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级的作文我发现了竹子生长的过程的

2020-11-22 13:58:04 字数 5371 阅读 5574

1楼:闫彩荣蹉凰

竹子精神张兴旺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对梅花不知倾注了多少情。南宋诗人陆游的“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的佳句,把梅花推到了群芳之首。然而,梅必竟有“花”。

而竹呢?她既具有梅花笑迎风霜雪雨的坚强品格,更以文静、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美德而给人留下完美的形象。我爱竹、欣赏竹、崇拜竹、赞美竹,不仅是因为竹的万般风情给人以艺术的美感,而是因为竹的自然天情和独特品格给了我哲理的启迪和人格的力量!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传的佳句,可说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写得淋漓尽致。

竹在荒山野岭中默默生长,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整整,她都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尽管长年累月守着无边的寂寞与凄凉,一年四季经受着风霜雪雨的抽打与折磨,但她始终“咬定青山”、专心致志、无怨无悔。千百年来,竹子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品格形象,为人师表、令人崇拜。

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一场春雨过后,竹笋

破土而出,直指云天,所谓“清明一尺,谷雨一丈”,便是对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的写照。当春风拂去层层笋衣,她便象个活泼的小姑娘,婷婷玉立在明媚的春光里。到了盛夏,她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炯娜多姿。

暑尽寒来,

她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雪雨。难怪白居易在《题窗竹》中留下这样的佳句:“千花百草凋零尽,留向纷纷雪里看。”竹,

拥有永不消失的春天。

松树,使人想起志士;芭蕉,使人想起美人;高大的槐树,使人想起了将军;而修竹呢她使人想起了隐者。竹轻盈细巧、

四季常青,尽管有百般柔情,但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虚心劲节,朴实无华才是她的品格。竹不开花,清淡高雅,一尘

不染,她不图华丽,不求虚名的自然天性为世人所倾倒。清代诗人郑燮这样赞美道:“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

免撩蜂与蝶。”竹子心无杂念,甘于孤寂,她不求闻达于莽林,不慕热闹于山岭,千百年过去了,却终成这瀚海般的大气候。

置身万倾碧波的竹海,只见苍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而弯弯新竹,却又象柔情似水的少女;举目望去,那成方成阵的竹林,就象一队队,一排排跨马飞戈的兵团,而当漫步两旁茂竹夹道,竹叶轻轻拂面,又显得万般温柔,宁静和幽雅。刚柔相济能屈能伸,这又是竹的另一品性。“莫嫌雪压低头,红日归时,即冲霄汉;莫道土埋节短,青尖露后,立刺苍穹。

”这副对联,道出了竹子的博大胸怀与豁达开朗的性格。

那怕是在条件艰苦的破岩中,竹子也能顽强生存;她不求索取,只有奉献。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竹笋做的佳肴,为人类所食用;用笋衣缝的布鞋,忍辱负重,默默承受着煎熬。

竹子制作的竹凉席、竹家俱、竹胶板、竹筷、竹厅、竹工艺等要有尽有。在成宁竹乡,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一说,道出了竹乡人与竹密不可分的关系。竹乡人打的是竹伞、戴的是竹笠、住的竹楼、坐的是竹椅、睡的是竹床、吃的是竹笋……竹子还以她残留的校丫扎成扫帚,为人类清除污垢,就是竹沫、竹头等,也在

灶底燃烧,发挥光和热。有幅对联这样写道:“竹头虽微餐餐灶底炊肴馔,器皿虽小户户厨中要斗筲。”竹与人类结下不解之缘,

竹为人类奉献了自己的全部。这真是“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

修竹千竿,情牵历代诗人,丹管一枝,写尽人间春色。竹是一首无字的诗,竹是一曲奇妙的歌。竹子精神在华夏文明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2楼:s嗯哼

竹子是花中四君子,它是不屈不挠,顽强不屈的象征。

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它昂首挺胸的立在那儿,毫不动摇。它让我想起了边疆战士

3楼:匿名用户

竹子是空心的,古人说:竹子的空心代表人的虚心!.(给个赞好吗)

4楼:匿名用户

竹子里面是空的,所以他虚伪

四年级作文我家的塔竹塔竹生长在哪?生命力强吗?它是怎样生长的?生

5楼:sdgd财富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就像一把离弦的箭似的,一下子就到了一月三十日,也就是除夕夜。吃完晚饭,我们全家就一起到阳台上放烟花。

我们买的烟花有“垂柳,”图案烟花“,”大鹏腾空“,”百花怒放“,”银喷泉“……

我先拿了一根”垂柳“,”垂柳“的炮和别的烟花不一样,别的烟花的炮都是藏在包装里面,”垂柳“的炮而是吊在绳子上面。爸爸拿着火机走了过来,火一点着就立刻走开,我一拿起杆子,红红的火花就吊在绳子上燃***着,美丽极了。

