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的颜色有什么寓意吗,不同颜色的哈达表示什么意义?

2020-11-22 07:53:57 字数 5687 阅读 7433

1楼:匿名用户

多为白色,蓝色,也有黄色等。此外,还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神,黄色象征大地。

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贵的礼物。

2楼:红弦祭

**哈达多为白色,受藏传佛教的影响;蒙古哈达颜色以青色为多,因为这是蒙古人所尊崇的天的颜色,这是与**哈达礼仪的不同之处;鄂尔多斯蒙古族也有少量使用银灰、白、黄、蓝等颜色的哈达;此外,还

不同颜色的哈达表示什么意义?

3楼:匿名用户

哈达是蒙古人民藏族人民作为礼仪用的丝织品,是社交活动中的必备品。

哈达类似于古代汉族的礼帛。蒙古族人和藏族人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长条丝巾或纱巾,多为白色,蓝色,也有黄色等。此外,还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

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神,黄色象征大地。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贵的礼物。佛教教**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

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

颜色按颜色来分,哈达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象征纯洁、吉利的白色哈达;一种是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神,黄色象征大地。

它是献给活佛或近亲时做阿西(彩箭)用的,为最隆重的礼物。佛教教**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所以,它只在特定情况下才用。据藏族学者赤列曲扎在《**风土志》中记载,哈达是元朝时传入**的,萨迦法五八思巴会见元世祖忽必烈后回**时,带回了第一条哈达。

当时的哈达,两边是万里长城图案,上面绣有“吉祥如意”字样。故可说哈达是从内地传入**的,且多产于四川成都。

4楼:穷游sky丶川藏

“哈达”是一种生丝织品,纺得稀松如网,也有用丝绸为料的。上品“哈达”织有莲花、宝瓶、伞盖、海螺等表示吉祥如意的各种隐花图案。哈达的质料,因经济条件不同而异,但人们并不计较质料的优劣,只要能表达主人的—‘片良好祝愿就行了。

哈达的长短不一,长者 l至2丈,短者3至5尺。藏族认为白色象征纯洁、吉利,所以,哈达—‘般是白色的。此外,还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

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神,黄色象征大地。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贵的礼物。佛教教**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

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

蒙古族的哈达颜色都代表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哈达的颜色为蓝、白、红、绿、黄,蓝色喻为蓝天,白色象征白云,绿色象征江河水,红色象征空间**神,黄色象征大地。

蒙古民族崇尚的哈达是蓝色的,这与其民族宗教信仰有关。白色和黄色哈达原本不属于蒙古民族。后来,随着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的全面渗透,白色哈达和黄色哈达也随之出现在蒙古草原。

但是,因为几种哈达的使命和寓意不同,在使用方面有着根本的区别,白色哈达仅限于在丧葬场合使用,黄色哈达只是拜佛时使用,这两种外来的哈达无法取代固有的蓝色哈达。

鄂尔多斯蒙古族也有少量使用银灰、白、黄、蓝等颜色的哈达的习惯。

扩展资料

哈达的种类和尺寸

方志《蒙古·二卷》中云所谓哈达者,帛也。或以绸、或以白、或蓝,长短不一,长约一尺五寸或一尺二寸,两端有拔丝,约半寸许,其长短视受者分级而定。

一般而言哈达可分为四种:

1、第一种哈达叫佐达尼莫德勒或纳库哈达

而纳库哈达又分为“吉祥八瑞”、“有寂安乐”、“巴(化)日呈祥”、“长寿哈达”等四种。

其中“化日呈祥”哈达**织有隐花吉祥结、妙莲、宝伞、右旋海螺、金轮、胜利幛、宝瓶和金鱼等八祥瑞图,上下两端为二龙戏珠;左右两边为相互连接,象征坚固不摧,永恒在万字符号和藏文偈句“白昼吉祥夜吉祥、日照中天亦吉祥、日日夜夜呈吉祥、愿得三宝赐吉祥”字样。

这种哈达的规格为300厘米或600厘米长,66厘米宽左右。这种特制哈达一般敬献给活佛和喇嘛等高僧。

2、第二种哈达叫阿喜哈达

长100~200厘米,上织有吉祥八瑞或菱形图案,这种哈达一般敬献给长辈、先生和父母。

3、第三种哈达叫素喜哈达

长66~99厘米,宽40厘米,哈达的两端印织有吉祥字样,一般在亲朋好友互赠时用。

4、第四种哈达叫素达哈达

长99~132厘米,宽24厘米左右,质地不太好,纺得稀疏如网,用在大众场合互相认识或交际时用。

6楼:金果

蒙古族的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神,黄色象征大地。

1.白色哈达

白色哈达象征白云,蕴含着人间纯洁、善良、吉祥等,一切美好事物的寓意。

2.蓝色哈达

蓝色哈达象征蓝天代表智慧、健康、永恒、平安和忠诚多用于兄弟之间。

3.黄色哈达

黄色哈达象征大地体现尊贵和至高无上常用于宗教

4.绿色哈达

绿色哈达象征河水有繁荣、繁衍的寓意

5.红色哈达

红色哈达象征空行**是不能送人的哦哈达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情感,当有天你从草原上走过,喝过醇美的奶茶,吃过肥美的羊肉,戴着哈达结束一段旅程的时候,哈达不仅带给你温馨的回忆,还有一段与草原连着的深厚情感。

