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漆器有什么特点,宋代漆器的品种有哪些?分别有什么特点?

2020-11-21 19:33:35 字数 3931 阅读 3698

1楼:北京创典文化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的密陀僧兑制生漆的基础上,宋代发明了

推光漆精制技术和器物的髹涂抛光技术。这两个关键技术的创新,把漆的装饰功能推向了两极。一方面把漆质的剔透晶莹发挥到了极致;另一方面也把漆的黑色运用到了炉火纯青的审美高度,促进了宋代素髹工艺和雕漆工艺的兴盛。

宋代漆工艺以质朴的造型取胜,最能体现宋代时期特点的是一色漆器。一色漆指的是器物通体髹一种颜色的漆器。有的表里异色,或表里同色、底足异色,也归为一色漆。

由于一色漆器没有任何装饰和花纹,质朴无华,又称其为“光素漆”。宋代的一色漆器以黑色为主,兼有红色、褐色、赭色和黄色等。宋一色漆的器形有饮食用具中的盘、碗、碟、盒、钵、罐、勺、盆、渣斗等,茶具中的盏托,梳妆用具中的奁、粉盒、梳子,文具中的笔筒、镇纸、画轴,家具中的几,还有瓶、棒、剑等。

花瓣形碗、盘以及各种造型的盒是这个时期的流行器形。碗、盘大都与同时期的瓷器造型相同。

宋代漆器工艺最具特色的是胎骨用圈叠胎制作。圈叠胎是用上好的木料裁剪成条,细长而规整,然后用热水回软,逐圈从小到大叠置而成,粘接、干燥后修去梯形的棱角,做出各种造型。

这种工艺是在战国时期出现的椿木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融合了木胎与夹纻胎工艺,是一种将木胎做好后外表裱以麻布并进行髹漆的制胎方法,具有更优越的使用性能。多条薄木片的层层圈叠有利于克服木材的各向异性,也易于塑造出各类器型,而麻布、漆灰的裱衬作用则使得胎体更加轻薄,坚固耐用。

湖北省监利唐墓中的圈胎漆器,是我国发现的时期最早的这类制品,而在全国各地宋墓发现的众多漆器上,都可以看到这种圈制工艺制胎新法的普遍应用。

宋代的漆艺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有描金堆漆、螺钿、戗金、雕漆等。嵌螺钿是宋代漆器的重要品种。宋代的螺钿跟前代比更薄且精细,在薄薄的螺钿上刻出精巧的花纹。

宣和中访问过朝鲜的徐兢,在所著《奉使高丽图经》中记载了当时受我国影响的高丽螺钿器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3、14世纪朝鲜制的螺钿箱和唐草纹圆盒等,花纹枝梗都用铜丝来嵌制,和明初《格古要论螺钿》条中所说的“宋朝内府中物及旧者俱是坚漆,或有嵌铜丝者甚佳”正合。铜丝的使用足以说明宋代的螺钿技法传到了朝鲜。

宋代漆器

宋代漆器的品种有哪些?分别有什么特点?

2楼:漫阅科技

宋代漆器的品种比较齐全,主要有金漆、素漆、犀皮、雕漆、堆漆、螺钿等。

金漆指用金粉作为漆器的装饰,为戗金和描金两种。戗金是用特定的工具在漆面雕刻出纹样,在刻纹中上漆后再填以金粉,由于纹样深陷在凹槽之内,因此不易磨损,表面效果极似描金。描金是用泥金在漆器上绘画花纹,一般出自名家之手。

犀皮是一种斑纹漆器,以稠漆作凸起花纹,然后用色漆分层涂漆,干后打平,打平后的漆面显出如同“片云圆花、松鳞”等斑纹。螺钿在宋代多用白螺片镶嵌,十分典雅,也有在螺片轮廓外加嵌铜线的,以增加富丽的效果。雕漆有剔红、剔彩之别,以朱漆所雕者叫剔红,用“五色漆胎”所雕者称剔彩,大都刀法圆熟,藏锋不露。

素漆为单色漆,是漆器中的大宗。

宋代的漆器工艺有什么特点?