然后我又拿出了最大的”百花争艳“来到了阳台上,打火机将引线点燃,那引线立即发出”呲呲“的声音。一会,只见一团烟雾伴随着呼呼的响声,旋转着直冲天空。烟雾慢慢地散开,立即出现了一朵朵美丽多姿的”杜鹃花“。

又有一团烟雾旋转着散开,立即一朵朵代表着富贵,高雅的”牡丹“盛开……那一团团烟雾越来越高,冲向天空的速度也越来越快,随着快节奏的”呼呼“声,一大片烟雾

关于梅竹松的作文100字

6楼:无法理解在理解

竹,梅,松,三种能够在万丈悬冰,雪深数尺的季节,傲寒开放的植物。请想想,它们的意志有多坚强?

竹。雪压冬云之际,竹挺拔如常,冻土之下,新笋已待破土而出,只说春花秋月是良辰美景,殊不知新笋破泥更可谓赏心悦目。

梅。“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大诗人王安石曾经在诗里这样说过。

雪虽洁白无瑕但梅却更胜一筹,因为它的香气。梅的香气让人敞开心扉;让人陶醉。梅花的花朵更是那样小巧玲珑,惹人怜爱,真可谓“众芳摇落独暄研,占尽风情向小园”。

但是梅又离不开雪,听诗人又吟起诗来“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松,也是非常耐寒。无论下多大的雪,松树仍然苍翠挺拔。竹,梅,松是经过磨练而造就出来的。

人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大雪都压不住它们,风霜雨冰都压不住它们。应为它们的意志足够坚强。

在人生的道路中,难免会遇到坎坷、挫折,但我们应该像竹,梅,松一样。要坚持不懈!

我爱竹,梅,松!

小学生三年级153字作文写竹子

7楼:love朴海镇

竹子我家养了六棵竹子,爸爸把他们放进玻璃瓶里,玻璃瓶里有许多清水.

一开始爸爸拿来的时候竹子一点儿根也没有,是乳白色的,现在每根竹子的根都是土黄色的,长出了又细又长的根,就象人的头发一样,又象迷宫一样乱.每根竹子大约70厘米,有12个节,每节大约有3\4厘米,每根竹子就象一根小木棒.竹子的顶端有7片叶子,叶子碧绿碧绿的,它们就象一个鸡毛毽子向外面散开.

爸爸经常给它换水,有一天,我发现瓶里有许多小泡泡,原来爸爸刚换了水.

我喜欢竹子.

100字《竹子》作文61借物喻人

8楼:匿名用户

我们回家吧,只是带着我一直走。我又看了看妈妈的手冻得通红,每当我不想学习时。我坐在路边的草丛中我的妈妈是一个很普通的人。

第二天妈妈把我的小花裤放在枕头旁边,她缝一会儿看一会儿,“呀,没有带一丝责备的眼神。妈妈便问我“你怎么还不回家呢。我们家有三个孩子,我就会想想妈妈,以候我一定会小心的,免得我又跑哪玩去,妈妈便顺着我每天上学的路去找我。

小时候的我还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妈妈蜷缩着腿脚,妈妈突然惊奇地说,手搭在屁股上,她把家务做完后。妈妈为了节约电费,没有念过几年书,你的裤子咋成这样了。我总是走在妈妈后面。

正值我幸灾乐祸的时候,一句话也不说,我心想她肯定还不知道呢,每天中午要滑好几次,坐在桌子旁,桌子上堆满了碎布。那一针一线不仅缝住了衣服更是拴住了我的心。我在被窝里悄悄的看着妈妈,但她还时是用力握紧针,硬让我走在她前面,一下子妈妈的语气变得非常和蔼,到了晚上,但我还是认为她很能干的妈妈,说。

妈妈也觉得不对劲,进来看着炕头上的我。可笑的是我竟然说我不是故意让裤子破了,因为她总是能够满足我的愿望和需求,我没事;妈妈我不再滑坡了,我们那边的孩子都是这样,没有开灯,她在仔细认真的给我的裤子上对缝着花格布。我记得过去我们家的食物和水随时都面临着危机。

夜深了,说是不是又跑哪玩去了,生活固然不是多么的优越。回到家后已经很晚了。我心里暗暗地说,不敢回家也不敢去学校。

上小学时。”我低着头,想起他们那双双不曾停止劳动的手。我记得我姐姐还喝过咸水呢。

我看着坐在灯火下的妈妈不禁想起孟郊那首《游子吟》,别的孩子作业都已经做完了”我慢慢地站了起来,我一定让他它变回以前,中午常回家吃饭其实为的就是能够在光滑的斜坡上滑几次,好不好,只不过是累了想休息一下而以,好像在思考着什么。记得有一次我把裤子磨开了两个洞,缝着裤子、妈妈兜逗着我笑,而是用煤油灯,对妈妈说。她不再问我,刚睡醒含还在迷糊中的我被鲜亮的小花裤一下子惊得很清醒。到现在

高中作文《毛竹的生长过程》800字

9楼:宣城律师

这时,正是春寒料峭的时候.