扩展资料:

哈达是蒙古族人民藏族人民作为礼仪用的丝织品,是社交活动中的必备品。哈达类似于古代汉族的礼帛。蒙古族人和藏族人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长条丝巾或纱巾,多为白色,蓝色,也有黄色等。

此外,还有五彩哈达,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贵的礼物。佛教教**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的。

敬献哈达的不同场合及寓意

蒙古民族的蓝色哈达不仅象征纯洁神圣、清新永恒的苍穹,还寓意着淳朴善良、美好吉祥等丰富多彩的情感。同样的哈达在不同的场合,也体现着不同的情感价值。

1.调解矛盾敬献哈达:表示愧悔、致歉、谅解,如对方接受了哈达,意思是愿意重归于好,化干戈为玉帛,照常往来。

2.活佛和学者接受群众的哈达时,顺手将哈达回敬于对方的颈上,这意味着祈祷菩萨保佑,万事如意。

3.会见客人敬献哈达:会客方将哈达裹成一把,突然抛向空中,如同从空中飘来的彩云献给客人,以表热烈欢迎前来光临,祝白昼吉祥夜吉祥,日照中天亦吉祥,日日夜夜呈吉祥,愿得三宝赐吉祥等。

4.拜会尊长敬献哈达:学生将哈达捧在双手托起,身体微微前倾,恭敬尊长,然后绕头后挂在自己的颈上,以表敬意,感谢师长的教诲。

5.婚礼节庆敬献哈达:传统的进门仪式十分讲究的,从下马、上车、进门、上楼到入厅每次都得唱一次颂歌,献一条哈达。

新娘入厅后,坐在新郎下首,迎亲、送亲的队伍也入厅依次坐定,接着便献“切玛”,敬酒,给佛像唱敬酒歌,父母献上哈达,再在柱头上挂哈达。

参加婚礼的人唱谐青,以示祝贺,主人献哈达,感谢众人,履行礼节后,新郎送新娘入洞房,其他人便尽情吃喝玩乐到天明。亲朋友好都可陆续送哈达和礼物,祝颂恩爱夫妻,白头到老。

6.送亲朋友好远行敬献哈达:亲朋好友远行送别时敬献一条哈达,祝福亲友一路平安,万事顺风,心情愉快,我们的心就象哈达一样纯洁美丽,我们的感情就像哈达一样心心相印,祝愿亲朋好友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7楼:匿名用户

一、哈达的颜色有白、蓝、绿、红、黄等五种颜色。白色是白云的象征,蓝色是蓝天的象征,绿色是江河的象征,红色是空间**神的象征,黄色是大地的象征。除了白色哈达外,蓝、绿、红、黄彩色哈达,赋与了宗教含义,认为是菩萨的衣服,所以,是最隆重的礼物,平素很少使用,一般在寺庙开光典礼时,献给神的塑像或最受爱戴的活佛。

同时,也可献给新修房子的亲戚,作为在房顶做守护神的彩箭之用。

白色哈达象征素洁的祥云,互相敬献哈达,表示祝对方吉祥如意,幸福无边。

8楼:369寒冬

蒙古族的哈达是有五种颜色的。最常见的是白色,还有红

色、绿色、黄色和蓝色。

在蒙古人的生活当中,分别代表着,这世界上五种自然界中不同的世物,与中原道家的五行之说中的,金、木、水、火、土有些相似。每种颜色有着不同的意义,而且出现在五种不同的场合。

白颜色代表白云、晨雾和清澈见底的泉水、湖水。意义是纯洁,也有开始之意。蒙古人把正月称之为“查干萨日”,“查干”即是白色的意思,“萨日”即是月的意思,因为正月是每年的开始,也是新的一年,万物复苏的开始,所以蒙古人把正月称之为白月(查干萨日)。

白色哈达很多种场合都会出现,也是最常见和常用的一种哈达,一般初次相识,以后也不一定会再见面,都会用到白色哈达。主人表达一种纯洁的友谊,真挚的祝福,也是友谊开始之意。(不过早就熟悉的旧友见面,也会常用到)

红颜色代表火,意义是福气、兴旺、发达、富贵、热情。

最常见场合有,农历腊月二十三,汉民族的小年,蒙古族当天是“祭火节”,节日当天三三两两的蒙古家庭会聚在一起,点起篝火,围着篝火说一些祈福的祝词,同时向火中投入奶食、奶酒和肉食等祭品,也会在篝火点燃之前,在篝火上系上红色的哈达。还有蒙古族的很多贡品和菜肴都伴随着红色哈达,比如说,最常见的蒙餐中的,肴中之尊-“烤全羊”的头上都会搭上一条红色哈达(或扎成花团),还有在记载当中,生活中不常见到的扎玛宴当中,烤全牛也同样伴随着红颜色的哈达出现,用以祈福。