3楼:漫阅科技

宋代的漆器作坊不仅官方设有专门管理机构,民间也普遍制作漆器,北宋的定州、温州,嘉兴等最为著名。主要生活器皿有奁、碗、盘、盒、盆、盂、勺等。其中漆盒的造型有蒸饼式、河西式、蔗段式、三撞式、两撞式及梅花式等;漆盘的造型有圆形、方式、四角形、八角形、绦环样及四角牡丹状等,说明漆器的造型很多。

宋代漆器的装饰艺术特点是什么?

4楼:漫阅科技

(1)造型以生活器皿为主,包括奁、盒、碗、盘、盆、盂、勺、罐、钵、茶托、梳、筒、几、笔床、镇纸、画轴等。

(2)装饰技法主要有金漆(戗金和描金)、犀皮、螺钿、雕漆等。

(3)装饰题材主要有人物、波涛、火焰、散花、连瓣纹、串枝花等。

宋代漆器的装饰艺术有哪些特点?

5楼:漫阅科技

(1)造型以生活器皿为主,包括奁、盒、碗、盘、盆、盂、勺、罐、钵、茶托、梳、筒、几、笔床、镇纸、画轴等。

(2)装饰技法主要有金漆(戗金和描金)、犀皮、螺钿、雕漆等。

(3)装饰题材主要有人物、波涛、火焰、散花、连瓣纹、串枝花等。

宋代漆器的装饰艺术特点有什么?

6楼:漫阅科技

宋代漆器的装饰艺术特点如下:(1)造型以生活器皿为主,包括奁、盒、碗、盘、盆、盂、勺、罐、钵、茶托、梳、筒、几、笔床、镇纸、画轴等。(2)装饰技法主要有金漆(戗金和描金)、犀皮、螺钿、雕漆等。

(3)装饰题材主要有人物、波涛、火焰、散花、连瓣纹、串枝花等。

宋代的漆工艺有什么特点?

7楼:漫阅科技

宋代的漆工艺,在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的基础上,也普遍得到发展,除制作一般日用器皿外,还将漆施用于建筑。《东京梦华录》记载,“大内政门宣德楼列五门,门皆金钉朱漆。又曲尺朵楼,朱栏彩槛,下列两阙亭相对,悉用朱红杈子。

”又“御街自政和间各立黑漆杈子,路心又安朱漆杈子而行。”宋代的漆器作坊不仅官方设有专门管理机构,民间也普遍制作漆器,北宋的定州、温州,嘉兴等最为著名。主要生活器皿有奁、碗、盘、盒、盆、盂、勺等。

其中漆盒的造型有蒸饼式、河西式、蔗段式、三撞式、两撞式及梅花式等;漆盘的造型有圆形、方式、四角形、八角形、绦环样及四角牡丹状等,说明漆器的造型很多。

宋代漆器的生产方式有哪些?

8楼:北京创典文化

在漆器生产方式上,宋代不仅官方专设机构管理漆器生产,而且民间漆器作坊日渐兴盛,遍及各地。私营漆工坊与官营漆器制造作坊的赏赐和调拨体系形成鲜明对照,成为驱动我国古代髹漆工艺向多样化方向持续发展的两个不可缺少的车轮之一。

北宋首都汴梁、南宋首都临安等地,都是漆器生产的集中之地,宋元时期的嘉兴、温州、江宁等地也是其著名产地。当时的“浙漆”号称“天下第一”,其中温州漆器最负盛名,所产漆器远销到常州、武汉、淮安等地。

由于漆器工坊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漆器产品还往往题刻年款、产地、店铺名或制作工匠姓名,商品化特色更加浓厚。各种专业性的漆行和店铺应运而生,在大城市中设有分工很细的“行”、“铺”。

