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科学发展会对人类社会造成,科技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有哪些

2020-11-21 19:30:15 字数 4861 阅读 2991

1楼:济宁钛浩机械****

科学技术究竟是人类的福星还是人类的祸患?这决不是简单的问题,可以作出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的回答。实际上,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为创造人类的幸福提供了空前无限的能力和广阔美好的前景;另一方面又为破坏自己的生存基础,造成自我毁灭提供了条件,给人类的未来笼罩上阴影。

这就是说,科学技术即是福星,又不是福星;即是祸患,又不是祸患。它把“友性”和“敌性”“非友性”和“非敌性”集于自己的一身,是一个复杂的矛盾统一体。

法兰克福学派陷入了理论误区,首要原因在于没有仔细区分科学技术与意识形态这两个概念之间的严格区别,混淆了这两个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无条件地夸大了科学技术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

科技的负面效用不能归罪于科技,恰恰相反,那正是人类未能从整体上科学地认识世界,以及不合理使用科技所造成的恶果。

高估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困难,却低估了人类解决这些困难的能力。目前暂时不能解决的科技难题不等于将来也不能解决。人类将不会毁于科技,因为科技发展的历程证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科技给人类带来的难题,都可以通过科技本身的再进一步来解决。

70年代,科学家曾经预言,由于科技产品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到21世纪初人类将面临一个能源危机,而现在,能源的开发和微太阳能源开发,使这种恐慌荡然无存。

科技掌握在人类手中,人类可以通过伦理道德与法律规范来创建一个科学的防范体系,使一个个单项的技术发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整个体系中得到制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5年专门成立了由科学家、伦理学家及各界专家组成的“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经3年讨论,反复修改,起草了“关于人类基因组与人类权利的国际宣言”,简称“人类基因组宣言”。

“人类基因组宣言”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有关科学研究的宣言。它的发表,充分反应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可能产生的对科学、经济、伦理、法律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反应了全世界对人类基因组计划对人类的现在与将来的这些影响的关切,以及就这些问题讨论的迫切性与严肃性。

技术对环境的正面影响主要是科技进步使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和改造不断加深和拓宽,并且科学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手段;而科学技术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则是科学技术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自然资源产生了负面影响。《科学技术与广西百色生态环境保护》的作者通过了解百色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分析百色的科技资源现状,总结出生态环境建设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生态环境建设存在障碍,科技资源落后,以及科技发展水平低,是造成百色生态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根据对百色的生态环境状况及科技资源状况的分析,具体提出了利用科学技术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些策略。

从百色生态环境的角度对科学技术的价值进行研究,实现科学技术与人、社会和生态环境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这一目标。

当代,我们应该汲取儒家的人本观点,努力建立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为了建立这种和谐的社会关系,我们应该发展对人类发展有益的技术,例如绿色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技术是指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成本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制造模式。

它使产品从设计、制造、使用到报废整个产品周期中不产生污染或环境污染最小化,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无害或者危害极少,节约资源和能源,使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我们应该大量发展这样的制造技术,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

科技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1、经济发展

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只有发达国家的1/40。科学技术一旦转化为生产力,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作用远远超过了资本和劳动力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2、军事上战斗力

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然而,“冷战”心态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科技力量已成为现代国家的共同选择。

3、政治上影响力

现代科学技术水平已成为国际政治斗争中的一块筹码,是大国地位的象征。邓小平曾经指出:“如果中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没有原子弹、氢弹和发射卫星,它就不会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国,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具有国际地位。

”4、社会进步

科学技术的生产力创造了一个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但是科学技术的不当使用,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环境问题。

5、造福人类

科学的目标和任务是造福人类,让社会摆脱愚昧迷信,在与社会进步的相互作用中,科学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得到不断加强,科学体系本身也不断壮大,它是人类的本然需求,对人类历史的影响日趋显著。

3楼:暴走少女

一、正面影响

1、科技革命推动生产方式的变革。首先,科技发展促进劳动资料(主要是生产工具)的变革,例如炼铁技术的发展使得铁器应用于农业生产,代替了了石器工具;机械农机的使用代替了手工农具。其次,科学技术促进劳动对象的变革。

例如:海洋探测技术的发展是人类的生产活动扩展到海底,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的步伐迈向了广阔的宇宙,纳米技术是人类有了更多更新的生产资料等。第三,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2、科学技术发展是现代社会生产及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增长点所在。最明显的是科学技术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变化,自从工业革命后大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工业迅速发展,逐渐超过了农业的的比重,第三次科技革命后第三产业不断发展,成为比重最大的产业。

3、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生活方式的变革。例如改变人们的交往方式、消费方式、学习方式、休闲方式以及娱乐方式。