绿色代表这世界上所有的花、草、树木,所有绿色的植被和江、河、湖。意义是生命力、繁衍、延续。

主要出现的场合是祭祀活动中。蒙古族每当冬季过去,六七月份草原水草开始复苏的时候,在草原上都要举行祭祀敖包的活动,请来佛爷、喇嘛,通过敖包向“长生天”祈求保佑,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草原上水草丰美,牧民的牛羊肥壮。在祭祀敖包的时候绿颜色的哈达就会常常出现。

著名的草原盛会“那达慕”也是由此而来,平时分散在各自草场生活的牧民,祭祀敖包时都会聚集到灵验的敖包,前来祭祀,祭祀活动也变成了草原上难得的盛大聚会,祭祀完毕后大家会在一起互相切磋技艺,骑马、射箭、摔跤,著名的蒙古族体育三项,同时也是草原上文化、物资交流的重要盛会。

黄颜色代表大地、高山、石头。意义是虔诚、厚重、永恒,也有权力、法力和高度、地位的意义。

经常出现的场合,像活佛、喇嘛、**贵族用到的比较多。蒙古族自己的宗教信仰最初是“萨满教”,也是很多草原游牧民族的最早宗教,可随着时间的变迁,文化的交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信仰的宗教的蒙古族人,大都改信“密宗”(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

去拜见活佛时,大多都会使用黄颜色的哈达。还有蒙古族家中供奉的佛龛,一般都用到黄颜色的哈达。佛爷法冠(帽子)和衣物很多都是黄颜色的。

在生活中,通过各种渠道会见到各种蒙古人的**和资料,大家会发现各种颜色的蒙古族服饰,但纯粹黄颜色的几乎是看不到的。因为只有像活佛那样有法力,或像**贵族、皇族这样有权力和地位高度的人才能穿着纯粹黄颜色服饰。

蓝颜色代表天,也就是“长生天”。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是崇尚自然,信奉“长生天”的民族,“长生天”是蒙古语“宝日亨腾格里”的翻译。但“长生天”这三个字,代替不了“宝日亨腾格里”在每个信奉“宝日亨腾格里”的蒙古族人心里的那种地和意义。

如果一定要把“宝日亨腾格里”用汉语翻译,我只能说:“宝日亨腾格里”是永远不死不灭的苍天,它在众神的最上面,和我们每个人的呼吸、劳作都息息相关,它掌管着世上的一切。不知道我这样解释,能不能让大家明白,“宝日亨腾格里”在每个蒙古人心中的那种地位和崇敬。

蓝颜色的哈达是“宝日亨腾格里”的颜色,也就是天的颜色,当然也代表着天,意义是崇高、尊贵、至尊。

一般只有在非常重要的节日、祭祀活动中用到,或主人家中有重要的事宜,比如给父母、长辈祝福过寿等。还有就是家中来了在主人心中,无比非常重要的朋友、客人、亲人,主人若是想要表示对来宾格外崇高的都敬意和殷切的欢迎之情,才会准备蓝颜色的哈达。也不是说在这种场合献白颜色的哈达就表示客人不尊贵,只是按照主人的实地条件,因人而异,各有不同。

以上所说的,出现场合一说,不代表所有人,因为,现在各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原因,好多人也不一定在什么场合都用特定颜色的哈达,看个人喜好了!

关于对联颜色的意义,对联的颜色为什么有不同的?

1楼 sui风如影 节日,婚嫁和庆祝活动贴红色对联。 神龛,佛龛贴黄 金 色对联。 嫡长亲过世未满三年贴蓝 紫 色对联。 灵堂 棚 贴白色对联。 你买的金底红字的对联是贴神堂和佛堂的,千万不要贴在住宅上。 2楼 对联用纸一般都是红色,代表喜庆 对联的颜色为什么有不同的? 3楼 学院派鱼多多 对联的颜...

什么样的水?要表示颜色的词语,表示颜色的词语 什么的水?

1楼 枫桥映月夜泊 五颜六色的水 水体的颜色主要是由水体的散射 水表面的反射 水底物质对投射光等的总和对人们的视觉的综合刺激效应决定的。 而当水体超过一定深度后,其色彩主流来自于水体的散射而显得蓝色变深,对于浅的海子,由于生长着不同颜色的藻类,其水体颜色变化更大,如五花海中的淡黄色 黄褐色藻类,他们...

苍蝇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苍蝇为什么颜色不一样

1楼 匿名用户 全世界蝇类有64个科3万4千余种 我国记录有1500多种 飞入家庭住宅的苍蝇主要有家蝇 绿蝇 金蝇 麻蝇和丽蝇五类 雌雄分别 从它们的个体中看 群体中个体较小的一般为雄性,个体较大的一般为雌雄 看它们的肚子分别雌雄 雄性苍蝇的肚子小而扁,雌性苍蝇的肚子大而圆 看它们的屁股分雌性 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