南宋的临安,不仅有著名的“漆作”、“戚家犀皮铺”、“游家漆铺”、“温州漆铺”等,还有以漆器命名的地名,如著名的“李官人双行解毒丸”就设在“漆器墙下”。《宋史食货志》记载:

西夏至景德四年于保安军置榷场,以香药、瓷、漆器、姜、桂等物易蜜、蜡、麝脐、毛褐等。非官市者,听与民交易。入贡之京者,纵其为市。

可见漆器已作为商品在民间普遍使用。宋代漆器生产主要在南方,并形成了温州、杭州等漆器制作中心,发现有大量宋代漆器。如浙江省瑞安县仙岩北宋慧光塔中,发现一批写经、刻经、舍利函等重要漆器。

如慧光寺塔发现的北宋描金堆漆经函,有内外套盒的经函一套。外函长40厘米,宽18厘米,高16.5厘米;内函长33.

8厘米,宽11厘米,高11.5厘米,外函木胎,盝顶,下有须弥座,通体髹棕色漆,漆堆出供养菩萨、神兽、飞仙、花卉等,并嵌小珍珠。在漆地上用金笔描绘飞天、花鸟、鼓,琶、排箫等乐器,线描精细,堆漆工艺高超。

此函反映了北宋早期髹漆工艺水平,据建塔施主题记,知此函为永嘉严士元所舍,函底有金书一行,已模糊不清,仅“大宋庆历二年”等字依稀可辨。此函当为温州制品。

描金堆漆经函内函木胎,通体髹朱漆,除函底外,均工笔描金。顶部绘双凤纹围花3个,四壁绘六瓣形鸟纹8围,花卉为地。下部须弥座上设壶门,壶门内饰嫩芽形装饰,以十字形叶片为地。

由于内函放置在外函内,保存完好。

此函制作年代有据,为北宋庆历年间早期制品,是一件北宋早期描金漆器的实例,乃北宋漆器中之珍贵品。

宋代漆器的种类有什么?

9楼:漫阅科技

宋代漆器的品种繁多,多以制作生活器皿为主,有奁、盒、盘、碗、盆、盂、勺等。式样又分多种,以盒举例,造型就有蒸饼式、河西式、蔗段式、三撞式、两撞式、梅花式、鹅子式等。盘有方形、圆形、腰样式、四方形、八角形等。

全是传统的盛装化妆品的用具符合实用要求。

宋代的书院教育有哪些特点,宋代书院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有哪些重要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宋代书院在教育及教学管理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 书院的教育经费 多样化。 第二,书院实行山长负责制,管理体制日趋完备。 第三 书院实行开放式的教学和研究。 第四 书院的教学注重启发引导,提倡切磋讨论,讲究身心涵养 2楼 菀兰隐雪 1 程朱理学产生并占据教育的主导...

玉翁是什么品种?有哪些外形特点,翁柱是什么品种?有哪些外形特点?

1楼 波奇网 玉翁为仙人掌科 乳突球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原产于墨西哥。玉翁的体色鲜绿,圆球形至椭圆形均有,是比较常见的盆栽观赏植物,栽种难度不高,非常适合家庭栽培。 玉翁 玉翁为多年生肉质草本。植株单生,圆球形至椭圆形,体色鲜绿。高度20厘米以下,球径15厘米以下,具13 21个圆锥形的疣状突起,...

红蕉是什么品种?有哪些外形特点,红蓼是什么品种?有哪些外形特点?

1楼 波奇网 红蕉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干燥,其植株细瘦,花苞殷红,非常漂亮,现在常作为庭院布置用绿化材料。需要注意的是,红蕉的果实 花 嫩心及根头有毒,是不能食用的。 红蕉 红蕉的假茎高1 2米。叶片长圆形,长1 8 2 2米,宽68 80厘米,叶面黄绿色,叶背淡黄绿色,无白粉,基部显著不相等,浑...