二、负面影响

1、环境污染。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工业生产的急剧增长,环境污染日益显出全球性,对整个人类的生存构成了威胁,温室效应、臭氧层空洞、酸雨、核放射污染是具体的一些环境问题。

2、生态危机。由于人类不合理的活动,特别是利用科学技术向自然无限索取的活动,在全球规模或局部区域导致生态过程即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的损害和瓦解,从而危害人类的利益,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现象,森林毁坏、物种灭绝加快、土地荒漠化是具体的一些生态问题。

3、战争和恐怖活动及犯罪活动。战争中,交战双方利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制造各种**,人类之间互相残杀。而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已经可以看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战争所造成的破坏与损失以远远不是以前可比。

甚至有可能造**类灭亡的命运****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社会动荡。人身安全越来越没保障,现在平均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犯罪行为发生,而其犯罪手段大多都与时下的新科技相关,如短信诈骗、**诈骗,网上诈骗等。

4、资源短缺。长期以来,人类有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地球上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随者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人类已经面临自然资源短缺的局面。

如矿产资源匮乏、能源危机、水资源精湛等。联合国有关机构已发出警告:“不要认为水是无穷无尽的天授之物,事实上世界上的水荒正在不断地加剧,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5、人口和健康问题。人口问题好似工业文明所带来的恶果之一,它又为成为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粮食紧张等全球问题的重要根源。其中人口膨胀、人口老龄化、粮食危机等问题日益严重。

各种新兴病菌不断出现,很多病菌的杀伤力已经远远超过以前的病菌的破坏力。

这是由于医药科技的迅速发展加快了病毒的变种,以至于科技的发展速度已经跟不上病毒的变种速度,或许有一天人类会灭亡于某一场大的瘟疫。

4楼:匿名用户

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的积极影响

从近代文艺复兴以来,人类共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使生产力发生巨大的飞跃,对世界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第一次科技革命,以纺织技术的改进为开端,以蒸汽动力技术达到实用为标志,形成了一个以机器技术为主导技术的技术体系。使得人类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从传统的农业革命向近代工业社会跃进,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

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气化技术为主导技术,推动了工业的电气化进程,使社会生产力又有了一次新的飞跃。第三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极其产业为标志。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二战后出现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生产大发展时期。

从近代以来,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迅速地、大规模地转化为生产力,给人类社会带来空前的繁荣。一些学者竭力赞美科学技术,认为科技进步毫无疑义带来了幸福美好的生活,甚至消除了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和痛苦。培根曾说:

“在所有的能为人类造福的财富中,我发觉,再没有什么能比改善人类生活的新技术、新贡献和新发明更加伟大的了。”

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的负面影响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这些变化不都是朝着好方向发展的。

一、环境污染。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工业生产的急剧增长,环境污染日益显出全球性,对整个人类的生存构成了威胁,温室效应、臭氧层空洞、酸雨、核放射污染是具体的一些环境问题。

二、生态危机。由于人类不合理的活动,特别是利用科学技术向自然无限索取的活动,在全球规模或局部区域导致生态过程即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的损害和瓦解,从而危害人类的利益,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现象,森林毁坏、物种灭绝加快、土地荒漠化是具体的一些生态问题。

三、战争和恐怖活动及犯罪活动。战争中,交战双方利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制造各种**,人类之间互相残杀。而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已经可以看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战争所造成的破坏与损失以远远不是以前可比.

甚至有可能造**类灭亡的命运****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社会动荡。人身安全越来越没保障,现在平均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犯罪行为发生,而其犯罪手段大多都与时下的新科技相关,如短信诈骗、**诈骗,网上诈骗等。

四、资源短缺。长期以来,人类有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地球上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随者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人类已经面临自然资源短缺的局面,如矿产资源匮乏、能源危机、水资源精湛等。联合国有关机构已发出警告:

“不要认为水是无穷无尽的天授之物,事实上世界上的水荒正在不断地加剧,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五、人口和健康问题。人口问题好似工业文明所带来的恶果之一,它又为成为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粮食紧张等全球问题的重要根源。其中人口膨胀、人口老龄化、粮食危机等问题日益严重。

各种新兴病菌不断出现,很多病菌的杀伤力已经远远超过以前的病菌的破坏力。.这是由于医药科技的迅速发展加快了病毒的变种,以至于科技的发展速度已经跟不上病毒的变种速度,或许有一天人类会灭亡于某一场大的瘟疫。

六、科学技术还带来伦理问题,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带来的社会、伦理与法律问题。

法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对还是错

1楼 12一炮而红 产物 历史从来不做无用功 2楼 陆金居士李玄青 你要知道历史是没有对错的,只有当法已经彻底变成历史,我们才能牵强的评价一下它,就像古人不知道封建制是对是错,当然今人也不知道。 怎么理解法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3楼 康姆勒发电机 人类具有社会性,而且科学越发达 社会需求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