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共享经济对社会带来哪些影响,新的共享经济将对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2020-11-22 12:28:58 字数 5112 阅读 1141

1楼:匿名用户

以共享单车为例,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增加了就业岗位,比如自行车搬运、维修工作等,同时改善自然环境,改变了摩的、黑车生态,这些都是共享经济对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不止如此,善林金融专家认为,共享经济也促进了电子支付和技术发展,也提升了国民素质和诚信意识,对民对国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新的共享经济将对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2楼:匿名用户

以共享单车为例,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增加了就业岗位,比如自行车搬运、维修工作等,同时改善自然环境,改变了摩的、黑车生态,这些都是共享经济对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不止如此,善林金融专家认为,共享经济也促进了电子支付和技术发展,也提升了国民素质和诚信意识,对民对国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3楼:迷源风

那为什么说鑫园共享是传销

新形态不断涌现 新的共享经济对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4楼:波士商学教育

在资本热捧下,先拼密度、拼规模,抢占线下网点,入驻各大城市商圈,部分新出现的共享形态尚无清晰的盈利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经济在安全性、资源浪费等问题上也频遭质疑。一方面,公众担心这些“共享事物”被不法分子植入病毒等获取个人信息,通过手机扫码造成数据泄露;另一方面,雨伞、充电宝等物品损坏率较高,容易造成大量破损物品堆积,产生资源浪费。

此外,社会信用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相对滞后,掣肘共享经济的发展。“目前,共享经济仍以商业信用为主,权威性、完整性不足,信用判断还比较单一;且线上线下信用信息脱节割裂,很多线上信用信息到了线下没有制约力,实用性大打折扣。”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未来若能提高**权威主导信用的参与度,盘活**数据,才能更好地支撑共享经济创新。

“共享经济不是****。”

共享经济对于社会影响多大

5楼:匿名用户

增加就业机会有助于改善民生,同时也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而且共享经济会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正面的影响在于:

共享经济在高度机械化、纪律化、标准化的社会化大生产之外,给了供求双方更自由选择、更自由供给、更个性定制的可能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共享经济具有了“自由人”的联合意味。共享经济这种“自由人”的联合形式,有助于供求双方跨越信用缺失障碍,更自由地达成交易;共享经济使得个人更自由地进入或退出社会生产,有助于缓解人的“异化”问题;有助于推动不合理制度的优化,推动经济更自由地发展。

负面影响在于:

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存在不公平竞争现象,引发了社会冲突;劳动者缺乏“安全网”保障;消费者利益保障机制不健全;大数据壁垒可能导致新的行业垄断等方面。不过,这些“成长的烦恼”将在共享经济的进一步成长中逐步得到解决:首先,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不公平竞争、劳动者“安全网”缺失、消费者权益保障不健全是典型的监管缺位造成的,这种缺位必将不是常态;其次,技术特点造成的行业垄断风险不会是长期现象。

总之,共享经济虽然还不够成熟,但是长期来看,它在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方面的巨大优势将有利于经济整体效率的提升。即便未来共享经济承担了税收、保险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其竞争力依旧,因为“闲置资源、闲置时间”模式决定了生产要素机会成本较低,所要求的回报率也相对较低,有天然优势。

6楼:铝合金电缆工厂

首先,增加就业机会有助于改善民生,同时也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公正有两个基本价值取向:一是共享,二是为每个人自由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

而就业问题与这两个基本价值取向息息相关,因为提升就业率才能共享,也只提升就业率才能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提供基本的平台。  其次,是有助于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对经济的意义很大,甚至不可替代。影响一个国家经济的直接拉动力无非来自三个方面:

外贸拉动、投资拉动和内需拉动。在这三个经济动力当中内需拉动最重要,它的份量占这三大动力总合的70%以上,而民生问题和内需拉动直接相关。经济学家有一个统计,发现对一个社会来说,内需拉动和各个群体的关系:

