的机会。俗话说熟能生巧,课听到了,水平自然会提高。

教研员听课对教师的发展:

一、教师自身素养水平定位。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堂课听下来,对上课教师的素质估计

八、九不离十。

二、教学设计的构思。听课后教研员都会与教师就本课的教学情况进行交流,从中可以对课的教学设计进行再**。结合两者教研员在个别交谈时往往会给上课教师提出一些要求,如果你实实在在地按要求去做了,下次教研员再来指导时你有了明显的变化,得到教研员的肯定,你的教学生涯会在教研员指导下一路顺风快速发展。

教师到底是什么职位

5楼:超级烈焰

教师是满足社会需要而产生的一个职业。教师的职务是指教师在所在单位承担的具体分工,不是职位。一般行政职务包括:

教师、教导主任、总务主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学院院长、校长助理、副校长、书记、校长等等。一般按级别分类的职称有:中教一级、中教二级、高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研究员等等。

6楼:鹰犬文人

在编的教师(中学)属于事业单位人员,当在编的教室升到校教导主任(副校长)的时候,就可以自动转干。主任科员就相当于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

教师学校中哪些人员是教研员

7楼:931想约影视吧

教师一词有两重含义,既

指一种社会角色,又指这一角色的承担者。 广义的教师是泛指传授知识、经验的人,狭义的教师是指受过专门教育和训练的人,并在教育(学校)中担任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履行教育教学的专业人员。

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教研员属于教师岗位吗

8楼:袁占舵

教研员是学科教学的中坚骨干分子,是学科教研的当然带头人,是学科所有任课教师的指导教师,是将学科的课程目标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和关键人物。在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研员是学科教学的中坚骨干分子,是学科教研的当然带头人,是学科所有任课教师的指导教师。

教研员应该属于教师岗位。

教师属于财政收入人员吗

9楼:霸灯

老师属于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其工资由财政供给。

教研员是否属于义务教师?

10楼:思维小生活

教研员不属于义务教育教师。教研员是教师身份,但不在义务教育学校,从事教学研究。服务的对象是教师,而非义务教育中的学生。所以教研员不属于义务教育教师。

教研员的正确**应当是:在本学科一线教学10年以上,担任班主任5年以上,在本学科教育教学一线“摸滚带爬”拼打出来的优秀分子。

教研员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能力,有着能够说明问题的骄人的业绩,如:课堂教学的水平、标准规范并有特色的教案、培养成长起来的新教师、历届学生的学业成绩、各学期或学年出的标准试卷、参与撰写的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在学科专业刊物和**中发表的关于教育教学有用的文章,乃至在本地区、省市、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优秀教师。

此外,作为教研员还要具有一定的组织教学活动和管理教学事务等能力。

扩展资料

工作基本原则

教研员组织和参与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中,注意要始终坚持原则不放松。要根据我国《宪法》《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现行的一些基本规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要讲政治。

讲政治是原则问题、方向问题、道路问题,是关系到学科教师今后的发展和成为什么样人才的问题。在如此重要的问题上不注意、疏漏了,培养的教师不符合教育的要求,不能教育一线的有用之才。

所以,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是不能讨论的!即使在处以少数人的情况下,也应当保留意见,以观后效。待机及时说服教育他人,纠正其错误。

坚持基本原则并不是刚愎自用,不是一意孤行。在不违反有关于政治和思想的导向、国家利益、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等一些根本的原则之下,可以考虑先择最佳方案。要在集体范围内,进行民主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集百家之长,实现高度集中。

要有集体主义的思想,不要搞小团体主义,拉山头、搞帮派。

11楼:匿名用户

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选拔出来的,拥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资格证,取得初中、小学任职资格证、聘任证的,现在依然服务于义务教育阶段工作的教研员当然应该属于义务教育教师!义务教育不只是站在讲台上上上课就行的,它需要多部门为之服务、协调、监督。把这部分人从义务教育教师中剥离出来极为不公平

12楼:匿名用户

教研员是教师身份,但不在学校,在教研室或教科所工作,主要从事教育教学的“研究、指导、服务”,是专门从事教学的研究人员。

13楼:匿名用户

当然不是了,教师和教研员是根本不同的职业

哪些属于教师教科研业绩

14楼:匿名用户

一、教学**获奖类。

二、教研课题项目类。

三、教育科研奖励类。

四、教学成果评比奖励。

五、教师专业实践业绩。

15楼:匿名用户

参加过那些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在各级各类科研成果评比中取得那些奖项、有那些文章发表、参加或组织哪些大型科研活动、讲过的公开课在评比中获奖等等。

教师教研活动都有什么活动,教研活动有哪些?

1楼 妙酒 内容和形式是相辅相成的。好的内容必须要有好的形式来体现,否则,就会事倍功半,甚至毫无功效。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我在组织形式方面采取了两项措施。 采用对比式的教研活动方式。利用对比方式开展教研活动,能够直观形象地帮助教师理解新理念,帮助教师在教研活动中逐渐接近 理解教研的主题。 采用案例分析...

特岗教师属于什么考试,和正常的教师岗是一样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特岗教师也属于教师招聘的一种,但是有三年的服务期,服务的地区都是很需要教师的地方,三年之后会给你编制的,绥芬河的话就需要看具体的考试公告了,你也可以去中公分校资讯一下,他们会给你更加专业的回答的。 2楼 孤竹木龙 特岗教师一般都是国家或者省里组织的,一般要看看绥芬河有没有这个岗位,如...

什么样的教师算一线教师,什么是一线教师

1楼 匿名用户 一线教师是指直接给学生授课的教师。一线教师日常所遇到的问题有 作业问题 纪律问题 班级卫生问题 课外阅读问题 复习问题 等。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 教师法规定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 人 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