一片肃杀的景象,是寒冬过后的狼藉.

多么希望有一丝丝鲜活的气息啊!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丁点绿意.

盼望着,这可爱的绿真的就悄悄来了.

先是光秃秃的枝头冒出一个小小的芽,是那种嫩嫩的绿,微微泛着黄.

接着,小芽长大,慢慢变绿了.

它一点点的张开,成了一片嫩绿的叶子.

10楼:魏

例:毛竹是中国栽培悠久、面积最广、经济价值也最重要的竹种。其竿型粗大,宜供建筑用,如梁柱、棚架、脚手架等,篾性优良,供编织各种粗细的用具及工艺品,枝梢作扫帚,嫩竹及竿箨作造纸原料,笋味美,鲜食或加工制成玉兰片、笋干、笋衣等。

毛竹叶翠,四季常青,秀丽挺拔,经霜不凋,雅俗共赏。自古以来常置于庭园曲径、池畔、溪涧、山坡、石迹、天井、景门,以及室内盆栽观赏。常与松、梅共植,被誉为"岁寒三友"。

毛竹的生长过程可谓自然界一大奇观。该竹在种植期前5年丝毫不长,到了第6年雨季到来的时候,它竟以每天6英尺的速度向上急窜15天左右,最后大约可以长到90英尺高,并成为中国最高的竹子。而且更为奇特的是在它生长的那段日子里,处在它周围方圆10多米内的其它植物便停止了生长,等到它的生长期结束后,这些植物才又获得了生长的权力。

在好事者“寻根问缘”的过程中这一奇观的谜底被揭开。原来它前5年不是没有长,甚至没有少长,只不过是以一种不易被人们发觉的方式在生长------向地下生根。经过5年的地下工作,一株还未向上发芽的雏竹的根系竟然向周围发展了十多米,向地下深扎了近5米,真可谓“博大精深”。

这样的生长方式不仅为它5年后长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悄悄地“侵占”了周围其它植物的根系发展空间,使它们无法获得生长所必需的水份及养料,所以在第6年雨季到来的时候它能够几乎以资源垄断的方式独自急长。

竹子的生长过程是一个从无性繁殖营养生长,到有性繁殖生殖生长的世代交替的自然过程,大约60年为一个周期。竹子开花结实后,竹秆落叶,不再长新叶,直至枯黄死亡,竹的地下竹鞭不再萌发新根和笋,发黑腐烂。般的竹子没有籽,有的也不能长,竹子是靠它发的跟来繁殖,所以从根发芽-----竹笋---------脱笋壳------竹枝------竹叶。

人生的路上有很多美妙的东西,如果一味的向前冲而不去注意两边风景的话,不但人生会留有很多遗憾,而且更会使得人生路上疲惫不堪。在这个推崇“速”的时代,不如放慢脚步,放慢节奏,给自己一个休憩的时间,同时也欣赏一下两边的风景,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也许,会发现很多不同的东西也说不定哦。

求以我发现了什么为题的作文,左右

1楼 匿名用户 俗话说得好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是啊!在生活中,美丽无处不在。透过视线,我发现了美。 记得那一次,我坐公交车去补课,车上挤满了人,我左看右看,瞻前顾后,终于发现了一个空位置,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挤了过去,发现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位肤色较黑的一位老爷爷,穿的衣服破破烂烂,...

以《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为题,写作文,左右,谢谢

1楼 丶魔哒蒂斯 雨后,几只蜗牛在花园的花草上爬着。我看到了这几只蜗牛,脑袋里顿时窜出一个大问号。蜗牛是益虫还是害虫? 为什么蜗牛爬过的地方都会留下一条粘乎乎的线。于是,我决定自己来研究这两个问题。我顺手抓了几只蜗牛放在地上,并且还放了几张白菜叶,和一些小昆虫在地上。 它们闻到了白菜叶的味道,从它那...

小学一年级作文--我的家a,一年级作文《说说我的家 》

1楼 想旅游就q我吧 家是每个孩子成长的摇篮,是每个孩子栖息的港湾。我就有一个温馨 幸福 和睦的家。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一个幸福温暖的家。爸爸妈妈对我百般的疼爱,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家中的温暖。每逢放学回来,妈妈正忙着在厨房为我做着可口的饭菜,爸爸坐在我的一旁,陪我学习,当遇到不会的题,爸爸便会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