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购买力最强,但是边际消费意识最低,换句话说就是消费的意识开始递减;低收入群体消费意识最强,但是购买力最低;最合适的是中等收入人群购买力和消费意识都比较强。而如果一个社会的民生问题不好的话就意味着这个社会存在大比例的低收入者和中低收入者,中国现在就是如此,从中国社会结构群体来看是一个金字塔型的,低收入者和中低收入者的人数最多,占80%左右(城市和农村综合起来看),中等收入者占10%左右,高收入者就更少了。  这样的结构就意味着很多人的购买力偏低,有的人干脆就缺乏购买力,而如果大面积的人缺少购买力的话,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卖给谁?

产品卖不出去企业怎么发展?企业发展不上去经济怎么发展?所以民生问题的改善,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家经济的改善是否具有一种可持续的推动力量。

  另外一个最重大的意义就是可以确保国家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但是只要这个社会把问题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就可以确保这个社会的安全运行。但是如果一个社会民生问题得不到改善的话就会引发大面积的、种类繁多的社会问题。

  中国现在主要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点。如果找原因的话我们可以发现,主要的原因都是来自于不少地方、有一定范围的民生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比如在一些地方发生的强行拆迁得不到应有的补偿,许多政策得不到落实,这是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一些问题。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只要让民生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改善,我国就可以把社会不稳定因素降到最低限度,从而确保我们国家在关键的发展时期的社会和谐和安全。  [主持人]我们已经注意到解决民生问题已经充分体现在**的执政理念当中。

很多网友就会有一个疑惑就是我们国家是否具有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呢?  [吴忠民]如果说想全方位地解决民生问题不太可能。比如如果要建立高级的社会保障体系也不现实,毕竟我们国家不算发达国家,但是目前我们全方位地建成一个初级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切实可行并且可以做到的。

  初级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内容就像十七大报告当中所说的,五个有字“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初步做到民生问题这样的改善还是可以做到的。  初级社会保障体系最主要的是低水准、广覆盖,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应该先有后好;广覆盖就是不能把任何群体抛弃在社会保障体系之外,建立这样的体系几千亿就够了,资金根本不是问题,我们可以有这样几个法来解决公共资金的**问题:去年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3.

97万亿,将近4万亿,还有很多地方有一些预算外的财政收入,这两块加起来就是我们国家实际财政收入,去年应该是5万亿以上,今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超过7万亿,解决这么一个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实际上需要花的钱也就是十分之一;还有一笔公共资金的**就是国有股**,我们的大量国有企业上市了,增值很快,净资产越来越高,同时股价越来越高,很多国有股**了以后看有没有必要由国家立法规定国有股**达到多少比例归于公共资金的投入;第三是企业红利的利用,这几天财政部也说这方面的条例也已经有了,有的企业10%红利交给国家,国有企业可以是5%,这样预计我们国家有500亿甚至700亿国有企业红利收归国库,收归国库以后就应该主要用于改善民生。

共享经济会给当前社会带来多大影响?

7楼:傥坷貌

以共享单车为例,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增加了就业岗位,比如自行车搬运、维修工作等,同时改善自然环境,改变了摩的、黑车生态,这些都是共享经济对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不止如此,善林金融专家认为,共享经济也促进了电子支付和技术发展,也提升了国民素质和诚信意识,对民对国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8楼:

注重事前审批和准入,分享型企业的进入及其快速扩张的发展态势冲击着原有的商业逻辑和经济秩序,直接引发了社会财富和利益的重新分配,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来自既得利益者的质疑和阻挠。

共享经济对社会发展有哪些意义

9楼:甘肃万通汽车学校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个别的、细微的消费行为变化经过集聚整合最终将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变革和社会变革。

1、共享经济扩大了交易主体的可选择空间和福利提升空间。

在传统商业模式下,人们主要是被动地接受商家提供的商品信息,个别人对商品的体验评价被压缩在熟人圈子,而基于网络平台的共享经济模式却使供求双方都能够通过互联网发布自己能够供给的分享物品或需求物品,增加了特定供给者或需求者可选择的交易对象,并具备了掌握交易对象更多信息的可能,这就避免了欺诈性不公平交易和交易成本,从根本上提高了交易质量,有利于促进双方福利的增加。

2、共享经济改变人们的产权观念,培育了合作意识。

共享经济将更多的私人物品在不改变所有权属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以较低的**分享,从而压缩了个人用品中私人专用物品的相对空间,扩充了公共物品概念的内涵。这内孕着集体经济的发展,也要求**在国家层面更广泛地渗透和干预进了居民私人生活,推动着社会共有形式的跃迁。借助网络平台,出租或借用东西给自己不认识的人,从根本上扩大了人们分享的人际圈,教会人们如何分享,互相丰富生活,使得分享成为社会交往中的不可逃避的重要因素。

3、共享经济改变了传统产业的运行环境,形成了一种新的供给模式和交易关系。

传统生产方式是企业家组织生产要素提供产品,在生产环节的组织化程度很高,消费者主要是分散的散客。而网络平台提高了消费者的组织化程度,将每一个顾客的消费需求变得更加精确,“柔性生产”和“准时供给”成为普遍性的生产方式,预示着精细生活时代的到来。从整个社会供给来看,共享经济减少了社会供给总量,推动了绿色革命,有可能开启下一轮产业革命,将成为过度消费的终结者。

4、共享经济改变了劳资关系。

共享经济改变了企业的雇佣模式和劳动力的全职就业模式,给那些富有创造力的个人提供一种全新的在家谋生方式,人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任务、工作时间和工资。事实上,大多数参与分享业务的人,都拥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是将这些分享服务看成是额外的收入。从公司的角度看,这种模式能够保证公司自身灵活地调整规模,免去了裁员和招聘的痛苦,也不用考虑职工奖金、保险、退休金以及工会之类的繁琐事务。

这种工作模式,对于个人和公司都是非常有利的,从而使社会成员成为自由职业者和兼职人员的混合体,使全社会成为一个全合约型社会。

5、共享经济有助于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交通拥堵、生态资源紧张、劳资矛盾、收入分配不公、邻里冷漠是制约多数城市发展的普遍难题。在共享经济理念下,地方**间可以开展广泛的发展合作,通过城市间信息共享、政策协调、人力资源共用,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不平衡问题。共享自行车和汽车改变了城市旨在改善交通的政策,共享汽车还能减少尾气排放,共享私人住宅还能平衡城市住房供需关系,共享经济甚至还可以通过稳定社会网络来解决城市犯罪问题。

共享模式切入政治程序,成为民主化进程的重要促进因素。比如,很多国家流行的参与式预算管理,就是一个城市或社区的所有居民共同参与城市预算管理,讨论并决定公共开支项目。

经济新常态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积极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如下 从结构层面看,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发生全面 深刻的变化,不断优化升级。 从动力层面看,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从要素驱动 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有利于就业充分 收入均衡 社保完善 增长平稳 物价稳定 质量提升 新常态也将有利于经济发展 增长将更平稳。物价将更稳定。质量将更提...

经济新常态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积极影响

1楼 司马铸剑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既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又是经济增长质量的换挡。 新常态是我国经济运行渡过增速换档期 转入中高速增长后的一种阶段性特征。 二 新常态九大基本特征 从换档与新常态这两个词的用法,及其表现了来的特征,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它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

大乘佛教对社会有怎样的影响,佛教进来后,对中国社会造成哪些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都去按照大乘教育去行事,世界就和平了。南无阿弥陀佛 2楼 烦恼即菩提 劝人向善。劝人解脱。 佛教进来后,对中国社会造成哪些影响 3楼 匿名用户 如果要谈中国文化,那佛教将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因为它的传入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那它又是什么时候传入中国的呢?早期传入之时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